檔案搶先報-2020檔案月 正式啟動

本局消息

雙港檔案 喚起你我的港灣記憶!

本局年度大展「港灣記憶─臺灣南北雙港檔案特展」,於109.10.22舉辦開幕典禮,由國家發展委員會龔明鑫主任委員、交通部林佳龍部長、高雄市羅達生副市長、基隆市林永發副市長、國史館陳儀深館長、國家運輸安全調查委員會楊宏智主任委員、航港局葉協隆局長、港務公司陳劭良總經理及檔案管理局林秋燕局長共同揭開序幕,宣告本次特展快樂出航囉!展期至110.05.31,還有現場參觀填問卷抽獎活動,快來跟我們一同穿越時空、體驗南北雙港港灣記憶吧!

雙港檔案 喚起你我的港灣記憶!
由左至右:港務公司總經理陳劭良、國家運輸安全調查委員會主任委員楊宏智、基隆市副市長林永發、交通部部長林佳龍、國家發展委員會主任委員龔明鑫、高雄市副市長羅達生、國史館館長陳儀深、航港局局長葉協隆、國家發展委員會檔案管理局局長林秋燕共同揭開序幕
雙港檔案 喚起你我的港灣記憶!
交通部部長林佳龍(左一)、國家發展委員會主任委員龔明鑫(左二)及與會貴賓參觀展覽
雙港檔案 喚起你我的港灣記憶!
國家發展委員會主任委員龔明鑫(圖中間)參觀展覽
雙港檔案 喚起你我的港灣記憶!
與會貴賓參與AR體驗,與海豚和鯨魚互動

2020檔案月 正式啟動

2020檔案月「檔案‧有憶事」於行政院新莊聯合辦公大樓舉辦啟動儀式,宣告檔案月正式啟動!當天同時公開表揚參加「“檔”我們同在一起」檔案研究及應用獎勵活動的獲獎人員,感謝他們為檔案加值研究注入源源不絕的活水!目前第3屆檔案月已串聯全國50個機關,舉辦超過70場的多樣化活動,歡迎民眾一同參與全臺各地串聯活動,探索檔案價值與內涵!將活動參與照片上傳「檔案局:典藏國家記憶」專頁及留言,就有機會抽中AirPods、威秀電影票等好禮!相關活動詳情請見官網「檔案月─全國檔案憶事堂」。

2020檔案月 正式啟動
由左至右:經濟部水利署北區水資源局局長江明郎、法務部行政執行署士林分署分署長莊俊仁、財政部財政人員訓練所所長許寧佑、國家發展委員會副主任委員高仙桂、國家發展委員檔案管理局局長林秋燕、財政部國庫署署長蕭家旗、交通部公路總局第一區養護工程處處長陳營富及臺北市南港區公所區長王先黎合影
2020檔案月 正式啟動
國家發展委員會檔案管理局局長林秋燕(左1)與檔案代言人-阿凱將、活動主持人岑永康(右1)合影
 

本局榮獲第五屆「國家文化資產保存獎」

本局榮獲第五屆「國家文化資產保存獎」

文化部於109.10.31舉辦「第5屆國家文化資產保存獎」頒獎典禮,本局管有之臺鐵(重要古物)檔案獲選為第五屆「國家文化資產保存獎」保存維護類得獎者,由文化部李永得部長親自頒獎,本局林秋燕局長代表領獎。

20週年「檔案管理前瞻趨勢研討會」即日起徵稿
 

20週年「檔案管理前瞻趨勢研討會」徵稿

110年適逢檔案局成立20週年,規劃辦理「檔案管理前瞻趨勢研討會」,邀集各界共同就檔案管理領域各項課題集思廣益,分享研究及專業交流。本次研討會刻正進行徵稿,歡迎檔案管理相關從業人員、學者專家、業界代表、碩士(含)以上研究生踴躍投稿,即日起至110.02.28,期待蒐整各界創見與新知,多面向深入探討不同議題,凝聚檔案管理領域之共識。詳情請見本局全球資訊網。

 

「港灣‧記憶─跨越時空的雙港故事」

「港灣‧記憶─跨越時空的雙港故事」

本書以高雄港與基隆港的發展為題,精選自1913-2004年近百年間共84件檔案,其中13件檔案附有QR Code娓娓述說雙港的蛻變,以及在地記憶與動人故事。此外,書中設計「打狗停車場設計圖」藍晒放大圖,並輔以明信片景象,讓讀者可見1913年高雄港築港過程中海陸聯運的雛型。歡迎至本局全球資資訊網試閱,12月起可至國家書店或五南書店洽購。

動港百年~跨越時空的雙港故事

動港百年~跨越時空的雙港故事

高雄和基隆兩座大港,百年來見證這座島嶼的喧囂與寂靜,也記憶著燦爛的臺灣港都風華。本局配合「港灣‧記憶:臺灣南北雙港檔案特展」首度與故事StoryStudio團隊合作,推出「動港百年」線上專題特輯,邀請您與我們一同跨越時空聆聽動人的雙港故事。

機關團體到局參訪集錦

臺灣港務股份有限公司與所屬基隆港務分公司、臺灣鐵路管理局專案工程處及台灣創價學會分於109.10.28、10.30、11.04、11.05到局參觀「港灣記憶─臺灣南北雙港檔案特展」,以及機關檔案庫房、國家檔案保存維護中心等。

機關到局參訪集錦
機關到局參訪集錦
機關到局參訪集錦
機關到局參訪集錦

大專院校及高中到局參訪集錦

國立雲林科技大學文化資產維護系林煥盛教授及新北市立新莊高中郭哲任老師分於109.10.28、10.30帶領學生到局參訪,學習如何應用國家檔案,並參觀檔案媒材展示體驗區、國家檔案保存維護中心以及「港灣記憶─臺灣南北雙港檔案特展」。歡迎各級學校洽本局服務專線:(02)8995-3615。

大專院校及高中到局參訪集錦
大專院校及高中到局參訪集錦

國家檔案融入時事專題課程

2020年,臺灣處在武漢肺炎威脅的當下,也逢適逢高雄建州一百年。檔案管理局建置的檔案支援教學網、檔案樂活情報與檔案時光盒,不乏百年來臺灣成功抵禦傳染病的紀錄,以及大高雄蛻變的重要歷程。本局分別於109.10.29、11.05受邀前往臺中亞洲大學、高雄市立海青工商職業學校演講「那些年臺灣戰勝的傳染病」、「探尋國家檔案中的大高雄」,並介紹國家檔案資源檢索、研編教案與撰寫小論文等。歡迎各級學校及圖書館洽本局服務專線:(02)8995-3615。

國家檔案融入時事專題課程
國家檔案融入時事專題課程

國防部憲兵指揮部檔案歡迎利用!
檔號:0069/0532/7171
案名:匪俘處理案
來源機關:國防部憲兵指揮部
管有機關:國家發展委員會檔案管理局

國防部憲兵指揮部檔案歡迎利用!

國防部憲兵指揮部移轉民國47年至69年之重大政治事件檔案,共7案,內容包含匪俘處理案、憲兵隊檢送華籍人員與美軍高級人員交往情形紀錄彙報表,以及憲兵治安肅奸專史辦理情形等。相關檔案內容歡迎多加利用!國家檔案典藏新訊國家檔案現有館藏介紹

來聽廣播!甜蜜再進化—從產糖到製菓
 

來聽廣播!甜蜜再進化—從產糖到製菓

為透過廣播之教育功能,有效擴散國家檔案服務訊息,本局與國立教育廣播電臺臺北總臺共同製作「聽檔案.說故事」單元,並於109.11.27上午9時5分於該電臺「生活In Design」節目播出「甜蜜再進化—從產糖到製菓」。本次由本局陳怡行檔案協同研究人員講述二戰期間,原本設於日本的製菓工場紛紛為了就近取得原料而遷至臺灣。因此,臺灣除了生產砂糖外,也生產各式糖菓。就讓我們透過國家檔案,一同來追尋這段屬於臺灣的甜蜜痕跡,歡迎收聽

 

國外新訊

美國國家檔案館展出「1906年舊金山地震及火災」線上展
圖片來源:美國國家檔案暨文件署

美國國家檔案館展出「1906年舊金山地震及火災」線上展

美國國家檔案館從其舊金山分館館藏中擇選1906年舊金山大地震的相關紀錄文件,建置特色文獻線上展。展示內容包括地震所造成的破壞、隨之而來的大火以及災後情景等,是歷史學家和研究人員在撰寫歷史事件時的主要研究資料。(詳原文)

澳洲國家檔案館推出澳洲太空時代展
圖片來源:澳洲國家檔案館

澳洲國家檔案館推出澳洲太空時代展

澳洲國家檔案館即日起至2021.03.14展出「地球之外:澳洲太空時代」特展。澳洲人民於1950年至1970年代熱衷於太空探索,透過該展可瞭解澳洲伍麥拉火箭試驗場(Woomera Rocket Range)歷史及其對1970年澳洲世界博覽館建築之影響,還能看見當時最受歡迎的月球人偶-Squiggle先生。(詳原文)

英國國家檔案館啟用「五張照片」線上資源
圖片來源:英國國家檔案館

英國國家檔案館啟用「五張照片」線上資源

英國國家檔案館推出「五張照片(Five Photos)」線上檔案主題資源,精選自該館收藏的特色照片,搭配引導式問題與說明資料,今年的主題為「創意社區」,透過英國、非洲及加勒比海地區的場景,如:在地市場、物產及活動等,吸引讀者思考、探索及瞭解更多與照片背景相關議題,進而參與活動。(詳原文)

ALM展覽

大哥的暗語家書
聯字書信(檔案來源:嘉義監獄)
圖片來源:法務部矯正署臺中看守所

大哥的暗語家書

成立於民國41年7月的臺中看守所,於100年更名為法務部矯正署臺中看守所,使地方獄政制度邁向新紀元。該所以刑事被告及短期刑受刑人為收容對象,目標在於協助他們順利復歸社會。日常生活中,在所收容人主動對外聯繫的方式只有書信,刑事被告為了串供脫罪無所不用其極,將暗語藏於信中,倘仔細查看,便可瞭解字句間的背後深意。該所特別蒐羅珍貴獄政文物及轟動一時之脫逃案等檔案,詳細內容請瀏覽該所建置之線上檔案展,邀您一起揭開看守所神秘的面紗。

 

古寧頭戰役七十一周年紀念特展
圖片來源:高雄市政府民政局官方臉書

古寧頭戰役七十一周年紀念特展

高雄市政府民政局即日起至109.12.31於該市八二三台海戰役紀念館舉辦「古寧頭戰役七十一周年紀念特展」,今年適逢古寧頭戰役七十一周年,為彰顯與緬懷參戰官兵在戰場上保國衛民,以精武整訓、赴金克敵、凱旋榮歸三項主題,透過圖片、油畫、史料及影像,回顧古寧頭戰役的歷史意義,歡迎參觀。地址:高雄市苓雅區三多一路17 號。(防疫期間,觀展資訊請以該局官網為準。)

北溝傳奇—故宮文物遷台後早期歲月
圖片來源:國立故宮博物院官方臉書

北溝傳奇—故宮文物遷台後早期歲月

國立故宮博物院即日起至110.03.07於該院北部院區第一展覽區舉辦「北溝傳奇—故宮文物遷台後早期歲月」特展,109年為院藏文物遷存北溝七十週年,特以「北溝傳奇」為題,院史資料室集藏之檔案文獻及歷史影像為主要內容,輔以遷臺前賢後人提供之舊照史料,呈現故宮文物遷臺初期的歷史經緯,歡迎參觀。地址:臺北市士林區至善路二段221號。(防疫期間,觀展資訊請以該院官網為準。)

宜蘭獨立設縣70周年文物特展
圖片來源:宜蘭縣史館官方臉書

宜蘭獨立設縣70周年文物特展

宜蘭縣史館即日起至110.09.29於該館舉辦「宜蘭獨立設縣70周年文物特展」,展出館內典藏品中鎮館之寶1852年的《噶瑪蘭廳志》、日治時期的各項公共建設的老照片,以及設縣後第一份縣府的工作報告、預算書、議會議事錄等原件,藉此展現宜蘭文化的豐富與特色,歡迎參觀。地址:宜蘭縣宜蘭市南津里縣政北路3號。(防疫期間,觀展資訊請以該館官網為準。)

 

川流不息—臺灣客家與日本國際展
圖片來源:客家委員會客家文化發展中心

川流不息—臺灣客家與日本國際展

客家委員會客家文化發展中心即日起至110.11.14於臺灣客家文化館第1特展室舉辦「川流不息—臺灣客家與日本國際展」,呈現日治時代迄今,臺日之間的互動與交流,探究日本對臺灣客家族群文化的影響及發展,以及生活在日本的臺灣客家人之生活文化如何融入日本社會,歡迎參觀。地址:苗栗縣銅鑼鄉九湖村銅科南路6號。(防疫期間,觀展資訊請以該中心官網為準。)

 

本電子報所載國家檔案資料採取創用CC「姓名標示─非商業性」cc創用 3.0 臺灣授權條款釋出,同意授權予不特定之公眾以重製、散布、發行、編輯、改作、公開口述、公開播送、公開上映、公開演出、公開傳輸、公開展示之方式利用,以及創作衍生著作。



歡迎您對檔案樂活情報提出寶貴建議,請聯絡:alohas@archives.gov.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