檔案樂活情報

第179期

2022-05-16

檔案搶先報-英國「讓我們回到1920 年代43俱樂部的夜晚」

本局消息

「再現風華 開創新局」中興新村整體規劃暨臺灣省政資料館重新開館

中興新村整體規劃暨臺灣省政資料館重新開館典禮,於111.04.23在臺灣省政資料館舉辦,由行政院長蘇貞昌及國家發展委員會主任委員龔明鑫等貴賓親臨現場共同開幕。該館增設相關常設展,包括國內首次以認識檔案為主題的「FUN檔案體驗展示室」,以及呈現省政府重要建設發展歷程的「建設年代:臺灣省建設成果展示室」,未來亦將賡續強化省政府檔案資料服務功能!歡迎參觀。(防疫期間,觀展資訊以官網為準。)

「再現風華  開創新局」中興新村整體規劃暨臺灣省政資料館重新開館

行政院蘇貞昌院長於「中興新村整體規劃暨臺灣省政資料館重新開館典禮」提示中興新村整體規劃未來方向。

「再現風華  開創新局」中興新村整體規劃暨臺灣省政資料館重新開館

行政院蘇貞昌院長 (左6)、行政院中部聯合服務中心蔡培慧前執行長 (左5)、羅美玲立法委員 (左4)、行政院李孟諺秘書長 (左3)、行政院羅秉成政務委員 (左2)、行政院黃致達政務委員 (左1)、林靜儀立法委員 (右7)、國家發展委員會龔明鑫主任委員 (右6)、南投縣政府洪瑞智秘書長 (右5)、國立中興大學薛富盛校長(右4)、行政院中部聯合服務中心洪宗熠副執行長 (右3)、國家發展委員會檔案管理局林秋燕局長 (右2)、行政院黃姮娥主任 (右1) 共同啟動儀式。

2022「強『檔』出擊─檔案研究及文創徵選」活動開跑!

為鼓勵運用檔案,本局每年特別舉辦檔案研究及創作獎勵活動。今年「用檔案,寫論文,作設計,更可拿奬金」的徵選活動即日起登場,只要你勇於創作或撰寫研究論文,最高新臺幣6萬元獎勵金等你來拿,請速上網查詢國家檔案、各機關檔案、其他文史機關或學術機關典藏檔案史料,邀您參加這場以運用檔案為主軸的旅程!活動訊息及相關表件請至檔案局官網下載。

「暴風雨及地震災害」等新主題揪團共筆中!

「全民檔案大師共筆系統」,本月最新上線10項新主題,包含「暴風雨及地震災害」檔案,記錄民國35年間在遭受暴風雨及地震等兩次天然災害後,嘉義保線區及高雄通信區管內的各項設施受災調查及修復情形;另外「山地文化工作隊工作會報」則呈現臺灣省菸酒公賣局於62年辦理山地文化工作隊籌劃小組與山地文化工作隊工作會報的情形。歡迎一起來「全文繕打」臺灣歷史記憶,或是以「描述內容」、「標記關鍵字」探索臺灣發展歷程的脈絡!

國家檔案典藏新訊第49期出刊

「國家檔案典藏新訊」第49期主要介紹111.01-03檔案局入藏之國家檔案,新進國家檔案計362.961公尺,並以專文《便捷交通-捷運好行》介紹總統府、原行政院經濟建設委員會、臺北市政府捷運工程局等檔案,四通八達的捷運路網是大臺北地區重要的交通工具,就讓我們透過國家檔案,一同探索臺灣大眾捷運系統發展的歷程。更多背後的故事,歡迎上網點閱。

國家檔案典藏新訊第49期出刊

 

行政院原子能委員會放射性物料管理局檔案新上線!

行政院原子能委員會放射性物料管理局(簡稱原委會物管局)移轉民國50年至82年之檔案,共29案。本次移轉檔案主要關於放射性物料的處理規劃與研究,例如:海投作業研究、終極處置研究、陸地儲存規劃等。原委會物管局是由原委會所屬之放射性待處理物料管理處改制而成,負責全國放射性物料貯存與處置設施之建造、運轉與除役之審核及發照,以及放射性物料相關作業之安全管制與檢查等事項。在79年「終極處置之研究」案中,可看到該局準備將蘭嶼貯存場移由台灣電力公司負責營運之公文往來及雙方討論的會議紀錄,為我國放射性廢料的處置歷程留下詳實的紀錄。

行政院原子能委員會放射性物料管理局檔案新上線!

檔號:0079/138/3
案名:終極處置之研究
來源機關:行政院原子能委員會放射性物料管理局
保管機關:國家發展委員會檔案管理局

新版文檔系統驗證規格廠商說明會

為增進文檔系統開發廠商瞭解新版文檔系統驗證規格更新內容,使其快速掌握新版本驗證規格及申辦方式,以利通過新版本驗證規格,檔案局111.03.18於集思北科大會議中心辦理「新版文檔系統驗證規格廠商說明會」,共計13家廠商與會。此次除介紹新版文檔系統驗證規格與驗證重點外,說明通過舊版驗證規格之機關(構)轉版換證規劃與申請方式,並進行意見交流。

機關團體參訪集錦

交通部臺灣鐵路管理局運務處、行政處暨電務處以及餐旅服務總所為增進檔案相關知識交流分別於111.04.13及04.15參訪檔案局,參觀「想食‧饗時-臺灣飲食檔案特展」、檔案庫房、國家檔案保存維護中心以及國家檔案閱覽中心。歡迎各機關團體上網申請。

交通部臺灣鐵路管理局運務處

交通部臺灣鐵路管理局運務處

交通部臺灣鐵路管理局餐旅服務總所

交通部臺灣鐵路管理局餐旅服務總所

交通部臺灣鐵路管理局行政處暨電務處

交通部臺灣鐵路管理局行政處暨電務處

交通部臺灣鐵路管理局行政處暨電務處

交通部臺灣鐵路管理局行政處暨電務處

學校參訪集錦

國立臺灣大學圖書資訊學系於111.04.21參訪檔案局,針對教學需求參觀檔案媒材展示體驗區、國家檔案保存維護中心,以及「想食.饗時─臺灣飲食檔案特展」。歡迎各級學校及圖書館上網申請。

國立臺灣大學圖書資訊學系

國立臺灣大學圖書資訊學系

國家檔案到校推廣集錦

檔案局於111.04.15至臺中市立臺中工業高級中等學校,並於04.18、04.29、05.06以及05.11分別向新北市私立南山中學、國防醫學院通識教育中心以及新竹市私立磐石高級中學以線上視訊方式,介紹檔案局國家檔案應用資源,也將檔案融入教師課程教學設計與學生報告撰寫之實作。

臺中市立臺中工業高級中等學校

臺中市立臺中工業高級中等學校

新北市私立南山中學

新北市私立南山中學

國防醫學院通識教育中心

國防醫學院通識教育中心

新竹市私立磐石高級中學

新竹市私立磐石高級中學

線上聆聽廣播!震驚全球的蘇聯陶普斯輪事件

為透過廣播之教育功能,有效擴散國家檔案服務訊息,檔案局與國立教育廣播電台共同製作「聽檔案.說故事」單元,於「生活In Design」節目線上播出「震驚全球的蘇聯陶普斯輪事件」。1954年,兩岸情勢緊張之際,蘇聯陶普斯輪運載油料前往上海,臺灣為防止戰略物資落入共軍手中,派遣丹陽艦前往攔截,使臺灣與蘇聯更加劍拔弩張,此事是自保還是強押?歡迎收聽這個差點引爆國際戰爭的海上驚魂記。

聽檔案說故事

 

國外新訊

英國「讓我們回到1920 年代43俱樂部的夜晚」

英國國家檔案館透過系列的展示及活動,帶領大眾走進 1920 年代英國的地下世界,體驗當時的絢麗夜生活。該館藉由「咆哮之外的1920年代」、「20年代人物的故事:20 People of the 20s」等展覽,以及將於2022.05.20舉辦「讓我們回到1920 年代43俱樂部的夜晚」音樂會,運用典藏的唱片等資料,以視覺及聽覺效果重現英國俱樂部夜生活。

英國「讓我們回到1920 年代43俱樂部的夜晚」

圖片來源:英國國家檔案館

日本「春季特別展-沖繩回歸日本」

日本國立公文書館為紀念沖繩回歸日本50周年(1972-2022),即日起至2022.06.19舉辦「春季特別展-沖繩回歸日本」,展覽內容包括戰後美國對沖繩的援助過程,以及回歸後沖繩的發展歷程等檔案文件。其中,包括透過斡旋成功從美國手中拿回沖繩統治權的佐藤榮作首相私人日記,從中可以瞭解沖繩如何回歸日本、戰後沖繩的歷史,以及日本政府對於沖繩發展的政策等。

日本「春季特別展-沖繩回歸日本」

圖片來源:日本國立公文書館

美國國家檔案暨文件署公布2022-2026年施政方針

美國國家檔案暨文件署依據拜登總統第13985號關於多元、平等、包容與近用之行政命令,公布未來四年施政方針。該施政方針除了提出促進平權、顧客體驗,以及後疫情時代等策略規劃,亦針對多元族群兼容提出建議,同時集結來自館內員工、社會大眾、服務對象、檔案管理人員、歷史社群以及文檔管理組識等個人及團體之回饋,值得我國檔案管理人員與相關單位借鏡。

美國國家檔案暨文件署公布2022-2026年施政方針

圖片來源:美國國家檔案暨文件署

ALM展覽

「真善美—方寸間的女性形象」特展

國立歷史博物館與郵政博物館共同策劃之「真善美—方寸間的女性形象」特展,即日起至111.07.03於郵政博物館舉行,希望透過國內外女性主題相關郵票,以及精美織品與版畫等文物,從各面向呈現女性的多元形象。該展亦與台灣國家婦女館合作,透過圖文介紹百年臺灣婦女權益發展史及運動中的女性,盼帶領觀眾見證婦女為爭取平等所走過的漫漫長路。歡迎參觀。(防疫期間,觀展資訊以官網為準。)

「真善美—方寸間的女性形象」特展

圖片來源:國立歷史博物館

「土地傷痕:二二八事件遺址—中部地區」特展

二二八國家紀念館即日起至111.07.31舉行「土地傷痕:二二八事件遺址—中部地區」特展。1947年2月27日,臺北的天馬茶房附近因查緝私菸及後續衝突引起群眾不滿,隔日民怨爆發,透過廣播、報紙等方式傳播消息至全臺各地。位於臺灣中部的民眾亦響應北部行動,發展出與北部不太一樣的事件樣貌。該特展介紹中部地區二二八事件及相關遺址,帶領大眾重新看見歷史的輪廓。歡迎參觀。(防疫期間,觀展資訊以官網為準。)

「土地傷痕:二二八事件遺址—中部地區」特展

圖片來源:二二八國家紀念館

「文化ê」文化日常—臺灣文化協會紀念特展

臺灣新文化運動紀念館即日起至111.07.31舉行「文化ê」文化日常—臺灣文化協會紀念特展,透過公私部門提供的圖像資源及史料,以傳承文協精神的虛擬社團「1017號社」為策展主軸,並以臺灣文化協會成立日期10月17日命名向文協致敬,引領大家回望百年前的文協故事。歡迎參觀。(防疫期間,觀展資訊以官網為準。)

「文化ê」文化日常—臺灣文化協會紀念特展

圖片來源:臺灣新文化運動紀念館

歡迎您對檔案樂活情報提出寶貴建議,請聯絡:alohas@archives.gov.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