檔案樂活情報

第189期

2023-03-16

檔案搶先報-學校參訪集錦

本局消息

第20屆機關檔案管理金檔獎暨金質獎現正報名中!

檔案局自91年起開辦的機關檔案管理金檔獎與金質獎,為機關檔案管理最高榮譽,目的在表揚檔案管理著有績效的機關,並鼓勵表現傑出的檔案管理人員。同時,希望透過相關評獎作業,有效提升機關檔案管理效能,以妥善保存政府施政紀錄,並促進政府資訊公開。

請有志參獎之機關及檔案管理人員,於112.03.31前經由主管機關推薦,將參獎資料函送檔案局,相關報名表格及範例電子檔已登載於「檔案局全球資訊網/機關服務/金檔獎暨金質獎」項下,歡迎自行下載使用。

頒發檔案志工111年感謝狀及績優獎狀

為感謝檔案志工夥伴用心投入檔案局111年志願服務工作,林秋燕局長於112.03.03在檔案局112年度第2次主管會報頒發志工感謝狀、績優獎狀及獎品,共有3位志工出席受獎,分別為黃銘東先生(左一)、陳瑞宏先生(左二)及鄭俊傑先生(右一),誠摯感謝所有檔案志工夥伴的無私奉獻,為社會增添更多愛與溫暖。

抓住寒假的尾巴~「鹽來如此.做伙逗陣來挑戰」導覽暨手作體驗

「白金鹽憶─臺灣鹽業檔案特展」第2場體驗活動於112.02.04熱鬧登場!透過鹽滷豆花示範製作、特展導覽及闖關解謎,除了瞭解鹽業發展史及鹽工故事,還能品嚐手作豆花,讓大小朋友收穫滿滿,回味無窮。快快鎖定檔案局臉書粉絲專頁「檔案局:典藏國家記憶」,後面有更多精采活動等著你!

檔案管理考評人員專業培訓

為建構各機關考評作業能力,共同落實推動分級評鑑機制,交通部臺灣鐵路管理局及文化部分別於112.02.15-02.16、03.02-03.03辦理該機關及其所屬機關(構)檔案管理考評人員專業培訓,邀請檔案局同仁擔任課程講員,為提升所屬機關(構)檔案人員參與率,以視訊方式辦理,合計有160人參訓。

檔案管理考評人員專業培訓

交通部臺灣鐵路管理局

檔案管理考評人員專業培訓

文化部

「112年度全民檔案大師徵求活動」開跑!

為鼓勵社會大眾參與「全民檔案大師共筆系統」,提升國家檔案內容判讀與檢索品質,檔案局即日起將陸續舉辦2梯次檔案共筆大師徵求活動,只要至「全民檔案大師共筆系統」成功註冊,並登入會員,第一梯次(112.03.01-05.31)完成至少5筆檔案共筆,第二梯次(112.06.01-09.30)完成至少10筆檔案共筆,並成功留下紀錄,就有機會拿走精美限量好禮!歡迎各路好手一起來,寫共筆,得好禮!

「修正凡爾賽條約議定書」等新主題上線,歡迎來共筆!

「全民檔案大師共筆系統」,本月最新上線主題有「修正凡爾賽條約議定書」、「自衛戰鬥編組系統表」等10項題別。「修正凡爾賽條約議定書」為北京政府外交部提供「修正凡爾賽條約第三百九十三條及其他和約同類條款議定書」之中法文版給海軍部,內容涉及國際勞工組織之編制與代表來源等事項。「自衛戰鬥編組系統表」為金門縣民防指揮部檢送金門縣漁會自衛戰鬥編組系統表並告知自衛戰鬥小組相關組織辦法與任務。誠摯歡迎您加入大師行列,選擇有興趣的檔案,藉由您的「全文繕打」或「描述內容」將我國的歷史再度呈現國人面前,便利大眾探索深掘國家檔案的奧秘!

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檔案新上線!

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簡稱國健署)新移轉民國48年至82年之檔案,共71案。國健署前身為衛生署國民健康局,成立於90年,由衛生署保健處及臺灣省衛生處之公共衛生研究所、家庭計畫研究所及婦幼衛生研究所整併而成,102年配合政府組織改造改制成現名。本批檔案內容包含記錄醫師調派、報核流行疾病、調查醫療設備等的婦幼總綱案,以及家庭計畫實施辦法、學生視力保健方案等。我國於32年訂定助產士法,但至50年代間,偏鄉仍十分缺乏合格的助產人員,政府為保障偏鄉婦女生育安全,開始著手規劃獎勵助產士至偏鄉執業,在「助產士下鄉執業」案中,即可看到臺灣省衛生處54年擬定的「獎勵助產士下鄉執業計劃草案」,以及將草案提府會討論的歷程;另可於案中看到助產站設置及對各助產士的通知函等,為臺灣這段特別的居家接生歷史留下珍貴的紀錄!

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檔案新上線!

案名:助產士下鄉執業
檔號:0054/429/C
來源機關: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
管有機關:國家發展委員會檔案管理局

機關團體參訪集錦

交通部臺灣鐵路管理局112.03.10參訪檔案局,參觀機關檔案庫房、國家檔案保存維護中心、國家檔案閱覽中心以及「白金鹽憶─臺灣鹽業檔案特展」等設施。歡迎各機關團體上網申請。

機關團體參訪集錦

交通部臺灣鐵路管理局

學校參訪集錦

國防醫學院通識教育中心於112.03.03參訪檔案局,針對教學需求瞭解國家檔案應用資源,參觀「白金鹽憶─臺灣鹽業檔案特展」。歡迎各級學校上網申請。

學校參訪集錦

國防醫學院通識教育中心

線上聆聽廣播!《青空下的追風少年》邀您青春追漫

國家檔案蘊涵的獨特價值,提供創作者最佳原創素材!國立教育廣播電臺《生活 In Design》邀請檔案局與漫畫家簡嘉誠,分享檔案轉譯漫畫《青空下的追風少年》的創作點滴。想知道如何在眾多國家檔案中,擇選出適合漫畫的創作素材嗎?鐵路結合田徑,充滿鬥志又感動人心的青春故事又是怎麼發想出來的?歡迎線上收聽。

線上聆聽廣播!妙不可「鹽」:鹽的千變萬用

為透過廣播之教育功能,有效擴散國家檔案服務訊息,檔案局與國立教育廣播電台共同製作「聽檔案.說故事」單元,於「生活In Design」節目線上播出妙不可「鹽」:鹽的千變萬用。鹽,乃「百味之首」,是開門七件事之一,更為人體每日不可或缺的重要元素。除了大家熟知用於烹調食用外,鹽也被廣泛運用在日常生活,包括食品加工及農、漁、工業等方面,用途超乎你我的想像。歡迎線上收聽,讓我們一起從國家檔案探究臺灣鹽業發展的歷史。

國外新訊

日本「一橋徳川家幕末維新」特展

日本茨城縣立歷史館即日起至2023.04.02推出「一橋徳川家幕末維新」特展,藉由歷史資料及典藏文物,帶領大眾回顧該家族如何克服從開國到推翻幕府的動盪時期,該館同時展示該時期精彩且著名的傑出作品。

日本「一橋徳川家幕末維新」特展

圖片來源:日本茨城縣立歴史館

美國國家檔案暨文件署典藏二戰大屠殺相關檔案

美國國家檔案暨文件署典藏美國政府於第二次世界大戰戰後迄今之數百萬份紀錄,這些內容包括納粹戰爭罪行、戰時難民問題以及追回遭掠奪資產,例如:黃金、藝術品和文化財產等行動與調查。想藉由精選檔案、影音資料及教學資源,瞭解更多相關研究紀錄及珍貴影像嗎?

美國國家檔案暨文件署典藏二戰大屠殺相關檔案

圖片來源:美國國家檔案暨文件署

英國國家檔案館夏季工作坊開放預約報名

英國國家檔案館提供檔案學習資源及教學課程,即日起開放預約報名夏季工作坊。該館除推出互動式線上課程,今年亦新增多場實體工作坊,例如:因線上活動深受好評而全新推出的「維多利亞時期非裔人士」工作坊,將藉由人口普查檔案、媒體報導及照片,幫助學生認識維多利亞時期六位長住英國的非裔人士際遇不同的故事;另有「檔案中的傑出女性」與「移民到英國」等新興主題,以及「從電影認識歷史」等線上資源提供選擇。

英國國家檔案館夏季工作坊開放預約報名

圖片來源:英國國家檔案館

ALM展覽

「透視礦山─大地館5G場域」常設展

新北市立黃金博物館運用5G技術,即日起於該館大地館展出「透視礦山─大地館5G場域常設展」,重現金瓜石50年代的本山四坑「大著金」的採礦榮景。提供觀展者以VR體驗「深入坑道」、10公尺寬沉浸式互動投影「流金時光」等豐富多元的金礦坑感受,穿梭金瓜石的時空,體會礦工生活的點滴,認識水金九的礦山地景與人文的互動關係。(觀展資訊以官網為準)

「透視礦山─大地館5G場域」常設展

圖片來源:新北市立黃金博物館

「大高雄歷史」常設展

高雄市立歷史博物館推出「大高雄歷史常設展」,藉由印象高雄、歷史高雄及數字高雄三大展區,運用國內首見的偏光鏡展示手法,展示該館最珍貴的數位影像典藏;並以20米寬沉浸式環景劇場,藉歷史動畫帶大眾尋訪各階段的高雄。本展將重新勾勒出高雄從漁村到國際商港的百年城市脈動,見證城市文明的進程。歡迎參觀。(觀展資訊以官網為準)

「大高雄歷史」常設展

圖片來源:高雄市立歷史博物館

「直擊!博物館後臺」特展

國立臺灣史前文化博物館即日起至112.05.07在南科考古館2樓特展廳推出「直擊!博物館後臺」特展,從考古遺留的生命史談起,呈現考古遺留如何從考古遺址輾轉進入博物館,以及展示前必須經歷的一連串過程,直擊探索博物館幕前、幕後的工作情況。歡迎參觀。(觀展資訊以官網為準)

「直擊!博物館後臺」特展

圖片來源:國立臺灣史前文化博物館

「民主國會卅年」特展

立法院議政博物館即日起至112.06.30於立法院臺北院區推出「民主國會卅年」特展,今年適逢民主國會30年之際,為讓國人瞭解國會全面改選之歷史意義,回顧爭取民主的曲折歷史,特以此展彰顯民主國會的珍貴價值。歡迎參觀。(觀展資訊以官網為準)

「民主國會卅年」特展

圖片來源:立法院議政博物館

歡迎您對檔案樂活情報提出寶貴建議,請聯絡:alohas@archives.gov.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