檔案樂活情報

第187期

2023-01-16

檔案搶先報-檔案文創新品推出 打造檔案新生活運動!

本局消息

賀!「檔案」半年刊獲評列入臺灣人文及社會科學期刊

臺灣人文及社會科學期刊評比結果出爐!檔案局發行的「檔案」半年刊,經國家科學及技術委員會人文社會科學研究中心評比,獲評列入臺灣人文及社會科學期刊。感謝各界閱讀本刊,也歡迎繼續投稿支持,提升檔案資訊專業知識,分享新知與經驗,盼藉知識交流分享,讓檔案意識扎根,維護傳承國家智慧資產。最新出刊的第21卷第2期「檔案」半年刊,專文介紹英國國家檔案館如何再造品牌,還有從檔案中回顧石門水庫興建過程的大時代故事等。而「檔案」半年刊第21卷第1期全文精采內容,亦已開放下載,歡迎多加瀏覽運用。

賀!「檔案」半年刊獲評臺灣人文及社會科學收錄期刊

 

檔案文創新品推出 打造檔案新生活運動!

在家也可以用國家記憶打造生活品味!檔案局重磅推出「鹽光承載|杯墊禮盒組」及「記憶.鐵道生活圈乾杯組」兩種文創產品。木嵌銀波花紋玻璃杯墊元素來自鹽田地景檔案影像,波光粼粼彷若重新喚回專屬臺灣的三百年白金鹽憶;乾杯組則擷取鐵道生活圈檔案元素,將早期臺北車站周邊繁忙溫暖的鐵道記憶濃縮於杯身。商品現正熱買中,歡迎前往選購,感受濃厚的臺灣記憶!

社團法人中國國民黨「臺灣省黨部」文件系列政治檔案全數完成移歸!

檔案局會同社團法人中國國民黨於111.10.21前往國立政治大學辦理「臺灣省黨部」文件系列政治檔案移歸作業,本次移歸之14筆政治檔案,包含國民黨對日產之轉帳撥用、取得政府資源或特殊權利、占用公有不動產、透過特殊黨政關係取得公有不動產等主題,日前已在「國家檔案資訊網」公開所有目錄,歡迎各界申請應用!

全民檔案大師111年度卓越獎獲獎名單出爐了!

為提升國家檔案內容判讀與檢索品質,檔案局特別建置「全民檔案大師共筆系統」,廣邀大眾參與國家檔案的全文繕打及內容描述。為鼓勵共筆好手參加,111年度活動期間共筆貢獻筆數最高或表現傑出的前3名共筆大師獲頒「年度卓越獎」,恭喜各位獲獎人。也歡迎各路高手即刻加入大師行列!

國家檔案典藏新訊第52期出刊

「國家檔案典藏新訊」第52期主要介紹111.10-12月檔案局入藏之國家檔案,新進國家檔案計594.088公尺,並以專文《書香滿溢:公共圖書館發展故事》介紹臺灣省政府、國立臺灣圖書館、行政院新聞局等檔案,近年來民眾越來越重視休閒生活,公共圖書館因結合藝文與休閒活動,成為民眾閒暇之餘的好去處,請一同透過國家檔案瞭解公共圖書館的發展。更多背後的故事,歡迎上檔案局官網點閱。

「台灣銀行接收及成立經過情形」等新主題上線 歡迎來共筆!

「全民檔案大師共筆系統」本月最新上線主題有「台灣銀行接收及成立經過情形」、「輔導新聞界」等10項主題。「台灣銀行接收及成立經過情形」為民國34至35年間,處理臺灣銀行重組設立及接收其他銀行(三和銀行、儲蓄銀行)分支機構經過;「輔導新聞界」為38至39年間,臺灣省政府新聞處向各報社宣導報紙應負政令宣導責任,以及在適當地點設立貼報牌等。誠摯歡迎您加入大師行列,選擇有興趣的檔案,藉由您的「全文繕打」或「描述內容」,將歷史記憶再度呈現於大眾,共同探索深掘檔案的奧秘!

內政部移民署檔案新上線!

內政部移民署移轉民國58年至81年檔案為國家檔案,共15案。臺灣早期境管工作無專責機關,是由「臺灣警備總司令部」及「臺灣省警務處」採軍民分管方式辦理。41年時,整合為隸屬國防部的「軍民出入境聯合審查處」,可視為移民署前身;其後歷經多次名稱與隸屬更迭,直至104年配合政府組織改造改為現名。本批檔案內容包含移民政策綱領案、大陸來臺定居或居留許可辦法、兩岸交流活動及機場資訊系統設置等案。其中,「機場港口設置資訊系統實施計畫專案」可見桃園國際機場籌備資訊系統的工作情形、協調會報、分辦表及實施計畫等,為機場設置資訊系統之首例,更能一窺戒嚴時期政府對入出境管理所實施的措施與作為。

內政部移民署檔案新上線!

檔號:0072/1510/1
案名:機場港口設置資訊系統實施計畫專案
來源機關:內政部移民署
保管機關:國家發展委員會檔案管理局

透視政治檔案暨參訪檔案管理局一日研習營

檔案局與國家科學及技術委員會人文處歷史學門合作舉辦「透視政治檔案暨參訪檔案管理局一日研習營」,當日除針對政治檔案辦理4場次專題講座外,亦就國家檔案資訊網「政治檔案專區」及如何申請應用加以介紹,也安排參訪國家檔案閱覽中心等,吸引超過90人報名,並踴躍參與廣受好評!

「鹽來如此•做伙逗陣來挑戰」假日導覽暨手作體驗

「白金鹽憶─臺灣鹽業檔案特展」假日導覽活動於112.01.08 順利完成!透過展覽策展人帶領參加者進行「鹽滷豆花體驗」、「鹽業特展導覽」以及「鹽來如此解謎」活動。假日導覽活動將陸續推出,請鎖定檔案局臉書粉絲專頁「檔案局:典藏國家記憶」,相揪團報參加!

機關檔案管理評鑑說明會

檔案局將於112年起,辦理中央一、二級、中央一級直屬之中央三級機關、直轄市政府及直轄市議會、縣(市)政府及縣(市)議會等104個機關之檔案管理評鑑工作。為順遂各機關考評工作,於111.12.15辦理視訊說明會,是日共有155位機關檔案管理人員參加。

機關團體參訪集錦

台江國家公園管理處、臺中市南區戶政事務所以及交通部臺灣鐵路管理局餐旅服務總所分別於111.12.16、12.30以及112.01.13參訪檔案局,參觀機關檔案庫房、國家檔案保存維護中心、國家檔案閱覽中心以及「白金鹽憶─臺灣鹽業檔案特展」等設施。歡迎各機關團體上網申請。

台江國家公園管理處

台江國家公園管理處

臺中市南區戶政事務所

臺中市南區戶政事務所

交通部臺灣鐵路管理局餐旅服務總所

交通部臺灣鐵路管理局餐旅服務總所

線上聆聽廣播!「戒嚴時期金門漁會與漁業的發展」

為透過廣播之教育功能,有效擴散國家檔案服務訊息,檔案局與國立教育廣播電台共同製作「聽檔案.說故事」單元,於「生活In Design」節目線上播出「戒嚴時期金門漁會與漁業的發展」。1949年國軍在古寧頭戰役後進駐金門,厲行軍事管制,漁民出海受到嚴格管控。隨著金門漁會的設置,肩負照顧漁民生活,也讓金門漁業邁向新的里程碑。金門漁會成立至今將屆70年餘年,歡迎線上收聽,讓我們一起從國家檔案探究金門漁會的歷史。

國外新訊

英國國家檔案館「叛國:人們、權力、陰謀」特展

英國國家檔案館自即日起至2023.04.06,推出「叛國:人們、權力、陰謀」特展,展出英國700年來與陰謀、詭計、𫈼視與背信棄義相關的重要檔案。如1352年頒布的《叛國法》原件、1536年國王亨利八世賜死伊莉莎白一世之母安妮•博林的罪狀以及1649年查理一世的審判與處決文件等。

英國國家檔案館「叛國:人們、權力、陰謀」特展

圖片來源:英國國家檔案館

澳洲「顛覆、堅持、創造—日新月異世界裡的澳洲人」特展

從嘈雜的抗爭事件到靜謐的堅持行動,澳洲國家檔案館即日起至2023.06.12推出「顛覆、堅持、創造—日新月異世界裡的澳洲人」特展,探討澳洲人民如何改變社會的重大議題,如:婦女權利、婚姻平權、科技發明等。藉由各界要角影響深遠的故事,瞭解凡夫俗女如何成為舉足輕重的關鍵人物。民眾在獲得展覽啟發後,亦可創造改為社區、城市甚至澳洲全境的活動。

澳洲「顛覆、堅持、創造—日新月異世界裡的澳洲人」特展

圖片來源:澳洲國家檔案館

愛爾蘭展出「麥可•柯林斯日記手稿」

愛爾蘭國家檔案館即日起展出該國獨立革命領導人麥可•柯林斯於1918至1922年間之日記手稿。本展為愛爾蘭建國百年紀念活動之一,不僅彰顯維護及保存國家紙本記憶之進程,亦肯定麥可•柯林斯於愛爾蘭獨立運動之重大貢獻。該批手稿已完成數位化,並由傳記作家針對日記內容與當時愛爾蘭政治環境進行對比分析後出版發行。

愛爾蘭展出「麥可•柯林斯日記手稿」

圖片來源:愛爾蘭國家檔案館

ALM展覽

「晴空下的守護者—空軍三重一村與防空部隊的記憶」特展

新北市文化局即日起至112.02.28於空軍三重一村舉行「晴空下的守護者—空軍三重一村與防空部隊的記憶」特展,以防砲眷村的特色歷史為主軸,配合珍貴老照片、空軍文物及防空影片等,帶領大家穿越時空,開啟記憶旅程。歡迎參觀。(觀展資訊以官網為準)

「晴空下的守護者—空軍三重一村與防空部隊的記憶」特展

圖片來源:新北市眷村文化園區

「看得見與看不見的日月潭—日月潭水力發電工程與電氣鐵道」特展

國家鐵道博物館籌備處即日起至112.04.30推出「看得見與看不見的日月潭—日月潭水力發電工程與電氣鐵道」特展,介紹日月潭水力發電工程的興建與電氣鐵道的規劃緣由,並透過文獻資料考證,復刻了軌距為640mm的日月潭電氣機關車一比一模型,帶大家透過看得見的水力發電工程,探尋這條現在已經看不見的電氣鐵道。歡迎參觀。(觀展資訊以官網為準)

「看得見與看不見的日月潭—日月潭水力發電工程與電氣鐵道」特展

圖片來源:國家鐵道博物館籌備處

「臺灣意象—帝國眼中的臺灣風物」特展

由國立故宮博物院、客家委員會客家文化發展中心、國立臺灣大學人類學博物館及國立臺灣博物館共同策劃的「臺灣意象—帝國眼中的臺灣風物」巡展,即日起至112.05.31於客家文化發展中心展出,帶領民眾尋找深藏於故宮與國內各博物館文獻中,有關臺灣及客家發展的古今秘密!歡迎參觀。(觀展資訊以官網為準)

「臺灣意象—帝國眼中的臺灣風物」特展

圖片來源:客家文化發展中心

「圳水長流—宜蘭埤圳與水利文化」特展

宜蘭縣史館即日起至112.09.30舉行「圳水長流—宜蘭埤圳與水利文化」特展,透過圳路圖、新舊地圖對照等史料文獻,呈現宜蘭特有的水利資源環境、歷史,以及宜蘭人與水的各種生活、文化連結。歡迎參觀。(觀展資訊以官網為準)

「圳水長流—宜蘭埤圳與水利文化」特展

圖片來源:宜蘭縣史館

歡迎您對檔案樂活情報提出寶貴建議,請聯絡:alohas@archives.gov.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