檔案樂活情報

第185期

2022-11-16

檔案搶先報-「江湖有字在—臺灣人文出版史」特展

本局消息

2022檔案月‧啟動儀式暨周邊活動實況報報!

2022檔案月啟動儀式暨周邊活動於111.11.02在國立臺灣大學臺大檔案館旁,首度戶外綠地盛大登場,為今年度檔案月揭開序幕!啟動儀式上特別頒發感謝狀及捐贈證明書,感謝新北市三峽區農會惠贈珍貴文書;表揚今年度推廣檔案研究應用獎勵獲獎者,感謝各界對於國家檔案保存傳承貢獻心力。

啟動儀式之後首推「當檔案遇上漫畫」主題交流講座,分享檔案走入漫畫的精采過程。同時段戶外綠地攤位區則由檔案局及響應機關設置趣味活動攤位,臺大檔案館也協力舉辦「手工書手作體驗活動」,帶領參加者認識書籍裝幀技術。檔案嘉年華慶典多元且豐富的活動,讓參與人潮絡繹不絕!

2022檔案月‧啟動儀式暨周邊活動實況報報!

國家發展委員會龔明鑫主任委員(中)、國立臺灣大學王根樹主任秘書(中右)、檔案局林秋燕局長(中左),以及國史館許瑞浩副館長(左3)、法務部行政執行署士林分署周懷廉分署長(左2)、臺中市南區戶政事務所蕭淑娟主任(左1)、臺中市政府秘書處顏迺倫處長(右3)、財政部財政人員訓練所許寧佑所長(右2)及玉山國家公園管理處盧淑妃處長(右1)共同啟動檔案月儀式

2022檔案月‧啟動儀式暨周邊活動實況報報!

檔案局林秋燕局長(中右)、狼七漫畫家(中左)、簡嘉誠漫畫家(左2)、蓋亞文化漫畫部李亞倫總編輯(右1)及檔案局陳美蓉副局長(左1)、許峰源研究員(右2)於「當檔案遇上漫畫」主題交流講座後合影

2022檔案月‧啟動儀式暨周邊活動實況報報!

檔案局與臺灣大學合作推出手工書手作體驗活動,讓民眾在針線中,認識手工書裝幀技術

2022檔案月‧啟動儀式暨周邊活動實況報報!

檔案局及響應機關設置趣味活動闖關攤位,參加群眾絡繹不絕

跨世紀檔案 帶您走入鹽田地景與鹽民日常

檔案局「白金鹽憶─臺灣鹽業檔案特展」於111.10.19舉辦開幕典禮,由國家發展委員會高仙桂副主任委員、臺鹽實業股份有限公司吳容輝董事長等貴賓親臨現場共同開幕。本特展精選珍貴的國家檔案、照片、影音及文物,回顧1939至2010年臺灣的鹽業發展歷程及鹽民生活故事,展期至112.08.04。快跟我們一同徜徉於陽光、海風及鹽田之間,走進檔案影像世界,展開懷舊而溫暖的鹽田之旅!歡迎參觀。(防疫期間,觀展資訊以官網為準。)

跨世紀檔案 帶您走入鹽田地景與鹽民日常

國家發展委員會高仙桂副主任委員(中)、臺鹽實業股份有限公司吳容輝董事長 (左2)、臺灣古地圖史料文物協會張振豐理事長(左1)、黑松股份有限公司邱煌達經理(右2)、檔案局陳海雄副局長(右1)共同揭開序幕

跨世紀檔案 帶您走入鹽田地景與鹽民日常

高仙桂副主任委員(右三)及與會貴賓於「白金鹽憶─臺灣鹽業檔案特展」展場合影

跨世紀檔案 帶您走入鹽田地景與鹽民日常

高仙桂副主任委員 (左三)及與會貴賓參觀展覽

跨世紀檔案 帶您走入鹽田地景與鹽民日常

高仙桂副主任委員於「白金鹽憶─臺灣鹽業檔案特展」開幕典禮致詞

2022檔案月 ‧ 檔案嘉年華

2022檔案月來啦!今年檔案月在臺大水源校區舉行啟動儀式,盛大開幕!錯過的朋友別擔心,11月份推出檔案嘉年華抽獎活動,回答問題就有機會抽中iPadAir、星巴克禮券跟超可愛的寶可夢保溫瓶!全臺40個串聯機關推出超過50場多樣化活動等你來參加,11月還有哪些有趣好玩的活動,請見官網「檔案月-全國檔案憶事堂」。

「鹽業博物館籌建委員會」等新主題揪團共筆中!

因應「白金鹽憶—臺灣鹽業檔案特展」開展,「全民檔案大師共筆系統」最新上線主題有「鹽業博物館籌建委員會」、「食鹽加碘」等10項與「鹽」相關的題別。新主題中,「鹽業博物館籌建委員會」為設立鹽業自然博物館及鹽之鄉休閒育樂園區籌建委員會會議紀錄等相關文件;「食鹽加碘」為預防甲狀腺腫,各部會建議食鹽加碘之相關會議紀錄。誠摯邀請您加入檔案大師行列,選擇有興趣的檔案,藉由您的「全文繕打」或「描述內容」將臺灣的歷史再度呈現於大眾,讓大眾更能進入並一起探索深掘檔案的奧秘!

國家安全會議檔案新上線!

國家安全會議移轉民國43年至79年之國家檔案,共235案。國家安全會議前身為41年成立之國防會議,後隨動員戡亂時期相關法規的頒布與修正,組織名稱亦有所更動;直至動員戡亂時期終止,並於80年制定憲法增修條文後,國家安全會議正式依憲設置。本批檔案內容包含財經及政治建設、科學發展、戰地政務、對匪情報等政策討論案,亦存有相關專題研究。戰地政務為我國特殊的軍管措施,目的是在動員戰地的人力、物力支持軍事作戰,檔案中可看到戰地政務實施綱要草案討論,以及後續有關戰地文化教育實施、民刑事案件處理方案、工商企業處理方案等政策制定,為國家動盪時期的特殊施政留下完整且詳實的紀錄。

國家安全會議檔案新上線!

檔號:0043/01020002/1
案名:重要案件/戰地政務綱要案
來源機關:國家安全會議
保管機關:國家發展委員會檔案管理局

111年下半年兩梯次主管機關檔案管理考評培訓

為建構各機關考評作業能力,共同落實推動分級評鑑機制,檔案局於111.10.19-20辦理兩梯次主管機關檔案管理考評培訓,因應疫情及提升全國各機關檔案人員參與,採視訊辦理,合計192人參訓。

機關團體參訪集錦

臺北自來水事業處、國家圖書館漢學研究中心、財團法人沈春池文教基金會、交通部臺灣鐵路管理局宜蘭工務段、臺灣古地圖史料文物協會以及交通部公路總局材料試驗所,分別於111.10.14、10.23、11.02、11.03、11.08以及11.13參訪檔案局,參觀機關檔案庫房、國家檔案保存維護中心、國家檔案閱覽中心以及「白金鹽憶─臺灣鹽業檔案特展」等設施。歡迎各機關團體上網申請。

臺北自來水事業處

臺北自來水事業處

國家圖書館漢學研究中心

國家圖書館漢學研究中心

財團法人沈春池文教基金會

財團法人沈春池文教基金會

交通部臺灣鐵路管理局宜蘭工務段

交通部臺灣鐵路管理局宜蘭工務段

臺灣古地圖史料文物協會

臺灣古地圖史料文物協會

交通部公路總局材料試驗所

交通部公路總局材料試驗所

學校參訪集錦

國立臺灣大學歷史學系、國防醫學院通識教育中心、新莊社區大學、國立政治大學台灣史研究所與歷史學研究所、輔仁大學歷史系、教育部技術型高級中等學校社會領域推動中、國防大學管理學院資源管理與決策研究所以及世新大學資訊傳播研究所分別於111.10.25、10.28、10.31、11.03、11.09以及11.10參訪檔案局,針對教學需求瞭解國家檔案應用資源,參觀檔案媒材展示體驗區、國家檔案保存維護中心以及「白金鹽憶─臺灣鹽業檔案特展」。歡迎各級學校上網申請。

學校參訪集錦

國立臺灣大學歷史學系

學校參訪集錦

國防醫學院通識教育中心

學校參訪集錦

新莊社區大學

學校參訪集錦

國立政治大學歷史學研究所及台灣史研究所

學校參訪集錦

輔仁大學歷史系

學校參訪集錦

教育部技術型高級中等學校社會領域推動中心

學校參訪集錦

國防大學管理學院資源管理與決策研究所

學校參訪集錦

世新大學資訊傳播研究所

國家檔案特定主題介紹

檔案局於111.11.02、11.11至教育部健康與護理學科中心以及國防醫學院通識教育中心,分別講述「從國家檔案談傳染病和疫苗」與「國家檔案影像中的臺灣」,介紹國家檔案應用資源,並引導教師將檔案融入課程教學設計與學生報告撰寫之實作。

國家檔案特定主題介紹

健康與護理學科中心

國家檔案特定主題介紹

國防醫學院通識教育中心

線上聆聽廣播!白金鹽憶:戰後臺灣鹽業的多元發展

為透過廣播之教育功能,有效擴散國家檔案服務訊息,檔案局與國立教育廣播電台共同製作「聽檔案.說故事」單元,於「生活In Design」節目線上播出「白金鹽憶:戰後臺灣鹽業的多元發展」。從明鄭時代至今,臺灣曬了338年的鹽。戰後政府接收日治時期的鹽業基礎,歷經復原、整理、擴建、機械化、民營化、產業轉型,而逐漸多元發展。歡迎線上收聽,讓我們一起從國家檔案中,回顧這一段戰後臺灣鹽業的白金歲月。

國外新訊

日本「鐵道開業150週年 四通八達的鐵道網絡」檔案特展

今年適逢日本鐵道啟用150週年,日本國立公文書館東京本館自即日起至2022.12.04舉辦「鐵道開業150週年 四通八達的鐵道網絡」檔案特展,展示從明治時代到昭和時代早期,日本鐵道網絡如何擴展到日本各地,以及藉著完善便利的鐵道網絡與人們所交織出的生活記憶及歷史故事。

日本「鐵道開業150週年 四通八達的鐵道網絡」檔案特展

圖片來源:日本國立公文書館

英國「LGBTQ+ 名人肖像」特展

英國國家檔案館推出「LGBTQ+名人肖像特展」,展示不同性取向與性別認同者之多元面貌,線上亦可觀賞。民眾可透過皇后合唱團主唱Freddie Mercury (1946-1991)、文獻記載首位出櫃的女同志Ann Lister (1791-1840)、搖擺樂樂隊的領導者和舞蹈家Ken Johnson (1914-1941) 、女扮男裝行醫數十載的軍醫James Barry (1789-1865),以及著名演員與倡議家Ian McKellen 爵士(1939-)等5位知名人物的介紹與檔案資料,認識LGBTQ+族群的故事。更多資訊可於全文網頁中點入肖像畫下方聯結閱覽。

英國「LGBTQ+ 名人肖像」特展

圖片來源:英國國家檔案館

美國「所有美國人:體育的力量」特展

美國國家檔案暨文件署即日起至2024.01.07推出「所有的美國人:體育的力量」展覽。運動有著讓大家團結一心的魔力,此展覽引領觀者參與歷史上重要的運動賽事,如1980年冬運美國隊逆轉勝的冰上奇蹟,以及911事件後,小布希前總統親臨紐約首場職棒回歸賽,擔任開球嘉賓的經典畫面,同時展示運動員為社會現況發出不平之鳴的檔案史料。希能透過實體展覽、主題活動與線上網站,邀請眾人重溫美國運動史上的精彩片刻。

美國「所有美國人:體育的力量」特展

圖片來源:美國國家檔案暨文件署

ALM展覽

「情龜山坑 歡迎來入坑」龜山五大坑百年檔案特展

桃園市龜山區是近年來政府著重發展的區域,早年是進入臺北盆地的必經之地,由於早期先民入墾該區,大多選擇較為平坦的坑地居住,最有名的就是以地形地勢為名的「新路坑」、「舊路坑」、「楓樹坑」、「塔寮坑」及「兔子坑」等五大坑,桃園市龜山地政事務所以龜山五大坑的特色建築及景點之歷史文物,結合地政元素,打造復古懷舊的意象。歡迎參觀。(防疫期間,觀展資訊以官網為準。)

「情龜山坑 歡迎來入坑」龜山五大坑百年檔案特展

圖片來源:桃園市龜山地政事務所

「苗栗縣賽夏族民俗文物館20週年慶」特展

苗栗縣賽夏族民俗文物館自民國91年開幕以來,以原鄉地方博物館之重要角色做為對外文化交流的平台。該館即日起至112.01.31策辦「苗栗縣賽夏族民俗文物館20週年慶」特展,本次主題「’ana ’inowan」,為賽夏族語「永遠」之意,除展出既有典藏的文物外,也展示從未公開的珍貴史料,將建館前迄今的成果逐一呈現,讓觀賞者瞭解臺灣原住民族賽夏族文化。(防疫期間,觀展資訊以官網為準。)

「苗栗縣賽夏族民俗文物館20週年慶」特展

圖片來源:苗栗縣賽夏族民俗文物館

發揚道統:孫中山時代展

國立中山大學攜手國立清華大學即日起至112.01.06於國立中山大學圖書資訊大樓舉行「發揚道統:孫中山時代展」,展出珍稀文物典藏品40件,並結合國立國父紀念館授權數位藝術品展示圖像12件,以及文物、書籍,串起19世紀末20世紀初的東方世界時代記憶。歡迎參觀。(防疫期間,觀展資訊以官網為準。)

發揚道統:孫中山時代展

圖片來源:國立中山大學

「江湖有字在—臺灣人文出版史」特展

國立臺灣文學館即日起至112.05.21舉行「江湖有字在—臺灣人文出版史」特展,以臺灣重要的人文出版事件、代表性出版社、出版人與其成果為核心,鋪陳臺灣人文出版史面貌,以文物史料呈現日治時代結合報紙之印刷發行;戰後隨政府來臺的出版界文人及各家出版業,再至解嚴後到當代的出版業百花齊放、網路媒體新興盛況。歡迎參觀。(防疫期間,觀展資訊以官網為準。)

「江湖有字在—臺灣人文出版史」特展

圖片來源:國立臺灣文學館

歡迎您對檔案樂活情報提出寶貴建議,請聯絡:alohas@archives.gov.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