檔案搶先報-來聽廣播!中元普渡與法國軍墓在基隆

本局消息

全民檔案大師第3梯次徵求活動開跑囉!

全民檔案大師第3梯次徵求活動開跑囉!

全民檔案大師共筆系統」本(8)月最新上線主題有「七七事變後至太平洋戰爭前美國對華外交政策之演變」、「海軍製艦計劃案」等10項主題,第3梯次檔案共筆大師徵求活動已於110.08.01-09.30展開。趕緊登入會員,至少完成一次檔案全文繕打或內容描述者,就有機會得到精美限量的檔案文創好物!此外,本年度活動期間(110.04.01-09.30)共筆貢獻筆數最高或共筆表現傑出之前3名,還可以獲得「卓越獎」殊榮!歡迎各界好手一起來,寫共筆,得好禮!(活動訊息連結)

歡迎檔案尖兵~暑假實習生來報到

本局為培育檔案管理相關領域人才,並與國內學術機構建立交流合作管道,每年寒、暑假均規劃業務相關單元提供大專院校學生申請實習。本年暑假期間共有9位來自相關系所的同學參與「檔案銷毀目錄審核作業」、「國家檔案入庫保管與描述作業」、「國家檔案保存與複製作業」、「檔案展覽」及「圖書管理」等5項實習單元,希望藉此機會協助學生們瞭解檔案管理實務。

機關檔案管理評鑑試辦作業
 
機關檔案管理評鑑試辦作業
 
機關檔案管理評鑑試辦作業
 
 

港灣記憶特展高雄展次導覽講習

「港灣記憶-臺灣南北雙港檔案特展」原定110.07.19移至高雄港港史館展出,雖受疫情影響延期開展,但籌備工作並未停歇,特於110.08.05邀請策展人進行導覽講習。後續開展訊息將公告於檔案局及高雄港務公司的臉書粉絲頁,雙港迷記得要鎖定喔!線上展先睹為快

港灣記憶特展高雄展次導覽講習
港灣記憶特展高雄展次導覽講習

臺鐵檔案的典藏與應用!

臺鐵檔案的典藏與應用!

為促進臺灣鐵路檔案的應用,本局應國家鐵道博物館籌備處之邀請,參加110.08.02「臺鐵圖書資料的典藏與運用」座談,講述臺鐵檔案徵集、典藏與目前運用的情況,並以籌備處座落的臺北機廠為例,從檔案中勾勒出該廠曾肩負臺灣火車維修與改造的重任,以及廠區建築物與周邊環境的變化。

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銀行局檔案新上架!
檔號:0050/錢-4138-10/2
案名:唐榮公司救濟案處理小組
來源機關: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銀行局
管有機關:國家發展委員會檔案管理局

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銀行局檔案新上架!

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銀行局移轉民國47年至70年之政治相關檔案,共5案(11件)。本次移轉檔案主要為唐榮公司改組相關事宜,包含當時唐榮公司改組之相關會議、實際執行辦法及執行問題案,此外,尚有補發股票疑義解釋案、進口商勞軍捐款標準減低案等。1960年代,有「北大同、南唐榮」美譽的唐榮鐵工廠爆發財務危機、週轉失靈,其後改組為省營事業機構,從這批檔案可一窺當時由政府接管救濟的各項進程,歡迎多加利用!國家檔案現有館藏介紹

 

來聽廣播!中元普渡與法軍公墓在基隆
 

來聽廣播!中元普渡與法國軍墓在基隆

為透過廣播之教育功能,有效擴散國家檔案服務訊息,本局與國立教育廣播電臺臺北總臺共同製作「聽檔案.說故事」單元,並於110.08.27上午9時5分於該電臺「生活In Design」節目播出「中元普渡與法國軍墓在基隆」。農曆7月是一年一度的中元普渡,也是「眾家好兄弟」接受普施的日子。您知道在臺灣有法國陣亡將士軍墓嗎?每年中元普渡祭祀,臺灣人也聯合祭祀這群法國的「好兄弟」,會擺放什麼特別的供品呢?讓我們一起透過國家檔案來了解中元普渡與法軍軍墓在基隆的故事。歡迎收聽

 

國外新訊

「鐵路人群像」(Les Gens du rail)特展
圖片來源:法國魯貝國家勞動世界檔案館

「鐵路人群像」(Les Gens du Rail)特展

法國魯貝國家勞動世界檔案館即日起至2021.09.19舉行「鐵路人群像」(Les Gens du Rail)特展,本展覽由魯貝國家勞動世界檔案館、阿爾圖瓦大學展覽暨博物館學研究所、魯貝高等應用藝術、紡織學院與鐵路史協會等機構聯合策劃,展出1920年至2020年間,鎮日穿梭於火車、軌道、廠房、辦公室的鐵路人群像,呈現其秉持之價值之堅守目標,進而發掘鐵路人職涯面臨的種種考驗。展示內容包括1920年鐵路罷工事件、鐵路工人法規改革等各類珍貴文書檔案與照片。(詳原文)

美國國家檔案暨文件署成立川普總統圖書館網站
圖片來源:美國國家檔案暨文件署

美國國家檔案暨文件署建置「川普總統圖書館網站」

美國第45任總統唐納‧川普(Donald J. Trump)卸任後,美國國家檔案暨文件署(NARA)依據總統文件法(Presidential Records Act),完成建置川普總統圖書館網站,展示川普任內白宮行政團隊與社群媒體典藏之相關資訊。美國成立總統圖書館的傳統最早可以追溯到1934年卸任的第 31 任總統赫伯特‧胡佛(Herbert Hoover),川普總統圖書館為NARA的第15個總統圖書館。(詳原文)

英國國家檔案館新推出廣播劇 即日起可線上聆聽
圖片來源:英國國家檔案館

英國國家檔案館新推出廣播劇 提供線上聆聽

英國國家檔案館(TNA)與中央演講暨戲劇學院合作的最新廣播劇《您不幸的僕人們》(Your Unfortunate Servants)即日起提供線上免費聆聽,該劇本靈感來自英國TNA典藏之1850年代中期卡地夫救濟院相關檔案,於文書信件中將歷史紀錄轉化為引人入勝的故事。(詳原文)

 

ALM展覽

「悠悠老街 水岸新生」檔案應用展專輯
圖片來源:桃園市政府水務局

「悠悠老街 水岸新生」檔案應用展專輯

「老街溪」是桃園市中壢區的母親河,曾經歷加蓋、開蓋過程,桃園市政府水務局藉由蒐集老街溪整治相關圖資及公文書等歷史檔案,彙編成影片,以線上展方式呈現,讓老街溪整治及蛻變的歷程,更廣為周知,說在地的故事,貼近民眾生活點滴,賦予檔案新生命。歡迎上網查閱瀏覽

「烈日疊影-何昧典藏早期海端鄉影像」故事展
圖片來源:海端鄉布農族文化館

烈日疊影-何昧典藏早期海端鄉影像故事展

位於臺東的海端鄉布農族文化館即日起至110.10.21展出一批日治時期臺灣籍巡查何昧(Buia)所留下的珍貴老照片影像,記錄「里壠支廳」布農族地區的故事,內容有悲有喜,包括抗日英雄「阿里曼˙西肯」與官方首度談判的見證、內本鹿布農族人被強制遷村至鸞山的移住式畫面,更有當時公學校學童到臺北畢業旅行的留影,呈現族人進入現代國家的歷程,再次認識這塊土地曾經發生的故事。歡迎參觀。地址:臺東縣海端鄉海端村山平2鄰56號。(防疫期間,觀展資訊以官網為準。)

 

「人權鬥士主題特展」虛擬展覽館
圖片來源:央行券幣數位博物館

「人權鬥士主題特展」虛擬展覽館

中央銀行發行局即日起於「央行券幣數位博物館」推出「人權鬥士」線上展,展出世界鈔券或硬幣上,與爭取人權有關的重要人物,區分為「性別平等」、「民族自決」及「解放奴隸」等三單元。此次共展出52件鈔券和硬幣,其中部分鈔券已不再流通,極為罕見,彌足珍貴。民眾可隨時於本網站線上觀賞世界各國鈔券的設計風格與特色。歡迎上網查閱瀏覽

「戰爭與和平」線上博物館
圖片來源:戰爭與和平紀念公園主題館

「戰爭與和平」線上博物館

戰爭與和平紀念公園主題館即日起推出「戰爭與和平」線上博物館,該網站規劃360度環景,不僅能觀看戶外的臺灣歷代戰歿將士紀念碑,還設計互動巧思,讓造訪者能在碑前瞻仰致意,並透過線上參觀「大時代悲歌」「望你早歸」等展覽,觀賞臺籍老兵的各類文物與文史資料。歡迎上網查閱瀏覽

 

本電子報所載國家檔案資料採取創用CC「姓名標示─非商業性」cc創用 3.0 臺灣授權條款釋出,同意授權予不特定之公眾以重製、散布、發行、編輯、改作、公開口述、公開播送、公開上映、公開演出、公開傳輸、公開展示之方式利用,以及創作衍生著作。



歡迎您對檔案樂活情報提出寶貴建議,請聯絡:alohas@archives.gov.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