檔案樂活情報

第175期

2022-01-17

檔案搶先報-來聽廣播!黃金歲月:臺灣鳳梨罐頭行銷全球

本局消息

「想食.饗時─臺灣飲食檔案特展」展場環景導覽上線!

本次特展中臺灣飲食檔案故事及珍貴影音文物,都能透過環景技術,跨越時空,讓你身歷其境,無時無刻都能上網體驗。實體展場有沉浸式裝置互動、精挑細選的檔案原件、不容錯過的精彩文物,歡迎上網體驗,並親臨看展,完整品嚐國家檔案中的美味記憶。

全民檔案大師共筆系統新主題上線,歡迎來共筆!

「全民檔案大師共筆系統」本月最新主題上線,包括「新聞雜誌資本限制辦法」、「宣告台灣地區解嚴」等檔案。臺灣曾歷經長達38年的戒嚴時期,從民國38年的「新聞雜誌資本限制辦法」,到76年的「宣告台灣地區解嚴」,透過檔案,可以瞭解臺灣從限制新聞自由,到宣告解嚴落實民主憲政的過程。歡迎一起來「全文繕打」臺灣歷史記憶,或是以「描述內容」、「標記關鍵字」展現臺灣人民爭取民主自由的脈絡。

「檔案半年刊」第20卷第2期精采出刊囉!

「檔案」半年刊是一本兼具學術性研究與行政實務報導之刊物,提供有志於檔管工作的夥伴,多元的專業新知與相互交流的園地。本期特載本局及本刊20周年系列內容。想瞭解宜蘭縣史館如何推動地方政府檔案鑑選,包括作業方式、人才培養、面臨的困難,以及發展方向嗎?阿里山林業的輝煌史,帶動鐵路沿線城市興起與產業發展,想知道政府當年如何營運阿里山森林鐵路嗎?精采內容都在本期「檔案」半年刊!另外,「檔案」半年刊第20卷第1期全文精采內容已開放下載。

「檔案半年刊」第20卷第2期精采出刊囉!

 

帶您穿越時空—認識電子檔案保存實驗室

本局電子檔案保存實驗室配合檔案月實地導覽活動,於110.11.09、11.23辦理2場次參訪活動,除推廣電子檔案保存知識,並介紹實驗室的各項技術服務項目,配合防疫措施採限額報名,共計12位民眾共同進行一場時光回溯之旅。

大專院校到局參訪集錦

輔仁大學歷史學系林桶法老師、東吳大學歷史學系曾獻緯老師、國立政治大學圖書資訊暨檔案學研究所陳志銘老師、國立臺灣大學圖書資訊學系林秋燕老師以及佛光大學歷史研究所溫楨文老師,於110. 12.16、12.17以及111.01.07分別帶領同學們蒞臨本局參訪,依序參觀檔案媒材展示體驗區、國家檔案保存維護中心,以及「想食.饗時─臺灣飲食檔案特展」,並且透過檔案利用指導活動,對於國家檔案有更深切的認識。歡迎各級學校申請報名。

輔仁大學歷史學系

輔仁大學歷史學系

東吳大學

東吳大學歷史學系

國立政治大學圖書資訊暨檔案學研究所

國立政治大學圖書資訊暨檔案學研究所

國立臺灣大學圖書資訊學系

國立臺灣大學圖書資訊學系

國立臺灣大學圖書資訊學系

國立臺灣大學圖書資訊學系

佛光大學歷史研究所

佛光大學歷史研究所

國家檔案典藏新訊第48期出刊

「國家檔案典藏新訊」第48期主要介紹110.10-12本局入藏之國家檔案,新進國家檔案計49.025公尺,並以專文《走讀百年老市場x品嚐人生百味》介紹臺中市政府、行政院新聞局等檔案,適逢農曆新年將至,家家戶戶或有準備年夜飯的需求,就讓我們一起回味臺灣傳統市場的發展歷程。更多檔案故事,歡迎上網點閱。

臺灣菸酒股份有限公司桃園印刷廠檔案新上架!

臺灣菸酒股份有限公司桃園印刷廠移轉民國76年至81年之檔案,共758案,內容包含人事任免、會議、財務帳審等行政資料,及包裝紙材印材驗收、廢夾紙板下腳標售、菸酒盒設計等業務案。桃園印刷廠前身可溯源至日本統治時期的「台灣オフセット印刷株式會社」,負責臺灣總督府專賣局之菸酒包裝印刷。隨著臺灣菸酒公司多次改制,印刷廠也陸續更名,近一次由林口印刷廠更名為桃園印刷廠,歷史十分悠久。本次移轉的「菸類設計與採用」案中,可看到暢銷品長壽菸多樣的外觀設計,除了外界熟悉的黃色包裝,還有專供慶典宣傳的白底包裝樣張,以及供低焦油、低尼古丁產品用的條紋包裝樣張等,為其樣貌設計的演進留下珍貴紀錄。

臺灣菸酒股份有限公司桃園印刷廠檔案新上架!

檔號:0076/111-1/0001
案名:菸類設計與採用
來源機關:臺灣菸酒股份有限公司桃園印刷廠
保管機關:國家發展委員會檔案管理局

來聽廣播!黃金歲月:臺灣鳳梨罐頭行銷全球

為透過廣播之教育功能,有效擴散國家檔案服務訊息,本局與國立教育廣播電臺臺北總臺共同製作「聽檔案.說故事」單元,並於111.01.28上午9時5分於該電臺「生活In Design」節目播出「黃金歲月:臺灣鳳梨罐頭行銷全球」。今日,臺灣鳳梨酥享譽盛名,大人小孩喜歡,不僅是年節送禮的最佳推薦,還是許多外國遊客造訪臺灣必買的伴手禮。但您可能不知道,早年臺灣外銷的鳳梨罐頭數量驚人,還締造過輝煌的世界紀錄。歡迎收聽。

國外新訊

日本「近現代文書管理歷史—典藏過去.活用未來」特展

日本國立公文書館為紀念開館50週年及公文書管理法施行10週年,即日起至2022.03.13,推出回顧日本自明治維新以來公文書管理濫觴與變革的「現代公文書管理興革」特展,展示自明治40年(1907年)頒布法令規範文書檔案格式以及戰後對於公文書保存的重視,一直到1987年後陸續公布施行之《公文書館法》、《國立公文書館法》及《公文書管理法》等相關重要檔案。

日本「近現代文書管理歷史—典藏過去‧活用未來」特展

圖片來源:日本國立公文書館

美國國務院領土文件可線上查閱

美國國家檔案暨文件署自即日起開放1789至1873年間,美國國務院監管領土的檔案目錄,包括總統與領土官員間的通訊紀錄、與領土相關的法律文件、以及提供官員印信等事務紀錄。除有涉及領土部門組織、土地爭議、採礦、鐵路、移民、印地安人與入侵者之間的衝突多元領土問題之檔案外,亦有猶他摩門戰爭、科羅拉多沙溪大屠殺、與奴隸制衝突有關的堪薩斯內戰…等重要事件紀錄。

美國國務院領土文件可線上查閱

圖片來源:美國國家檔案暨文件署

英國檔案界合作創建「瀕危文件資助計畫」

英國國家檔案館、英國檔案與文件學會、與以及大英國文件協會共同致力保存英國境內面臨有立即危險的實體與數位文件,藉由「瀕危文件資助計畫」提供各機關申請最高5,000英鎊(約新臺幣18.4萬元)之緊急保存補助經費。本計畫為係2020年新冠肺炎檔案資助計畫所的衍生方案,反因應傳染病肆虐期間,檔案恐因有遺失或散落而增長的風險,進而呼籲鼓勵各機關重視檔案保存。

英國檔案界合作創建「Records at Risk Fund」

圖片來源:英國國家檔案館

ALM展覽

臺灣南區氣象中心氣象文物典藏專區

交通部中央氣象局臺灣南區氣象中心成立於民國90年,其前身為興建於1897年的「原台南測候所」,是臺灣現存最古老的氣象建築之一。臺灣南區氣象中心於新大樓設置「中央氣象局歷史展示」,典藏日治時期以來氣象儀器及歷史圖集文物,歡迎線上預約參觀。另特闢氣象文物典藏單元,陳列前開文物照片,提供民眾線上閱覽。

「北溝傳奇—故宮文物遷台後早期歲月」特展

立法院即日起至111.02.13於立法院議政博物館展出「北溝傳奇—故宮文物遷台後早期歲月」特展,此次為立法院與故宮首度館際合作之移展,讓在地民眾回顧故宮文物在北溝的傳奇歲月,特展包含「文物遷台」、「典守維護」、「清查點驗」等六大單元,展示相關歷史影像及檔案文獻。歡迎參觀。(防疫期間,觀展資訊以官網為準。)

北溝傳奇-故宮文物遷臺後早期歲月特展

圖片來源:立法院議政博物館

「煤記憶─平溪鐵道百年暨煤礦文化」特展

文化部文化資產局即日起至111.06.30舉行「煤記憶─平溪鐵道百年暨煤礦文化」特展,透過煤礦遺址現地展示,深入淺出的鐵道與煤礦圖文、互動裝置,以及煤礦遺址空間指認與煤礦裝置藝術,帶領民眾探索鮮為人知的煤礦文化,從平溪線進入百年時光隧道,逐步認識沿線煤礦產業及礦村文化。歡迎參觀。(防疫期間,觀展資訊以官網為準。)

「煤記憶─平溪鐵道百年暨煤礦文化」特展

圖片來源:文化部文化資產局

「10X10:臺史博開館10週年」特展

國立臺灣歷史博物館即日起至111.03.20舉行「10X10:臺史博開館10週年特展」,臺史博自100年開館以來,已累積了14萬件典藏品、推出85檔特展,逾500萬人次的觀眾,本特展以「10年x 10件事」為主題,策劃10個單元,展現臺史博創建至今的大小事。歡迎參觀。(防疫期間,觀展資訊以官網為準。)

10X10:臺史博開館10週年特展

圖片來源:國立臺灣歷史博物館

歡迎您對檔案樂活情報提出寶貴建議,請聯絡:alohas@archives.gov.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