檔案知識+-散播檔案種子:徵選種子教師試教評量

散播檔案種子:徵選種子教師試教評量

徵選種子教師試教評量
徵選種子教師試教評量

國家發展委員會檔案管理局(以下簡稱本局)為提升各機關辦理檔案管理專業培訓量能,以符合機關檔案管理人員專業訓練需求,自民國(以下同)106年起分年推動辦理檔案管理專業種子教師培訓計畫,期藉由種子教師之參與,提高機關檔案專業人員素養及交流機會,讓我們一起來認識檔案管理專業種子教師吧。

國家發展委員會檔案管理局企劃組科員 陳淑萍

壹、前言

不論是公務機關或私人企業,「員工」是最重要的資產,建立一套完整的教育訓練對於人才的培育、經驗的傳承更顯得重要。培訓種子教師,可由其擔任內部人才培育,除可滿足員工工作上的實際需求,提升員工之專業素質並強化專業知能,亦可提升組織工作績效。

為持續推動機關檔案管理人員的培訓業務,本局除每年開辦多項培訓課程,更於105年函頒「檔案管理專業種子教師培訓計畫」,藉以強化機關辦理專業培訓量能,提高機關檔案專業人員素養及交流機會,促進各級機關建立檔案專業學習組織。

貳、播種發芽:如何參加徵選

分年就「文書及檔案管理專業分級培訓計畫」所列基礎實務課程擇選適合者,由中央一、二級機關、地方一級機關及本局推薦具檔案管理專業知識與至少3年以上檔案管理實務經驗,且具適宜擔任講授特質之人員;或近3年曾獲績優檔案管理人員金質獎或曾擔任檔案管理相關課程講授者優先考量;每位推薦參訓者每年以1項課程為限。

參、耕耘成長:培訓方式介紹

培訓內容包含教學技巧及專業課程培訓;教學技巧部分,係以授課表達能力、教材製作及授課方法知能為主;專業課程培訓部分,係由本局按專業課程進行分科培訓,說明授課內容重點、實務案例或常見問題。試教評量成績合格者,始得擔任種子教師,並於全球資訊網定期公布種子教師名單及其授課課程供機關參考。

Docbaby

各「種子教師」在回到工作崗位後,必須要能夠「發芽」,辛勤地「播種」才有意義。因此本局除將依據各種子教師之授課滿意度,進行評核獎勵,並定期辦理回流教育外,另將依各種子教師授課課程,以分科方式提供專業知能之充實與精進。各機關辦理檔案管理相關業務或審查作業時,亦可邀請相關種子教師參與。

肆、開花結果:培訓成果介紹

本局業於去(106)年10月辦理「檔案分類與保存年限區分表」、「檔案清理」及「檔案檢調與應用」等3門培訓課程,並函請行政院所屬一級機關有所屬者推薦人員參加,計有17位獲聘擔任種子教師,本局亦將於本年賡續辦理種子教師培訓,擬請地方一級機關推薦人員參訓。

自去年11月起至本(107)年3月止,計有6位種子教師獲邀至外機關授課,講授課程分別為「檔案分類與保存年限區分表編訂」及「檔案檢調與應用」各3場次(共計12小時)。

另由本局自行辦理「檔案管理研習班」之課程「檔案分類與保存年限區分表編訂」、「檔案清理」及「檔案檢調與應用」等,亦將邀請相關種子教師授課。

106.09.28─106.09.29本局辦理種子教師研習班授課照片
106.09.28─106.09.29本局辦理種子教師研習班授課照片
106.09.28─106.09.29本局辦理種子教師研習班的授課照片
106.09.28─106.09.29本局辦理種子教師研習班的授課照片

伍、結語

透過系統化的課程安排,以及彼此交流的機會,形成強而有力的檔案管理組織學習文化,讓各機關的檔案管理人員樂於分享,進而建立開放多元的學習型組織,提升檔案管理專業知能及工作效益,期盼能種下更多的檔案種子,等待發芽茁壯,長成一棵棵守護機關檔案管理的大樹。誠摯邀請您,加入我們的行列。

 
 
參考資料:
  1. 國家發展委員會檔案管理局105年8月11日檔企字第1050011252號函頒文書及檔案管理專業分級培訓計畫。
  2. 國家發展委員會檔案管理局105年10月14日檔企字第1050011330號函頒檔案管理專業種子教師培訓計畫。

本電子報所載國家檔案資料採取創用CC「姓名標示─非商業性」 cc創用 3.0 臺灣授權條款釋出,同意授權予不特定之公眾以重製、散布、發行、編輯、改作、公開口述、公開播送、公開上映、公開演出、公開傳輸、公開展示之方式利用,以及創作衍生著作。

 
歡迎您對檔案樂活情報提出寶貴建議,請聯絡:alohas@archives.gov.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