檔案瑰寶-國慶紀念

國慶紀念

光輝燦爛的十月,是中華民國的重要節慶。國慶活動之相關珍貴檔案因此更顯重要…而從民國37年與97年慶典貴賓衣著規範之差異,讓我們發現六十年間性別主流的變化竟也悄悄融入政府重要的函邀文件中!

◎資料蒐集:應用服務組

中華民國國慶日,是紀念西元1911年10月10日,即清宣統三年發生武昌起義的節日。武昌起義建立了中華民國,不僅為中國政局開創新里程碑,也替中華民族歷史翻開新頁,因此定每年的十月十日為「國慶日」,也稱為「雙十節」。國慶日是國定假日之一,政府亦每年舉行慶典,包括總統府前廣場舉辦升旗典禮以及國慶慶祝大會,而展現國軍英勇挺拔戰力的閱兵典禮及總統的國慶演說更為慶祝活動帶來高潮;另晚間五彩繽紛的煙火為國慶夜空點綴色彩,配合節目精心設計的國慶音樂晚會,更為這個歡欣鼓舞的日子劃下完美的句點。
以下係民國37年總統府第四局為承辦國慶紀念典禮,函發各院局處高級官員特別出入證之檔案,請受邀貴賓憑「國慶紀念典禮特別出入證」參加相關活動,並清楚規範參加典禮應著之服裝,如文官應穿藍袍黑馬掛或中山服、武官則穿軍常禮服並佩帶勛章,以確保參與者的安全,俾使慶祝活動得順利舉行;惟於講求自由開放與強調性別主流化的今天,除男賓衣著規範外,增加出席典禮之女賓應著晚禮服,對照過去慶典僅偏重男賓之衣著規定,更凸顯六十年間性別主流的變化已悄悄融入政府體系中!

 

國慶活動公函2 國慶活動公函1

 

檔案管有機關:檔案管理局
檔案來源機關:臺灣省文獻委員會
檔案內容:國慶紀念典禮特別出入證及參加人員服裝規定
檔號:0035-2215311-5

參考資料:
“行政院新聞局台灣節慶”。 http://www.gio.gov.tw/info/festival_c/double/double.htm(民97年9月26日)。

歡迎您對檔案樂活情報提出寶貴建議,請聯絡:alohas@archives.gov.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