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卷期精采內容

我國首座國家檔案館規劃歷程與建設方向

卷期別 第17卷第1期
主題/內容別
專題名稱 檔案半年刊
出版時間 107年6月
篇名 我國首座國家檔案館規劃歷程與建設方向
作者 林秋燕、陸雯玉
摘要 我國自民國(以下同)91 年施行《檔案法》,10 餘年來,已擘劃建立機關檔案管理制度,並妥善典藏國家檔案,提供各界應用,惟衡量我國現有國家檔案典藏空間,不足因應長期發展需求,檔案服務資源及加值成效亦顯不足;為建構並妥善保存國家發展記憶,發揮檔案價值,國家發展委員會檔案局(以下簡稱檔案局)自92 年成立初期起即積極籌設國家檔案館,歷經10 餘年努力,終於在106 年8 月間奉行政院核定「國家檔案典藏及服務建設計畫(民國107 至112 年)」,開啟我國首座國家檔案館興建契機;在此一建館政策終於抵定之際,有必要就艱辛的政策形成歷程做一回顧。本文爰探討美、英、法、韓等國有關國家檔案館建置情形,並歸納分析我國籌劃興建國家檔案館之過程,以及已經啟動之興建案規劃重點與未來營運方式,以共同迎接我國首座國家檔案館之建設。
頁碼 4

附加檔案:
若您下載之文件為ODF開放文件格式,建議您安裝免費開源軟體或您慣用的軟體開啟。
本頁最後更新日期: 108-02-12
本頁點閱瀏覽次數: 11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