檔案搶先報-「經霜彌茂─國軍歷史文物館典藏選粹」特展

本局消息

首座國家檔案館6/7開工興建!

首座國家檔案館6/7開工興建!

與圖書館及博物館同為先進國家知識體系三大支柱的檔案館,歷經逾3年規劃設計及工程招標過程,於110.06.07開始動工,坐落於林口都市綠帶,基地面積約2.6公頃,強調生態共生理念,主體建築僅占基地1/4,保留基地景觀生態與既有資源串接,並兼具現代化、專業化及多功能的服務,未來,除了可以徜徉綠林之間,還可以一同探索國家記憶!(詳細內容請參閱連結)

全民檔案大師就是你!快來參加活動贈好禮!
 

全民檔案大師就是你!快來參加活動贈好禮!

全民檔案大師共筆系統」第2梯次檔案共筆大師徵求活動已經開跑,活動期間自即日起至110.07.31,上梯次沒參加的眾家好手,只要成功註冊,並登入會員,至少完成一次檔案全文繕打或內容描述,成功留下紀錄,就有機會拿走獨一無二、精美限量的檔案文創品!歡迎各路好手一起來,寫共筆,得好禮!活動訊息連結)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檔案歡迎利用!
檔號:0049/090307189/002
案名:各電台違播禁唱歌曲
來源機關: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
管有機關:國家發展委員會檔案管理局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檔案歡迎利用!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移轉民國48年至52年之檔案,共8案,內容包含:有關各電台播放禁播歌曲及呈送歌曲清冊、電台違規申復與呈覆播放情形;播放查禁小說之查復與懲處;查禁出版品審檢協調會報召開;轉知僑胞促請加強中廣電台對海外廣播及交通部長回復等。相關檔案內容歡迎多加利用!國家檔案典藏新訊國家檔案現有館藏介紹

來聽廣播!鐵路觀光:鐵路局觀光號列車的啟動

來聽廣播!鐵路觀光:鐵路局觀光號列車的啟動

為透過廣播之教育功能,有效擴散國家檔案服務訊息,本局與國立教育廣播電臺臺北總臺共同製作「聽檔案.說故事」單元,並於110.06.25上午9時5分於該電臺「生活In Design」節目播出「鐵路觀光:鐵路局觀光號列車的啟動」。民國40年代後期,政府為讓國人與外國觀光客認識寶島之美,致力推展觀光旅遊事業,臺灣鐵路管理局順勢推出觀光號列車,掀起一股風潮。歡迎收聽

國外新訊

「岩倉使節團」線上特展
圖片來源:日本國立公文書館亞洲歷史資料中心

「岩倉使節團」線上特展

日本國立公文書館亞洲歷史資料中心(Japan Center for Asian Historical Records)推出「岩倉使節團」線上特展,展示距今逾150年之明治時期,日本派遣約150位官員以及留學生,至歐美與亞洲訪察及交流後集結而成的《岩倉使節記錄》,該紀錄對日本近代化產生深遠影響。欲閱覽相關數位化檔案者,以人名、文件名稱、說明欄位等關鍵字搜尋,即可獲得當時之出訪日記、議員報告、活動隨行紀錄、相關調查文件等珍貴史料。(詳原文)

澳洲國家檔案館推出《野之西:檔案裡的動物》特展
圖片來源:澳洲國家檔案館

澳洲國家檔案館推出《野之西:檔案裡的動物》特展

澳洲國家檔案館位於西澳的珀斯(Perth)分館,自即日起至2021.09.01推出「野之西:檔案裡的動物 (Wild West: Animals in the Archives)特展」。西澳當地居民及農民過去認為野生動物有害,將其作為剝削謀利與趕盡殺絕的對象。科學家為了研究具代表性的案例,不斷獵捕原生種動物,將其關入籠中作為攝影及文字紀錄依據。此特展自聯邦科學與工業研究組織、澳洲國防部及澳洲廣播公司等政府部門摘錄相關檔案,展示西澳人民與澳洲特有野生動物互動情形,並彰顯當地人對於動物和環境的心態轉折歷程。

 

ARA 2021虛擬年會即日起開放報名
圖片來源:英國及愛爾蘭檔案與文件學會

ARA 2021虛擬年會即日起開放報名

英國及愛爾蘭檔案與文件學會(簡稱ARA)首次辦理的「ARA 2021虛擬年會(ARA 2021 Virtual Conference)」,即日起開放線上報名。本年度主題為「我們愛文件—永續、多元、倡議 (WE LOVE RECORDS -Sustainability, Diversity, Advocacy)」,計有3個主題日、5場串流直播、百位講者,共20小時內容。ARA將於2021.09.03大會結束後一個月內,上傳各場次線上直播回顧或現場錄製影片,開放各界人士付費瀏覽。

 

ALM展覽

豐原地政事務所檔案展─從歷史脈絡裡尋找百年檔案足跡
圖片來源:臺中市豐原地政事務所

豐原地政事務所檔案展─從歷史脈絡裡尋找百年檔案足跡

臺中市豐原地政事務所自65年遷建於現址,轄管豐原區、后里區、神岡區之土地登記、地籍圖資、地價等資料。規劃「鎏金世紀映豐原 珍檔百年話地政」線上檔案展,透過3D立體攝影,以720度實境介紹地所的歷史、土地登記、測量及地價等資料檔案及創新作為,同時出版「探索權利書狀-從權狀中看見歷史的痕跡」等三本刊物及電子書,歡迎線上點閱豐原地政百年檔案足跡

「世記老北投的時光故事」特展
圖片來源:北投文物館

「世記老北投的時光故事」特展

北投文物館即日起至110.08.29,舉辦2021佳山百年系列「世記老北投的時光故事」特展,分為社群、風土、物產和人物等4個展區,該館為始建於1921年的古蹟木造建築群,今年適逢建築物百年歷史,本次展出內容除耆老說故事和展現手工技藝的影片外,還包括200年前的凱達格蘭族地契、早年蓬萊閣酒家的菜單、即將失傳的牛草鞋以及中華陶瓷等精緻珍品。歡迎參觀。地址:臺北市北投區幽雅路32號。(防疫期間,觀展資訊以官網為準。)

「二二八消失的政黨—台灣省政治建設協會」紀念特展
圖片來源:台北二二八紀念館

「二二八消失的政黨—台灣省政治建設協會」紀念特展

台北二二八紀念館即日起至110.08.31舉辦「二二八消失的政黨—台灣省政治建設協會」紀念特展,透過新媒體數位藝術重現當年街頭倡議,並讓二二八受難者身影動態再現,展覽動線依次分為「組黨的波折」、「準政黨的組織化與議題抗爭」、「全面爭普選」、「二二八事件」、「被迫解散與受難」及「政建協會人物群像」等六大展區。歡迎參觀。地址:臺北市中正區凱達格蘭大道3號。(防疫期間,觀展資訊以官網為準。)

「經霜彌茂─國軍歷史文物館典藏選粹」特展
圖片來源:國軍歷史文物館

「經霜彌茂─國軍歷史文物館典藏選粹」特展

國軍歷史文物館即日起至110.10.30舉辦「經霜彌茂─國軍歷史文物館典藏選粹」特展,欣逢建館一甲子,特別精選60件典藏文物。「經霜彌茂」係出自《世說新語》,寓意文物雖經過歲月洗禮,卻承載著豐厚多元的底蘊。本次展件包括字畫、服飾、勳獎章、影像、證書、史料、兵器及其他等多元類型的館藏珍品,並結合多款互動體驗設備,歡迎參觀。地址:臺北市中正區貴陽街一段243號。(防疫期間,觀展資訊以官網為準。)

 

本電子報所載國家檔案資料採取創用CC「姓名標示─非商業性」cc創用 3.0 臺灣授權條款釋出,同意授權予不特定之公眾以重製、散布、發行、編輯、改作、公開口述、公開播送、公開上映、公開演出、公開傳輸、公開展示之方式利用,以及創作衍生著作。



歡迎您對檔案樂活情報提出寶貴建議,請聯絡:alohas@archives.gov.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