檔案搶先報-來聽廣播!情報戰:金門戰役的決勝要件

本局消息

2019檔案月 正式啟動

歡迎參與2019檔案月「檔案‧有憶事」,108.11.01在行政院新莊聯合辦公大樓1樓綠廊舉辦啟動儀式,也公開表揚參加今年「最佳拍檔-檔案研究應用獎勵」以及「全民檔案大師共筆試辦」二項推廣活動的獲獎人員。自是日起串聯全國71個機關(構),結合在地人文、歷史及觀光景點,舉辦超過100場的多樣化活動,包括大學、醫療、稅務、警務、戶政、地政、性別、司法檢察等不同主題的檔案展覽,還有檔案與歷史的系列專題講座、導覽、手作體驗及庫房參觀等,可別錯過!詳請見官網「檔案月─全國檔案憶事堂」。

2019檔案月 正式啟動
國家發展委員會主任委員陳美伶(左3)、國家發展委員會檔案管理局局長林秋燕(右3)、新北市蘆洲區公所區長施得仰(左2)、經濟部水利署北區水資源局局長江明郎 (右2)、交通部公路總局第三區養護工程處處長林清洲 (左1)及台灣電力股份有限公司總管理處秘書處處長蘇惠群 (右1)合影
2019檔案月 正式啟動
國家發展委員會檔案管理局局長林秋燕 (左4)與108年推廣檔案研究應用獎勵活動得獎人合影
2019檔案月 正式啟動
國家發展委員會檔案管理局局長林秋燕 (左2)與全民檔案大師共筆試辦推廣活動卓越獎得獎主合影
 

「甜蜜時光—臺灣糖業檔案特展」開展囉!

本特展於108.10.23舉辦開幕典禮,由國家發展委員會大家長陳美伶主任委員、國立故宮博物院吳密察院長、台糖公司陳昭義董事長、檔案局林秋燕局長及與會貴賓一起揭開序幕,和大家一起透過檔案回味那段甘蔗田遍布、五分車穿梭、糖廠忙碌製糖的年代。展期至109.05.29,歡迎大家相揪來看展喔!

「甜蜜時光—臺灣糖業檔案特展」開展囉!
國家發展委員會陳美伶主任委員於開幕儀式致詞
「甜蜜時光—臺灣糖業檔案特展」開展囉!
由左至右:台糖公司董事長陳昭義、國立故宮博物院院長吳密察、國家發展委員會檔案管理局局長林秋燕共同揭幕
 

108年檔案管理專業種子教師培訓活動

為有效提升機關檔案管理專業及師資量能,本局於108.11.07-11.08辦理檔案管理專業種子教師培訓活動,透過分級培訓、專業解說及試教演練等兼具深度及廣度的學習方式,強化種子教師專業素養與能力,並促進各機關建立檔案管理學習型組織。

108年檔案管理專業種子教師培訓活動
108年檔案管理專業種子教師培訓活動

「檔案故事x糖廠記憶之甜」東區及北區講座活動報導

東區及北區講座陸續於108.10.26、11.02由鍾書豪老師、戴伯芬老師運用本局糖業檔案影像或文史資料分別講述「從歷史關鍵字拼湊花蓮糖業的百年發展」、「集體記憶與社區運動-臺北市糖•社區的個案」,與會人員互動熱烈;會後分別安排製糖、甘蔗製紙體驗,並參觀花蓮糖廠及臺北糖廍文化園區,深具知性、感性與體驗。倘若您錯過今年的講座,不妨上網至本局全球資訊網參閱講座教材,或訂閱本報,隨時接收本局活動訊息。

「檔案故事x糖廠記憶之甜」東區及北區講座活動報導
鍾書豪老師演講
「檔案故事x糖廠記憶之甜」東區及北區講座活動報導
東區與會人員製糖體驗
「檔案故事x糖廠記憶之甜」東區及北區講座活動報導
戴伯芬老師演講
「檔案故事x糖廠記憶之甜」東區及北區講座活動報導
北區與會人員開心地展示製紙成果

馬來西亞南方大學學院安煥然副校長蒞局參訪

馬來西亞南方大學學院安煥然副校長於108.11.01蒞局參訪,由國立雲林科技大學文化資產維護系林煥盛副教授陪同,參觀本局國家檔案保存維護中心。當日適逢2019檔案月啟動儀式,安副校長亦參加專業交流及周邊活動。

馬來西亞南方大學學院安煥然副校長蒞局參訪

桃園市政府教育局秘書室到局參訪

桃園市政府教育局秘書室為瞭解檔案保存維護設施及檔案應用服務等議題,於108.10.22到局參訪,並參觀本局機關檔案庫房、國家檔案保存維護中心及國家檔案閱覽中心等。

桃園市政府教育局秘書室到局參訪
桃園市政府教育局秘書室到局參訪

國家檔案融入教學與論文研究活動集錦

為將國家檔案結合課程教學及論文寫作,本局由許研究員峰源於108.10.17、11.13及11.14分別至嘉南藥理大學通識教育中心、國立成功大學政治系及國立高雄師範大學歷史文化及語言研究所講述國家檔案資源及檢索工具等議題,並說明如何運用國家檔案進行教案研編及論文寫作。歡迎各級學校及圖書館洽本局服務專線:(02)8995-3614。

國家檔案融入教學與論文研究活動集錦
國家檔案融入教學與論文研究活動集錦

大專院校到局參訪集錦

國立雲林科技大學文化資產維護所林煥盛副教授及淡江大學資訊與圖書館學系歐陽崇榮副教授分於108.10.29、10.30帶領學生到局參訪,學習如何應用國家檔案,並參觀檔案媒材展示體驗區、檔案保存維護中心以及「甜蜜時光—臺灣糖業檔案特展」。歡迎各級學校洽本局服務專線:(02)8995-3614。

大專院校到局參訪集錦
大專院校到局參訪集錦

台灣電力股份有限公司檔案歡迎利用!
檔號:0036/51/1
案名:涵碧樓招待所
來源機關:台灣電力股份有限公司
管有機關:國家發展委員會檔案管理局

台灣電力股份有限公司檔案歡迎利用!

台灣電力股份有限公司移轉民國36年至37年之檔案,共306案,內容包含陸軍第21師搬運大甲溪器材、二二八事變頒發處理辦法、日月潭週會、涵碧樓招待所、員工勵進會、清理接收日產債權、電力管制舉措及雷達偵測、燈火管制及防空設備等。相關檔案內容歡迎多加利用!國家檔案典藏新訊 國家檔案現有館藏介紹

來聽廣播!情報戰:金門戰役的決勝要件

來聽廣播!情報戰:金門戰役的決勝要件

為透過廣播之教育功能,有效擴散國家檔案服務訊息,本局與國立教育廣播電臺臺北總臺共同製作「聽檔案.說故事」單元,並於108.11.22上午9時5分於該電臺「生活In Design」節目播出「情報戰:金門戰役的決勝要件」。本次由本局許究員峰源透過國家檔案,講述在金門戰役中,國軍如何精確掌握情報,適時調整戰術,最終得以徹底擊潰共軍的過程,歡迎收聽

國外新訊

地域,再發現!記錄人們難忘的樣子
圖片來源:大仙市役所

地域,再發現!記錄人們難忘的樣子

日本大仙市檔案館即日起至2019.12.14於該館舉辦「地域,再發現!記錄人們難忘的樣子」特展。本展覽是日本大仙市檔案館於令和元年推出之檔案展,從展出之照片及文獻資料中,呈現於明治到平成年間生活在大仙地區人們生動之影像。對於部分未在會場展出之檔案,民眾可透過參與「日常的人,再發現!」、「城市風光,再發現」、「生活的界線,再發現!」等3場講座,進一步瞭解展覽內容。

 

胡佛萬歲!1928年親善之旅
圖片來源:美國國家檔案暨文件署

胡佛萬歲!1928年親善之旅

胡佛總統圖書館暨博物館(Herbert Hoover Presidential Library and Museum)即日起至2020.01.26日舉辦「胡佛萬歲!1928年親善之旅」特展,展出胡佛總統於1928年當選美國總統之後,與他的夫人一起進行拉丁美洲親善之旅時的照片、文物、禮物及影像紀錄等。(詳原文)

英國「彼得盧之役」檔案線上課程開課了
圖片來源:英國國家檔案館

英國「彼得盧之役」檔案線上課程開課了

英國國家檔案館即日起開放民眾免費註冊該館線上課程。該課程包括自彼得盧之役(Peterloo Massacre)到英國婦女爭取選舉權運動相關議題,涵蓋英國整個19世紀激進與改革的政治奮鬥史。該館已將所典藏彼得盧之役原始檔案呈現於線上課程中。想要參加此課程,請至FutureLearn學習平臺註冊及選課。(詳原文)

ALM展覽

今昔偵查筆錄之演進
圖片來源:臺灣澎湖地方檢察署

今昔偵查筆錄之演進

光復之初,澎湖地區未設有法院,訴訟案件皆由高雄地方法院管轄,為利當事人訴訟,經前司法行政部核准於民國38年設立地方法院檢察處。最終經法律修正更名為臺灣澎湖地方檢察署。為讓民眾瞭解該署沿革及檢察系統的運作與變革,該署1樓設有司法文物檔案展,並介紹海研五號船難及復航空難等重大案件的偵辦過程。此外,該署官網設有線上聯合檔案展,展出澎湖地區司法機關歷史文物及珍貴檔案,歡迎各界參觀。

小時代的日常—一個十七世紀的生活提案特展
圖片來源:國立故宮博物院

小時代的日常—一個十七世紀的生活提案特展

國立故宮博物院即日起至109.01.05於北部院區第一展覽區舉辦「小時代的日常—一個十七世紀的生活提案特展」,透過17世紀文人文震亨(1586-1645)書寫《長物志》之「書畫」和「器具」兩章節作為策展基礎,探索當時文人游賞於物的點滴細節與交遊網絡。展覽分為「文震亨與長物志」、「文青品味」、「可用之物」、「百匯聚珍」四大單元,現場展示善本古籍與書畫、文物及各式仿古、新創商品,歡迎參觀。地址:臺北市士林區至善路2段221號。

 

【逆旅‧一九四九】臺灣戰後移民文學特展
圖片來源:國立臺灣文學館

【逆旅‧一九四九】臺灣戰後移民文學特展

國立臺灣文學館即日起至109.12.22於該館展覽室D舉辦「【逆旅‧一九四九】臺灣戰後移民文學特展」,透過幾十年來外省作家在臺灣的文學作品、影音紀錄片及眷村文物,呈現外省族群的境遇,以及與其他省籍族群的互動與生活經驗,歡迎參觀。地址:臺南市中西區中正路1號。

 

流金稅月 稅賦典藏檔案展
圖片來源:財政部賦稅署

流金稅月 稅賦典藏檔案展

財政部賦稅署即日起至108.12.15分於該部財政大樓1樓及臺北市立圖書館總館辦理「流金稅月 稅賦典藏」檔案展,透過檔案使民眾體認國家重要賦稅政策變革及稅務行政革新之歷程,歡迎參觀。地址:臺北市文山區羅斯福路6段142巷1號(財政大樓展次)、臺北市大安區建國南路2段125號地下1樓(臺北市立圖書館總館展次)。

 

回到 1949 中華民國渡海 70 周年紀念文物展
圖片來源:臺北市中山堂管理所

回到 1949 中華民國渡海 70 週年紀念文物展

臺北市中山堂管理所、國立清華大學文物館籌備處及何創時書法藝術基金會自即日起至108.12.29於該所合辦「回到1949 中華民國渡海七十週年紀念文物展」,展覽規劃四大主題,含「湖海流離」、「永恆盛事」、「經世濟民」及「同體大悲」,共計展出珍貴展品80餘件,探討戰事前後諸多歷史背景及人物思想作為,以及戰爭、政治、經濟及宗教等面向,重要展品包括蔣介石致湯恩伯的親筆手札、佛教界高僧對於奉迎玄奘舍利子來臺事宜的反覆討論、太虛大師的墨寶,和文學書家的漢字藝術等,都是現代文化史上重要的史料,歡迎參觀。地址:臺北市中正區延平南路98號。

穿越文檔記憶—台電文資保存特展
圖片來源:台灣電力公司

穿越文檔記憶—台電文資保存特展

台灣電力公司即日起至108.12.06於該公司總管理處副樓1樓人文藝廊辦理「穿越文檔記憶—台電文資保存特展」,該展覽以文書處理與檔案管理制度演變為主軸,透過珍貴紀錄與相關文物,還原台電文檔制度及管理不斷精進提升的歷程。此外,亦呈現文書檔案工具的演進,包含謄寫版、鐵筆、油印機、中英文打字機及當時各式書寫工具,引領民眾重回電子化、數位化之前的歲月。現場除展示見證該公司發展歷史之珍貴檔案,並設有手作體驗區,提供民眾體驗鉛字印刷的趣味,歡迎參觀。地址:臺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42號

 

本電子報所載國家檔案資料採取創用CC「姓名標示─非商業性」cc創用 3.0 臺灣授權條款釋出,同意授權予不特定之公眾以重製、散布、發行、編輯、改作、公開口述、公開播送、公開上映、公開演出、公開傳輸、公開展示之方式利用,以及創作衍生著作。



歡迎您對檔案樂活情報提出寶貴建議,請聯絡:alohas@archives.gov.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