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故事特蒐-以3M迎接新挑戰

以3M迎接新挑戰

加工出口區檔案是研究台灣經濟沿革的基礎,真實記載創區、籌建及發展的歷程,為了建立加工出口區檔案與文書的良好管理制度,以提升行政效率,於是,以策略性3M的作為迎接新變革…

◎ 作者:戴瑞卿,摘錄自《檔案的故事第四集》(台北市:檔案管理局,民95),頁205-209。

劍橋歷史學者柏克(Burke)說:「歷史是一個由短暫零件組成的永恆實體」。加工出口區檔案是研究台灣經濟沿革的基礎,真實記載創區、籌建及發展的歷程,是歷史的視窗或鏡像,更是形塑、詮釋及解構加工出口區對台灣經濟奇蹟的印記。

91年檔案法實施初期,各項檔案管理事項千頭萬緒,思考著如何運用現有的人力與資源,建立加工出口區檔案與文書的良好管理制度,以提昇行政效率。於是,以策略性3M的作為:「Mind(觀念改變) 、 Model(示範模式) 、Management(管理機制)」,迎接這一新變革。

第一M(觀念改變):
日本人很喜歡吃原產於西伯利亞一種魚的生魚片,所以利用空運送到日本。但在空運過程中,約50﹪的魚會死亡,因此公司社長就召開會議,研商「怎樣讓魚的存活率增加」。其中有一的銷售員就說:「魚為什麼會死掉?因為當飛機飛到平流層時,飛機上的魚就會晃到自然暈機死亡。所以,最簡單的方法就是在每一個水族箱中放入魚類的天敵—螃蟹」;「魚為何會暈機死亡,就是安逸。當水族箱中放入螃蟹,在整個運送過程中,魚為了躲避螃蟹的攻擊,會全神貫注看著對手,想著如何避免螃蟹攻擊的策略。」;「果不其然,魚的死亡率降至5﹪。因此,有句話說「安逸是最佳的安眠藥」。檔案管理法制化前,各機關檔案室猶如一安逸窩,檔案人員無形中失去了動力及創造力。

記得民國88年檔案法通過,其相關配套子法及措施均屬新的規章與制度,造成原有檔案人員壓力的增加。當時,我就舉了一個種豆芽菜的故事:「飯店有一道菜叫炒豆芽,那豆芽胖到裡面可以塞肉,你知道怎麼種出來的嗎?」「農夫灑下種子後,會在它的上面蓋上一層重物,當豆芽蹦出的第一時間,碰到重力就必須告訴自己,我要使自己的臂膀肥厚,才能舉起這重物」,傳達「壓力是成長的開始,屈膝是跳躍的前兆」的啟示。

為了解決檔案人員的壓力,除了爭取經費擴充檔案庫房改善設施外,且秉持「學習蘊育觀念,觀念領導變革」理念,建立檔案人員的價值觀與工作態度,訂定加工出口區檔案管理作業標準程序,鼓勵檔案人員研習進修,提昇檔管人員專業智能及素質。因此,在同仁共同努力下,於91年榮獲第一屆機關檔案之「金檔獎」及績優個人之「金質獎」,印證「觀念改變行動,行動改變命運」。

第二M(示範模式的建立):

在秋天的天邊,過冬的雁群沿途以V字隊形朝向南方飛行時,也許您已想到牠們為什麼如此飛?野雁每年要飛行好幾萬英里,當每一隻雁鳥展翅拍打時,造成其他的雁鳥立刻跟進,整個鳥群抬升。借著V字隊形,整個雁群比每隻雁鳥單飛時,至少增加了71﹪的飛行距離。牠們就靠著鳴叫,隨時不斷的互相鼓舞;當一隻野雁脫隊時,牠立刻感到獨自飛行時遲緩、拖拉與吃力,所以很快又回到隊伍中,繼續利用前一隻鳥所造成的浮力,相扶相助飛達目的地過冬。

檔案法實施前,檔案管理工作如「一人一把號,各吹各的調」各自為政。檔案法實施後,檔案管理局創立制度及培訓人才,以雁行理論帶動起飛。本處亦以雁行方式,設立檔案績效目標,建立示範模式相互鼓舞,引領所屬四分處朝向目標邁進。因此,所屬高雄及台中分處分別於92至93年榮獲第二、三屆機關檔案之「金檔獎」及績優個人之「金質獎」,寫下加工出口區檔案管理「六金」的佳績。

93年檔案管理局為擴展獲獎機關檔案管理標竿及創新作法,選定本處為南部地區檔案管理示範機關,藉由彼此觀摩互動及經驗分享,結合理論與實務,對檔案管理工作有所助益,並增進各機關之行政效能。

第三M(管理機制的啟動):

在這多元多變的時代中,人們無時無刻不面臨新事務的挑戰,唯有不斷地求新求變,透過組織中各階層人員溝通及參與設定目標,建立一共同認定的目標體系,擬訂計畫與設計工作方法,確定成員責任範圍,鼓勵自我評估且控制進度,有條不紊地執行,自然水到渠成完成任務。檔案管理貴在團隊合作凝聚績效。團隊的成功,須建立共同信念,我以溝通加強信心及長官的感動下全力支持,使成員產生足夠的「心理安全」,同心協力完成交付的任務。

證嚴法師說:「心福願力」,一個人的希望就是要有心願,小時候我們都有心願,有心就有福,有願才有力。加工出口區獲得歷屆金檔獎肯定是檔案管理的過程,典藏台灣經濟發展的文字紀錄才是最終的願景。「半畝方塘一鑑開,天光雲影共徘徊,問渠那得清如許,為有源頭活水來」,檔案管理法制化,使得加工區檔案管理猶如注入活水般,有所依循而生生不息。

歡迎您對檔案樂活情報提出寶貴建議,請聯絡:alohas@archives.gov.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