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卷期精采內容

戰爭、檔案與泰雅地域的再認知:以1910年ガホガン(Gaogan)戰役為例

卷期別 第17卷第2期
主題/內容別
專題名稱 檔案半年刊
出版時間 107年12月
篇名 戰爭、檔案與泰雅地域的再認知:以1910年ガホガン(Gaogan)戰役為例
作者 廖英杰
摘要
近二十年臺灣原住民的研究日益深化,對於原住民的權益也更加重視。基於原住民族基本法之規定,政府部門也開始進行傳統領域調查工作,以做為未來部落合理、合法使用之空間。然而,早期的傳統領域調查,採取以「繪製部落地圖」的方法做為部落傳統空間確認的工具,此一方法忽略了部落空間歷史變動的可能,更可能產生錯置的情況。本文,嘗試以1910年日人對於桃園地區泰雅族Gaogan(卡奧灣)群的戰爭為案例,除了說明戰爭的緣由與過程外,也藉由與此戰爭相關的臺灣總督府、宜蘭在地警察以及軍方等產出的歷史檔案與圖資,說明從殖民者的檔案中亦能解析出對於傳統地名的指稱,以及此一戰爭導致宜蘭地區部落移動與滅失。藉此凸顯當代「繪製部落地圖」的方法,使用於部落傳統領域研究上可能產生的疑義,提醒研究者對於在進行當代原住民族部落之傳統領域時,當運用更多元、跨學科的研究方法,以求獲得更精確的研究成果。
頁碼 36

附加檔案:
若您下載之文件為ODF開放文件格式,建議您安裝免費開源軟體或您慣用的軟體開啟。
本頁最後更新日期: 108-07-04
本頁點閱瀏覽次數: 8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