檔案知識+-紙質檔案常見蟲菌及產生因素介紹

紙質檔案常見蟲菌及產生因素介紹

年代久遠的紙質檔案除紙張易產生劣化泛黃現象外,頁面上亦有因蟲蛀而產生之不規則小孔。臺灣氣候高溫高濕,容易滋生昆蟲與微生物,紙質檔案紙漿的纖維素和漿糊之類的黏著劑都是昆蟲與微生物分解吸收的食物,若未妥善管理,很容易發生蟲霉害問題;本文簡介紙質檔案常見蟲菌種類及其產生因素,讓檔管人員能針對蟲菌特性預做防範,延長珍貴檔案史料之壽命。

◎資料蒐集:檔案典藏組

一、檔案常見的蟲菌種類:

紙質類檔案常見的害蟲,基本上與博物館紙質文物常見的害蟲相同,主要有蟑螂、書蝨、衣魚、煙甲蟲、白蟻等。紙質本身的材質或在造紙時,甚至在檔案書寫、裝裱過程中所用的材料,如紙纖維、漿糊等碳水化合物,都是檔案害蟲的食源。充分了解它們有助於日後進行蟲害防治工作,以下謹介紹檔案常見害蟲:

(一)蟑螂(Cockroach):蟑螂好溫暖陰濕的環境,對檔案的危害是啃蝕紙上的漿糊。蟑螂具有趨觸性,會沿著牆壁爬行,故粘蟲紙放置及使用殺蟲劑噴灑也應沿著牆邊方能見效。

 

(二)衣魚(Silverfish):衣魚體長8-15毫米,耐飢力強,喜歡濕度高的環境。有咀嚼式口器,喜食澱粉,危害對象包括各種紙製品及棉、麻、絲織品。

衣魚圖片衣魚(圖片來源:檔案保存維護手冊03-紙質類檔案蟲菌害防治處理)

 

(三)書蝨(Booklouse):體長1.0-1.3毫米,成蟲一般無翅,平均壽命175天。多出現在陰濕幽閉、不常使用的紙質、書籍中,啃蝕書緣和裝裱用的漿糊,甚至紙上的黴菌。

書蝨照片書蝨(圖片來源:檔案保存維護手冊03-紙質類檔案蟲菌害防治處理)

 

(四)煙甲蟲(Cigarette beetle):體長2.5~3毫米,溫帶氣候區一年可繁殖三代,一次可產30個卵,卵會產在紙質裝訂處、凹陷、皺摺、縫隙中,蟲卵在6-10天內會孵化。幼蟲生長時期是危害紙質的主要階段。

煙甲蟲煙甲蟲(圖片來源:農業試驗所)

 

(五)檔案蠹蟲(Sauter Anobiid):成蟲體長2.2-2.5毫米,卵多產於檔案縫隙中,孵化後的幼蟲再鑽入紙張中取食,抗寒性較強。其有避光的習性,常鑽進檔案或書籍內造成損害。

檔案蠹蟲檔案蠹蟲(圖片來源:檔案保存維護手冊03-紙質類檔案蟲菌害防治處理)

 

(六)白蟻(Termite):台灣地區的白蟻約有12種,常見的有4種。白蟻對木造建築物的危害很大,因為白蟻中的工蟻會把木材內部蛀空,甚至會蛀食紙張。一般白蟻防治不易,直接用化學或物理方式將檔案上的白蟻去除,只能治標,唯有消滅蟻巢,才是治本之道。

至於造成檔案黴腐的微生菌,則有黴菌和細菌等,由於紙張中含有黴菌所需的養料-碳水化合物,因此當某些特定種類的菌類落在紙張表面,再加上適合的溫溼度環境,遂可在紙質基材上發生代謝作用,而讓紙張發霉、變色,產生表面破壞、變色、紙張結構等破損結果。

 

二、蟲菌害產生之因素:

(一)蟲菌的存在,其來源有:
1.本來的環境就可能存在的昆蟲,如蟑螂、衣魚。
2.隨著已感染的檔案未檢疫而進入庫房。
3.因特殊條件而無法根除的害蟲,如白蟻。
4.黴菌因孢子十分微小,漂浮在空氣中,一旦落在適宜生存的環境及材質上,就會迅速生長繁衍。

(二)營養的供給
各種不同的昆蟲所喜好的食物也不同,了解其食物來源對害蟲的驅除有甚大助益;下表為危害昆蟲所喜好食物的種類:

材質
危害之昆蟲
木材
蟑螂、棕色粉蠹、白蟻等
竹子
棕色粉蠹、竹粉蠹等
蟑螂、衣魚、書蝨、棕色粉蠹、白蟻、長蠹蟲、煙甲蟲、藥材甲蟲、檔案蠹蟲等
皮、毛
蟑螂、衣蛾、傢俱甲蟲、書蝨、衣魚等
蟑螂、衣魚、書虱等

 

(三)適宜的環境
1.水:昆蟲需要水才能生存,即使是極少量的水,也可讓昆蟲繼續存活;而有些昆蟲的卵孵化受相對濕度的影響,如檔案竊蠹。另,黴菌生長及孢子萌發的重要因素是水份,高溫、高濕的環境易引起黴菌生長繁殖,不穩定的溫濕度造成材質表面產生結露之水層,也是引起黴菌孢子萌發的重要因素。
2.溫度:溫度越高,生物細胞的化學反應加速進行,大部分的昆蟲或黴菌適合生長的溫度為15?C~35?C。
3.空氣流通:流通的空氣可使水氣蒸發,故可預防水份蓄積,避免黴菌生長。
4.光:有些昆蟲是趨光性,如衣蛾、白蟻等,但大部分昆蟲喜好在黑暗中活動。至於光線對黴菌的影響並不是很明顯,但對某些黴菌而言,光線會抑制其生長。
5.酸鹼值:黴菌喜歡在有一點酸的條件下生長,如酸鹼值pH6。

參考資料:
1.《檔案保存維護手冊03-紙質類檔案蟲菌害防治處理》。台北市:檔案管理局,民93。
2.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農業試驗所。http://www.tari.gov.tw/techcd。(民98年1月22日檢索)。

檔案館之消防安全

消防安全對檔案館的安全防護是非常重要的課題,其防護的主要對象有人員生命與館藏檔案二大面向,有關檔案館消防安全的設計,「美國區域檔案館建築及設計標準」(Architectural and Design Standards for Regional Archives)有詳盡的陳述,值得參考…

◎資料蒐集:檔案典藏組

壹、前言

檔案館除行政管理功能外,並兼具檔案之保存維護與加值應用等功能,需要大量的辦公空間、檔案典藏空間及檔案應用服務空間,以供館員與民眾運用。因此「美國區域檔案館建築及設計標準」規定檔案館於規劃設計時,除須滿足相關功能需求外,應確保檔案及人員生命安全的防護,以下,謹簡介其消防方面的安全設計理念,提供參考。

貳、簡介

一、生命安全規範
生命的安全乃檔案館設計重點之一,有關館員及參訪者在火災與生命安全設計方面,可參考美國消防協會(National Fire Protection Association,簡稱NFPA)所訂之生命安全規範(NFPA No. 101, Life Safety Code)。不論是建築物出口位置及建築區域與空間逃生出路方法,或加裝建築物門禁控制與安全,甚至緊急出口門設有延遲門鎖裝置等等,該規範均有明確規定以資符合。

二、設計考量
(一)包含牆、柱及樓板為不可燃的構造材料及建築構件,並經由牆與空間設計來防止火與煙的散播到其他建築空間,直到火與煙的來源被消除;可信賴探測系統,用以探測煙與火並快速反應;並設置滅火系統,同時,考量區域檔案館場所提供之材料與檔案架系統的型式。
(二)消防設計應包含下列重要元素:1.庫區的區劃,防止火的散播。2.結構設計,防止建築崩塌及火災後建築能維持運作。3.警報及警報系統,為警示火災存在、居住者及參訪者的逃生方式。4.煙的管理。5.由自動滅火系統來滅火6.水供應到建築與基地。7.經由傢俱、牆面塗料、配件的選擇來防止燃燒,以降低火燄擴散與煙的產生。

參、設計規範

一、建築構造防火時間分級
在消防安全計畫中,有關採用防火構造,為避免建築崩塌與保護建築物及相關財物,應作整體性的考量規劃。相關準則係取決於附有屋突機械室的1個樓層場所,其防火時間如下:1.外牆:承重外牆2 小時、非承重外牆 0 小時、防火牆2 小時。2.庫房區內牆:包括承重牆、分間牆、柱、樑、桁架(除了屋頂)及構架,2小時。3.非庫房區內牆:1.5小時。4.樓板構造(屋突) 2小時。5.庫房區屋頂構造2小時。6. 非庫房區之屋頂構造1小時。

二、功能區劃
(一)檔案庫房(紙質與影音庫房)與其他區域間 : 2 小時防火牆。
(二)接收/裝卸區與其他區域間 : 2 小時獨立防火區劃。
(三)超過9.3平方公尺雜物儲存間與其使用他區域間 : 1 小時獨立防火區劃。
(四)機械空間與其使用他區域間 : 2 小時獨立防火區劃。

三、偵煙探測系統規定
(一)所有區域檔案館應有自動偵煙探測系統。
(二)偵煙裝置應在5分鐘內探測火源達99%可靠度。離子式探測器在檔案館庫房區域是必須的,探測器的間距應考量天花的設計。高架地板及空調設備回風管應加裝偵煙探測器。
(三)設計系統時應考量維護、發現故障、及找到警報位置的難易。

四、自動撒水和其他滅火設備
(一)檔案館範圍內應有全面的自動撒水保護。冷凍庫房及其他低於4.4℃的區域,應使用潔淨氣體系統或預動作撒水系統。電腦機房、電力與電信箱不得使用濕管系統。
(二)區域檔案館應設置需要數量的滅火器,且其位置應於凹進去的箱櫃內。

五、備援發電機
建築物需要備援發電機以應緊急電力供應。

六、空調的特殊規定
(一)冷卻水塔
超過60立方公尺冷卻水塔,依據NFPA 214- Standard on Water-Cooling Towers規定,如採用可燃性裝填物必須提供自動撒水系統。但如設有連通管路且至少分離1.5公尺的單一水塔或小於60立方公尺,則不須要撒水系統。
(二)空氣處理系統的關閉
檔案館應有消防系統的中央控制系統,且應同時有自動及手動關閉空調供風裝置,以使自動關閉空調供風無效時,可以手動方式關閉。
(三)風管偵煙探測器
風管內應設偵煙探測器,裝於空氣處理元件濾網的下游,且於探測到煙時,應可關閉個別的空氣處理元件。

七、全建築的緊急廣播系統
建築物應配備全建築的緊急廣播系統,該系統可由安全管控中心及消防隊,於建築消防監控面板操作。緊急廣播系統,應連接到備援及緊急電力系統。

八、消防警報控制面板
主要的消防警報監視盤,應設置於主要入口之安全控制操縱台。消防警報系統應監視所有探測器、手動警報設備,及消防滅火系統閥及系統故障狀況,包含需要維護與清潔的偵煙探測器。此系統應通報任一警報或故障狀況到安全管控中心及設施管理者辦公室。

肆、結語
檔案館的消防安全非常重要,以上介紹的檔案館消防安全設計規範,建議納入檔案館建館需求,俾要求規劃建築師,完整規劃設計,並落實施工建置,以保障檔案館營運期間生命、檔案及財產的安全。





參考資料:
Architectural and Design Standards for Regional Archives(Washington,D.C.:National Archives and Records Administration., 2000), 48-54.

歡迎您對檔案樂活情報提出寶貴建議,請聯絡:alohas@archives.gov.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