檔案搶先報-ARA 將於2021年9月辦理線上虛擬年會

本局消息

2021「強『檔』出擊─檔案研究&文創徵選」活動開跑!
 

2021「強『檔』出擊─檔案研究&文創徵選」活動開跑!

為鼓勵運用檔案,本局每年特別舉辦檔案研究及創作獎勵活動,歡迎各界大展身手抱走獎金。今年「用檔案,寫論文,作設計,拿獎金」的徵選活動即日起登場,最高獎勵金新臺幣6萬元,期待各位「強『檔』出擊」踴躍投件,請速上網查詢國家檔案、各機關檔案、其他文史機關或學術機關典藏檔案史料,看看能與檔案擦出什麼樣的火花!(活動訊息及相關表件請至本局官網最新消息下載。)

 

全民檔案大師徵求活動開跑囉!

全民檔案大師徵求活動開跑囉!

為鼓勵社會大眾參與「全民檔案大師共筆系統」,提升國家檔案內容判讀與檢索品質,本局即日起將陸續舉辦4梯次檔案共筆大師徵求活動,只要至「全民檔案大師共筆系統」成功註冊,並登入會員,至少完成一次檔案全文繕打或內容描述,成功留下紀錄,就有機會拿走獨一無二、精美限量的檔案文創好物!歡迎各路好手一起來,寫共筆,得好禮!(活動訊息)。

國家檔案館新建工程施工前說明會

國家檔案館新建工程施工前說明會

我國首座國家檔案館即將於林口開工,本局為敦親睦鄰,加強基地周邊里民與民意代表之溝通,特邀請基地周邊包括仁愛里、麗園里、東勢里里民,以及當地新北市林口區公所、立法委員洪孟楷林口服務處、新北市議會蔡淑君議員服務處,於110.04.14假新北市林口區仁愛市民活動中心2樓舉辦「國家檔案館新建工程」施工前說明會,說明國家檔案館定位及服務功能、工程概要、工程團隊及建築規劃等;施工廠商說明工程施工規劃等資訊。(國家檔案館興建資訊請至本局官網「國家檔案館」專區點閱。)

機關檔案管理評鑑試辦作業

本局業訂頒機關檔案管理評鑑要點,規劃自111年起推動主管機關考評,並於112年啟動本局評鑑,為順遂後續實務作業推動、提升機關檔案管理評鑑執行成效,已於110.03.17、03.30、03.31、及04.13由陳海雄副局長率領本局檔案管理評鑑試辦小組分別至內政部(含所屬建築研究所)、桃園市政府(含所屬農業局),辦理機關檔案管理試辦評鑑作業(含考評所屬)。

機關檔案管理評鑑試辦作業
 
機關檔案管理評鑑試辦作業
 
機關檔案管理評鑑試辦作業
 
機關檔案管理評鑑試辦作業
 
 

新版驗證規格廠商說明會

新版驗證規格廠商說明會

行政院於109.12.03修正函頒文書及檔案管理電腦化作業規範,公文及檔案管理資訊系統驗證規格亦將同步更新改版。本局於110.03.24假集思北科大會議中心貝塔廳辦理新版驗證規格廠商說明會,使公文及檔案管理資訊系統開發廠商瞭解更新內容,並於會中邀請廠商參與新版驗證規格試辦作業。

臺灣國家寶藏基金會到局參訪

臺灣國家寶藏基金會到局參訪

臺灣國家寶藏基金會長期致力蒐集美國國家檔案館臺灣相關檔案,創辦人蕭新晟、楊丞融營運長、邱伊琳研究員於110.04.06蒞臨本局參訪,雙方就海外臺灣相關檔案徵集工作進行交流,期待未來合作的啟航。

機關團體到局參訪集錦

臺灣港務股份有限公司高雄港務分公司、交通部航港局以及文化部秘書處以及新加坡國家檔案局於110.03.25、03.26、04.01、04.09分別到局參觀「港灣記憶─臺灣南北雙港檔案特展」、機關檔案庫房、國家檔案保存維護中心等。歡迎各機關團體上網申請

機關團體到局參訪集錦
 
機關團體到局參訪集錦
 
機關團體到局參訪集錦
 
機關團體到局參訪集錦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民族音樂研究所到局參訪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民族音樂研究所到局參訪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民族音樂研究所黃均人老師與許馨文老師於110.03.22帶領同學們蒞臨本局參訪,依序參觀檔案媒材展示體驗區、國家檔案保存維護中心,以及「港灣記憶─臺灣南北雙港檔案特展」,並且透過檔案利用指導活動,對於國家檔案有更深切的認識。歡迎各級學校申請報名

國家檔案融入教學設計與報告撰寫實作

本局於110.03.17、110.04.13、110.4.14至國立陽明交通大學科技與社會研究所、國立政治大學台灣史研究所以及臺北市立和平高中,分別講述「國家檔案與臺灣科技史料」、「當檔案與史料相遇」與「如何策劃展覽?—國家檔案策展實務經驗談」,除了介紹本局國家檔案應用資源,也將檔案融入教師課程教學設計,與學生報告撰寫之實作。歡迎各級學校及圖書館上網申請

國家檔案融入教學課程設計與報告撰寫實作
 
國家檔案融入教學課程設計與報告撰寫實作
 
國家檔案融入教學課程設計與報告撰寫實作
 
 

國家檔案典藏新訊第45期出刊

國家檔案典藏新訊第45期出刊

「國家檔案典藏新訊」第45期主要介紹本局110年1至3月間本局典藏之國家檔案,並以專文《臺灣外交的黃金「石」代》介紹總統府、榮民工程股份有限公司等檔案,歡迎上網點閱

國立臺灣圖書館檔案歡迎利用!
檔號:0068/802.00/2
案名:盲資中心設立及發展計畫
來源機關:國立臺灣圖書館
管有機關:國家發展委員會檔案管理局

國立臺灣圖書館檔案歡迎利用!

國立臺灣圖書館移轉民國38年至82年之檔案,共46案,內容包含:坡內坑書庫退租及有關文件、依法下架查禁圖書、覓地興建新館、盲人讀物資料供應中心設立計畫、制定臺灣地區公私立公共圖書館輔導辦法等。相關檔案內容歡迎多加利用!國家檔案典藏新訊國家檔案現有館藏介紹

來聽廣播!中華商場:見證大臺北繁華歲月

來聽廣播!中華商場:見證大臺北繁華歲月

為透過廣播之教育功能,有效擴散國家檔案服務訊息,本局與國立教育廣播電臺臺北總臺共同製作「聽檔案.說故事」單元,並於110.04.23上午9時5分於該電臺「生活In Design」節目播出「中華商場:見證大臺北繁華歲月」。中華商場曾為大臺北地區規模最大、最新潮的公有綜合商場,於1961年落成啟用,1992年正式拆除,約30年歲月裡,中華商場見證大臺北的經濟發展及繁榮,也是那一代人的集體記憶,現在就讓我們透過國家檔案一起漫步在天橋上的中華商場。歡迎收聽

國外新訊

「簽字、蓋章、交付」特展
圖片來源:澳洲國家檔案館

「簽字、蓋章、交付」特展

澳洲國家檔案館自即日起至2021.06.25止舉行「簽字、蓋章、交付」特展,藉由人們透過郵局收發信件甚或電話的關鍵時刻,探討郵局超過百年,特別是戰爭時期,提供郵政、電報及電話等服務,串起城鄉交流並觸動人心的重要程度。

 

「國內法—新加坡憲法文件典藏」特展
圖片來源:新加坡國家檔案館

「國內法—新加坡憲法文件典藏」特展

「國內法—新加坡憲法文件典藏」特展刻正於新加坡國家美術館前首席大法官辦公室辦理,展示新加坡國家檔案館與新加坡國家圖書館典藏之稀有憲法文件,如:1819年萊佛士與柔佛蘇丹為確立新加坡成為英屬殖民地所簽定的條約,以及1965年獨立建國文件,見證新加坡憲政歷史沿革與發展脈絡。(詳原文)

ARA 將於2021年9月辦理線上虛擬年會
圖片來源:英國及愛爾蘭檔案與文件學會

ARA 將於2021年9月辦理線上虛擬年會

英國及愛爾蘭檔案與文件學會(Archives and Records Association UK & Ireland,ARA) 宣布將於2021.09.01-03期間舉行「ARA 2021虛擬年會」,這是文件保存領域專家不容缺席的年度盛事。所有場次將於現場同步錄製影片,並於年會結束30天後提供大眾閱覽。儘管當面交流機會銳減,卻讓更多人透過線上參與共同成長。(詳原文)

ALM展覽

臺灣近代醫療文物資料庫系統
圖片來源:國立臺灣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秘書室

臺灣近代醫療文物資料庫系統

臺大醫院創於1895年,迄今已125年,為提升院史文物的使用度及學術價值,並讓大眾藉由珍貴稀有的早期醫療文物,瞭解該院院史及臺灣近代醫療史,並與臺灣大學醫學圖書館合作,將典藏之珍貴院史文物數位化,架設「臺灣近代醫療文物資料庫系統」,包含文物、舊籍、期刊及照片4個資料庫,提供全國讀者查詢檢索醫療文物的數位影像與資料。各界如需運用典藏資料進行加值應用,可依該院史儀器文物蒐集暨管理要點提出授權申請,更多資訊請上網查閱應用瀏覽。

媒介與抵抗:北美「台灣之音」傳播行動
圖片來源:二二八國家紀念館

媒介與抵抗:北美「台灣之音」傳播行動

二二八國家紀念館即日起至110.06.27,辦理「媒介與抵抗:北美『台灣之音』傳播行動」特展,以「台灣之音」之精神理念及其播音行動為主軸,展示相關圖文、史料及採訪影片,期望與眾人一同瞭解這段台美人與台灣人的共同歷史記憶,以及媒介突破在民主歷程中的重要性。「台灣之音」為1977年由紐約張富雄、楊宜宜夫妻所成立的一個傳播站。台灣解嚴之後,兩人將紐約「台灣之音」的錄音檔案全數捐贈「吳三連台灣史料基金會」。歡迎參觀。地址:台北市中正區南海路54號。(防疫期間,觀展資訊以官網為準。)

「經緯之間 織織不倦-烏來泰雅織女與織物的對話」特展
圖片來源:國立歷史博物館、新北市原民局烏來泰雅民族博物

「經緯之間 織織不倦-烏來泰雅織女與織物的對話」特展

國立歷史博物館與新北市原民局烏來泰雅民族博物館(下稱泰博館)即日起至110.08.22於泰博館共同策辦「經緯之間 織織不倦-烏來泰雅織女與織物的對話」特展,本項展覽結合兩館館藏之泰雅織物、當代烏來泰雅織女手作織物、手稿筆記及烏來老照片等,從烏來泰雅織女的主體視角,透過「經緯之間」、「織藝再現」、「織織不倦」及「編織未來」4大展示單元的鋪陳,娓娓述說烏來泰雅編織文化如何從消隱、重現以至復振的動人故事。歡迎參觀。地址:新北市烏來區烏來街12號。(防疫期間,觀展資訊以官網為準。)

成先啟後─工程教育奠基
圖片來源:國立成功大學博物館

成先啟後─工程教育奠基

國立成功大學博物館即日起至110.09.30於該館舉辦「成先啟後─工程教育奠基」特展,藉由公文檔案爬梳脈絡、引用校友師長捐贈的文物作為印證,探討成大以「國家建設、工業建國」為人才培育目標,由日治時期高等工業學校,直至戰後升格為國立大學之間的重大變革。歡迎參觀。地址:台南市大學路1號成功校區。(防疫期間,觀展資訊以官網為準。)

 

本電子報所載國家檔案資料採取創用CC「姓名標示─非商業性」cc創用 3.0 臺灣授權條款釋出,同意授權予不特定之公眾以重製、散布、發行、編輯、改作、公開口述、公開播送、公開上映、公開演出、公開傳輸、公開展示之方式利用,以及創作衍生著作。



歡迎您對檔案樂活情報提出寶貴建議,請聯絡:alohas@archives.gov.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