檔案搶先報-線上故宮特展

本局消息

2021「強『檔』出擊─檔案研究&文創徵選」熱烈徵稿中!

2021「強『檔』出擊─檔案研究&文創徵選」熱烈徵稿中!

本局徵件活動您報名了嗎?炎炎夏日,讓人不想出門,宅在家苦惱著不知做什麼時,不妨上網查檔案找靈感,參加「強『檔』出擊─2021檔案研究&文創徵選」,寫論文或創意發想,就有機會獲得最高獎勵金新臺幣6萬元!請速上網查詢國家檔案、各機關檔案、其他文史機關或學術機關典藏檔案史料,祝您靈感乍現,強檔登場!活動訊息及相關表件請至本局官網下載

全民檔案大師第2梯次徵求活動開跑囉!

全民檔案大師第2梯次徵求活動開跑囉!

全民檔案大師共筆系統」本月最新上線主題有「田中臺糖支線」、「高雄港疏濬案」等10項主題,第2梯次檔案共筆大師徵求活動已開跑,並即將在110.07.31截止! 活動期間,只要成功註冊,並登入會員,至少完成1次檔案全文繕打或內容描述,成功留下紀錄,就有機會拿走獨一無二、精美限量的檔案文創好物!歡迎各路好手一起來,寫共筆,得好禮!(活動訊息連結)

「檔案半年刊」第20卷第1期精采出刊囉!
 

「檔案半年刊」第20卷第1期精采出刊囉!

「檔案」半年刊於91年發行第1卷,是一本兼具學術性研究與行政實務報導之刊物,提供有志於檔管工作的夥伴,多元的專業新知與相互交流的園地。想瞭解如何將區塊鏈應用於政府行政創新嗎?想知道攝影類國家檔案電影膠片如何進行數位修復嗎?精采內容都在本期「檔案」半年刊,千萬不要錯過!另外,還在為無法看到「檔案」半年刊第19卷第2期全文精采內容感到扼腕嗎?來來來,走過、路過,可千萬別錯過全文開放瀏覽下載的機會喲!(檔案半年刊資料集)

 

國家檔案在高中教學的應用

國家檔案在高中教學的應用

為將國家檔案結合課程教學及論文寫作,本局應高雄市立新莊高級中學邀請參加110.6.17舉行之「國家檔案在高中教學的應用研習」,講述國家檔案資源及檢索工具等議題,內容除介紹本局典藏之國家檔案,並說明如何查找國家檔案、運用國家檔案進行論文寫作,以及推廣檔案應用資源等,為因應疫情本次以線上方式舉行,共計全臺13縣市教師參加,迴響熱烈。(本局為配合防疫,參訪及檔案應用指導暫停對外開放申請。)

國家檔案典藏新訊第46期出刊

國家檔案典藏新訊第46期出刊

「國家檔案典藏新訊」第46期主要介紹本局110年4至6月間本局入藏之國家檔案,新進國家檔案計238.916公尺,並以專文《回顧那年「TAIWAN」參與的「東京奧運」》介紹外交部等檔案,重溫半個世紀前中華健兒參與1964年「東京奧運」,同時也是迄今為止唯一一次入境臺灣的奧運聖火。更多背後的故事,歡迎上網點閱

中華郵政股份有限公司臺北郵局檔案新上架!
檔號:0053/430/001
案名:財政部台南關控訴函
來源機關:中華郵政股份有限公司臺北郵局
管有機關:國家發展委員會檔案管理局

中華郵政股份有限公司臺北郵局檔案新上架!

中華郵政股份有限公司臺北郵局移轉民國46年至57年之檔案,共162案,內容包含:顧客查詢包裹事項與處理情形、顧客及機關控訴函件、國際郵務應行注意事項、協調開辦國際小包郵件及錄音郵件業務、進出口包裹統計資料、提交萬國郵盟大會議案,以及員工張貼反動標語、涉嫌叛亂案等。相關檔案內容歡迎多加利用!!國家檔案現有館藏介紹

 

來聽廣播!球來就打,永不放棄的臺南巨人少棒隊

來聽廣播!球來就打,永不放棄的臺南巨人少棒隊

為透過廣播之教育功能,有效擴散國家檔案服務訊息,本局與國立教育廣播電臺臺北總臺共同製作「聽檔案.說故事」單元,並於110.07.23上午9時5分於該電臺「生活In Design」節目播出「球來就打,永不放棄的臺南巨人少棒隊」。1971年,來自臺南的巨人少棒隊披荊斬棘,勇奪世界少棒大賽冠軍,成為家喻戶曉的臺灣之光。就與我們一起翻閱國家檔案,共同參加一場搖旗吶喊、令人熱血沸騰的棒球賽。歡迎收聽

國外新訊

英國國家檔案館自即日起延長開館並恢復預約者餐飲服務
圖片來源:英國國家檔案館

英國國家檔案館自即日起延長開館並恢復預約者餐飲服務

英國國家檔案館自即日起延長開館時間,讓到訪者有更多時間查找文件。同時,咖啡廳亦將重新開放,為事先預約到館讀者提供餐飲服務。此外,個人預約到館調閱檔案次數亦增加為4週內3次。惟配合政府COVID-19防疫政策,該館保留隨時調整服務內容之權利。(詳原文)

美國國家檔案暨文件署開放1940年人口普查資料集
圖片來源:美國國家檔案暨文件署

美國國家檔案暨文件署開放1940年人口普查資料集

美國國家檔案暨文件署(NARA)自即日起於國家檔案目錄網(National Archives Catalog, NAC) 開放美國1940年人口普查統計資料集,內容包括當時居住美國者之姓名、年齡、性別、種族、教育程度及出生地等資訊,計有370萬張人口普查表、各州分區地圖及列舉描述資料等圖檔。本次乃NARA首次開放人口普查完整資料集,同時亦首度與亞馬遜公司合作,透過亞馬遜網路服務開源資源(Registry of Open Data on AWS,RODA )系統提供社會大眾取得開放資料。(詳原文)

2021年SAA線上年會開放註冊!
圖片來源:美國檔案人員學會

2021年SAA線上年會開放註冊!

美國檔案人員學會(The Society of American Archivists, SAA) 將於2021年8月2日至6日辦理 2021年ARCHIVES*RECORDS線上年會,主題為「一起/分開」(Together/Apart)。完成年會註冊者將取得30場直播與預錄之場次影片、觀看海報展示、並獲得與同業交流的機會。年會結束後亦可透過SAA與協力廠商合製的迷你劇院隨選視訊功能,回顧年會精彩內容。與會者更可依據個人行程,選擇即時參與年會或另外擇期再看的方式汲取各場次豐富資訊。(詳原文)

ALM展覽

「莒光50×觀光60」回顧特展──觀光號60週年線上展覽
圖片來源:國家鐵道博物館籌備處

「莒光50×觀光60」回顧特展──觀光號60週年線上展覽

臺鐵觀光號列車登場於民國50年6月18日,是當時西部幹線上最新穎的招牌列車,也是戰後臺灣推行國際觀光初期,高級旅行的首選。國家鐵道博物館籌備處為慶祝觀光號誕生六十週年,舉行線上展覽,本次展覽規劃三大主題:「BIENVENUE 歡迎來台灣觀光」、「觀光號在哪裡」、「觀光號回來了」。透過歷史照片及個人回憶,希望能邀請您共享一趟鐵道時光之旅,一同追尋「觀光號」的身影吧!(展覽連結)

線上故宮特展
圖片來源:國立故宮博物院

線上故宮特展

國立故宮博物院因應疫情警戒升級,故宮兩院區均自110.05.15起閉館,但透過「線上故宮特展」專區,各界可進行展廳虛擬實境互動體驗,欣賞策展人導覽精采影音內容。另故宮南院建置「720°VR線上展覽」專區,係採用4K、720°環景攝影機拍攝,由策展團隊精選20件重要展件先行定位,再依文物陳列位置,以觀者平視角、展件位置及低視角等三個角度拍攝,運用後製、調光等多重技術合成完整清晰的影像,讓觀眾可以全方位細細品味展件,彷彿身歷其境。歡迎參觀

科博館蒐藏秘室 展現館史及蒐藏之美
圖片來源: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

科博館蒐藏秘室 展現館史及蒐藏之美

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是臺灣首座國家級的自然科學博物館,擁有珍貴的標本典藏及館史資料,「蒐藏秘室」展示創館館長漢寶德先生在民國68年籌建階段的國外考察報告、與著名英國博物館設計師葛登納合作建立展示主題的經過,以及「921地震教育園區」、「車籠埔斷層保存園區」與「鳳凰谷鳥園生態園區」陸續加入科博館大家族的故事,此外,可藉由「線上蒐藏庫」,開啟網路展覽、數位學習蒐藏寶庫,盡情探索各類館藏精華。歡迎參觀(防疫期間,觀展資訊以官網為準。)

 

「臺灣日治時期教育寫真簿冊暨裝幀」特展
圖片來源:國立臺灣圖書館

「臺灣日治時期教育寫真簿冊暨裝幀」特展

國立臺灣圖書館即日起至110.09.11,與國立臺北科技大學文化事業發展系、圖書館共同舉行「樂齡印『相』中的讀冊年代──臺灣日治時期教育寫真簿冊暨裝幀特展」,展出近百本日治時期教育「寫真」簿冊。該特展結集許多學校的寫真(即照片)簿冊,勾勒早期臺灣本土教育發展樣貌,並呈現寫真簿冊製作目的、方法與特色。歡迎參觀。地址:新北市中和區中安街八十五號。(防疫期間,觀展資訊以官網為準。)

本電子報所載國家檔案資料採取創用CC「姓名標示─非商業性」cc創用 3.0 臺灣授權條款釋出,同意授權予不特定之公眾以重製、散布、發行、編輯、改作、公開口述、公開播送、公開上映、公開演出、公開傳輸、公開展示之方式利用,以及創作衍生著作。



歡迎您對檔案樂活情報提出寶貴建議,請聯絡:alohas@archives.gov.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