檔案搶先報-約翰.湯姆生︰維多利亞時代新聞攝影的先驅

本局消息

「甜蜜時光—臺灣糖業檔案特展」移師高雄橋頭,今夏甜蜜開展!
 

「甜蜜時光—臺灣糖業檔案特展」移師高雄橋頭,今夏甜蜜開展!

由本局及台灣糖業股份有限公司合辦之「甜蜜時光—臺灣糖業檔案特展」,將於109.07.13至11.08移至橋頭糖廠社宅事務所展出,歡迎中南部好朋友們相揪到糖廠,看展覽,吃枝仔冰,一同回味臺灣糖業的甜蜜時光!

 

用檔案寫論文、現創意,6萬元獎金得主就是你!
 

用檔案寫論文、現創意,6萬元獎金得主就是你!

本局109年「檔案研究及創意加值徵選活動」已開跑囉!你擅長作研究寫論文嗎?你常靈光乍現有創意點子嗎?請加緊腳步展現大作,踴躍投件,最高獎勵金新臺幣6萬元等你拿!活動預定於109年8月17日截止收件,活動訊息請至本局官網下載。

 

阿凱將隨行提袋‧等你帶著走

阿凱將隨行提袋‧等你帶著走

檔案代言人「阿凱將」不但有專屬的LINE貼圖,還有周邊商品。這款俏皮輕巧的「阿凱將隨行提袋」,兼具耐髒及厚實負重效果,讓你提取飲料杯可以平穩不歪斜,它的寬口設計適用350-600cc各式飲料杯、咖啡杯及保溫瓶。除了杯子外,若你想再加放鑰匙、手機、錢包,提袋的空間綽綽有餘。本項商品已上架展售,歡迎前往本局文化商品展售區選購。

立法院檔案歡迎利用!
檔號:0036/9999/1
案名:委員陳顧遠等臨時提案
來源機關:立法院
管有機關:國家發展委員會檔案管理局

立法院檔案歡迎利用!

立法院移轉民國36年至90年之檔案,共94案,內容包含委員陳顧遠等臨時提案、議事日程、人民請願文書交付審查處理、委員提案質詢及答復、院會議案條文、法律案審查、人民請願案、預算案審查等。相關檔案內容歡迎多加利用!國家檔案典藏新訊國家檔案現有館藏介紹

來聽廣播!力挽狂瀾:民國51年副霍亂疫情控制與對日貿易

來聽廣播!力挽狂瀾:民國51年副霍亂疫情撲滅與對日貿易

為透過廣播之教育功能,有效擴散國家檔案服務訊息,本局與國立教育廣播電臺臺北總臺共同製作「聽檔案.說故事」單元,並於109.06.26上午9時5分於該電臺「生活In Design」節目播出「力挽狂瀾:民國51年副霍亂疫情撲滅與對日貿易」。本次由本局許峰源研究員講述民國51年,臺灣遭到亞洲副霍亂的入侵,南北相繼淪陷,重創臺灣農產、生鮮魚貨外銷市場。讓我們透過國家檔案,一同瞭解當年臺灣在這場戰疫中力挽狂瀾的歷程。歡迎收聽

國外新訊

日本國立公文書館「昭和20年」線上展覽介紹
圖片來源:日本國立公文書館

日本國立公文書館「昭和20年」線上展覽介紹

1945年日本昭和天皇在第二次世界大戰末期公開表示接受美、英、中、蘇4國在波茨坦會議上發表的《波茨坦公告》,同意無條件投降,親自宣讀終戰詔書並錄音,於8月15日通過日本放送協會(NHK)正式對外廣播,由此開啟日本戰敗重建之路,本次日本國立公文書館「昭和20年」線上展,藉由館藏資料介紹當時發生的各種事件。(詳原文)

美國國家檔案館基金會女權運動特展
圖片來源:美國國家檔案館基金會

美國國家檔案館基金會女權運動特展

美國國家檔案暨文件署以及美國國家檔案館基金會合辦女權運動特展及線上展,展出美國女性從爭取投票權至今之女權運動,展期為時20個月之久,並於美國境內16處巡迴展覽。(詳原文)

約翰.湯姆生︰維多利亞時代新聞攝影的先驅
圖片來源:英國國家檔案館

約翰.湯姆生︰維多利亞時代新聞攝影的先驅

英國國家檔案館所藏著作權紀錄(copyright records),涵蓋逾10萬筆維多利亞及愛德華時期的個人影像紀錄,以及19世紀末至20世紀初的英國品牌及廣告影像等,可謂研究早期英國攝影發展的絕佳素材。1862-1912年著作權紀錄可窺見早期攝影師的生活,以約翰·湯姆森(John Thomson,1837-1921)為例,用今日觀點來看,他應該是首位新聞攝影師,其運用攝影記錄海內外旅行中所見的人物、地景及文化。隨著攝影技術的演變,使他的照片得以複製流傳,並於攝影界聲名遠播。(詳原文)

ALM展覽

二林金檔 世代典藏
圖片來源:彰化縣二林戶政事務所

二林金檔 世代典藏

彰化縣二林戶政事務所係於民國106年12月25日整併自原二林鎮、芳苑鄉、竹塘鄉、大城鄉戶政事務所,為典型的農業鄉鎮,亦是全縣面積最大之行政區。戶政與民眾的生活密切相關,其中門牌編釘業務,不僅有路牌、門牌,還有戶長名牌,該所典藏戶長牌及各式門牌,以及相關文件,可從中一窺歷史門牌沿革。此外,該所設有「二林金檔 世代典藏—戶政檔案文物常設展」,內容包括家戶人生事、在地姓氏、特色產業、檔案應用感動服務等,以及檔案小學堂有獎徵答、拍照體驗,歡迎民眾前往該所參觀,或上網瀏覽線上展

 

「臺灣歷史上的選舉」特展
圖片來源:國史館facebook

「臺灣歷史上的選舉」特展

國史館即日起於臺北館區1樓舉辦「臺灣歷史上的選舉」特展,主要呈現1935年臺灣歷史上第一場選舉至2008年第二次政黨論替,跨越70年以上,人民爭取參政權的歷程。內容不只說明臺灣選舉制度的遞變,更在彰顯人民追尋平等自由、實現主權在民的精神,歡迎參觀。地址:臺北市中正區長沙街一段2號。(防疫期間,觀展資訊請以該館官網為準。)

 

行烏跍—新竹地區煤礦特展
圖片來源:新竹縣政府文化局

行烏跍—新竹地區煤礦特展

新竹縣政府文化局即日起至109.12.31於該縣縣史館特展室舉辦「行烏跍—新竹地區煤礦特展」,「入了坑,命是土地公的,出了坑,命才是自己的」,礦村裡的一句話,訴說著礦工的艱辛,臺灣煤礦雖然已經走入歷史,但是黑煤染身的礦工身影仍歷歷在目,透過新竹縣煤礦史特展的重新梳理,帶領大家走入當年新竹礦場的記憶,一同瞭解新竹的煤礦史,歡迎參觀。地址:新竹縣竹北市縣政九路146號。(防疫期間,觀展資訊請以該局官網為準。)

 

大浪襲來—綠島新生訓導處「再叛亂案」的真相與平反特展
圖片來源:國家人權博物館

大浪襲來—綠島新生訓導處「再叛亂案」的真相與平反特展

國家人權博物館即日起至110.04.25於該館白色恐怖綠島紀念園區舉辦大浪襲來—綠島新生訓導處「再叛亂案」的真相與平反特展,帶領大家了解1953-1956年間「綠島新生訓導處再叛亂案」事件的來龍去脈,還原真相及平反官方羅織的「再叛亂」罪名,歡迎參觀。地址:臺東縣綠島鄉將軍岩20號。(防疫期間,觀展資訊請以該館官網為準。)

 

本電子報所載國家檔案資料採取創用CC「姓名標示─非商業性」cc創用 3.0 臺灣授權條款釋出,同意授權予不特定之公眾以重製、散布、發行、編輯、改作、公開口述、公開播送、公開上映、公開演出、公開傳輸、公開展示之方式利用,以及創作衍生著作。



歡迎您對檔案樂活情報提出寶貴建議,請聯絡:alohas@archives.gov.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