檔案搶先報-來聽廣播!走過五十載的澎湖跨海大橋

本局消息

國家檔案館Want Your Voice!

國家檔案館Want Your Voice!

首座國家檔案館將於2025年在新北市林口區跟大家見面,為瞭解大家對檔案館的期待,使展示內容貼近民眾生活,邀請您上網填答問卷,所有填答僅供作內部分析,敬請安心作答。立即填寫

海洋委員會海巡署到局參訪

海洋委員會海巡署到局參訪

海洋委員會海巡署到局參觀「港灣記憶─臺灣南北雙港檔案特展」,以及機關檔案庫房、國家檔案保存維護中心等。歡迎各機關團體上網申請

大專院校到局參訪集錦

國防醫學院通識教育中心楊善堯老師、國立臺北教育大學台灣文化研究所蘇瑞鏘老師分別於110.03.08、110.3.10以及110.03.12帶領同學們蒞臨本局參訪,依序參觀檔案媒材展示體驗區、檔案保存維護中心,以及「港灣記憶─臺灣南北雙港檔案特展」,並且透過檔案利用指導活動,對於國家檔案有更深切的認識。歡迎各級學校申請報名

大專院校到局參訪集錦
大專院校到局參訪集錦

國家檔案融入教學課程設計與報告撰寫實作

本局於110.02.19、110.03.04至亞洲大學及國立勤益科技大學,分別講述「當檔案遇上教學:國家檔案資源應用」、「檔案應用與報告寫作」專題,除了介紹本局國家檔案應用資源,也將檔案融入教師課程教學設計,與學生報告撰寫之實作。歡迎各級學校及圖書館上網申請

國家檔案融入教學課程設計與報告撰寫實作
國家檔案融入教學課程設計與報告撰寫實作

國立中央大學檔案歡迎利用!
檔號:0059/412/02/0001
案名:安全調查之圖書查禁
來源機關:國立中央大學
管有機關:國家發展委員會檔案管理局

國立中央大學檔案歡迎利用!

國立中央大學移轉民國59年至73年之政治相關檔案,共15案,內容包含:教育部令發臺灣地區戒嚴時期出版物管制辦法予中央大學理學院、中央大學各年度收受教育部轉知應依法查禁之書刊、臺灣警備總司令部函知中央大學將辦理戒嚴通行證之定期換證等。相關檔案內容歡迎多加利用!國家檔案典藏新訊國家檔案現有館藏介紹

來聽廣播!走過五十載的澎湖跨海大橋

來聽廣播!走過五十載的澎湖跨海大橋

為透過廣播之教育功能,有效擴散國家檔案服務訊息,本局與國立教育廣播電臺臺北總臺共同製作「聽檔案.說故事」單元,並於110.03.26上午9時5分於該電臺「生活In Design」節目播出「走過五十載的澎湖跨海大橋」。距今50年前,澎湖跨海大橋竣工通車,帶來馬公、白沙、西嶼交通便利。歷經風浪與潮汐侵蝕,新一代的澎湖跨海大橋在原地重新修建,繼續承載澎湖群島的輸運。本次由本局許峰源研究員與我們一起翻閱國家檔案,回顧澎湖跨海大橋的沿革。歡迎收聽

國外新訊

英國國家檔案館公布未來十年「成為兼容並蓄的檔案館」發展目標
圖片來源:英國國家檔案館

英國國家檔案館公布未來十年「成為兼容並蓄的檔案館」發展目標

今(2021)年1月底,英國國家檔案館委員會歷經一段時日醞釀,且與關鍵的內外部專家多次研商後,通過以優質員工、觀眾服務、檔案近用與全球定位之四大工作要務,以達「成為兼容並蓄的檔案館」(Becoming the Inclusive Archive)發展目標。 此目標乃2019年「每個人的檔案館」(Archives for Everyone)四年中程計畫之延伸,藉以呼應「摒除取得、參與及解讀檔案時產生的障礙」、「善用多元背景的人才」、「呈現大膽、積極、外向的氛圍」等方針。肩負典藏千年知識寶庫重責大任的英國國家檔案館,亦將致力於網站及社群媒體之行銷推廣。惟目前因疫情之故,實體場館不對外開放,而以提供限時免費的數位資料下載服務促進檔案應用。更多訊息可追蹤該館社群媒體與網站最新消息。(詳原文)

「被遺忘的行業:澳洲早年職業精選紀錄」線上展
圖片來源:澳洲國立大學

「被遺忘的行業:澳洲早年職業精選紀錄」線上展

澳洲國立大學即日推出「被遺忘的行業」線上展,收錄在諾爾布特林檔案中心(Noel Butlin Archives Centre)12種職業工會的紀錄文件,這些煤炭頁岩工人、氈帽製造商、麵包師、裁縫師、鐵路運輸工人及石匠等在19世紀組成了工會,團結爭取合理的薪水和條件、失業生病時互助支持,並且影響當時的政治及產業政策。隨著製造業的進步、商品需求的轉移以及國際貿易的增加,這些小眾工會也逐漸轉型為涵蓋眾多職業的超級工會。本次展覽有工會會議紀錄、通訊紀錄、照片、傳單、出版品及物品等,不僅能探討該產業及工會成員的特殊面向,也能深入暸解當時社會及政治背景。(詳原文)

「勾勒拿破崙—帝國內閣典藏鉅作」特展
圖片來源:法國國家檔案局

「勾勒拿破崙—帝國內閣典藏鉅作」特展

法國國家檔案局(French National Archives)自即日起至2021.06.28舉行「勾勒拿破崙—帝國內閣典藏鉅作(Drawing for Napoleon. The Masterpieces of the Imperial State Secretariat」特展,展示拿破崙基金會於2017.09-2018.12發起國際募款活動後,完成修復帝國時期內閣典藏約一百幅之草圖與計畫文件。皇室內閣成員每日上呈的數十個檔案文獻中,大多伴隨著特製的計畫文件、草圖或地圖,用以輔佐國家元首做出決策。(詳原文)

ALM展覽

金檔逐鹿虛若谷,典藏竹跡重如山
圖片來源:南投縣竹山地政事務所

金檔逐鹿虛若谷,典藏竹跡重如山

南投縣竹山地政事務所原為臺中地方法院竹山出張所,在戰後初期廢州設縣,改為臺中區「土地整理處竹山收件所」。嗣後,民國35年土地整理處裁撤,改設立地政事務所,轄區包括竹山鎮及鹿谷鄉,主要負責土地登記、測量、地價及土地使用編定業務。該所設置「金檔逐鹿虛若谷,典藏竹跡重如山」常設展,利用閒置空間展示土地、建物所有權狀的演變,從清朝的丈單、契尾到日治時代的登記證直到現在的土地權狀。歡迎前往參觀,或至檔案應用專區應用瀏覽。地址:南投縣竹山鎮鯉南路23號。(防疫期間,觀展資訊以官網為準。)

 

釋放台灣政治犯-海內外人權救援展
圖片來源:國立臺灣史前文化博物館南科考古館

牽手平埔:臺灣南部西拉雅族、馬卡道族、大武壠族文化特展

國立臺灣史前文化博物館南科考古館即日起至110.05.30推出「牽手平埔:臺灣南部西拉雅族、馬卡道族、大武壠族文化特展」,本次特展展出信仰、祭儀、服飾、語言、歌謠及正名運動等主題,展現三個族群的合作,共同復振發揚自己的文化,並努力進行正名。南科考古館期藉由這個特展,讓社會大眾了解與平埔族群間共同譜成多元的臺灣文化風貌。歡迎參觀。地址:臺南市新市區南科三路10號。(防疫期間,觀展資訊以官網為準。)

 

離人.離島:臺灣離島的多重變貌
圖片來源:國立臺灣歷史博物館

離人.離島:臺灣離島的多重變貌

國立臺灣歷史博物館即日起至110.06.06舉行「離人.離島」特展,探討處於當今社會的我們要如何想像與定義「臺灣」,從歷史上來看,臺灣一直是處於變動不居,持續不斷建立、解體、建立、再解體的變化過程。現今可從政治空間、經濟空間、文化空間、社會空間等不同面向來定義及觀察「臺灣」這個空間。歡迎參觀。地址:臺南市安南區長和路一段250號。(防疫期間,觀展資訊以官網為準。)

 

臺灣議會設置請願運動百年展
圖片來源:立法院議政博物館

臺灣議會設置請願運動百年展

立法院即日起至110.06.30於立法院議政博物館民主議政園區舉辦「臺灣議會設置請願運動百年展」,今年(110年) 適逢臺灣議會設置請願運動100週年,為了紀念這個奠定臺灣自由民主發展的歷史性時刻,特別展出百年前的臺灣議會設置請願運動、臺灣首次地方選舉,以及最高地方民意機關-臺灣省議會的發展歷程,此外也與霧峰林家林獻堂博物館合作,展示議會設置請願運動領導人—林獻堂先生的日記及珍貴照片。歡迎參觀。地址:臺中市霧峰區中正路734號。(防疫期間,觀展資訊以官網為準。)

 

馬雅各醫師別世百週年紀念展
圖片來源: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歷史檔案館

馬雅各醫師別世百週年紀念展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台南中會等單位即日起至110.06.16於台南神學院甘為霖館舉辦「開台西醫 世紀傳愛 馬雅各醫師別世百週年紀念展」,馬雅各醫師於西元1865年來臺,在臺南府城內看西街診療與傳教,並於1969年在臺南城南的二老口街(現今臺南市衛民街與北門街口)附近成立醫館,民間把該處稱為舊樓醫院,後來新建的醫院則稱為新樓醫院,開啟他長達35年的傳教生活。馬雅各醫師在當時教會內部的刊物及醫學期刊都曾發表過許多有關臺灣的文章,本次展覽也特別翻譯整理並展出許多珍貴的文物。歡迎參觀。地址:臺南市東區青年路360-23號。(防疫期間,觀展資訊以官網為準。)

 

本電子報所載國家檔案資料採取創用CC「姓名標示─非商業性」cc創用 3.0 臺灣授權條款釋出,同意授權予不特定之公眾以重製、散布、發行、編輯、改作、公開口述、公開播送、公開上映、公開演出、公開傳輸、公開展示之方式利用,以及創作衍生著作。



歡迎您對檔案樂活情報提出寶貴建議,請聯絡:alohas@archives.gov.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