檔案知識+-檔案庫房防水機制

檔案庫房防水機制

目前地球暖化造成全世界氣候異常現象,最切身的例子,就是前一陣子來勢洶洶的辛樂克、薔蜜兩個強颱侵襲台灣,帶來了驚人的風勢及破紀錄的超大豪雨,而又急又多的雨勢,造成低窪地區淹水、山區土石崩坍、老舊建築物滲水等情況,可能對檔案造成嚴重的損害。對於”水”的問題,檔案庫房如何解決呢?本期提供了防水機制,給您參考應用。

◎資料蒐集:檔案典藏組

檔案庫房的防水機制及相關措施,在「檔案庫房設施基準」所列規定如次:

* 第6點:檔案庫房之設置應避開洪泛地帶,擇地勢高亢處為之,不宜設置於地下室及排水系統不良之位置。
* 第7點:檔案庫房之牆壁及地板應作防潮處理。
* 第8點:檔案庫房不宜設置天花板,並避免水管等管線之通過。
* 第9點:檔案庫房之樓地板面,應高於庫房外同一樓層之樓地板面2公分以上。但檔案庫房設於既成建物,其樓地板面設有適當防止溢水流入之設施者,不在此限。
實務上,機關檔案庫房如果設置在地下室或地面層,有淹水之虞或是曾發生水患者,最根本之解決之道,建議應該再找一處無水患之虞的地點設置,但是在短期內,庫房遷移有困難時,則應該就庫房管理及水災預防層面,進行縝密規劃,有效建立起包括警報、阻絕、抽排水及緊急應變計畫等4層防水機制,以防止檔案水損,詳細作法說明如下。

一、積水警報機制

在戶外設置水位探測器,其位置應低於室內地坪高度,當積水高程超過水位探測器時,即能產生警示,以啟動下一步之阻絕機制。

二、阻絕機制

水患的阻絕必須有下列配套機制,才能有效達成。
(一)外牆:建物外牆應有良好之防水性。
(二)地板:若地板與土層密接,為防止滲水或反潮,地板面層應採用具防水性之材料,如環氧樹脂地板。
(三)防水閘門:外牆開口,宜設置防水閘門,當遇天災(如暴雨、洪水、颱風等)或其他緊急狀況時,水位探測器產生警示,得以即時將防水閘門關閉,阻絕積水入侵。
(四)排水管閘閥:水可能由建築物外往內逆流的排水管,均設置手動(或自動)式閘閥,當水位探測器產生警示,即將閘閥關閉,阻絕積水倒流入侵。
(五)庫區高於外圍區:新設庫房之地坪高程應高於外圍區2公分以上。但檔案庫房若設於既成建物,則可於入口處設置適當防止溢水流入之設施,如門檻或截水溝等。
(六)庫區採氣密防水門阻絕。

三、抽排水機制

當阻絕機制有疏漏時,可能有少量的水滲入庫區以外之室內或地下室時,於室內地坪較低處設置集水坑及抽水馬達,可將水引入集水坑,並可即時將積水抽往室外排出,只要滲水量小於抽出量,則庫區即無水患之虞。

四、緊急搶救機制

應於災害緊急應變機制中,訂定檔案緊急搶救計畫,並定期演練,以應抽排水機制無效產生淹水時,得以緊急搶救水損檔案。

五、其他注意事項

(一)檔案庫房不宜設置於有淹水之虞的建物地下室或地面層,若已設置,建議遷移設置於無水患之地點。
(二)設置於1樓或地下室之檔案庫房,其可能進水的開口,若無設置防水閘門時,應於水患前,堆置砂包以延緩滲水,並設置集水坑及抽水馬達,將積水抽往室外排出,只要滲水量小於抽出量,則庫區即無水患之虞。
(三)檔案庫房四周外牆、地板及門窗,應防止滲水。
(四)檔案庫房若鄰接頂樓樓板,其屋頂應採取防水措施,防止漏水。
(五)檔案庫房內部上方天花板若有水的管路,應加設集水盤或將管路移出檔案庫房。
災害緊急應變機制中,除應考量檔案之搶救,亦應兼顧人員生命安全,規劃逃生的動線及方式,並定期演練。

參考資料:
林人立等。《檔案庫房設施建置Q&A》。台北市:檔案管理局,民97。

韓國國家記錄院檔案儲存系統概述

韓國國家記錄院於2005年成立「檔案管理改革團」,致力推動檔案改革措施及檔案資訊化作業,提供高效能服務的電子檔案管理系統,2007年更新擴增具有長期保存固定內容功能的檔案儲存系統,以因應電子檔案長期保存之未來趨勢;對於我國近鄰「韓國」的快速發展現況及推動檔案數位化的策略經驗,您千萬不能錯過!詳全文…

◎資料蒐集:檔案資訊組

壹、前言

韓國於1962年成立內閣事務處總務科攝影室,對於政府各重要檔案開始進行攝影及文件檔案圖像化管理;並於1969年設立政府記錄保存所,開始集中保管政府永久保存檔案,1999年施行「關於公共機關檔案管理的法律」,制訂系統管理國家檔案的基本法大綱。至2004年4月,政府記錄保存所更名為國家記錄院(National Archives & Records Service, Korea)(註1、註2),並公布檔案管理系統標準規格,積極推動各機關檔案管理資訊作業。

韓國國家記錄院成立「檔案管理改革團」,致力全國各項檔案改革措施,其檔案管理數位化及檔案儲存系統於2007年及2008年均有新的成果呈現,茲摘述說明其發展現況。

貳、韓國檔案管理系統介紹

一、檔案數位化作業

因應數位科技發展電子檔案趨勢,韓國國家記錄院建立之檔案數位化管理作業方式,將機關內電子文件系統及非電子式檔案整合匯入檔案管理系統,並提供綜合資訊公眾系統的單一入口平台。簡言之,係將非數位化產生的原生檔案及各種電子型態產出之檔案,採取電子檔案管理體系,提供線上整合便捷服務。

二、檔案管理資訊系統

韓國檔案管理體系概分為三大類:功能分類系統、綜合資訊公開系統、國家檔案資訊網站,提供檔案分類、訊息公布及綜合檢索等線上服務作業,整體系統作業的基礎建設,係由政府憑證管理中心(Govt. authentication management center)辦理系統所需之憑證管理事項,政府組織管理中心(Govt. organizational management center)統籌機關間資訊傳遞作業,行政標準代碼系統(Administrative standard cording system)負責代碼管理工作,安全控管則由安全系統(Security system)來保障。

此外,韓國國家記錄院以數位化(Digitalization)方式管理國家檔案,並予以編目、描述及重新分類,提供檔案線上瀏覽應用,進而整合其他管理系統,以強化檔案加值服務,俾利政策參考、教育推廣及檔案展覽等多元發展。

參、韓國檔案儲存架構簡介

韓國檔案管理改革團為體現透明負責的檔案行政體系,建置檔案目錄資訊,推動機關檔管資訊化,提供綜合資訊公開系統,擴大以顧客為中心的檔案資訊服務。開發建置電子檔案管理系統,將檔案自產出、保存、應用的檔案管理全部過程均以電子化方式辦理,並建設相關基礎設施,以加強檔案管理改革的力度。

其檔案管理改革之策略目標及推動期程,涵括諸多檔案數位化作業及資訊相關軟硬體設備,亦涉及電子檔案之資訊技術,包括:制定法律制度及基礎系統(2006至2007年),提高檔案管理系統水準(2008至2012年),完成先進的檔案管理體系(2013年)。

為有效達成前揭目標,韓國國家記錄院遂積極著手辦理檔案數位儲存相關作業,並於2007年完成儲存系統之更新建置。以下分就數位儲存系統所面臨的挑戰,以及韓國國家記錄院的檔案儲存系統架構簡要介紹:

一、檔案數位儲存系統之挑戰

檔案數位儲存系統為因應法規及實務需求,必須具有長期保存、安全驗證、存取審核及索引搜尋等軟硬體整合方案;資料內容若為不可任意修改刪除者,須將其內容保持固定,忠實反應當時的原始面貌,亦即儲存系統面臨提供檔案「長期保存」的首要課題。

此外,為長期保存及數位典藏之需,應搭配相關的檔案安全驗證及存取審核機制,數位典藏內容只有在確保其檔案紀錄為真實可靠的情形下才有價值;檔案載入儲存設備後,系統驗證數位紀錄,並將其儲存到「一次寫入,多次讀取」(Write Once, Read Many,簡稱WORM)的檔案系統中,確保檔案安全驗證及存取審核控制,避免未經授權的修改與刪除。

數位紀錄在建立多年後仍需具備真實性,且可被存取,其安全機制亦需隨時代進步及科技演進而不斷升級。例如現在具安全性保護的加密技術,在若干年後因快速電腦處理器的出現,現有的程式就非常容易被破解,屆時現今使用的加密演算法將毫無安全性可言,這是未來可能面臨「長期安全」的另一項難題。

檔案價值在於有效的應用,因此,檔案數位儲存系統必須具備方便易用的搜尋檢索功能,檔案儲存系統內所包含的鉅量紀錄,需仰賴高效能的資訊搜尋與檢索服務,才能提供使用者最佳的檔案應用。綜上,檔案數位儲存系統所面臨的挑戰包含:檔案長期保存、檔案安全驗證及存取審核機制、數位檔案的長期安全、儲存系統的搜尋檢索等。

二、韓國國家記錄院採用之儲存架構

韓國國家記錄院因考量效能因素,採用(Hitachi Content Archive Platform,簡稱HCAP)的儲存系統架構,以因應長期保存固定內容資料的需求。

HCAP可接受的來源包括E-mail Archive Software、Document Management、File System、Home Grown Application、Medical Imaging等,支援多樣化的應用系統與元件型態,內含全文檢索搜尋功能,其具備功能為(一)WORM檔案系統和時間性的物件保存;(二)具數位簽章的內容驗證;(三)使用者可選用MD5、SHA1、SHA256、SHA512;(四)以嵌入式技術提供全文索引、搜尋及檢索;(五)檔案內容之存取與瀏覽管理;(六)標準基礎介面包括NFS、CIFS、HTTP、WebDAV等;(七)支援多元應用程式。

此架構之儲存系統可支援370種檔案格式、77種語言、全文檢索、詮釋資料及系統資料的索引建置等,其不同的兩種架構模組均可符合長期保存固定內容檔案儲存(long-term fixed-content storage)之需求考量因素。

肆、結語

韓國國家記錄院於2005年成立「檔案管理改革團」,致力於推動各項檔案改革措施及檔案資訊化作業,提供以服務為基礎的電子檔案管理系統,建置高效能的檔案檢索系統,並擬訂2013年整合國家檔案應用網路,達到全面數位檔案管理的目標。因此,韓國國家記錄院積極強化各項檔案資訊作業,於2007年更新擴增具有長期保存固定內容功能的檔案儲存系統。

韓國國家記錄院更利用國際檔案理事會東亞分會(East Asian Regional Branch of the International Council on Archives,簡稱EASTICA)2008年4月舉辦的研討會,向各會員國分享其數位檔案發展現況與未來方向,發揮檔案行銷的高度成效。韓國推動檔案數位化的決心與策略,以及其積極參與國際會議的作法與經驗,可提供我國未來評估規劃之參考。

註釋:
註1:韓國國家記錄院之英文名稱,於2007年更名為National Archives of Korea,簡稱NAK。

註2:國家記錄院院於2007年11月進行機構改造,該院分為3部(檔案政策部、檔案管理部、檔案資訊服務部),下設13組1中心(檔案管理研究中心),另設有3個檔案館(總統檔案館、NARA檔案館、歷史檔案館)。

參考資料:
韓國國家記錄院。〈電子檔案〉。http://www.archives.go.kr(97年6月10日)。

歡迎您對檔案樂活情報提出寶貴建議,請聯絡:alohas@archives.gov.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