檔案樂活情報

第181期

2022-07-18

檔案搶先報-「處理戰爭罪犯」等新主題揪團共筆中!

本局消息

「想食‧饗時─臺灣飲食檔案特展」苗栗展次開展

檔案局與客家委員會客家文化發展中心、財團法人中華飲食文化基金會合辦「想食‧饗時─臺灣飲食檔案特展」,苗栗展次即日起至111.11.14在臺灣客家文化館展出。本展呈現1945至2000年的美食記憶及在地故事,模擬公共食堂、梅花餐、國宴等各式飲食場景,並設計多媒體及手動裝置,歡迎到場一起品嘗國家檔案中的臺灣滋味。

「貨櫃展 THINK BIG」7月18日創意登場

檔案局與財團法人陽明海運文化基金會攜手合作,即日起至111.09.16在檔案局1樓展廳展出。貨櫃除了裝載外,有沒有其他可能?透過本展,除了可瞭解貨櫃的來龍去脈,還可以轉轉腦袋,拆解、重組這些鐵盒子,看見它們的無限潛能,不只 THINK,還要 THINK BIG!

「白恐不迷路地圖-1950s臺南篇」成果發表會

教育部國教署人權教育資源中心於111.06.24舉辦成果發表會,檔案局首次與該中心合作,以1950年代白色恐怖時期的臺南為核心,協助教師及工作團隊,將有關4位主角的檔案及史料中所載生命歷程轉譯為地圖集。檔案局未來將舉辦地圖解析教師研習活動,讓更多年輕學子從檔案瞭解過往歷史以及蘊涵的人權普世價值。

成果發表會大合照

成果發表會大合照

白恐不迷路地圖

白恐不迷路地圖

「檔案半年刊」第21卷第1期精采出刊囉!

「檔案」半年刊是一本兼具學術性研究與行政實務報導之刊物,提供有志於檔管工作的夥伴,多元的專業新知與相互交流的園地。想從檔案中發掘遷臺初期臺灣對沿海島嶼的防禦策略嗎?想瞭解國家檔案黏著劑劣化調查及動物膠移除方法嗎?想參考國立政治大學數位展覽網站之規劃與建置實務嗎?精采內容都在本期「檔案」半年刊!另外,「檔案」半年刊第20卷第2期全文精采內容已開放檔案局官網下載。

國家檔案典藏新訊第50期出刊

「國家檔案典藏新訊」第50期主要介紹111.04-06檔案局入藏之國家檔案,新進國家檔案計216.837公尺,並以專文《國家檔案中的學生制服風貌》介紹教育部、國立臺南大學、行政院新聞局等檔案,學生制服是許多人青春回憶的象徵,就讓我們透過國家檔案,一同回顧學生制服的演變。更多背後的檔案故事,歡迎上檔案局官網點閱。

2022「強『檔』出擊─檔案研究及文創徵選」熱烈徵稿中!

以「檔案」為主題所舉辦的競賽「強『檔』出擊─檔案研究及文創徵選」今年再度登場,鼓勵以「用檔案,寫論文,作設計」,創造檔案新價值,還有機會獲得最高獎勵金新臺幣6萬元,本次活動徵件至111.09.02截止,歡迎踴躍投件,今年國家檔案精選素材為「臺灣重大工程」,活動簡章及相關訊息請至檔案局官網下載。

「處理戰爭罪犯」等新主題揪團共筆中!

「全民檔案大師共筆系統」,本月最新上線主題有「處理戰爭罪犯」、「戡亂時期中華民國人民持有國家銀行在大陸撤守前發行之股票登記辦法」等10項題別。包含臺灣省行政長官公署命令臺灣省警務處,若友邦要求於臺灣省境內拘捕戰犯之處理程序等內容。歡迎一起來「全文繕打」臺灣歷史記憶,或是以「描述內容」、「標記關鍵字」探索臺灣發展歷程的脈絡!

文化部文化資產局檔案新上線!

文化部文化資產局(簡稱文資局)移轉民國36年至59年之檔案,共19案。文資局成立於101 年,由原行政院文化建設委員會(現為文化部)所設立的「文化資產總管理處籌備處」改制而成,專責推動全國文化資產業務,執行及督導全國文化資產保存維護、活用推廣、研究獎助等工作。文資局雖成立時間不長,然其承接行政院轄下機關所存早期檔案,因此移轉的國家檔案年度可溯及30年代間。本批移轉檔案內容包含保存古物古蹟、捐獻古物、古物古蹟與文獻章則規程、古物採掘、張大千贈國立故宮博物院敦煌壁畫目錄、文物運至臺灣等案。其中「文物運至臺灣」案,係前國立中央博物院籌備處因感時局緊張,為安全起見,依理事會決議擇精品文物運至臺灣,文中可見「銅器須居其大宗、書畫以歷代帝后像為主」等擇選細節。為動盪時代中,國家保存文物所做的努力留下詳實的紀錄。

文化部文化資產局檔案新上線!

檔號:0037/511.03/0001
案名:文物運至臺灣
來源機關:文化部文化資產局
保管機關:國家發展委員會檔案管理局

國家檔案到校推廣集錦

檔案局透過視訊方式,於111.06.21向國立馬祖高級中學講述「國家檔案教學資源的應用:臺灣海上交通與運輸發展」專題,介紹國家檔案應用資源,並引導教師將檔案融入課程教學設計與學生報告撰寫之實作。

國立馬祖高級中學

國立馬祖高級中學

線上聆聽廣播!檔案持續走入校園 從國家記憶到白恐不迷路地圖集

國立教育廣播電臺臺北總台《生活 In Design》及高雄分台《Tea Time時光》節目邀請檔案局與教育部國教署人權教育資源中心,分享國家檔案蘊涵的價值,以及珍貴的國家記憶如何以多元方式成為教學現場最有力的輔助教材,另共同合作推出的「白恐不迷路地圖集 1950臺南篇」,將如何引領師生瞭解人權發展?歡迎線上收聽。

國立教育廣播電臺臺北總台《生活 In Design》

國立教育廣播電臺臺北總台《生活 In Design》

國立教育廣播電臺高雄分台《Tea Time時光》

國立教育廣播電臺高雄分台《Tea Time時光》

線上聆聽廣播!由直轉橫:新臺幣鈔券的發行與演變

為透過廣播之教育功能,有效擴散國家檔案服務訊息,檔案局與國立教育廣播電台共同製作「聽檔案.說故事」單元,於「生活In Design」節目線上播出「由直轉橫:新臺幣鈔券的發行與演變」。新臺幣是我國現行法定貨幣,目前流通的是橫式鈔券,有別於早期直式鈔券。今年,適逢橫式新臺幣佰元鈔發行60年,歡迎線上收聽,就讓我們一同探究新臺幣鈔券的演變。

國外新訊

日本「江戶城的事件簿」特展

日本國立公文書館即日起至2022.09.11辦理「江戶城的事件簿」特展,展出江戶城中發生重大事件與災難的相關檔案,從展覽中可瞭解事件的原委與幕政中心採取的應變措施,回顧江戶城歷經災情、重建與恢復的過程。

日本「江戶城的事件簿」特展

圖片來源:日本國立公文書館

澳洲「永恆印象—愛、家庭與白澳政策」特展

澳洲國家檔案館即日起至2022.10.31辦理「永恆印象—愛、家庭與白澳政策」特展,呈現來自中國、日本、印度、菲律賓及其他各國的非英國居民在20 世紀初實施白澳政策的西澳,雖被視為不受歡迎的移民,卻仍盡力安身立命建構家園,並在檔案裡留下永恆印象的故事。

澳洲「永恆印象—愛、家庭與白澳政策」特展

圖片來源:澳洲國家檔案館

文檔裡的皇室—英國女王登基70週年紀念活動

英國國家檔案館近日為紀念女王伊麗莎白二世2022年間登基屆滿70週年,推出女王加冕典禮、執行公務與日常生活等不同時期之典藏專題。此外,除了可透過電影片段與精選文檔瞭解女王的故事,亦可閱讀1661年查理二世國王加冕典禮文檔,或是聆聽歷史學家崔西·鮑曼 (Tracy Borman) 闡述高潮迭起的皇室秘辛。

文檔裡的皇室—英國女王登基70週年紀念活動

圖片來源:英國國家檔案館

ALM展覽

財政部國庫署「∞庫八柑仔店∞」展

財政部國庫署自民國29年成立,迄今已逾80年,為國家財政之重要機關。本次「∞庫八柑仔店∞」展,店名「庫八」係取自「國庫八十」諧音「酷吧」,兩側橫寫8(∞)為無限大,寓意國家財富無限大。「柑仔店」象徵國庫署業務多樣化,架上展出商品琳瑯滿目,包括公益彩券、公債、菸酒等,另線上檔案展有更多國家財政故事與珍貴文物及檔案,邀您一起回味,歡迎上網瀏覽。

財政部國庫署「∞庫八柑仔店∞」展

圖片來源:財政部國庫署

「舊金山和約生效70週年」特展

立法院議政博物館即日起至111.08.31舉行「舊金山和約生效70週年」特展,展出二戰期間同盟國對臺灣的處置主張、戰後受降及接收、臺灣人民究屬何國國籍、舊金山和約等立法院審議和約文件等。另特展同步線上展示,歡迎參觀。(防疫期間,觀展資訊以官網為準。)

「舊金山和約生效70週年」特展

圖片來源:立法院議政博物館

「O ngangan no niyah自己的名字─臺灣原住民族傳統命名文化」巡迴展

原住民族委員會即日起至111.09.18於凱達格蘭文化館舉行首場「O ngangan no niyah自己的名字─臺灣原住民族傳統命名文化」巡迴展,帶領民眾走過外來政權剝奪名字的過程、爭取正名的迂迴、感受各族群珍貴的傳統命名文化之美,後續將與其他9間地方原住民族文化館合作串聯巡迴,歡迎參觀。(防疫期間,觀展資訊以官網為準。)

「O ngangan no niyah自己的名字─臺灣原住民族傳統命名文化」巡迴展

圖片來源:原住民族委員會

「內閣大庫檔案選粹」特展

中央研究院歷史語言研究所歷史文物陳列館即日起至111.09.07舉行「內閣大庫檔案選粹」特展,展出內容除內閣收貯的制詔誥敕、題奏本章、史書外,還包括內閣各廳房處的檔案以及科舉考試的試題等,對瞭解清代的制度、社會、經濟等方面提供重要的史料,歡迎參觀。(防疫期間,觀展資訊以官網為準。)

「內閣大庫檔案選粹」特展

圖片來源:中央研究院歷史語言研究所歷史文物陳列館

歡迎您對檔案樂活情報提出寶貴建議,請聯絡:alohas@archives.gov.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