檔案搶先報-國家檔案館進度—基礎土方開挖完竣

本局消息

2021檔案月活動暨檔案管理前瞻趨勢研討會~即將登場!

2021檔案月活動暨檔案管理前瞻趨勢研討會~即將登場!

一年一度的檔案月活動即將開跑,搶先於10月份推出網路活動暖身場~上網參加活動就有機會獲得精美好禮!今年適逢本局20週年,為促進各界交流,特於110.11.01-02舉辦「檔案管理前瞻趨勢研討會」,邀集眾多專家學者進行座談,激發創見!檔案月期間串聯全國機關學校及藝文場館,推出各式檔案推廣活動,邀請您一起體驗檔案世界的浩瀚無際!想看看今年推出了哪些活動,快關注「檔案月:全國檔案憶事堂」活動網站

國家檔案館進度—基礎土方開挖完竣

我國首座國家檔案館興建工程已於110.04.12開工,經過施工團隊6個月按部就班、井然有序地施作,終於在10月完成階段性的鋼軌樁與中間樁打設、壓梁施作、2層水平支撐組構及三階段土方開挖作業。期間雖受新冠病毒疫情影響,但本局及施工團隊仍克服萬難,採取妥適應變措施,確保工程品質及安全衛生,並落實周遭鄰里的交通維持及環境維護。(更多進度資訊請至「國家檔案館專區」)

國家檔案館進度—基礎土方開挖完竣
國家檔案館進度—基礎土方開挖完竣

「港灣記憶-臺灣南北雙港檔案特展」高雄港港史館登場!

由本局及交通部航港局及臺灣港務股份有限公司合辦之「港灣記憶-臺灣南北雙港檔案特展」,即日起至110.11.12在高雄港港史館展出,透過近百年間公文書、文物、照片及影片等,述說雙港蛻變及在地記憶與動人故事。地址:高雄市鼓山區蓬萊路3號。(防疫期間,觀展資訊以臺灣港務股份有限公司高雄港務分公司臉書專頁為準)

「港灣記憶-臺灣南北雙港檔案特展」高雄港港史館登場!
 
「港灣記憶-臺灣南北雙港檔案特展」高雄港港史館登場!
 
 

「清涼好滋味-汽水檔案與飲料故事」專題講座,現正報名中!

「清涼好滋味-汽水檔案與飲料故事」專題講座,現正報名中!

配合110年度國家檔案主題特展及檔案月活動,本局特別與黑松世界於110.10.27合作辦理專題講座,透過策展人陳怡行博士與黑松世界呂俊哲館長輕鬆的對談分享,讓參與者瞭解臺灣汽水市場的發展歷程,及臺灣清涼飲料早期五花八門廣告行銷等精彩的小故事,歡迎報名

無障礙公文製作及管理系統實施情形經驗分享會

無障礙公文製作及管理系統實施情形經驗分享會

為使全國各機關瞭解無障礙公文系統相關措施實施情形,本局採視訊方式,於110.10.06上、下午各辦理1場次「無障礙公文製作及管理系統實施情形經驗分享會」。本分享會除介紹無障礙公文製作公版系統、文檔系統無障礙功能檢測服務外,並邀請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分享實施無障礙公文系統經驗及進行意見交流。

全民檔案大師徵求活動即將倒數!

全民檔案大師徵求活動即將倒數!

全民檔案大師共筆系統」本月最新上線主題有「國防研究院軍事考察團赴美考察」、「中央與地方之關係及本外人與外省人之隔閡改進研究」等10項主題。本年度全民檔案大師徵求活動也進入最終階段,前三梯次活動期間共上傳60個主題,吸引超過上百位共筆好手參與活動。本梯次活動自即日起至110. 11.30間展開,只要成功註冊,並登入會員,至少完成一次檔案全文繕打或內容描述,成功留下紀錄,就有機會拿走精美限量的檔案文創好物!另為慶祝檔案月,本梯次也將增加獲獎名額,歡迎各界好手一起來,寫共筆,得好禮!(活動訊息連結)

主管機關檔案管理考評培訓

主管機關檔案管理考評培訓

為順遂主管機關規劃本機關及所屬(轄)機關考評作業及辦理實地考評,本局於110.09.27、10.01採視訊方式辦理2梯次考評培訓,針對各考評事項基本概念及可能遭遇情境輔以案例說明,各梯次分別有149人及140人參訓,有助各機關共同落實推動分級評鑑機制。

110年檔案立案編目與清理鑑定研習班第2梯次課程

110年檔案立案編目與清理鑑定研習班第2梯次課程

為提升機關檔案管理人員檔案立案編目與清理鑑定作業知能,本局於110.09.15-16與臺中市政府合作辦理110年檔案立案編目與清理鑑定研習班第2梯次課程,計74人參訓。

國家檔案與教學資源分享

本局於110.10.05、110.10.15至桃園市陽明高中以及國家教育研究院,分別講述「吃麵強身:國人飲食習慣的改變」與「國家檔案與教學的應用」,除了介紹本局國家檔案應用資源,也將檔案融入教師課程教學設計與學生報告撰寫之實作。歡迎各級學校及圖書館上網申請

國家檔案與教學資源分享
國家檔案與教學資源分享

國家檔案典藏新訊第47期出刊

國家檔案典藏新訊第47期出刊

「國家檔案典藏新訊」第47期主要介紹本局110年7月至9月間本局入藏之國家檔案,新進國家檔案計261.115公尺,並以專文《走過百年的礦區鐵道平溪線》介紹交通部臺灣鐵路管理局等檔案,回味擁有豐富的自然景觀及人文遺址的平溪線,同時今年也是平溪線正式營運百年紀念。更多背後的故事,歡迎上網點閱

交通部公路總局檔案新上架!
檔號:0039/456/3
案名:三輪汽車貨運業
來源機關:交通部公路總局
管有機關:國家發展委員會檔案管理局

交通部公路總局檔案新上架!

交通部公路總局移轉民國35年至68年之檔案,共390案。本批移轉之檔案,內容包含省縣鄉道之路面、橋梁新建與改善工程;監理相關法規、汽車換發牌照與牌照稅業務;以及早期大客車客運業、三輪汽車貨運業、小客車出租等運輸業務。交通部公路總局溯其沿革,初始為「臺灣省公路局」,成立於民國35年,業務包含公路工程、公路運輸管理、公路監理三大類別,與民生產業攸關甚鉅。從移轉的「三輪汽車貨運業」案中,可看見臺灣短暫出現,以貨運為業的三輪汽車行之營業許可,以及臺南光榮三輪汽車行,陳情希望准予載客、申請准予檢驗的車身設計圖等,為戰後初期臺灣客運業的轉變留下難得的紀錄。國家檔案典藏新訊國家檔案現有館藏介紹

來聽廣播!從想食到饗時—尋味臺灣八十年

來聽廣播!從想食到饗時—尋味臺灣八十年

為透過廣播之教育功能,有效擴散國家檔案服務訊息,本局與國立教育廣播電臺臺北總臺共同製作「聽檔案.說故事」單元,並於110.10.22上午9時5分於該電臺「生活In Design」節目播出「從想食到饗時—尋味臺灣八十年」。戰後初期,政府為解決糧荒,努力增產,外加美援協助,讓大家吃得飽。1970年代社會轉型後,餐飲發展更多元,至1980年代,各國料理互相交流,臺灣小吃及料理也走向世界。讓我們透過國家檔案,開啟這段尋味之旅。歡迎收聽

國外新訊

美國911事件20週年紀念網站上線
圖片來源:美國國家檔案基金會

美國911事件20週年紀念網站上線

美國國家檔案基金會發布911事件20週年紀念網站,彙整喬治‧布希總統圖書館及美國國家檔案暨文件署典藏之911事件相關照片,並展出昔日孩童向救難人員致意的卡片與信件等歷史紀錄及提供教學資源。此外,亦呈現911事件調查委員會、美國聯邦航空總署彙整與該事件有關的紀錄及檔案目錄清單,期促進大眾對這段國家經驗的瞭解。(詳原文)

「穿越歷史的假期」線上展
圖片來源:英國國家檔案館

「穿越歷史的假期」線上展

英國國家檔案館推出「穿越歷史的假期」線上展,該展以假期為主題,透過文物、海報、照片等相關檔案,探索昔日假期的多元面向,讓民眾瞭解都鐸王朝、維多利亞時期及二戰期間等不同歷史階段,人們對於度假的態度以及如何度假。(詳原文)

「令人觸動的過往」線上展
圖片來源:新加坡檔案館

「令人觸動的過往」線上展

新加坡國家檔案館即日起舉行「令人觸動的過往」線上展覽,透過全新的國家檔案選粹,分享新加坡發展歷程的故事點滴,線上展出「抗疫經驗」、「飲食文化」、「花園城市」等13個主題,大眾可從照片、影音,以及口述歷史檔案,瞭解新加坡觸動人心的國家記憶。(詳原文)

ALM展覽

洶湧的溫柔—臺灣大河小說捐贈展
圖片來源:國立臺灣文學館

洶湧的溫柔—臺灣大河小說捐贈展

國立臺灣文學館即日起自111.04.10展出「「洶湧的溫柔—臺灣大河小說捐贈展」,展出葉石濤、鍾肇政、李喬等多位小說作家的珍貴作品及手稿。本次展出珍貴文物,包括《浪淘沙》、《臺灣大風雲》等大河小說的珍貴手稿原件,以及李喬創作筆記、剪報等各類文物,並播放小說改編之電影、電視劇作,透過影視作品再次閱讀臺灣歷史長河中的文學風景。歡迎參觀

俯瞰空照圖特展
圖片來源:新北市眷村文化園區

俯瞰空照圖特展

新北市文化局與中央研究院、國防部空軍司令部即日起至111.06.30,於新北市眷村文化園區合作策畫「俯瞰空照圖」特展,該展規劃五大展區,除展出二戰以來,大臺北的9個砲陣地空照圖,也解密空軍三重一村過去軍事防禦以及人文歷史的歲月故事,展場中藉由影片及早期珍貴航拍專用相機,讓大眾了解空軍偵察部隊歷經不同時代所背負的種種任務。歡迎參觀。(防疫期間,觀展資訊以官網為準。)

客居南洋︰新加坡客家特展
圖片來源:客家委員會客家文化發展中心

客居南洋︰新加坡客家特展

客家委員會客家文化發展中心即日起至111.06.30,於臺灣客家文化館舉辦「客居南洋︰新加坡客家」特展,講述客家移民在新加坡的生活、會館組織、信仰、產業,乃至與在地文化融合的新面貌。特展匯集展出新加坡客家會館的文物及珍貴照片,透過情境造景還原當時的街景樣貌,對於熱愛文化體驗的民眾是相當難得的機會。歡迎參觀。(防疫期間,觀展資訊以官網為準。)

 

本電子報所載國家檔案資料採取創用CC「姓名標示─非商業性」cc創用 3.0 臺灣授權條款釋出,同意授權予不特定之公眾以重製、散布、發行、編輯、改作、公開口述、公開播送、公開上映、公開演出、公開傳輸、公開展示之方式利用,以及創作衍生著作。

 
歡迎您對檔案樂活情報提出寶貴建議,請聯絡:alohas@archives.gov.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