檔案樂活情報

第180期

2022-06-16

檔案搶先報-「違禁出版物取締」等新主題揪團共筆中!

本局消息

國家檔案館進度—結構體露出地面

國家檔案館於111.05階段性完成土方開挖、擋土支撐、筏基結構體、地下一、二層結構體(含1樓地板)鋼筋綁紮、模板組立、水電管線預埋、混凝土澆置及外牆防水等施工作業,建築結構體終於露出地面,後續將一層一層往上構築至10樓。目前主體工程進度持續超前,並確保工程品質及安全衛生,落實周遭鄰里的交通維持及環境維護。

「違禁出版物取締」等新主題揪團共筆中!

「全民檔案大師共筆系統」,本月最新上線主題有「違禁出版物取締」、「三十八年提案政治地政」、「花蓮菸葉廠修建廠房」等10項。其中「違禁出版物取締」揭露民國68年間臺灣省政府教育廳因「我的奮鬥」等著作內容不符合「臺灣地區戒嚴時期出版物管制辦法」之規定,函請省屬各社教機構、省立各級學校、各縣市政府進行取締的作業過程。歡迎一起來「全文繕打」臺灣歷史記憶,或是以「描述內容」、「標記關鍵字」探索臺灣發展歷程的脈絡!

經濟部能源局檔案新上線!

經濟部能源局移轉民國(下同)57年至81年之檔案,共50案。經濟部能源局前身係成立於57年的「能源規劃發展小組」,隸屬行政院國際經濟合作發展委員會,後改隸經濟部並多次更名,至93年經濟部能源局組織條例公布後正式成立,為全國能源政策、能源費率審議與能源相關產業的最高主管機關。本批移轉檔案內容包含能源規劃發展小組與能源委員會組織規程、臺灣能源政策草案及政策執行報告、台電核四廠可行性評估計畫等。其中「黨務文書」案,可看到各界人士對臺灣能源發展的關心與建議,例如:民眾建議各公務機關非必需應禁止裝設冷暖氣機;建議種植新能源-夏威夷巨型銀合歡樹以提煉可燃油氣等。除揭露當時重要的國家能源政策內容外,亦展現當時民間各界對能源議題的關注與參與!

經濟部能源局檔案新上線!

檔號: 0068/001/1
案名:黨務文書
來源機關:經濟部能源局
保管機關:國家發展委員會檔案管理局

111年檔案立案編目與清理鑑定研習班

為提升機關檔案管理人員檔案立案編目與清理鑑定作業知能,檔案局於111. 05.25-05.26與財團法人海峽交流基金會合作辦理111年檔案立案編目與清理鑑定研習班,計88人參訓。

111年度公文及檔案管理資訊系統應用推廣說明會

為使全國各機關瞭解文檔資訊管理重要政策、新版文檔規範與驗證規格、相關驗證轉版換證作業等事項,檔案局於111.06.06-06.07採遠距視訊方式辦理說明會,期各機關共同落實推動文檔資訊化及文檔系統驗證相關工作。

國家檔案到校推廣集錦

檔案局透過視訊方式,於111.05.26向屏東縣精進高級中等學校課程與教學輔導團講述「國家檔案在社會科教學的應用:兼談屏東與瘧疾檔案」專題,介紹國家檔案應用資源,並引導教師將檔案融入課程教學設計與學生報告撰寫之實作。另外,於06.10向新生醫護管理專科學校師生,講授「那些年臺灣傳染病的防治」專題,引用國家檔案中的實際案例,說明過往臺灣防治各項疫疾的努力與成果。

屏東縣精進高級中等學校課程與教學輔導團

屏東縣精進高級中等學校課程與教學輔導團

新生醫護管理專科學校

新生醫護管理專科學校

線上聆聽廣播!直衝雲霄:花蓮機場走過一甲子歲月

為透過廣播之教育功能,有效擴散國家檔案服務訊息,檔案局與國立教育廣播電台共同製作「聽檔案.說故事」單元,於「生活In Design」節目線上播出「直衝雲霄:花蓮機場走過一甲子歲月」。花蓮機場今年建站60週年,在日治時期已經是軍民合用機場,後來政府開放國際包機,更成為第一個開辦國際航線的乙種航空站。歡迎收聽,一窺花蓮機場的前世今生。

國外新訊

澳洲「跟著Tim Ross體驗汽車旅館旅行」特展

澳洲國家檔案館即日起至2022.10.31舉行「跟著Tim Ross體驗汽車旅館旅行」特展,藉由檔案影音,呈現1950年代起,汽車旅館如雨後春筍般出現,成為時尚與迷人的熱門新興旅遊選項。本特展與知名旅遊節目主持人提姆羅斯(Tim Ross)合作,歡迎加入他們的行列,展開一段公路之旅,體驗澳洲汽車旅館之精髓,探索該館典藏的精采檔案。

澳洲「跟著Tim Ross體驗汽車旅館旅行」特展

圖片來源:澳洲國家檔案館

英國「回顧福克蘭戰爭40週年」

英國國家檔案館在福克蘭戰爭40週年之際,推出1982年4月前後作戰代號為「共同作戰」的福克蘭戰爭回顧專刊,內容涵蓋與該戰爭相關的政治、外交與軍事等眾多檔案。雖有些機密文件尚未能公諸於世,但在國家檔案目錄中已可查詢獲得許多結果。該館精選出具代表性或趣味性的檔案加以解讀,敘說當時英國與阿根廷交戰歷程。

英國「回顧福克蘭戰爭40週年」

圖片來源:英國國家檔案館

美國參議院批准民權運動期間未解案件審查委員會提名人選

美國參議院於2022.04.05批准了現任拜登總統依據「2018公民權利未解案件紀錄收集法案」(The Civil Rights Cold Case Records Collection Act of 2018)提名的民權運動期間未解案件審查委員會人選,該法案要求美國國家檔案暨文件署蒐整並建立1940年至1979年間發生的種族暴力事件,各該未解案件之紀錄清冊,並要求聯邦機關將其管有的相關紀錄副本移交給該署,以納入蒐整並對外公開。

美國參議院批准民權運動期間未解案件審查委員會提名人選

圖片來源:美國國家檔案暨文件署

ALM展覽

「執法為民 共創雙贏」線上檔案常設展

行政執行係指公法上金錢給付義務之遂行,法務部行政執行署士林分署自95.01.01成立以來,對於挹注國庫及落實公權力之執行成果豐碩。本線上檔案常設展將歷年行政執行相關檔案資料進行系統化整理及展示,包含機關成立與沿革、案件處理流程、執行成效等,更以案例方式帶領民眾瞭解行政執行業務,如禁奢命令的由來等社會矚目案件,歡迎上網瀏覽。

「執法為民 共創雙贏」線上檔案常設展

圖片來源:法務部行政執行署士林分署

「雄少年,致青春」—高雄中學百年特展

高雄市立歷史博物館即日起至111.08.28舉行「雄少年,致青春—高雄中學百年特展」,今年4月1日適逢高雄中學百歲生日,該館透過各個年代的照片、文物、上課用教材與教具等百件文物,回顧雄中的世紀風華,歡迎參觀。(防疫期間,觀展資訊以官網為準。)

「雄少年,致青春」—高雄中學百年特展

圖片來源:高雄市立歷史博物館

「大浪來襲—綠島新生訓導處再叛亂案的真相與平反」特展

國家人權博物館即日起至111.11.15於白色恐怖景美紀念園區展出「大浪來襲—綠島新生訓導處再叛亂案的真相與平反」特展,藉由本事件倖存者的口述見證、史料整理及解讀解密檔案,讓社會更加瞭解此案的歷史真相,歡迎參觀。(防疫期間,觀展資訊以官網為準。)

「大浪來襲—綠島新生訓導處再叛亂案的真相與平反」特展

圖片來源:國家人權博物館

「百年鳴森—阿里山林鐵首度經典車輛」特展

林務局阿里山林業鐵路及文化資產管理處即日起至111.12.31於昔日嘉義製材所及嘉義車庫園區舉行「百年鳴森—阿里山林鐵首度經典車輛」特展。陳列出林鐵百年來運駛蒸汽、柴油動力等各類型車輛以及圖檔文獻,讓大眾近距離接觸橫跨百年的林鐵車輛演進史,感受阿里山在自然環境、人文歷史的魅力,歡迎參觀。(防疫期間,觀展資訊以官網為準。)

「百年鳴森—阿里山林鐵首度經典車輛」特展

圖片來源:林務局阿里山林業鐵路及文化資產管理處

歡迎您對檔案樂活情報提出寶貴建議,請聯絡:alohas@archives.gov.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