檔案樂活情報

第176期

2022-02-16

檔案搶先報-線上聆聽廣播!黃金歲月:臺灣鳳梨罐頭行銷全球

本局消息

「印尼爭取獨立案」等新主題上線,歡迎來共筆!

「全民檔案大師共筆系統」,本月最新上線主題有「印尼爭取獨立案」、「戡亂時期檢肅匪諜聯保連坐辦法」等10項題別。內容包含民國37年我國在聯合國安理會支持印尼爭取獨立情形,以及戒嚴期間為了防範匪諜,制定「戡亂時期檢肅匪諜聯保連坐辦法」,規範機關、部隊、學校、工廠以及團體等互相作保並負相對責任等內容。歡迎一起來「全文繕打」我們的歷史記憶,或是以「描述內容」、「標記關鍵字」探索國人在民主自由道路上的歷程脈絡!

臺北市政府捷運工程局檔案新上架!

臺北市政府捷運工程局移轉民國75年至78年之檔案,共47案,內容包含組織編制、各路網規劃與評估、公共運輸與捷運轉運、捷運用地與都市計畫配合案,以及記錄許多協調、建議、公文往來的府稿案等。臺北市政府捷運工程局於75年6月成立籌備處、 76年2月正式成立,為臺北市政府一級機關,擔負捷運工程建設任務,為從零開始的我國捷運工程打下基礎。75年的「府稿」案中,不僅記錄了捷運法草案修正歷程,更可看到捷運路網規劃的雛型。行政院75年核定捷運路網,原以紅線及棕線為優先建設,臺北市政府考量此2線均為南北向、其間無連結,因此提出提前興建藍線西門至松山段及西門至中正紀念堂段之方案,期連結東西向,提升交通改善的效能,並使藍線車輛能轉至北投機廠維護。此決定,讓臺北捷運第一條棕線通車後4年內,即陸續完成東西、南北向的雙十字路網,為臺北市中心帶來更便捷的交通方式。

臺北市政府捷運工程局檔案新上架!

檔號:0075/011.0/5
案名:府稿
來源機關:臺北市政府捷運工程局
保管機關:國家發展委員會檔案管理局

歡迎檔案尖兵~寒假實習生來報到

檔案局為培育檔案管理相關領域人才,與國內學術機構建立交流合作管道,每年寒、暑假均規劃業務相關單元提供大專院校學生申請實習。本年寒假期間,共有8位來自相關系所的同學參與「紙質類國家檔案保存修護作業」、「國家檔案保存與複製作業」、「國家檔案入庫保管與描述作業」、「圖書管理」及「檔案展覽」等5項實習單元,希望藉此機會協助學生們瞭解檔案管理實務。

國家檔案到校推廣集錦

本局與教育部國教署人權教育資源中心(國立臺南女子高級中學)合作,於110.01.08在臺南文化創意產業園區辦理國家檔案與教學應用研習暨臺南白色恐怖地圖繪製第一場次工作坊,藉政治檔案入門解析及國家檔案查找與討論等相關課程,促使全國教師瞭解及應用檔案局資源。另於111.01.18至國立旗美高級中學,講述「國家檔案在高中教學的應用」,除了介紹本局國家檔案應用資源,也將檔案融入教師課程教學設計,與學生報告撰寫之實作。歡迎各級學校及圖書館上網申請。

國家檔案到校推廣集錦_國立旗美高級中學

國立旗美高級中學

國家檔案到校推廣集錦_人權教育中心

教育部國教署人權教育資源中心

線上聆聽廣播!黃金歲月:臺灣鳳梨罐頭行銷全球

為透過廣播之教育功能,有效擴散國家檔案服務訊息,本局與國立教育廣播電臺臺北總臺共同製作「聽檔案.說故事」單元。該電臺「生活In Design」節目已線上播出「黃金歲月:臺灣鳳梨罐頭行銷全球」。香甜的鳳梨曾是臺灣的護國神山!當時農業與輕工業互相配合,所產出的明星商品鳳梨罐頭,不但帶起蓬勃的產業發展,更以驚人的外銷數量支撐著上萬家庭的經濟,就讓我們透過國家檔案,見證締造世界紀錄的黃金歲月。歡迎線上收聽。

國外新訊

日本「川崎市的誕生—大正時代的社會與生活」特展

日本川崎市公文書館即日起至2022.03.31,推出「川崎市的誕生—大正時代的社會與生活」特展,展示約莫於1912年後大正時代出現的計程車、收音機、牛奶糖、可爾必思、可樂等與當代文化相關之展件。大正時代係於明治時代與昭和時代之間,為期僅有15年,因為近來的熱門動畫「鬼滅之刃」受到矚目,該館期透過此展覽展示官方正式檔案,讓民眾領略在大正時代成立的川崎市之種種風貌。

日本「川崎市的誕生—大正時代的社會與生活」特展

圖片來源:日本川崎市公文書館

美國開放1950年人口普查資料

美國國家檔案暨文件署預計於2022.04開放1950年人口普查資料,本次發展的全新專屬網站導入以人工智慧、機器學習及光學字元辨識等技術所驅動的人名索引功能,對於族譜學者及仰賴人口普查資料發掘國家記憶新知的研究人員助益良多。此外,該網站更利用亞馬遜網路服務開放資料集公開包含後設資料索引、普查區地圖與介紹等內容,計有超過165TB檔案可供閱覽及下載,規模約為1940年人口普查資料集的10倍。

美國開放1950年人口普查資料

圖片來源:美國國家檔案暨文件署

英國ICCROM「我們的典藏很重要」永續倡議

英國國家檔案館在成為氣候遺產網絡 (CHN) 組織會員屆滿一年後,宣布加入文化資產保存修復研究國際中心 (ICCROM)發起的「我們的典藏很重要」(Our Collections Matter)倡議行動,藉由提升文化資產之保存與維護,並透過跨機關合作促進永續發展,呼應聯合國各會員國為配合2030 年永續發展方案,於2015年採用之17項永續發展目標。此外,「我們的典藏很重要」倡議平臺亦提供超過200個線上工具,協助全球各機構研發相關技術,進而保存文物,朝永續發展的方向邁進。

英國ICCROM「吾等典藏很重要」永續倡儀

圖片來源:英國國家檔案館

ALM展覽

耕耘桃園—桃園市政府農業局檔案展

桃園市政府農業局前身為桃園縣政府建設局下設之農林科,歷經數次組織調整,正式於民國71年成立農業局,主責轄內各項農業政策推廣,典藏民國39年迄今農業、漁業、畜產及造林保育等珍貴歷史檔案,其中包含日治時期賣渡預約地租地造林、畜牧場設立登記、茶產業發展等檔案,甚具特色,並彙整為6大主題展覽,歡迎線上閱覽,瞭解更多桃園農業的檔案或沿革。

耕耘桃園—桃園市政府農業局檔案展

圖片來源:桃園市政府農業局

「鯤首之城:17世紀荷治福爾摩沙的熱蘭遮堡壘與市鎮」特展

國立成功大學博物館即日起至111.09.30舉行「鯤首之城:17世紀荷治福爾摩沙的熱蘭遮堡壘與市鎮」特展,透過歷史圖像與文獻,介紹熱蘭遮堡壘與市鎮的特徵、意義與發展歷程,說明其與當時荷蘭要塞設計與城市規劃理論之關聯,並展示1640年代中期堡壘與市鎮的重建成果,以及對照荷蘭東印度公司其他亞洲堡壘與市鎮之案例。歡迎參觀。(防疫期間,觀展資訊以官網為準。)

鯤首之城:17世紀荷治福爾摩沙的熱蘭遮堡壘與市鎮

圖片來源:國立成功大學博物館

「河溝頭的軌跡:舊臺北鐵道工場及鐵道車輛」特展

國家鐵道博物館籌備處與國立臺灣博物館即日起至111.10.16於臺博館鐵道部園區,共同推出「河溝頭的軌跡:舊臺北鐵道工場及鐵道車輛」特展,本特展介紹晚清至日本時代初期,曾經在該工場修理維護的蒸汽機車及客車等,呈現此地從兵器修理廠、鐵道車輛製造保養及維修廠區、再成為臺鐵宿舍區的演變過程。歡迎參觀。(防疫期間,觀展資訊以官網為準。)

「河溝頭的軌跡:舊台北鐵道工場及鐵道車輛」特展

圖片來源:國家鐵道博物館籌備處、國立臺灣博物館

「永續年夜飯-人類世的餐桌」特展

國立臺灣博物館即日起至111.10.30舉行「永續年夜飯-人類世的餐桌」特展,展示臺灣多元族群的節慶料理,同時闡述節慶餐桌背後的故事,包含「年菜與他們的產地」、「看不見的年夜飯」、「永續的餐桌」等展示單元,介紹產地到餐桌的過程、海洋塑膠垃圾問題、糧損與廚餘問題、氣候變遷帶來的農業生產挑戰等議題。歡迎參觀。(防疫期間,觀展資訊以官網為準。)

「永續年夜飯-人類世的餐桌」特展

圖片來源:國立臺灣博物館

歡迎您對檔案樂活情報提出寶貴建議,請聯絡:alohas@archives.gov.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