檔案瑰寶-光輝十月.榮耀臺灣

光輝十月.榮耀臺灣

10月為臺灣慶典之月,除了雙十節之外,還有臺灣光復節。然臺灣何時舉辦第一次的國慶典禮?為何10月25日為臺灣光復節?就讓我們一同隨著檔案,瞭解過去臺灣迎接首次光輝10月的過程吧!

◎ 資料蒐集:應用服務組

1895年4月17日李鴻章在日本下關的「春帆樓」旅館簽下〈馬關條約〉,同年5月8日清日雙方互換批准書,此條約為中日甲午戰爭的結果。在〈馬關條約〉的第二條內載明:割讓台灣全島及其附屬諸島嶼及割讓澎湖列島,即英國格林威治東經119度至120度,及北緯23度至24度間的各島嶼。臺澎地區從此成為日本的第一個海外殖民地,臺灣民眾也從清國人轉變為日本人。

日本領臺以後,引進相關措施,將日本文化、節慶融入臺灣民眾生活,此時臺灣人與中國人,雖同文同種,卻處於截然不同的環境。當1911年中華民國成立後,為紀念武昌起義,特定10月10日為國慶日,然此時臺灣民眾並無慶祝中華民國國慶日的形式。

民國34年8月15日,日本宣布投降後,臺澎地區被要求向中國戰區投降,相較於其他14個「收復區」,臺灣被稱為「光復區」(註1)。當時我國為能夠順利接管臺澎地區,於34年8月25日制訂「臺灣收復計劃綱領」,成立臺灣行政長官公署及警備總司令部,實行軍事管理(檔案影像1)。
在「臺灣收復計劃綱領」的原則下,政府進一步擬定「臺灣省收復計劃大綱」,預計在美軍登陸韓國仁川後,我國再由美方協助進占臺灣及澎湖列島,解除日軍武裝,接管法定領土、人民、治權、軍政設施及資產(檔案影像2)。

臺灣警備總司令部於34年9月1日成立後,隨即制訂「臺灣省佔領計劃」,組織前進指揮所,預定在10月初抵達台北,負責傳達聯絡、監視調查及部署準備與相關事宜(檔案影像3)。

34年9月28日前進指揮所成立,由臺灣行政長官公署葛秘書長敬恩(中將)兼任該所主任、臺灣警備總司令部范副參謀長誦堯(少將)兼任該所副主任,並於10月5日約午後5時,葛主任敬恩以下共80員抵達臺北松山機場,二日後發表「告臺灣同胞書」,強調中國與臺灣血濃於水的兄弟情懷(檔案影像4)。

34年10月10日為二次大戰結束後首次全國共同舉行國慶典禮,其意義重大。陸軍何總司令應欽特於9月26日發電陳儀,告知本年雙十國慶應擴大辦理,藉以慰勞抗戰將士及撫慰戰區同胞,陳儀指示前進指揮所籌辦臺灣首次國慶典禮(檔案影像5)。

臺灣首次國慶典禮,由前進指揮所於10月10日上午10時在臺北公會堂舉辦國慶大會,主席團為葛敬恩(因病由范誦堯代理)、林文奎、黃朝琴、林茂生及林呈祿等人,會中黃朝琴、林獻堂及林茂生等人並致詞慶祝。葛敬恩雖未出席臺灣首次國慶大會,但於該日發表國慶講稿,內容提及:「我們分別了五十年的臺灣小兄弟,今天已回到祖國的懷抱,一樣地得到自由,慶祝祖國國慶的快樂。」(檔案影像6)。10月10日晚間,前進指揮所則舉辦國慶宴會,在宴會中美軍代表及臺灣仕紳把酒言歡,當時日本臺灣第十方面軍參謀長諫山春樹亦率日軍代表參與盛會。臺灣各界無不熱烈慶祝,自動自發地舉行慶典,共同慶賀臺灣回歸中國的首次國慶日。

二次大戰結束後臺灣受降儀式的舉辦時間晚於其他地區,在10月23日,臺灣行政長官兼臺灣警備總司令陳儀通知葛敬恩將於翌日抵台,指示葛敬恩告知安藤利吉於10月25日舉行受降儀式時,以臺灣總督兼第十方面軍司令官的身份簽署受降書。
 
10月25日上午10時,臺灣受降儀式在台北公會堂舉辦,日本臺灣總督兼第十方面軍司令官安藤利吉率參謀長諫山春樹及總督府代理總務長官須田等四人,在9時55分到場,10時開始受降式,陳儀先向日方宣讀受降書,並將「署部第一號命令」(檔案影像7)交給安藤利吉受領,安藤利吉簽字後退席,陳儀繼之對台廣播宣告受降完畢,臺灣已復歸祖國(檔案影像8)。翌年8月,「臺灣省行政長官公署」頒布命令,訂定受降儀式的10月25日為臺灣光復節,簡稱光復節。

百年前,馬關條約將臺灣變為日本殖民地。50年後,34年10月25日的受降書則將臺灣納入我國版圖。百年臺灣主權更迭,在這光輝10月,顯露無遺。當我們從檔案裡看到昔日臺灣舉辦首次國慶典禮及受降典禮的歷程,在光輝十月中,追溯檔案,回顧歷史,記憶專屬臺灣的節日。

註釋:
註1:日本投降後,政府以民國20年的「九一八」事變作為劃分標準,將中國戰區之各受降區分為:1.收復區2.光復區;因臺灣為「九一八」事變前已割讓給日本的地區,故被稱為光復區。

參考資料:
1.〈祥瑞瀰天萬重歡騰,熱烈舉行慶祝大會,全省若狂情況極為踴躍〉。《民報》。民國34年10月11日,第1版。
2.〈慶祝聚餐會盛況〉。《民報》。民國34年10月11日,第1版。
3.〈新竹國慶大會在新富國民學校舉行〉。《民報》。民國34年10月12日,第1版。
4.〈在臺日軍投降典禮,陳長官抵台翌日舉行〉。《民報》。民國34年10月22日,第1版。
5.〈臺灣省受降典禮,本日在台北舉行〉。《民報》。民國34年10月25日,第2版。
6.〈慶祝光復大會〉。《民報》。民國34年10月25日,第2版。
7.〈慶祝光復大會,各界人士六千參加〉。《民報》。民國34年10月26日,第2版。

 

檔案影像1

檔案影像1

資料來源:
檔案管有機關:檔案管理局
檔案來源機關:國防部史政編譯局
檔案內容:「關於收復台灣計劃要點五項摘呈核示由」。
檔號:34/002.6/4010.2/1/001。

   

 

檔案影像2

檔案影像2

資料來源:
檔案管有機關:檔案管理局
檔案來源機關:國防部史政編譯局
檔案內容:「派該長官兼任台灣省警備總司令檢發收復計劃大綱一份」。
檔號:34/002.6/4010.2/1/006。

  

檔案影像3

檔案影像3

資料來源:
檔案管有機關:檔案管理局
檔案來源機關:國防部史政編譯局
檔案內容:「頒發台灣省佔領計劃一份希參照擬具計劃實施報核」。
檔號:34/002.6/4010.2/1/008。

 

 

檔案影像4

檔案影像4

資料來源:
檔案管有機關:檔案管理局
檔案來源機關:臺灣省文獻委員會
檔案內容:「三十四年十月七日告台灣同胞書」。
檔號:34/013/314/1/059。

 

 

 

檔案影像5

檔案影像5

資料來源:
檔案管有機關:檔案管理局
檔案來源機關:國防部史政編譯局
檔案內容:「本年國慶應擴大舉行希會同有關單位辦理」。
檔號:34/002.6/4010.2/2/005。

 

 

檔案影像6

檔案影像6

資料來源:
檔案管有機關:檔案管理局
檔案來源機關:臺灣省文獻委員會
檔案內容:「葛主任三十四年十月十日國慶演辭」。
檔號:34/013/314/1/060。

 

 

 

檔案影像7-1

檔案影像7

資料來源:
檔案管有機關:檔案管理局
檔案來源機關:國防部史政編譯局
檔案內容:「接收台灣澎湖列島地區日本陸海空軍及其輔助部隊之投降併接收台灣澎湖列島之領土人民治權軍政設施及資產等相關事宜」。
檔號:34/545/4010/11/195。

 

 

檔案影像7

檔案影像8

資料來源:
檔案管有機關:檔案管理局
檔案來源機關:國防部史政編譯局
檔案內容:「余以去台受降式應令安籐簽書希查照辦理」。
檔號:34/002.6/4010.2/2/045。

台鹽總公司檔案入庫囉~

歡迎您對檔案樂活情報提出寶貴建議,請聯絡:alohas@archives.gov.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