檔案樂活情報

第178期

2022-04-18

檔案搶先報-「金檔日月照古今 典藏魚池茶飄香」檔案展

本局消息

「想食.饗時─臺灣飲食檔案特展」定時導覽登場!

本特展新莊展次展至111年5月31日,4月至5月間推出6梯次定時導覽活動,除了專人解說外,填問卷還送提袋,現場還舉行有奬徵答活動,保證讓你不虛此行,每梯次限額15人,不要猶豫,趕快報名!(報名網址:分類/參訪/按課程查詢)

「臺東線民國35年度災害復舊工事計畫」等新主題揪團共筆中!

「全民檔案大師共筆系統」,本月最新上線主題有「臺東線民國35年度災害復舊工事計畫」、「返國留學生座談會」等10項。內容包含臺灣省行政長官公署交通處鐵路管理委員會工務處辦理「臺東線民國35年災害復舊工程計畫」,及菸酒公賣局收受財政廳轉發之有關民國62年時期返國留學生居住、外國新知識推介之「返國留學生座談會紀錄」。歡迎一起來「全文繕打」臺灣歷史記憶,或是以「描述內容」、「標記關鍵字」探索臺灣發展歷程的脈絡!

國父紀念館檔案新上線!

國立國父紀念館移轉民國53年至79年之檔案,共59案。本次移轉檔案主要為該館建設之相關檔案,包含興建委員會的會議紀錄、建築基地的勘選、奠基典禮籌備、大會堂裝修設計、設備清冊暨竣工圖說及落成致詞稿等。另外也有國父銅像塑鑄、中山樓興建等內容。國父紀念館為多功能的文化教育中心,原稱「國父紀念館管理處」,隸屬臺北市政府,75年改隸教育部後改為現名,101年再改隸文化部。館舍位置座落於中山公園內,中山公園為日治時期所規劃的臺北市17座都會公園之一,依其規劃編號又稱「六號公園」,因此從這批檔案,可看到第六號公園設計規劃案等相關案名,一窺國父紀念館從無到有、從建築本體到各項設施配合、討論歷程的紀錄,歡迎多加利用!

國父紀念館檔案新上線!

檔號:0060/0201/0087
案名:第六號公園設計規劃案
來源機關:國立國父紀念館
保管機關:國家發展委員會檔案管理局

機關團體參訪集錦

臺北市信義區老人服務中心樂福365班及台灣電力公司分別於111.03.10及03.17參訪檔案局,參觀「想食‧饗時-臺灣飲食檔案特展」,以及檔案庫房、國家檔案保存維護中心。歡迎各機關團體上網申請。

機關團體參訪集錦_臺北市信義區老人服務中心樂福365班

臺北市信義區老人服務中心樂福365班

機關團體參訪集錦_台灣電力公司

台灣電力公司

學校參訪集錦

教育部技術型高級中等學校社會領域推動中心、開平餐飲學校國際部以及新北市立新莊高中分別於111.03.16、04.01、04.08、04.11及04.12參訪檔案局,針對教學需求參觀檔案媒材展示體驗區、國家檔案保存維護中心,以及「想食.饗時─臺灣飲食檔案特展」。歡迎各級學校及圖書館上網申請。

教育部技術型高級中等學校社會領域推動中心

教育部技術型高級中等學校社會領域推動中心

開平餐飲學校國際部

開平餐飲學校國際部

新北市立新莊高中

新北市立新莊高中

新北市立新莊高中

新北市立新莊高中

國家檔案到校推廣集錦

檔案局於111.03.21、03.23、03.25及03.29分別至高雄市教育局國教輔導團高中團、國立陽明交通大學、臺南市國中社會領域輔導團、南台科技大學、國立政治大學圖書資訊與檔案學研究所及台灣史研究所,介紹檔案局國家檔案應用資源,也將檔案融入教師課程教學設計與學生報告撰寫之實作。

高雄市教育局國教輔導團高中團

高雄市教育局國教輔導團高中團

國立陽明交通大學

國立陽明交通大學

臺南市國中社會領域輔導團

臺南市國中社會領域輔導團

南台科技大學

南台科技大學

國立政治大學台灣史研究所

國立政治大學圖書資訊與檔案學研究所及台灣史研究所

國立政治大學圖書資訊與檔案學研究所

國立政治大學圖書資訊與檔案學研究所及台灣史研究所

線上聆聽廣播!

為透過廣播之教育功能,有效擴散國家檔案服務訊息,檔案局與國立教育廣播電台共同製作「聽檔案.說故事」單元,於「生活In Design」節目線上播出「百事可樂加冰塊:敲開市場大門的一封信」。一罐可樂居然驚動美國總統訪臺?就讓國家檔案為我們揭開這段百事可樂如何在美臺政商之間曲折上市的故事;此外,該電台邀請檔案局許峰源研究員及桃園市立陽明高中彭慧雯老師,分享如何將珍貴的國家檔案轉化為引起學習動機之素材,並應用在課程教學設計,讓學生課堂上目不轉睛。

國外新訊

日本「栃木與疫病—人們如何抗疫」特展

日本栃木縣檔案館為紀念開館35 週年,即日起至2022.10.16舉辦「栃木與疫病—人們如何抗疫」特展,以館藏史料為核心,介紹栃木縣人民從江戶時代以來經歷的各類疫病與傳染病,回顧疫情造成的傷亡和對生活的影響,以及官民共同抗疫的點點滴滴。

日本「栃木與疫病—人們如何抗疫」特展

圖片來源:日本栃木縣檔案館

英國推出「無障礙學習工具包」

英國及愛爾蘭檔案與文件學會之檔案學習與教育小組為促進檔案服務友善性,幫助具特殊教育需求與學習障礙之青少年近用檔案,在研究基金挹注下,推出「無障礙學習工具包」,讓檔案教育人員得以參照內容,協助目標對象降低對於未知事物的恐懼,提升其近用檔案之深度與廣度。

英國檔案學會推出「無障礙學習操作指南」

圖片來源:英國及愛爾蘭檔案與文件學會

美國「以移民故事示範如何應用人口普查資料」

美國國家檔案暨文件署發布1950年代人口普查紀錄,並呈現所挖掘到的移民故事。這份資料是由檔管人員伊莉莎白.柏恩斯(Elizabeth Burnes)抽絲剝繭檔案紀錄所發現,藉由解讀相關紀錄之文字編碼,幫助研究者瞭解1900至1940年之間豐碩的人口普查紀錄,查找先人移民遷徙脈絡。

美國「檔案管理員利用人口普查的線索解開移民紀錄」

圖片來源:美國國家檔案暨文件署

ALM展覽

「金檔日月照古今 典藏魚池茶飄香」檔案展

南投縣魚池鄉戶政事務所結合在地民俗、文化、產業及戶籍檔案,推出「金檔日月照古今 典藏魚池茶飄香」跨時空檔案展,展出在地原住民邵族珍貴文物、照片及戶所檔案資料。該展與「台灣紅茶之父-新井耕吉郎之尋根之旅」檔案展共同展出,邀請您探索日月潭畔的檔案故事。(防疫期間,觀展資訊以官網為準。)

「金檔日月照古今 典藏魚池茶飄香」南投縣魚池鄉戶政事務所線上檔案展

圖片來源:南投縣魚池鄉戶政事務所

「228 UNBOXING!台北二二八紀念館典藏文物數位化」特展

台北二二八紀念館即日起至111.05.29舉行「228 UNBOXING!台北二二八紀念館典藏文物數位化」特展,透過史料、文物與影音媒材,並佐以導覽、工作坊等互動方式,介紹紀念館文物的修復及典藏過程,藉此開啟民眾的反思。(防疫期間,觀展資訊以官網為準。)

「228 UNBOXING!台北二二八紀念館典藏文物數位化」特展

圖片來源:台北二二八紀念館

「裝模做樣—木模、鑄造技術與臺北機廠」特展

國家鐵道博物館籌備處即日起至111.05.28舉行「裝模做樣—木模、鑄造技術與臺北機廠」特展,透過展出實體木模、口述訪談紀錄片、零件設計圖及鑄件成品等內容,展示臺灣鐵道史上逐漸凋零的鑄造工藝與珍貴的車輛部件,再現不同時代鐵道歷史與早期臺灣鐵道產業技術。(防疫期間,觀展資訊以官網為準。)

「裝模做樣──木模、鑄造技術與臺北機廠」特展

圖片來源:國家鐵道博物館籌備處

「Mzyugi Ulay舞熠烏來歷史流轉記憶」特展

烏來泰雅民族博物館即日起至111.12.31舉行「Mzyugi Ulay舞熠烏來-烏來歷史的流轉記憶」特展,二戰結束後,烏來被政府列為主要觀光風景區,拉開了觀光的序幕。本展覽透過典藏舊時影像,以參與歌舞表演的族人視角,回顧過往烏來觀光發展歷程。(防疫期間,觀展資訊以官網為準。)

「Mzyugi Ulay舞熠烏來歷史流轉記憶」特展

圖片來源:烏來泰雅民族博物館

歡迎您對檔案樂活情報提出寶貴建議,請聯絡:alohas@archives.gov.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