檔案搶先報-「鑑古知今.歷史印記」司法文物與藝術特展

本局消息

機關檔案管理評鑑線上說明會

為順遂主管機關推動考評作業,並瞭解本局實地評鑑事宜,本局特辦理本次說明會,於110.08.18-08.20日於網路播放「機關檔案管理評鑑制度說明」及「試辦評鑑機關(內政部)經驗分享」,另於08.25透過本局臉書線上直播進行Q&A,以期各機關共同落實推動分級評鑑機制。

機關檔案管理評鑑線上說明會
 
機關檔案管理評鑑線上說明會
 
 

港灣記憶特展  9月24日高雄啟航!
 

港灣記憶特展 9月24日高雄啟航!

本局與臺灣港務公司合辦的「港灣記憶─臺灣南北雙港檔案特展」,因疫情影響延後於110.09.24至110.11.12在高雄港港史館展出,不僅能現地感受高雄港都的風采,更能讓周邊實景與檔案展件做對照與印證,帶給民眾限定獨特的參觀體驗,歡迎到現場跟我們一起探索雙港記憶!(防疫期間,觀展資訊以臺灣港務股份有限公司高雄港務分公司臉書專頁為準)

 

統合交換中心主管機關教育訓練

統合交換中心主管機關教育訓練

本局為協助管理雲端、共用、自建及統合交換中心的主管機關瞭解公文電子交換系統之線上申辦服務及宣導配合事項,於110.08.17以視訊方式辦理2場次教育訓練。

全民檔案大師徵求活動持續進行中!

全民檔案大師徵求活動持續進行中!

全民檔案大師共筆系統」本(9)月最新上線主題有「中美英蘇四強宣言」、「台灣地區十年長期運輸發展計劃台灣鐵路管理局計劃」等10項主題,第3梯次檔案共筆大師徵求活動即將於110.09.30截止;第4梯次徵求活動則於110.10.01至 110.11.30展開,分梯次送不同好禮。活動期間,只要成功註冊,並登入會員,至少完成一次檔案全文繕打或內容描述,就有機會獲得獨一無二、精美限量的檔案文創好物!歡迎各路好手一起來,寫共筆,得好禮!(活動訊息連結)

交通部高速公路局檔案新上架!
檔號:0061/000102/0004
案名:高速公路基隆內湖段工程設計
來源機關:交通部高速公路局
管有機關:國家發展委員會檔案管理局

交通部高速公路局檔案新上架!

交通部高速公路局移轉民國61年至64年之檔案,共105案。該局成立於民國59年,前身為「交通部臺灣區高速公路工程局」,專責辦理當時十大建設之中山高速公路工程。本次移轉之檔案,內容包含有中山高速公路部分路段的工程案、結構計算資料、踏勘選線報告、交流道及路線設計,以及年度施政計畫、高速公路全線收費研究案等。其中堪稱中山高速公路最艱鉅的橋梁工程—「圓山橋」之建造細節亦可見於檔案之中,如委託美國顧問公司設計的往返函件、岩心探測資料與樣品照片、與日本技術合作等,記載臺灣第一條高速公路的興建歷程。相關檔案內容歡迎多加利用!國家檔案現有館藏介紹

來聽廣播!奔馳七十載:內灣線的興築與產業脈動

來聽廣播!奔馳七十載:內灣線的興築與產業脈動

為透過廣播之教育功能,有效擴散國家檔案服務訊息,本局與國立教育廣播電臺臺北總臺共同製作「聽檔案.說故事」單元,並於110.09.24上午9時5分於該電臺「生活In Design」節目播出「奔馳七十載:內灣線的興築與產業脈動」。內灣線是戰後臺灣首條修築的鐵路支線,在1951年9月通車後,運輸山林礦產,創造就業機會,帶動沿線城鎮興起。隨著產業型態轉變,內灣線褪去貨運色彩,肩負旅客輸運任務,並被賦予承載文化觀光的使命。歡迎收聽

國外新訊

世界檔案宣言 - 口述歷史工具包
圖片來源:國際檔案理事會

世界檔案宣言 - 口述歷史工具包

國際檔案理事會(International Council on Archives, ICA) 於2019 年推出線上學習課程,介紹與「世界檔案宣言」(Universal Declaration on Archives, UDA)有關的廣泛知識。為宣導UDA推動過程,ICA今(2021)年在線上課程新增參與UDA專案參與人員的採訪介紹,目前這些資訊已被改編為口述歷史的工具指南,並提供公眾參考使用。(詳原文)

2021 IASA年會將以線上方式召開
圖片來源:國際聲音和視聽檔案協會

2021 IASA年會將以線上方式召開

國際聲音和視聽檔案協會(International Association of Sound and Audiovisual Archives, IASA)年會將於2021.09.27至09.30日舉行,因疫情改採線上會議方式進行。本屆年會主題為「消弭影音檔案的新世代落差」,將討論人工智慧(AI)的發現與運用、版權與倫理及數位保存等議題。(詳原文)

地下世界:咆哮的20年代群像攝影展
圖片來源:澳洲國家檔案館

地下世界:咆哮的20年代群像攝影展

澳洲國家檔案館即日起至2021.10.24推出「地下世界:咆哮的20年代群像攝影展」,展出1920年代警方為拘留嫌疑犯拍攝的影像。這些特別的檔案呈現了不同階層之樣貌及社會歷史發展。

 

ALM展覽

鎏光歲月─桃園市政府教育局檔案展
圖片來源:桃園市政府教育局

鎏光的歲月─桃園市政府教育局檔案展

桃園市政府教育局成立於民國35年,歷經數次制度變革,於103年桃園市升格直轄市後更改為現名,為提升學校師生及民眾對檔案應用及桃園教育軌跡的認識,該局建置「檔案應用展示中心」,並同步推出線上展覽。線上展出內容涵蓋檔案小知識、桃園教育軌跡、檔案推廣學習影片,讓大眾於虛擬實境中一窺檔案奧秘,以科技翻轉教學,深耕檔案應用教育。歡迎上網查閱瀏覽

莒光50×觀光60回顧特展
圖片來源:國家鐵道博物館籌備處

莒光50×觀光60回顧特展

國家鐵道博物館籌備處即日起至110.10.30舉行「莒光50×觀光60回顧特展」,本展覽透過典藏車輛修復影像紀實、口述訪談、老照片、以及極少曝光的設計圖面等珍貴資料展示,也陸續新增初代原裝莒光號車廂,及回復成1970年代觀光號塗裝的典藏車輛,邀您回顧當代經典。歡迎參觀。(防疫期間,觀展資訊以官網為準。)

「鑑古知今.歷史印記」司法文物與藝術特展
圖片來源:最高法院

「鑑古知今.歷史印記」司法文物與藝術特展

最高法院即日起至110.12.17舉行「鑑古知今.歷史印記」司法文物與藝術特展,展出最高法院之手寫裁判書影本、國民政府遷台前的廢舊鋼印、舊國幣等文物,包括曾任最高法院院長、前司法院大法官陳樸生任最高法院審判長及法官時的刑事判決書等珍貴檔案,反映當時社會、經濟多面向意義以及司法演變史。歡迎參觀。(防疫期間,觀展資訊以官網為準。)

「關鍵1991:李登輝與臺灣民主元年」特展
圖片來源:國史館

「關鍵1991:李登輝與臺灣民主元年」特展

國史館即日起舉行「關鍵1991:李登輝與臺灣民主元年」展,介紹1990年前後之國際情勢及臺灣諸多社運蓬勃發展等社會歷程,特色展件包含1988年李前總統以副總統身分繼任總統時宣誓就職穿著的西服、李前總統辦公桌、名章等文物,期觀眾從展示中認識近30年來,我國從威權走向自由民主的歷史路徑,以及李前總統在其中所扮演的重大角色。歡迎參觀。(防疫期間,觀展資訊以官網為準。)

 

本電子報所載國家檔案資料採取創用CC「姓名標示─非商業性」cc創用 3.0 臺灣授權條款釋出,同意授權予不特定之公眾以重製、散布、發行、編輯、改作、公開口述、公開播送、公開上映、公開演出、公開傳輸、公開展示之方式利用,以及創作衍生著作。

 
歡迎您對檔案樂活情報提出寶貴建議,請聯絡:alohas@archives.gov.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