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卷期精采內容

從整合查詢引擎技術的發展探討檔案資源整合查詢平台(ACROSS)的未來

卷期別 第18卷第2期
主題/內容別
專題名稱 檔案半年刊
出版時間 108年12月
篇名 從整合查詢引擎技術的發展探討檔案資源整合查詢平台(ACROSS)的未來
作者 胡治民
摘要 檔案使用者為了查詢分散各處的檔案資源,常需分至不同的網站、運用不同的查詢介面,以其提供之搜尋引擎查詢所需資訊,既耗時耗力又沒效率。為協助民眾一站查足檔案資源,以及便利檔案典藏機構共享檔案資源,國家發展委員會檔案管理局(以下簡稱檔案局)於民國(以下同)99 年3月10日啟用國內第一個跨檔案館、圖書館與博物館之檔案資源整合查詢平臺,透過整合查詢(meta search)技術,將各檔案資源資料庫搜尋引擎的資訊檢索結果,彙整顯示給檔案使用者,達成一站查足檔案資源的單一窗口查詢服務。本文先簡介整合查詢、技術運用及發展趨勢,進而說明檔案資源整合查詢平臺的系統架構、運作、以及檔案資源範疇,最後探討挑戰及未來發展。
頁碼 28

附加檔案:
若您下載之文件為ODF開放文件格式,建議您安裝免費開源軟體或您慣用的軟體開啟。
本頁最後更新日期: 109-06-30
本頁點閱瀏覽次數: 1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