檔案搶先報-來聽廣播!元氣補給:美軍大兵在臺灣

本局消息

360度特展環景 一秒玩雙港

360度特展環景 一秒玩雙港

「港灣記憶─臺灣南北雙港檔案特展」線上網站推出360度展場實境環景,只要動動手指,就能如同親臨展場,隨意探索高雄港及基隆港的檔案故事。網站內還有趣味互動遊戲、雙港影音等多元內容,邀請您即刻上網體驗

首辦假日導覽—與策展人有約講座活動圓滿完成

輔大高齡照顧資源中心蕭伃伶主任於109.12.12帶領樂齡大學學員,以及基隆文史工作者與台灣古地圖史料文物協會成員於12.26分別至局參與「港灣記憶─臺灣南北雙港檔案特展」導覽—與策展人有約講座,不僅從展件尋找雙港記憶,手作體驗動力船,亦分享他們對於港口的印象與故事。

首辦假日導覽—與策展人有約講座活動圓滿完成
 
首辦假日導覽—與策展人有約講座活動圓滿完成
 
 

「國家檔案應用申請So Easy」歡迎下載!

「國家檔案應用申請So Easy」歡迎下載!

為讓各界快速瞭解如何應用國家檔案,本局新編印「國家檔案應用申請So Easy」服務指引,從查詢到繳費每個步驟,不僅圖文並茂說明,還有小秘笈,將是各界應用申請國家檔案的好幫手。歡迎至本局國家檔案閱覽中心索取,或至「國家檔案資訊網」最新消息下載參閱。

「檔案」半年刊第19卷第2期精采出刊囉!
 

「檔案」半年刊第19卷第2期精采出刊囉!

「檔案」半年刊(原名「檔案」季刊)創刊於90年12月,於91年發行第1卷,並自105年第15卷起,改為半年刊,是一本兼具學術性研究與行政實務報導之刊物,提供有志於檔管工作的夥伴,多元的專業新知與相互交流的園地。
想瞭解我國全國共用公文電子交換政策制定及推動的艱辛歷程嗎?想知道人工智慧提升政府公共治理的應用潛力嗎?以上精采內容都在本期「檔案」半年刊,千萬不要錯過!
另外,還在為無法看到「檔案」半年刊第19卷第1期全文精采內容感到扼腕嗎?來來來,走過、路過,可千萬別錯過全文開放瀏覽下載的機會喲!(檔案半年刊資料集)

 

國家檔案典藏新訊第44期出刊

國家檔案典藏新訊第44期出刊

「國家檔案典藏新訊」第44期主要介紹本局109年10至12月間本局典藏之國家檔案,並以專文《綠色殯葬:化作春泥更護花》介紹行政院新聞局、榮民工程股份有限公司等檔案,歡迎上網點閱

高雄市政府地政局檔案歡迎利用!
檔號:0044/155.1.35/1
案名:叛亂犯不動產處理
來源機關:高雄市政府地政局
管有機關:國家發展委員會檔案管理局

高雄市政府地政局檔案歡迎利用!

高雄市政府地政局移轉民國40年至76年之重大政治事件檔案,共24案,內容包含高雄縣政府函請各地政事務所協助辦理叛亂犯涉案人員所屬不動產之各項手續,以及高雄縣政府依臺灣警備總司令部、國防部情報局等單位來函,指示所屬警察局、地政事務所協助處理政治偵防案涉案民眾財產事宜等。相關檔案內容歡迎多加利用!國家檔案典藏新訊國家檔案現有館藏介紹

海軍教育訓練暨準則發展指揮部到局參訪

海軍教育訓練暨準則發展指揮部到局參訪

海軍教育訓練暨準則發展指揮部為瞭解電子檔案管理、標準與服務,於109.12.22參訪本局電子文書檔案服務中心。歡迎各機關團體。上網申請

大專院校到局參訪集錦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歷史學系林欣宜老師以及國立臺北藝術大學博物館研究所岩素芬老師分於109.12.30及110.01.15帶領學生到局參訪,學習如何應用國家檔案,並參觀檔案媒材展示體驗區、國家檔案保存維護中心以及「港灣記憶─臺灣南北雙港檔案特展」。歡迎各級學校申請報名

大專院校到局參訪集錦
大專院校到局參訪集錦

國家檔案融入探究與實作課程
 

國家檔案融入探究與實作課程

為將國家檔案結合108課綱課程教學,本局於109.12.17至高雄市立文山高中講述「國家檔案在探究與實作的應用—以澄清湖為例」,介紹國家檔案檢索工具與相關檔案運用資源,並且結合地方學概念,將國家檔案融入課程設計,迴響熱烈。歡迎各級學校及圖書館上網申請

 

來聽廣播!元氣補給:美軍大兵在臺灣
 

來聽廣播!元氣補給:美軍大兵在臺灣

為透過廣播之教育功能,有效擴散國家檔案服務訊息,本局與國立教育廣播電臺臺北總臺共同製作「聽檔案.說故事」單元,110.01.22上午9時5分於該電臺「生活In Design」節目播出「元氣補給:美軍大兵在臺灣」。本次由本局蔡昇璋檔案協同研究員講述1950-1970年代,因美國先後捲入韓戰與越戰,使臺灣不僅成為美軍駐防要塞,更成為美國大兵渡假的聖地。許多美式宿舍、酒吧、俱樂部、餐廳、福利社林立,成為美軍的元氣補給站,也讓美國娛樂與文化湧進臺灣。讓我們一起翻閱國家檔案,回顧美國大兵在臺灣的事蹟。歡迎收聽

 

國外新訊

柏林30年「城市景觀」攝影展
圖片來源:德國柏林國家檔案館

柏林30年「城市景觀」攝影展

德國柏林國家檔案館即日起至2021.04.30舉辦《柏林30年「城市景觀」》展覽,展示柏林官方攝影師-湯瑪斯·普拉托(Thomas Platow)的攝影作品,他透過影像紀錄捕捉德國首都自柏林圍牆倒塌迄今,近30年的城市景觀變化,並勾勒出城市政治與社會生活轉變的過程。(詳原文)

英國國家檔案館正式推出「Covid-19檔案基金」
圖片來源:英國國家檔案館

英國國家檔案館推出「Covid-19檔案基金」

英國國家檔案館為減緩covid-19新冠肺炎疫情對珍貴檔案之衝擊,於2021年1月起啟用「covid-19檔案基金」,援助資金及資源有限的公私立檔案館,單次申請最高可提供50,000英鎊,以確保疫情期間具保存急迫性之檔案能妥善受到保護,避免重要檔案資產佚失及分散。(詳原文)

國際檔案理事會宣布2021-2024策略計畫
圖片來源:國際檔案理事會

國際檔案理事會宣布2021-2024策略計畫

國際檔案理事會(ICA)於2020.11虛擬年度大會宣布該會的2021-2024策略計畫「強化檔案與專業性」,包含三大主軸:網絡與協作;透明、責任與包容多元;賦權與強化夥伴關係。ICA基於此策略計畫,將進行制度改革、透過網絡增強與會員國及其他學科之連結,為檔案界發聲。(詳原文)

ALM展覽

太平獻珍藏 檔案永流傳-地方人說地方事
圖片來源:臺中市太平區戶政事務所

太平獻珍藏 檔案永流傳-地方人說地方事

臺灣戶籍始自明治39年建制,臺中市太平區戶政事務所於民國81年實施戶警分立制度,歷經升格為縣轄市及改制為直轄市後正式定名。太平區戶政事務所以人與地為發想主軸,邀請在地仕紳耆老錄製「地方人說地方事」:以回顧歲月刻痕921大地震、介紹太平人的驕傲藝術家陳庭詩及百年宮廟太和宮為主題共計3部影片,藉由影片見證戶政沿革與太平歷史演進,詳細內容請瀏覽該所建置之線上檔案展

 

三十而立 嘉園風華:警政金檔與退警藝文聯展
圖片來源:嘉義市政府警察局

三十而立 嘉園風華:警政金檔與退警藝文聯展

嘉義市政府警察局自即日起至110.02.21於該局1樓中庭舉辦「三十而立 嘉園風華:警政金檔與退警藝文聯展」,市警局從民國81年1月1日與嘉義縣警察局分署辦公,本次聯展藉由展出警察廳舍設置歷程、歷史建築東門派出所及警察制服、車輛演變內容,進行檔案應用推廣,讓大家瞭解警政檔案的價值並帶動民眾檔案意識的普及,歡迎民眾前來參觀。地址:嘉義市中山路195號。(防疫期間,觀展資訊請以該局官網為準。)

卑南遺址發掘四十週年:搶救考古檔案回顧展
圖片來源:國立臺灣史前文化博物館

卑南遺址發掘四十週年:搶救考古檔案回顧展

國立臺灣史前文化博物館即日起至110.02.28於該館卑南遺址公園展示廳舉辦「卑南遺址發掘四十週年:搶救考古檔案回顧展」特展,此展鎖定卑南遺址搶救考古初期最兵荒馬亂的1980至1982年。由於臺東在地文化人士的共同努力,加上媒體效益與學術關注,卑南遺址得以在工程執行率、非法盜掘、預算延宕等多重壓力下,啟動臺灣首次的搶救考古。本展覽透過文獻檔案資料、新聞攝影報導,還原當時遺址上流動的身影與捲動的利害關係。歡迎參觀地址:臺東市文化公園路200號。(防疫期間,觀展資訊請以該館官網為準。)

標註‧記憶:二二八人權特展
圖片來源:台北二二八紀念館

標註‧記憶:二二八人權特展

台北二二八紀念館即日起至110.03.14於該館B1特展室舉辦「標註‧記憶:二二八人權特展」,此次特展串連二二八事件相關歷史人權議題與地景及紀念館所,並借用時興的社群媒體及當代藝術語彙,呈現歷史空間與現實生活的緊密關聯,讓民眾透過不同角度觀看二二八事件。歡迎參觀。地址:臺北市凱達格蘭大道3號。(防疫期間,觀展資訊請以該館官網為準。)

 

本電子報所載國家檔案資料採取創用CC「姓名標示─非商業性」cc創用 3.0 臺灣授權條款釋出,同意授權予不特定之公眾以重製、散布、發行、編輯、改作、公開口述、公開播送、公開上映、公開演出、公開傳輸、公開展示之方式利用,以及創作衍生著作。



歡迎您對檔案樂活情報提出寶貴建議,請聯絡:alohas@archives.gov.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