檔案搶先報-英國國家檔案館首位駐館藝術家

本局消息

第17屆機關檔案管理金檔獎暨金質獎頒獎典禮

第17屆機關檔案管理金檔獎暨金質獎頒獎典禮於108.09.11在國家圖書館3樓國際會議廳舉行,由行政院蘇院長貞昌蒞臨頒獎,除表揚檔案管理著有績效之機關,並鼓勵表現傑出之檔案管理同仁外,更期勉所有默默在自己工作崗位上辛勤奮鬥的檔案管理人員,用專業及豐富的經驗,為檔案注入生命,透過創意呈現與跨界整合,讓檔案貼近民眾的生活,體現檔案真正的價值。

第17屆機關檔案管理金檔獎暨金質獎頒獎典禮
第17屆機關檔案管理金檔獎暨金質獎頒獎典禮
第17屆金檔獎獲獎機關(左圖)暨金質獎獲獎人員(右圖)與行政院蘇院長貞昌(前排中右)及國家發展委員會陳主任委員美伶(前排中左)合影

「921地震20週年回顧」重生與展望影像回顧展,即將在臺灣省政資料館展出

「921地震20週年回顧」重生與展望影像回顧展,即將在臺灣省政資料館展出

為引領國人回顧災害歷史,傳承寶貴之災害經驗,並從災害經驗中學習,提升國人災害風險意識。本局與南投縣政府共同辦理「921地震20週年紀念照片回顧展覽」,自即日起至108.10.15於臺灣省政資料館藝文走廊展出,歡迎踴躍蒞臨參觀。

臺中市政府都市發展局到局參訪

臺中市政府都市發展局為瞭解電子檔案保存與維護議題,於108.09.05到局參訪交流,並參觀機關檔案庫房及國家檔案保存維護中心等。

臺中市政府都市發展局到局參訪
臺中市政府都市發展局到局參訪

基隆市七堵戶政事務所到局參訪

基隆市七堵戶政事務所為瞭解檔案保存維護設施及檔案應用等議題,於108.09.04到局參訪交流,並參觀機關檔案庫房、國家檔案保存維護中心及福爾摩沙印象特展等。

基隆市七堵戶政事務所到局參訪
基隆市七堵戶政事務所到局參訪

「檔案故事x糖廠記憶之甜」講座活動開始報名!

「檔案故事x糖廠記憶之甜」講座活動開始報名!

你可知道國家檔案藏著甜蜜時光嗎?本局定於108.09.29、10.26、11.02下午1時30分至4時30分,分別於烏樹林休閒園區、花蓮觀光糖廠、臺北糖廍文化園區舉辦「檔案故事x糖廠記憶之甜」講座。從五分仔車講古、花糖百年發展到臺北市糖.社區個案,邀請專家學者運用本局所典藏糖業檔案或文史資料,講述珍貴有趣的故事。此外,各場次安排手作體驗活動及導覽解說,將帶給您場場滿登登的知識饗宴。凡參加講座並填寫問卷者,即贈精美的禮品,限量推出,座位有限,報名要快!。

財政部關務署檔案歡迎利用!
檔號:0045/A125/4
案名:改進國際機場港口檢查辦法案
來源機關:財政部關務署
管有機關:國家發展委員會檔案管理局

財政部關務署檔案歡迎利用!

財政部關務署移轉民國38年至60年之檔案,共159案,內容包含海南特區整理瓊海關稅、美援物資進口案附中美雙邊協定、關稅暨貿易總協定締約國簽署有關文件、聯合國特權及豁免公約及其他有關規定、國家安全局輸入物品案件、改進國際機場港口檢查辦法案等。相關檔案內容歡迎多加利用!國家檔案典藏新訊 國家檔案現有館藏介紹

來聽廣播!阿根納造船廠的歷史風華

來聽廣播!阿根納造船廠的歷史風華

為透過廣播之教育功能,有效擴散國家檔案服務訊息,本局與國立教育廣播電臺臺北總臺共同製作「聽檔案.說故事」單元,並於108.09.27上午9時5分於該電臺「生活In Design」節目播出「阿根納造船廠的歷史風華」。本次由本局許研究員峰源透過國家檔案,回顧阿根納造船廠的昔日風華,並講述自日本統治時期、臺灣光復迄今,不同階段基隆八尺門水域歷史變遷。歡迎收聽

國外新訊

阿波羅11號登月50週年紀念
圖片來源:美國國家檔案暨文件署

阿波羅11號登月50週年紀念

1969.07.20阿波羅11號成功載運尼爾阿姆斯壯(Neil Armstrong)、巴茲奧爾德林(Buzz Aldrin) 及麥可·柯林斯(Michael Collins)3名太空人登入月球,象徵人類科技邁向新的里程碑。為紀念阿波羅11號登陸月球50週年,美國國家檔案暨文件署即日起推出有關阿波羅11號座談活動、電影放映、展覽等活動。(詳原文)

英國國家檔案館首位駐館藝術家
圖片來源:英國國家檔案館

英國國家檔案館首位駐館藝術家

邁克·塔肯·馬格盧德(Michael Takeo Magruder)成為英國國家檔案館首位駐館藝術家。Magruder為著名藝術家及研究者,擁有許多頗具代表性之創新藝術專案,並具有融合數位資源創作之經驗,期能運用館內豐富之數位資源,演繹為發人深省且美麗之作品及裝置藝術。(詳原文)

猶太人之旅-移民的故事
圖片來源:加拿大國家檔案館

猶太人之旅-移民的故事

加拿大國家檔案館與加拿大歷史博物館自即日起至2020.02.23止,合辦「猶太人之旅—移民的故事」特展,透過10本善本書之展示,一窺猶太人移民加拿大所經歷的迫害,以及其如何適應當地環境與保護自身傳統的故事。

 

ALM展覽

踏遍山野.測量紀實

關山地政事務所於民國54年3月成立,由臺東縣臺東地政事務所劃出,管轄關山鎮、池上鄉、鹿野鄉、延平鄉及海端鄉,推動及管理轄內不動產之登記、測量、地價、地政資訊等業務。該所典藏之鋼捲尺為其成立時的測量工具,為鋼製帶狀捲尺,因受溫度升降、拉力影響小,可得精確結果。另經緯儀(測角)、手搖計算機、竹尺及水平儀等,皆是早期測量時必備工具。嗣後隨著電子、光電及衛星科技之進步,陸續發展出電子測距儀、衛星定位儀等設備,使早期測量工具漸為人所遺忘。該所除測量儀器外,亦有多項地政相關檔案及文物展出,歡迎民眾前往參觀或上網瀏覽。地址:臺東縣關山鎮新政路17號。

踏遍山野.測量紀實
踏遍山野.測量紀實
圖片來源:關山地政事務所

「蔡牽與王得祿」特展
圖片來源:國立故宮博物院南部院區

「蔡牽與王得祿」特展

國立故宮博物院南部院區即日起至109.02.10於該院3樓S302嘉義文史廳舉辦「蔡牽與王得祿」特展,結合院藏清代檔案、奏摺,搭配地方傳說和藏於民間的畫像、袍服、誥命,以及臺灣各宮廟收藏之相關贈匾,闡述清乾嘉年間海盜蔡牽與提督王得祿的海上對決,以及19世紀臺海間的海洋史,歡迎參觀。地址:嘉義縣太保市故宮大道888號。

奇蹟的箱子-高雄貨櫃海運50年
圖片來源:高雄市立歷史博物館

奇蹟的箱子-高雄貨櫃海運50年

高雄市立歷史博物館即日起至109.02.02於該館2樓特展室舉辦「奇蹟的箱子-高雄貨櫃海運50年」,展示老照片、貨櫃船模型及碼頭機具模型等豐富展品,帶領民眾認識高雄貨櫃海運發展50年的歲月軌跡,共有「貨櫃的起源及全球化」、「高雄貨櫃的開展」、「打造貨櫃船」、「貨櫃碼頭不一樣」、「臺灣貨櫃英雄」、「全球貨櫃大挑戰」、「貨櫃在地化」 七大單元,歡迎參觀。地址:高雄市鹽埕區中正4路272號。

 

民主學笑:政治漫畫在臺灣特展
圖片來源:國立臺灣歷史博物館

民主學笑:政治漫畫在臺灣特展

國立臺灣歷史博物館即日起至108.11.03於該館展示教育大樓1樓大廳舉辦「民主學笑:政治漫畫在臺灣特展」,展出日本統治時期至現代的政治漫畫,期透過漫畫家詼諧的畫筆,使民眾認識臺灣各時期的政治結構與政策、選舉事件與特定政黨與人物等,歡迎參觀。地址:臺南市安南區長和路1段250號。

 

本電子報所載國家檔案資料採取創用CC「姓名標示─非商業性」cc創用 3.0 臺灣授權條款釋出,同意授權予不特定之公眾以重製、散布、發行、編輯、改作、公開口述、公開播送、公開上映、公開演出、公開傳輸、公開展示之方式利用,以及創作衍生著作。



歡迎您對檔案樂活情報提出寶貴建議,請聯絡:alohas@archives.gov.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