檔案搶先報-蓋亞漫畫團隊到局參觀

本局消息

國家記憶的管理技藝,專訪本局局長!
圖片來源:幼獅文藝

國家記憶的管理技藝,專訪本局局長!

《幼獅文藝》為讓各界瞭解本局業務推動及國家檔案典藏情形,編輯團隊以「另存新檔」為專題,特別邀訪林秋燕局長。在此次專訪中,局長侃侃而談從草擬「檔案法」到成立「檔案管理局」的機緣與過程,同時也介紹近年來政治檔案徵集與開放應用成果、5A網站功能、全民檔案共筆機制及電子檔案實驗室服務等。專訪內容請參見《幼獅文藝》2020 年 8 月號 / 800期。

 

109年省政資料館導覽解說研習

本局為提升導覽志工服務知能,落實志願服務終身學習理念,每年定期辦理志工導覽解說研習。今年適逢臺灣省政資料館建館55週年,於109.07.27特邀請鄭前館長美華、郭建築師俊沛,分別講述「走過從前,前瞻大未來」及「省政資料館建築之美」,有助於志工導覽內容之充實。

109年省政資料館導覽解說研習
109年省政資料館導覽解說研習

109年檔案立案編目工作坊第1、2梯次課程

為提升機關檔案管理人員檔案立案編目作業知能,本局於109.07.30-31辦理109年檔案立案編目工作坊第1、2梯次課程,計191人參訓。

109年檔案立案編目工作坊第1、2梯次課程
109年檔案立案編目工作坊第1、2梯次課程

109年度公文及檔案管理資訊系統應用推廣說明會

109年度公文及檔案管理資訊系統應用推廣說明會

為使各政府機關瞭解現行推動文檔資訊管理重要政策與執行事項,以及公文及檔案管理資訊系統規劃與驗證業務,並因應文書及檔案管理電腦化作業規範修正,本局分別於109.08.03、08.06、08.07及08.10於臺北市、高雄市及臺中市共辦理4場次推廣說明會。

國立故宮博物院登錄保存處到局參訪

國立故宮博物院登錄保存處於109.07.20由岩素芬處長帶領同仁到局交流參訪,並參觀本局國家檔案庫房、國家檔案保存維護中心以及「解密淡新檔案—客庄過往」特展。

國立故宮博物院登錄保存處到局參訪
國立故宮博物院登錄保存處到局參訪

衛生福利部雲林教養院到局參訪

衛生福利部雲林教養院為瞭解檔案管理實務及檔案應用推廣等議題,於109.08.04由劉院長淑喜率領同仁到局參訪,安排參觀本局機關檔案庫房、國家檔案保存維護中心、國家檔案閱覽中心、檔案瑰寶區及解密淡新檔案特展。

衛生福利部雲林教養院到局參訪
衛生福利部雲林教養院到局參訪

蓋亞漫畫團隊到局參觀

本局與文化部合作辦理「當檔案遇見漫畫系列—船艦的故事出版計畫」,委由蓋亞文化有限公司承作,為利漫畫製作,本局與該公司漫畫團隊於109.08.13召開工作會議,並參觀國家檔案庫房及保存維護中心,期將檔案元素融入漫畫創作。

蓋亞漫畫團隊到局參觀
蓋亞漫畫團隊到局參觀

中央研究院檔案歡迎利用!
檔號:0037/0113/01
案名:院士會議--正式會議
來源機關:中央研究院
管有機關:國家發展委員會檔案管理局

中央研究院檔案歡迎利用!

中央研究院移轉民國32年至39年之檔案,共12案,內容包含民國38年以前之院士名錄、院士會議、職員名錄、院務會議、聘任人員退撫案等。相關檔案內容歡迎多加利用!國家檔案典藏新訊國家檔案現有館藏介紹

來聽廣播!永誌邦誼:臺灣糖業技術的對外援助

來聽廣播!英雄之島:揭開大膽島的神祕面紗

為透過廣播之教育功能,有效擴散國家檔案服務訊息,本局與國立教育廣播電臺臺北總臺共同製作「聽檔案.說故事」單元,並於109.08.28上午9時5分於該電臺「生活In Design」節目播出「英雄之島:揭開大膽島的神祕面紗」。本次由本局許峰源研究員講述民國39年7月26日,共軍突襲與廈門近在咫尺的大膽島,伺機再攻占大、小金門,進逼臺灣。國軍以寡擊眾,殲滅共軍,穩固臺海局勢,讓共軍無法越過雷池。今年,適逢大膽島戰役七十周年,就讓我們透過國家檔案,揭開這座前線軍事堡壘的神秘面紗。歡迎收聽

國外新訊

英國國家檔案館推出紀念二戰線上影展
圖片來源:英國國家檔案館

英國國家檔案館推出紀念二戰線上影展

英國國家檔案館為紀念第二次世界大戰結束70週年,製播線上戰役系列影片。依據戰役相關歷史事件,例如敦克爾克戰役、諾曼地登陸等,運用該館所典藏的各式政府紀錄以及相關素材,講述事件發生的真實歷程,藉此讓大眾在觀看戰爭電影之餘,也能對螢幕後的故事背景有更深入的認識。(詳原文)

加拿大國家檔案館新典藏設施預計2022年落成
圖片來源:加拿大國家檔案館

加拿大國家檔案館新典藏設施預計2022年落成

透過公私夥伴協議,加拿大國家檔案館正在其魁北克加蒂諾的典藏中心旁建造最先進的典藏設施,該館前於2019年6月完成建築設計,8月進行基樁施工,預計2022年5月完工。新設施將可增加該館史料資產的典藏量能,期為永續環境及檔案典藏設施建立新的全球標準。此外,該館於2020年4月起強化現有典藏中心的運作,俾與上開新典藏設施共同維持約30年的長期運作。

 

澳洲國家檔案館推出萊頓隔離檢疫站特展
圖片來源:澳洲國家檔案館

澳洲國家檔案館推出萊頓隔離檢疫站特展

澳洲於1913年於布里斯本河口建置萊頓隔離檢疫站,收置可能有傳染病疑慮的新進移民或各國人士,直至1980年代後期關閉,現為昆士蘭州的歷史遺產。為使民眾瞭解該檢疫站的歷史,澳洲國家檔案館即日起至2020.12.31止舉辦「萊頓隔離檢疫站之內」特展,展出所典藏之檢疫站相關建物計畫、檢疫規定及表件,以及西班牙流感及其他疾病相關的資料。

 

ALM展覽

陪著守護大地之大功臣-水準儀
圖片來源:行政院農委會水土保持局

陪著守護大地之大功臣-水準儀

行政院農委會水土保持局為全國水土保持專責機構,典藏昭和時期製造之水準儀,這是當時中國農村復興聯合委員會聘請專家引進水土保持技術與概念,以該水準儀應用於工程現場測定地面兩點間高差,例如整地作業、地形斷面測量、道路施工平整度檢查等。隨著科技進步,該器具已隱退於水保局局史室,想知道更多與水保相關的檔案或文物,歡迎前往水保局參觀,或至該局檔案應用服務專區,「珍藏水寶—檔案文物展」瀏覽更多文物的故事。(防疫期間,觀展資訊請以該局官網為準。)

 

風揚青春時-空軍眷村.新竹記憶特展
圖片來源:新竹市政府文化局

風揚青春時-空軍眷村.新竹記憶特展

新竹市眷村博物館即日起至109.09.27於該館舉辦「風揚青春時-空軍眷村.新竹記憶特展」特展,以新竹空軍眷村為主題,從新竹與空軍的關係淵源及形成背景,到眷村的日常生活、美饌佳餚、醫療環境等逐一闡述,重新整理空軍在新竹眷村所留下的歷史印記及時代軌跡,歡迎參觀。地址:新竹市東大路二段105號。(防疫期間,觀展資訊請以該館官網為準。)

鐵翼榮光-前空軍桃園基地傳奇特展
圖片來源:前空軍桃園基地設施群facebook

鐵翼榮光-前空軍桃園基地傳奇特展

桃園市政府文化局即日起至109.09.30於該市歷史建築八德餘慶堂舉辦「鐵翼榮光-前空軍桃園基地傳奇特展」,分為「基地裡的熱血長天」、「基地裡的美式生活」、「英雄背後的英雄們」、「歸家」等主題,並設置基地七大設施群AR數位互動媒體、照相技術隊暗房、飛行員電影教室等情境式體驗,歡迎參觀。地址:桃園市八德區建國路168號。(防疫期間,觀展資訊請以該局官網為準。)

與土地共舞-展高雄:鳥松與仁武特展
圖片來源:高雄市立歷史博物館

與土地共舞-展高雄:鳥松與仁武特展

高雄市立歷史博物館即日起至110.01.03於該館101、102特展室舉辦「與土地共舞-展高雄:鳥松與仁武特展」,以區域的歷史文化、地理位置切入,述說兩區從農業出發轉型工業、工商業城市的歷程,帶領民眾重新探索這片「水色城鄉」的魅力,歡迎參觀。地址:高雄市鹽埕區中正四路272號。(防疫期間,觀展資訊請以該館官網為準。)

 

臺灣鐵道旅館(1908-1945)特展
圖片來源:國立臺灣博物館

臺灣鐵道旅館(1908-1945)特展

國立臺灣博物館即日起至110.04.30於該館鐵道部園區舉辦「臺灣鐵道旅館(1908-1945)特展」,以臺灣第一間西式旅館「臺灣鐵道旅館」為題,分別從「現代設備,奢華裝潢」、「名家珍客與第一事件」、「法式料理及雅俗活動」帶領民眾認識這座建築,歡迎參觀。地址:臺北市延平北路一段2號。(防疫期間,觀展資訊請以該館官網為準。)

 

本電子報所載國家檔案資料採取創用CC「姓名標示─非商業性」cc創用 3.0 臺灣授權條款釋出,同意授權予不特定之公眾以重製、散布、發行、編輯、改作、公開口述、公開播送、公開上映、公開演出、公開傳輸、公開展示之方式利用,以及創作衍生著作。



歡迎您對檔案樂活情報提出寶貴建議,請聯絡:alohas@archives.gov.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