檔案知識+-檔案保存環境照明簡介

檔案保存環境照明簡介

出版品名稱 檔案庫房建置(初版二刷)
出版單位 國家發展委員會檔案管理局
作者 林人立、朱世康、許尹馨
ISBN/ISSN  
GPN  
出版地點 國家發展委員會檔案管理局
出版年月 094.09.01
摘要

本書著重於檔案庫房設施之技術面及程序面的陳述,包括檔案庫房建築選址、營建及設備之內涵及注意事項,以及建置程序及案例介紹等,另為提高本書之可讀性與實用性,特於文中附有相關檔案庫房設施照片,以提供檔管人員於最短時間內瞭解改善檔案保存環境的做法。

備註  
展售
索閱
展售/索閱備註  

日本技術文件管理的利器~DNP年史中心「DualChives系統」

日本技術文件管理的利器~
DNP年史中心「DualChives系統」
資料數位化是電子檔案管理的重要步驟之一,繼上期從北緯66°觀點介紹冰島電子檔案相關策略與制度,本期就資料數位化技術課題,從先進國家相關發展實例中擇一介紹。日本數位化技術發展向來居於領先地位,其中大日本印刷(DNP)關係企業-「DNP年史中心」的做法,更是極具參考價值,可不要錯過!
◎資料蒐集:檔案徵集組
「DNP年史中心」為2000年大日本印刷(DNP)成立的關係企業,主要業務為編輯製作公司史及建置企業資料與經營資訊資料庫。為幫助企業有效管理及運用資料,且為因應數位化的趨勢,該中心開發了DualChives資料庫管理系統,為企業提供類比(指原始的)資料及數位化資料之雙重管理及應用的解決方案。
DualChives是利用內部網路(Intranet),以管理、共享企業內部資料(史料)為目的而建置的資料庫系統。除可藉由資訊共享提高業務效率外,其數位化的資料可藉由各種媒材發佈,並透過企業網際網路對外部發送訊息,方便應用在宣傳(公共關係)、促進與投資人關係及編輯公司史料等方面。DualChives具有下列6項特點:
1、統合管理各種類型的數位資料。
2、可與原始資料做連結,藉以管理企業的史(資)料。
3、便於活用已登錄的各種資料類型。
4、廣泛對應電腦的各種檔案格式。
5、不需專門知識即可進行資料的檢索、閱覽及登錄。
6、用ID、密碼登入,確保系統的安全。

DualChives系統基本運作流程圖

DualChives系統基本運作流程圖

◎資料來源:DNP年史中心DualChives網頁
< http://www.dnp.co.jp/nenshi/nenrin/dual/index.html> 2

歡迎您對檔案樂活情報提出寶貴建議,請聯絡:alohas@archives.gov.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