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故事特蒐-川省軍閥的「本尊」與「分身」

川省軍閥的「本尊」與「分身」

中國「軍閥統治時期」,四川各軍閥在各自防區內可以把持捐稅,以充軍需,甚至以武力強行預徵稅賦,這些四川軍閥除在川省境內駐守之本尊外,尚有派駐全國各地之分身代表,左右當時戰事局勢…

◎作者:陳進金,摘錄自《檔案的故事第四集》
(台北市:檔案管理局,民94),頁8-12。

中國因幅員遼闊、山川阻隔,與交通不發達等因素,中央政府的權力和影響力,很難有效地深入地方基層。但受傳統政治文化中「大一統」思想觀念的影響,秦漢以來的歷代政府,大都採取中央集權政策,嚴防地方勢力的發展。不過,地方對抗中央的情形仍屢見不鮮,唐末的藩鎮之亂、清初的三藩之亂即為顯例;是以,中央和地方之間的矛盾與衝突,一直是中國歷史上政治變遷的一個重要特徵。1911年辛亥革命,建立民國,但因獨立各省大都由地方軍人出任都督,乃加速了政權地方化和地方政權軍事化,是以地方仍自外於中央。及至袁世凱當政,企圖重建中央集權,遂引發地方力量的反制,而有贛寧之役(二次革命)和護國軍反帝制運動。1916年袁卒後,地方勢力再度抬頭,逐漸演變成地方軍人割據的局面,即一般所謂的「軍閥統治時期」。

在「軍閥統治時期」,熊克武以靖國各軍總司令名義,分別發佈《四川靖國各軍衛戍及清鄉剿匪區域表》(1918年7月)、《四川靖國各軍駐防區域表》(1919年4月),確立四川各軍就地分防的「防區制」。在各防區,其軍政大權由駐防最高軍事長官掌握,不但可以自行委派地方官吏,而且把持捐稅,以充軍需;這些四川軍人在其防區內橫徵暴斂,又經常以武力強行預徵稅賦,竟有1932年時預徵至2031年稅賦者。是以,四川劃分防區後,各派軍人為爭奪地盤、擴充防區,反而加劇內戰的頻仍發生,猶如民初中國的縮影。

1928年12月,東北易幟,中國達成形式上的統一;但國民政府仍然無法完全控制擁兵自重、割地自據的地方軍人。其中四川省各派軍人楊森、劉湘、賴心輝、劉成勳、劉文輝、鄧錫侯、田頌堯等,雖然相繼接受國民革命軍編制,四川名義上內附國民政府,實則形同半獨立狀態,四川軍人與南京國府維持著脆弱的和諧關係。1930年,蔣介石與閻錫山、馮玉祥等爆發中原大戰,川省軍人在寧蔣與晉閻間,該如何抉擇?為什麼劉文輝等人選擇支持晉閻,而劉湘卻擁護寧蔣呢?到底是誰或什麼因素影響他們的態度呢?

事實上,根據國史館所典藏的《閻錫山檔案》中之「雜派往來電文錄存」記載,這些四川軍閥們,除了「本尊」在川省境內駐守防地外,他們都有代表派駐全國各地,且扮演著聯絡者、協調者和政局觀察者等多重身分,有時候還具備了謀士的能力。例如1930年中原大戰期間,劉文輝駐北平、太原代表張篤倫、胡畏三、冷融,鄧錫侯、田頌堯駐北平、太原代表謝勷、王蔭椿、陳倫,以及李家鈺駐北平代表胡銳、駐上海代表王岫生等,在劉、鄧、田、李最後選擇支持晉閻的決定上,都扮演著極為關鍵的角色,其中張篤倫、胡畏三對劉文輝強力遊說的電文,尤堪稱為經典。

1930年中原大戰時,劉文輝對於公開反蔣和率兵出川助閻,仍然有所顧忌而顯得猶豫不決;張篤倫、胡畏三、冷融、魏卓然等人再三致電劉文輝,剴切說明切勿因為劉湘的態度,而錯失成為統御西南地區的領袖,應該速發討蔣通電並完成四川各邑,及滇、黔一致反蔣的工作。張篤倫的〈宥電〉即云:「今蔣倒已無疑問,時期決不甚遠。若我公受人牽制,繼續鮮明其主張,使前此首義地位漸歸消寂,則去歲以來之經營,徒作甫澄(劉湘)之工具。此役戰事之烈,誠屬空前。我方不出兵而立於勝我(利?)者之列,其利便就過於此,坐視而失之,豈不甚可惜哉!」此時,劉文輝仍然難以下決定,故胡畏三、張篤倫又相繼電勸劉文輝速發通電逼蔣下野,「以收最後之奇功,為西南放一異彩」。直到9月6日,劉文輝與鄧錫侯、田頌堯等聯名發表〈魚電〉,要求寧蔣下野。猶豫不決將近半年的劉文輝,終於選擇支持閻錫山。

另一位四川軍閥劉湘的態度,也受到其駐外代表的影響,劉湘駐守重慶,扼住全川戰略要塞,四川各派軍人欲出兵鄂西,大都必須經過其防區,使劉湘經常成為川省軍人的「眾矢之的」。1930年1月,鄧錫侯、田頌堯等召開「遂寧會議」,決定假道夔、萬率兵出川,以響應唐生智護黨救國軍。鄧、田等人欲假道夔、萬,即必須先解決劉湘。有鑒於此,劉湘於2月2日一天內連續拍發七封電文給何成濬,除報告川省情況外,並具體向南京中央提出要求援助。2月,正當蔣、閻進行「電報戰」之際,劉湘的代表邱甲,由北平轉赴漢口與何成濬聯繫,藉以瞭解南京方面對川局的態度。自2月中旬起,邱甲即長駐漢口,成為劉湘觀察政局演變及與寧蔣方面聯繫的重要代表。2月18日,剛抵漢口不久的邱甲立即拍發三封電文告知劉湘:閻錫山通電反蔣後響應者甚少,且奉張絕不會與晉閻合作。並進一步說明:「蔣未必即倒,閻未必有辦法。請囑自乾(劉文輝)千萬要持鎮靜態度,勿為鄧(錫侯)、田(頌堯)所愚。」而前四川都督胡景伊也曾經致電勸告劉湘擁閻反蔣,並聯合川軍攻取武漢、南京,惟劉湘並不為所動。劉湘曾電覆南京國府表示:「擁護中央,未渝初志」。5月中旬蔣、閻展開大戰,6月吳佩孚獲得劉存厚援助,擬由綏定率兵欲經萬縣東下助閻,為劉湘部王陵基所阻止,可以看出劉湘的態度較傾向寧蔣。

是以,研究四川軍閥,不應忽略各派軍人駐外代表們的地位,這些代表就如同四川軍閥的「分身」。

歡迎您對檔案樂活情報提出寶貴建議,請聯絡:alohas@archives.gov.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