檔案知識+-檔案庫房消防滅火設備問題123!

檔案庫房消防滅火設備問題123!

檔案庫房消防滅火設備問題123!
 

依檔案庫房設施基準規定檔案庫房應設置消防安全設備,而消防安全設備可分為滅火設備、警報設備,以及避難逃生等設備。從檔案保存維護觀點出發,其滅火設備擇選應避免或降低損害檔案,本文就檔管人員常見庫房消防滅火設備問題,予以說明,與大家分享。

國家發展委員會檔案管理局檔案典藏組專員 許化霖

 

檔案庫房消防設施可分為基本設施及完善配備,基本消防設施應設置火警探測器、自動警報系統、滅火設備(如手提式滅火器);另除前揭基本設施外,可視需要增設全區自動潔淨氣體滅火設備(不得使用二氧化碳)或自動撒水系統(或細水霧)等滅火設備,構成完善配備,以防護檔案庫房。本局於金檔獎實地評獎及線上諮詢服務時,經常發現檔管人員對於庫房消防滅火設備部分,較易產生疑義,甚至設置錯誤,爰有必要從檔案保存維護觀點出發,整理庫房消防滅火設備問答如下,以提供檔管人員參酌應用。

  • Q1:檔案庫房手提式滅火器如何配置?
    A1:因應消防法規規定,檔案庫房最常見的手提式滅火器為乾粉滅火器,瓶內大多採用多效能乾粉(又稱為ABC乾粉,如圖1),該藥劑為易於流動的細微粉末,放射時大多以粉霧形式滅火,易污損檔案。因此,基於檔案保存維護觀點,一般建議除法規規定設置之手提式乾粉滅火器外,檔案庫房自行額外購置環保氣體手提式滅火器,常見的是FE36 (HFC-236fa)和FM-200 (HFC-227ea)滅火器(圖2),惟受限於國內環保氣體藥劑未有相關驗證標準,原依消防法規所設置之手提乾粉滅火器或其他滅火器,仍應保留。
    另外,手提式二氧化碳滅火器使用後,會消散於空氣中,雖然不會污損檔案,但是二氧化碳滅火器無法達到A類(紙類)火災認可要求,較適合B類(油類)火災及C類(電氣類)火災,因此不適用於檔案庫房。
    圖1 ABC型乾粉滅火器
    圖1 ABC型乾粉滅火器
    圖片出處:取自消防署臉書
    圖2 ABC型乾粉滅火器
    圖2 ABC型乾粉滅火器
    圖片出處:檔案管理局同仁拍攝
  • Q2:檔案庫房設置懸吊式簡易自動滅火裝置是否妥適?
    A2:依據我國建築及消防法規,建築物必須依其用途分類、規模大小及空間特性,設置防火、避難及消防設備。建築物內檔案庫房經消防法規檢討,一般而言無需設置自動滅火設備,部分機關考量檔案保存維護,擬自行設置防護性高且損害小的自動氣體或撒水滅火設備,惟受限經費較高因素,大多無法完成設置。因此,少數機關改採懸掛式ABC乾粉滅火器(俗稱西瓜)之簡易自動滅火裝置,如上題所述,該藥劑將造成檔案的污損,從檔案保存維護角度而言,尚有不足之處,且經消防法令更迭,目前已非現行法定消防安全設備;另外亦有少數機關改採懸掛式環保氣體滅火器之簡易自動滅火裝置,皆未取得內政部型式認可及個別認可。綜上,較不建議設置前述懸吊式簡易自動滅火裝置(圖3)。
    圖3 懸吊式簡易自動滅火裝置
    圖3 懸吊式簡易自動滅火裝置
    圖片出處:檔案管理局同仁拍攝
  • Q3:檔案庫房設置自動撒水系統(圖4)是否適宜?
    A3:在經費及檔案庫房空間允許下,可擇選自動氣體滅火或以水為藥劑的自動滅火系統。過去一般檔管人員會擔心檔案遭受水損而有疑慮,但根據國外文獻NFPA 232(Standard for the Protection of Records檔案防護標準)附錄指出,檔案與圖書館等管理人員已漸採納自動撒水系統可保護檔案及書籍資料之觀念,並理解撒水系統雖會造成輕微的水損,但可以緩和嚴重火災的損害。因此防護檔案庫房最有效及經濟的自動滅火系統為自動撒水滅火系統,理由如下:
    (ㄧ)自動撒水系統僅需要最小的水量。
    (二)自動撒水系統的撒水頭為獨立運作,當偵測有火源且達一定溫度狀況,撒水頭才會運作及撒水。
    (三)溼掉的檔案可進行修復,燒毀的檔案則無法回復。
    圖4 自動撒水設備
    圖4 自動撒水設備
    圖片出處:取自消防署臉書
    經本文檔案庫房消防滅火設備之簡要介紹,期能對檔案管理人員管理及建置檔案庫房時有所助益。
 
 
參考資料
  1. e等公務園學習平台,數位課程B311機關檔案庫房建置,國家發展委員會檔案管理局。https://elearn.hrd.gov.tw/info/10012600 (民109年9月9日檢索) 。
  2. .林人立、許尹馨、郭銘昌(2019)。檔案庫房設施建置Q&A。新北市:國家發展委員會檔案管理局。
  3. 檔案庫房設施基準(2016)。
  4. 各類場所消防安全設備設置標準(2018)。
  5. 消防署臉書資料:https://www.facebook.com/NFA999/photos/a.454851824681577/1593282130838535/?type=3&theater
  6. 消防署臉書資料:https://www.facebook.com/NFA999/photos/a.454851824681577/1623975871102494/?type=3

本電子報所載國家檔案資料採取創用CC「姓名標示─非商業性」 cc創用 3.0 臺灣授權條款釋出,同意授權予不特定之公眾以重製、散布、發行、編輯、改作、公開口述、公開播送、公開上映、公開演出、公開傳輸、公開展示之方式利用,以及創作衍生著作。

 
歡迎您對檔案樂活情報提出寶貴建議,請聯絡:alohas@archives.gov.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