檔案搶先報-玩雙港抽iPad!

本局消息

玩雙港抽iPad!

玩雙港抽iPad!

即日起至110.05.31止,只要至本局1樓展覽廳參觀「港灣記憶-臺灣南北雙港檔案特展」並填寫問卷,現場即可換取1張抽獎券,就有機會把iPad、千元超商禮券等獎項帶回家!(活動詳情fb貼文網址)

你,讓檔案非凡!歡迎參與本年新進主題檔案共筆!

你,讓檔案非凡!歡迎參與新進主題檔案共筆

「全民檔案大師共筆系統」最新上線「中美共同防禦條約之檢討」、「各縣市推行國語實施辦法」、「澎湖列島沿革與兵要現況」等10筆主題檔案,歡迎大家參與全文繕打或內容描述,賦予檔案協作知識分享的新生命!邀請您即刻上網參加

頒發本局檔案志工109年感謝狀及表現優異獎狀
國家發展委員會檔案管理局林秋燕局長(左)與檔案志工代表黃銘東先生(右)合影

頒發本局檔案志工109年感謝狀及表現優異獎狀

為感謝檔案志工投入本局109年志願服務工作,頒發每位志工感謝狀,受獎志工分別為黃銘東先生、張金水先生、林雅雯女士、嵇潔如女士、陳靜宜女士、林川惠女士、陳瑞宏先生、鄭俊傑先生、顏宏穎先生、葉啟超先生、吳華欣女士及陳淑靜女士。
 其中服務績效優良者共有9位,分別為黃銘東先生、張金水先生、林雅雯女士、陳靜宜女士、林川惠女士、陳瑞宏先生、鄭俊傑先生、葉啟超先生及陳淑靜女士,特予頒獎表揚。

 

歡迎檔案尖兵~寒假實習生來報到

本局為培育檔案管理相關領域人才,並與國內學術機構建立交流合作管道,每年寒、暑假均規劃業務單元提供大專院校學生申請實習。今年寒假期間共有4位來自相關系所的同學參與「國家檔案入庫保管與描述作業」及「國家檔案保存與複製作業」等2項實習單元,希望藉此機會協助學生們瞭解檔案管理實務。

歡迎檔案尖兵~寒假實習生來報到
歡迎檔案尖兵~寒假實習生來報到

國家檔案移轉前置作業說明會圓滿完成

國家檔案移轉前置作業說明會圓滿完成

為使機關檔案管理人員掌握國家檔案移轉前置作業要領,本局於110.01.29特舉辦說明會,邀集111年辦理移轉機關之檔案管理人員,就立案編目、檔案保管及開放應用等作業予以說明,並且分享過往常見的案例。說明會現場,除提供機關前開三項作業之建議,亦檢視機關實體檔案及進行討論。

雲林科技大學文化資產維護系到局參訪

雲林科技大學文化資產維護系到局參訪

雲林科技大學文化資產維護系林煥盛老師於110.02.04帶領同學們蒞臨本局參訪,依序參觀檔案媒材展示體驗區、檔案保存維護中心,以及「港灣記憶─臺灣南北雙港檔案特展」,並且透過檔案利用指導活動,對於國家檔案有更深切的認識。歡迎各級學校申請報名

國立臺北大學檔案歡迎利用!
檔號:0045/061002/02
案名:教職員因案被捕停職,支薪及補薪案
來源機關:國立臺北大學
管有機關:國家發展委員會檔案管理局

國立臺北大學檔案歡迎利用!

國立臺北大學移轉民國45年至52年之重大政治事件檔案,共5案,內容包含教師因案被捕停職期間,補發羈押期間學術研究費、應支薪津等相關文件;教師所涉案件之偵查結果、臺灣省保安司令部檢送該部及國防部判決書予臺灣省立法商學院等。相關檔案內容歡迎多加利用!國家檔案典藏新訊國家檔案現有館藏介紹

來聽廣播!霧上桃源:清境農場的成立與發展

來聽廣播!霧上桃源:清境農場的成立與發展

為透過廣播之教育功能,有效擴散國家檔案服務訊息,本局與國立教育廣播電臺臺北總臺共同製作「聽檔案.說故事」單元,並於110.02.26上午9時5分於該電臺「生活In Design」節目播出「霧上桃源:清境農場的成立與發展」。於南投縣境內的清境農場成立於民國50年2月20日,時至今日正值一甲子。農場地處高海拔,空氣清新綠草如茵,終年雲霧繚繞宛若仙境,有霧上桃源的美譽。本次由本局許峰源研究員開講。讓我們一起翻閱國家檔案,倘佯在靜謐清新的歷史記憶。歡迎收聽

國外新訊

英國「愛、失落與渴望的信箋」特展
圖片來源:英國國家檔案館

英國「愛、失落與渴望的信箋」特展

英國國家檔案館即日期於線上展出「愛、失落與渴望的信箋」特展,從情書中窺見名人的私人世界─從女王的叛逆情書、海軍英雄的慷慨激昂到首相的淒美詩歌。讓我們從信箋內的秘密探索500年間的心碎、熱情與失落。(詳原文)

ARA年會將於2021年9月舉辦
圖片來源:英國及愛爾蘭檔案與文件學會

ARA年會將於2021年9月舉辦

英國及愛爾蘭檔案與文件學會(Archives and Records Association UK & Ireland) 年會將於2021.09.01-03舉辦,2020年會由於疫情關係而暫停,因此,大會宣布本次年會,不論以現場或線上方式,都將如期舉行。(詳原文)

我們的家園:與新加坡一起成長特展
圖片來源:新加坡國家博物館

我們的家園:與新加坡一起成長特展

新加坡國家博物館與《海峽時報》合作,即日起至2021.08.29舉行「我們的家園:與新加坡一起成長,1950 年代至今」特展,回溯1950 年代至今的重大事件和關鍵時刻,喚起人民對新加坡的認同感,並產生共鳴。受訪者的個人回憶與國家大事互相交織,故事與照片讓集體記憶有聲有影,使歷史再次浮現。(詳原文)

ALM展覽

一個時間軸、兩個故事-鎮海檔案
圖片來源:海軍教育訓練暨準則發展指揮部

一個時間軸、兩個故事—鎮海檔案

「鎮海營區」為二戰期間日本「高雄警備府」所在,為日本海軍在臺主要指揮體系,臺灣光復後,我國海軍單位陸續進駐,執行海軍發展重要任務。成立於民國37年的「海軍登陸艦隊司令部」,歷經改制,於95年更名「海軍教育訓練暨準則發展指揮部」並進駐鎮海營區。為還原當年風貌,該部特地從日本國立公文書館亞洲歷史資料中心等機構尋回歷史文物,規劃「鎮海春秋」及「部史館」兩展區,在一個時間軸裡呈現兩個主題,帶您徜徉在軍事文化的時光旅行中。歡迎至該部檔案服務專區瀏覽、參觀檔案閱覽室。地址:高雄市左營區介壽路10號。(防疫期間,參觀資訊請洽(07)583-4927)。

釋放台灣政治犯-海內外人權救援展
圖片來源:國家人權博物館

釋放台灣政治犯—海內外人權救援展

國家人權博物館即日起至110.05.02於該館白色恐怖景美紀念園區兵舍六號展場舉辦「釋放台灣政治犯-海內外人權救援展」特展,展覽中以台灣白恐時期之海內外人權救援歷史為主軸,分別介紹政治救援案件與海內外救援者及組織,期使國人了解這段重要的台灣民主化歷程。歡迎參觀。地址:新北市新店區復興路131號。(防疫期間,觀展資訊以官網為準。)

青年的誕生—日本時代青年群像
圖片來源:臺灣新文化運動紀念館

青年的誕生—日本時代青年群像

臺灣新文化運動紀念館即日起至110.05.16於該館二樓特展區舉辦「青年的誕生—日本時代青年群像」特展,本檔展示將從爬梳清代、日治時期及現代文獻開始,展現不同時期對「青年」不同的定義,以呈現「青年」概念慢慢轉變及凝煉出現代樣貌的歷程。透過展出《臺灣青年》、《臺灣民報》等重要刊物及活動照片,以及官制青年團的獎狀、講習訓練會所用到的教材,逐步拼湊日治時期臺灣青年的完整樣貌。歡迎參觀。地址:臺北市大同區寧夏路87號。(防疫期間,觀展資訊以官網為準。)

經典再現-臺府展現存作品特展
圖片來源:國立臺灣美術館

經典再現—臺府展現存作品特展

1927年開辦之「臺灣美術展覽會」(簡稱「臺展」)是臺灣美術發展進入一個新時代的開端,1938年由「臺灣總督府教育局」接續辦理(簡稱「府展」)。當時發行之展覽圖錄,成為日治時期臺灣美術風貌的重要紀錄,更是前輩美術家藝術發展的見證。國立臺灣美術館為讓更多人得以展閱此一臺灣早期的重要美術文獻,即日起至110.04.11辦理「經典再現──臺府展現存作品特展」,將近百年來分散各處之珍貴現存作品及相關發展史料予以蒐整,重現經典作品於大眾面前。歡迎參觀。地址:臺中市西區五權西路一段2號。(防疫期間,觀展資訊以官網為準。)

 

本電子報所載國家檔案資料採取創用CC「姓名標示─非商業性」cc創用 3.0 臺灣授權條款釋出,同意授權予不特定之公眾以重製、散布、發行、編輯、改作、公開口述、公開播送、公開上映、公開演出、公開傳輸、公開展示之方式利用,以及創作衍生著作。



歡迎您對檔案樂活情報提出寶貴建議,請聯絡:alohas@archives.gov.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