檔案知識+-檔案庫房樓地板載重

檔案庫房樓地板載重

多數機關之檔案數量龐大,要如何知道檔案庫房到底安不安全?大地震來時,會不會有危險?相信這些疑問一定曾出現在您我腦海中。事實上,樓地板載重是檔案庫房結構安全最直接的影響因子。您知道檔案庫房樓地板載重多少才合乎標準嗎?

◎資料蒐集:檔案典藏組

依據「檔案庫房設施基準」第5點規定,檔案庫房樓地板設計載重,應不少於每平方公尺650公斤;檔案庫房設置密集式檔案架時,應按實際需要計算載重,但應不少於每平方公尺950公斤。檔案庫房設置於既成建物時,檔案及相關檔案設備之總載重,應以不超出其樓地板設計載重為原則。前項總載重之檢核,應委由專業技師為之;如逾樓地板設計載重或有逾越之虞時,應按實際需要,進行結構物之補強。

實務上,機關檔案庫房樓地板設計載重之處理方式,可區分如下:

一、新建之檔案庫房
於設計階段,應委請專業技師(建築師、結構技師或土木技師),視設置固定式檔案架或密集式檔案架之實際需求(如層數等),進行載重分析計算,進而辦理樓地板及相關建築之結構設計。同時,應注意設置一般檔案架時,檔案庫房樓地板設計載重應不少於每平方公尺650公斤;設置密集式檔案架時,應不少於每平方公尺950公斤。

二、既成之檔案庫房
有關載重檢核作業,應委請專業技師辦理,分析檔案庫房所在之既有建築結構的載重能力,能否負荷檔案及相關檔案設備之總重量。若建築結構承載力不足,則按實際需要,進行結構物之補強,或將超載部分之檔案、檔案架或相關設備,移至其他符合規定之檔案庫房存放,以使原既成檔案庫房得繼續使用。

建築物能夠承受之垂直載重,於設計階段已經決定,若檔案庫房設置於既成建築物,則檔案架之配置與層數均不得高於原樓地板設計載重。常見部分機關為能在有限檔案庫房空間內,存放最大的檔案量,而採用多層數密集式檔案架,卻忽略建築結構的安全考量。當檔案放滿時,已超過建物載重能力,可能有結構安全之虞(如圖1所示),並違反建築管理相關規定,應特別留意。

不良案例 不良案例
圖1 地板超載產生裂縫的情形(不良案例)


至於新建建築物設置檔案庫房,於設計階段即應考量預期存放之檔案實際載重,符合規定之圖例如下。

適當案例
圖2 符合規定無裂縫的地板(適當案例)


依「建築技術規則」規定,「靜載重」為建築物本身各部分之重量及固定於建築物構造上各物之重量,如牆壁、隔牆、梁柱、樓板及屋頂等,可移動隔牆不作為靜載重;「活載重」為垂直中不屬於靜載重者,均為活載重包括建築物室內人員、傢俱、設備、貯藏物品、活動隔間等。檔案及檔案架的垂直載重屬於活載重,依該規則建築物構造篇第17條建築物構造之活載重(最低活載重),因樓地板之用途而不同,不得小於表1所列;不在表列之樓地板用途或使用情形與表列不同,應按實計算,並須詳列於結構計算書中。

依「建築技術規則」規定,「靜載重」為建築物本身各部分之重量及固定於建築物構造上各物之重量,如牆壁、隔牆、梁柱、樓板及屋頂等,可移動隔牆不作為靜載重;「活載重」為垂直中不屬於靜載重者,均為活載重包括建築物室內人員、傢俱、設備、貯藏物品、活動隔間等。檔案及檔案架的垂直載重屬於活載重,依該規則建築物構造篇第17條建築物構造之活載重(最低活載重),因樓地板之用途而不同,不得小於表1所列;不在表列之樓地板用途或使用情形與表列不同,應按實計算,並須詳列於結構計算書中。

表1 「建築技術規則」建築構造篇第17條所附建築物構造之最低活載重規定
最低活載重規定


參考資料
檔案管理局,檔案庫房建置,(台北市:檔案管理局,民92)。

檔管也ISO:國際檔案管理標準新發展

ISO是大家耳熟能詳的國際標準,您知道檔案管理也有ISO國際標準嗎?
想瞭解制訂ISO國際檔案管理標準的專責委員會在做那些事情嗎?千萬別錯過這篇報導……

◎資料蒐集:企劃組

壹、前言

ISO9000、ISO14000與ISO27001或許大家耳熟能詳,從事檔案工作,可曾想到檔案管理也有ISO國際標準。儘管檔案管理標準是近些年才發展的熱門議題,對這工作領域卻已產生很大的影響。根據ISO組織相關報導,目前最常被提到的ISO15489檔案管理國際標準,將繼ISO 9000後成為暢銷排名位居前十名的ISO標準,且現已被18個國家採納為國家標準1。為因應這趨勢,檔案管理局(以下簡稱檔案局)現也正會同學者專家及有關機關研究發展適合我國的CNS15489國家標準。基此,本報導特別介紹專責制定ISO15489等檔案管理相關國際標準之ISO TC46/SC11檔案管理標準委員會(以下簡稱ISO TC46/SC1),以及檔案管理相關國際標準新近發展情形。

貳、ISO TC46/SC11簡介

ISO組織為專責制定檔案管理標準,於1997年成立了ISO TC46/SC11,其成員計有25個具決定權的會員國,另有15個觀察員組織2。該委員會下設有不同檔案管理領域的工作小組,並出版檔案管理標準。ISO TC46/SC11成立以來,已完成出版下列標準:
一、《ISO 15489:2001檔案管理標準》3
二、《ISO 23081-1:2006資訊與文獻 --檔案詮釋資料 -- 第1部分:準則》。
三、《ISO 23081-2:2007資訊與文獻 -- 檔案管理流程 -- 檔案詮釋資料 -- 第2部分:概念與執行》。
四、《ISO 22310:2006資訊與文獻 -- 用於規定標準中起草檔案管理要求之指導原則》。

ISO TC46/SC11之下設若干工作小組,包括:WG1—檔案詮釋資料工作小組、WG2—檔案管理關係工作小組(目前暫停運作)、WG3—應用規則工作小組、WG4—自我評估/承諾指導工作小組(在新版標準出版前暫停運作)、WG5— ISO 14589稽核工作小組、WG6—工作流程分析工作小組、WG7—數位檔案保存工作小組、WG8—檔案管理系統基準與詞彙工作小組、WG9—檔案管理系統需求工作小組及WG10—檔案數位化操作指南工作小組。4 5另該委員會建立有內外合作網絡,其中在ISO之內聯組織包括:「ISO/TC 10:技術產品文獻委員會」、「ISO/TC 42:照片委員會」、「ISO/TC 154:商業、產業及行政管理中的過程、資料元素和文件委員會」、「ISO/TC171/SC 2:文檔圖像應用委員會下設之應用問題分支技術委員會」、「ISO/TC171/SC 3:文檔圖像應用委員會下設之通用問題分支技術委員會」、「ISO/TC 176:品質管制與品質保證委員會」、「ISO/IEC JTC 1/SC32:資料管理與交換分支技術委員會」。外聯組織則有:國際檔案理事會(ICA)、國際圖書館協會聯合會(IFLA)、國際檔案管理基金會(IRMT)、世界銀行檔案館(WBGA)及加拿大真實性電子檔案長期保存專案計畫(InterPares Project),藉由這些組織與TC46/SC11間之聯繫,已建立專業權威及影響力,提升各界對紀錄與檔案管理地位與層次之認知及重視。6在ISO內部有許多其他委員會或工作小組之運作,與檔案管理領域息息相關。前述TC171委員會即負責文件管理應用與影像化標準事項,這些標準中有PDF/A乙項標準7已於2005年10月出版。其他委員會例如:TC10委員會已經發表1項有關技術文件的詮釋資料標準;TC20委員會亦已出版公開檔案資訊標準(OAIS)8

參、ISO TC46/SC11之工作進展

ISO/TC46/SC11每年召開兩次工作會議,最近於2008年5月19日至22日期間在瑞典斯德哥爾摩舉行了第20次全員會議。9茲就該委員會下設各工作小組之工作進展,重點說明如次:10
一、WG1工作小組已制頒《ISO 23081-1:2006資訊與文獻 --檔案詮釋資料 -- 第1部分:準則》(2006年1月正式發佈)與《ISO 23081-2:2007資訊與文獻 -- 檔案管理流程 -- 檔案詮釋資料 -- 第2部分:概念與執行》(2007年7月正式發佈)。該工作小組也針對《ISO 23081第3部分:自我評估指南》進行起草與討論,並對ISO23081的方便性進行研究,研議ISO 23081第4部分有關檔案管理流程 -- 檔案詮釋資料之應用核檢表及「初始詮釋資料概要」(Getting started with a metadata schema, N800)等文件。ISO23801檔案管理詮釋資料標準系列具有支援執行ISO15489檔案管理詮釋資料之特點,是ISO 15489檔案管理標準的進一步延伸,可協助從檔案管理的角度理解詮釋資料。其中:
(一)《ISO 23081-1:2006資訊與文獻 --檔案詮釋資料 -- 第1部分:準則》主要內容包括:檔案管理詮釋資料之目的與定義;作用與責任;與其他詮釋資料欄之關係;詮釋資料管理;ISO 15489要求的詮釋資料類型。
(二)《ISO 23081-2:2007資訊與文獻 -- 檔案管理流程 -- 檔案詮釋資料 -- 第2部分:概念與執行》聚焦於有關執行面的議題,提供進一步闡釋詮釋資料對業務內容、鑑定政策議題及相關責任有何重要性。
(三)ISO 23081的第3部分預定提供評鑑文書,協助組職評估其詮釋資料架構,是否契合該標準第1部分所陳述的檔案管理詮釋資料準則。惟ISO 23081第3部分這份草案經過討論後,最近瑞典斯德哥爾摩召開的會議已決議予以保留11
 二、WG2工作小組已經完成出版ISO 22310標準,目前暫停運作。
 三、WG3工作小組關注ISO/TC 46/SC11有關標準制定中的文件之應用問題,以及和其他領域正在進行的各項工作中涉及的文件應用問題。該工作小組因發現各國對於文件應用存有很大差異,很難制定統一的規範,目前暫停運作,必要時將重新恢復工作。
 四、WG4工作小組的任務是?檔案管理的規劃與執行活動,提供與ISO 15489-1呼應的監控與稽核指南,預定於ISO15489-1完成修訂後展開相關工作。
 五、WG5工作小組已制頒《ISO 15489-1資訊與文獻:檔案管理:準則》和《ISO 15489-1資訊與文獻:檔案管理:技術指南》;並完成《ISO 15489:管理陳述》,作?ISO15489-1的補充,供機構行政與管理高層主管使用。目前該工作組決定在近3年到5年內ISO 15489第1部分將暫不作修訂,以擴大其在全球的持續應用。ISO 15489第2部分執行指南之修訂和評估標準之制定是當前工作重點。
 六、WG6工作小組的任務是為檔案管理的基本活動提供指南,以支援業務活動有關的檔案需求、檔案處置規範和分類方案。該工作小組已完成《ISO/CD 26122:2007資訊與文獻--檔案工作流程分析》技術報告,其最終定稿尚在討論中,預計2008年能正式公佈。
 七、WG7工作小組的任務是為電子檔的長期保存提供政策與規範。該工作小組已完成了《ISO/CD TR 26102檔案管理 -- 電子檔案長期保存需求》草案,修訂稿正在討論中,預計2008年底前完成。
 八、WG8與WG9工作小組目前分就「檔案管理系統基準與詞彙」與「檔案管理系統需求」草案進行研議中,預定於2008年11月召開的聯合會議做成定稿決議。
 九、WG10工作小組負責研議檔案數位化操作指南,預定於2008年7月中旬前繼續完成《檔案數位化操作指引》制訂工作,隨後對附錄部和新增修主要內容之一貫性進行確認,並於2008年8月10日前發送給會員國投票決定該文件是否作?正式技術報告。

ISO/TC46/SC11目前尚有數位檔案轉換程序、業務持續規劃、以風險評估為基礎的數位儲存監控模式等特別小組(Ad Hoc Group)運作中。這些特別小組不是常設組織,係基於特定任務需要而成立,成員往往來自多個工作小組,特定任務完成後就解散。

肆、結語

ISO TC46/SC11所進行的檔案管理標準化工作,反映了國際對於檔案管理主軸方向之共識,該委員會也對既定相關標準在其發展一段時間後,順應時勢發展進行回顧檢討以確保該標準合時合用。身為世界地球村的一員,在受資訊科技快速變遷影響,聯繫更趨緊密,講求全球化的此時,我們對現代社會與商業內涵中檔案管理的角色與定位,應有與時俱進的瞭解。國際檔案管理標準對各組織與檔案管理專業界提供完整的架構,將有助於提升檔案管理領域之專業與權威。值此檔案管理局即將邁入新里程的時刻,除了發展CNS15489國家標準,我們期盼能更關心並掌握國際檔案管理的最新發展,帶動國內檔案管理水準的再提升。

註釋
1 安小米,2007。「ISO TC46/SC11的工作及其借鑒」,《中國檔案》2007年第11期。2008年5月瀏覽自http://qkzz.net/magazine/1007-5054/2007/11/2238875.htm
2 這類觀察員組織僅係標準化組織體(standardization bodies),代表來自此類議題相關組織的利益關係人(stakeholders)或群眾出席委員會議。
3 此標準出版後已自2004年開始進行檢討。
4 Hans Hofman, Developments in ISO standards for recordkeeping, Nationaal Archief Netherlands, http://ec.europa.eu/transparency/archival_policy/dlm_forum/doc/17bis_hofman.pdf.
5 ISO/TC46/SC11,Stockholm?議?決議書,Resolutions of the 20th ISO/TC 46/SC11 Plenary meeting, 19 – 22 May 2008, Stockholm, Sweden. http://www.npo-bunshokanri.jp/documents/resolutions_200805.pdf.
6 同註1。
7 此標準為ISO 19005-1:2005 PDF/A適用PDF 1.4版,這份工作係由TC171/SC2/WG5委員會與TC42、TC46/SC11及TC130等委員會協同完成,最近適用PDF 1.6版的PDF/A標準(ISO 19005-2)刻正研議中。
8 這份詮釋資料技術文件標準係屬ISO/ICE 82045系列標準之一環,此OAIS標準為ISO 14721:2003。
9 同註4。
10 同註1。
11 同註4。


參考資料
International Organization for Standardization, ISO-Technical committees –TC 46/SC11 – Archives/records management,
http://www.iso.org/iso/standards_development/technical_committees/list_of_iso_technical_committees/iso_technical_committee.htm?commid=48856〉Retrieved July 4, 2008.

歡迎您對檔案樂活情報提出寶貴建議,請聯絡:alohas@archives.gov.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