檔案瑰寶-世界人權日

世界人權日

人權是每一個人的基本權利,而促進及保障人權是一項永無止境之進程,任何國家在發展人權道路上都面臨許多挑戰,為慶祝2008年12月10日「世界人權宣言」60週年紀念,我們特與您一起回顧我國人權之歷史事件。

◎資料蒐集:應用服務組

2008年是「世界人權宣言」60歲生日,全球各地都有相關紀念活動,回顧1948年12月10日聯合國在巴黎舉行的第三次總會中,在出席的56個成員國中,以48國贊成、沒有反對、8國棄權情況下,另有2國代表缺席,表決通過了「世界人權宣言」,成為人類史上第一份國際人權宣言,作為所有國家促進及維護人權共同努力之目標,並訂定每年的12月10日為世界人權日。

「世界人權宣言」之頒布,歸功於已故的美國總統富蘭克林•羅斯福的夫人埃莉諾•羅斯福(Anna Eleanor Roosevelt),她為貫徹其先夫生前所提倡的:「自由的意志在每個地方都是人權至上……。世界要建立在四種基本的人類自由之上:言論自由、信仰自由、免於匱乏的自由、免於恐懼的自由」,於1945年被美國杜魯門總統任命為美國駐聯合國大使,並擔任聯合國人權委員會首任主席時,和勒內、卡森(Rene’ Cassin)等人起草「世界人權宣言」,促使「世界人權宣言」得以問世。

1979年,美國卡特總統大力提倡人權外交,而我國在歷經高度經濟成長與政治發展後,人民對人權保障之需求日益殷切。在國內外發展情勢之刺激下,為促進台灣人民對人權之了解與重視,杭立武等百餘位人士在臺北創立「中國人權協會」。而當時因朝野發展兩極化,爆發了震驚海內外之高雄美麗島事件,讓紐約國際人權聯盟會長西塔克(Terome J.Shestact)致電蔣總統經國先生呼籲尊重人權,對政府考慮逮捕施明德、姚嘉文及陳菊等3位無黨派領導者表達關切(詳下面檔案影像)。除此之外,倫敦國際特赦組織、美國國際人權連絡網亦先後來函表達對我國人權議題之關注,時至今日,世界人權日在國內已受到各界重視,甚至也配合舉辦各種活動,架設「2008世界人權日系列活動」專題網站(http://udhr60.twbbs.org ),為我國的人權發展提供具體見證。

 

 公函2    公函2
檔案管有機關:檔案管理局
檔案來源機關:總統府
檔案內容:紐約國際人權聯盟對政府考慮逮捕美麗島事件3位領導者來函表達關切
檔號:0067/3150901/1-005/1/003

 

 參考資料:
1.中國人權協會,“台灣黃頁”,http://www.web66.com.tw/web/Blog?MID=29951(民97年12月3日)。
2.中華國際人權促進會,”天空部落格” http://blog.yam.com/BlogIndex.php?BLOG_ID=wonderfuls&CATEGORY_ID=2189368(民97年12月3日)。
3.Wikipedia。”Eleanor Roosevelt”http://en.wikipedia.org/wiki/Eleanor_Roosevelt
(accessed December 15,2008 。

歡迎您對檔案樂活情報提出寶貴建議,請聯絡:alohas@archives.gov.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