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卷期精采內容

戰後臺灣霍亂的防治(1945-1947)

卷期別 第17卷第1期
主題/內容別
專題名稱 檔案半年刊
出版時間 107年6月
篇名 戰後臺灣霍亂的防治(1945-1947)
作者 許峰源
摘要 第二次世界大戰結束後,中華民國政府接收臺灣,設立臺灣省行政長官公署,負責接管臺灣事務。臺灣省行政長官公署設立衛生局,掌理全省衛生事宜。兩岸恢復交通之際,因港口檢疫作業尚未全面啟動,使得大陸各省霍亂流竄至臺灣各地,加上醫藥物質缺乏,在1946 年已有3,809 人罹患霍亂,2,210人不幸喪命,致死率達58.02%。衛生局立刻啟動霍亂防治作業,著手傳染病防治事宜,但也面臨到疫苗、藥物短缺等困境。值此之際,聯合國善後救濟總署觀察臺灣霍亂疫情緊張,緊急供應霍亂疫苗與救濟物資,同時也派遣醫療與護理人員趕赴疫區,協助地方與學校開展疫苗注射,逐漸控制霍亂疫情。霍亂造成臺灣民眾傷亡,且引發臺灣社會動盪,甚至引發二二八事件。未久,中華民國政府成立臺灣省政府,接替臺灣省行政長官公署,肩負治理臺灣的重要任務。臺灣省政府有感醫療事務與衛生防疫工作的迫切性,設立衛生處掌管全省醫療與衛生事務,並落實公共衛生建設。衛生處在衛生局的防疫基礎上,加強霍亂防範事宜,除了進行疫苗全面注射外,也不斷強化海港檢疫機制,甚至透過鄉鎮衛生所建置特殊的防疫網絡,進行各地霍亂患者的治療與後續追蹤,圍堵疫情迫害,使臺灣得以脫離霍亂的威脅。
頁碼 40

附加檔案:
若您下載之文件為ODF開放文件格式,建議您安裝免費開源軟體或您慣用的軟體開啟。
本頁最後更新日期: 108-02-12
本頁點閱瀏覽次數: 19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