各卷期精采內容

國家檔案自動化管理之研究

卷期別 第18卷第2期
主題/內容別
專題名稱 檔案半年刊
出版時間 108年12月
篇名 國家檔案自動化管理之研究
作者 陳靜儀、陳秋枝、賀語宸、李昕頤
摘要 本研究主要針對物聯網(IoT)、微定位技術(Beacon)、人工智慧(AI)及無線射頻辨識技術(RFID)等4 項技術進行相關資料之蒐集、整理、分析,並分別探討國家檔案管理導入這4 項技術之可行性。研究結果認為國家檔案管理作業應可導入自動化技術,最為可行的作法是導入Beacon,進行「人員定位」及「展場導覽服務」;導入AI 機器學習技術,優化「檔案檢索功能」;導入AI 機器人相關技術,進行「導覽服務」及「檔案數位化」;導入RFID 技術,進行「檔案清查」、「檔案借調」、「尋找檔案」及「防盜及統計功能」。建議國家發展委員會檔案管理局(以下簡稱檔案局)進行後續規劃作業,並深入了解建置前述的服務機制所需之經費及人力,以利評估導入之效益。本研究並建議檔案局未來可針對新的自動化技術(如QRcode)進行後續研究,並與上述各項自動化技術進行分析比較,期透過成本效益之務實評估,以找出最符國家檔案管理作業之自動化技術。
頁碼 72

附加檔案:
若您下載之文件為ODF開放文件格式,建議您安裝免費開源軟體或您慣用的軟體開啟。
本頁最後更新日期: 109-06-30
本頁點閱瀏覽次數: 11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