檔案搶先報-Welcome Aboard~漫遊高雄機場

本局消息

「解密淡新檔案—客庄過往」特展 新莊登場

「解密淡新檔案—客庄過往」特展 新莊登場

由客家委員會客家文化發展中心與本局共同主辦「解密淡新檔案—客庄過往」特展,將於109.07.20至09.18移展到新莊囉!本展帶領民眾走入乾隆41年至光緒21年(1776-1895年)跨越119年歷史的《淡新檔案》中,內容包含「什麼是淡新檔案?」、「誰的土地?」、「如何開發內山?」、「內山有什麼資源?」、「客家的女力崛起」及「檔案記憶:客家精神」,歡迎參觀。

「甜蜜時光—臺灣糖業檔案特展」高雄開展

「甜蜜時光—臺灣糖業檔案特展」高雄橋頭登場!

小火車、健素糖、枝仔冰,每個人心中都有一段屬於臺灣糖業的回憶。您的回憶是什麼呢?由本局及台灣糖業股份有限公司合辦之「甜蜜時光—臺灣糖業檔案特展」,即日起至109.11.08在台糖公司橋頭糖廠社宅事務所展出,除靜態檔案展示外,還有多樣互動體驗設施,歡迎到現場跟我們一起回味甜蜜時光吧!地址:高雄市橋頭區糖廠路24號。

檔案立案編目工作坊第3、4梯次報名預告

檔案立案編目工作坊第3、4梯次報名預告

本局訂於109.08.27、09.11辦理109年檔案立案編目工作坊第3、4梯次課程,將於本年07.28上午10時起-08.07下午5時止開放第3梯次線上報名及 08.11上午10時起-08.20下午5時止開放第4梯次線上報名 (報名額滿提前截止),每梯次計90人次。課程包含檔案立案、編目及實務作業與常見問題研析等,期精進檔案管理人員立案編目相關知能,以有效推展檔案管理業務。

歡迎檔案尖兵~暑假實習生來報到

本局為培育檔案管理相關領域人才,並與國內學術機構建立交流合作管道,每年寒、暑假均規劃業務相關單元提供大專院校學生申請實習。本年暑假期間共有8位來自相關系所的同學參與「紙質類國家檔案保存修護作業」等3項實習單元,希望藉此機會協助學生們瞭解檔案管理實務。

歡迎檔案尖兵~暑假實習生來報到
歡迎檔案尖兵~暑假實習生來報到

國家檔案典藏新訊」第42期出刊

「國家檔案典藏新訊」第42期出刊

「國家檔案典藏新訊」第42期主要介紹本局109年4至6月間本局典藏之國家檔案,並以專文《國家檔案中的音樂故事》介紹文化部影視及流行音樂產業局檔案,歡迎上網點閱

國立臺南大學檔案歡迎利用!
檔號:0036/723/001
案名:生活輔導
來源機關:國立臺南大學
管有機關:國家發展委員會檔案管理局

國立臺南大學檔案歡迎利用!

國立臺南大學移轉民國35年至38年之檔案,共73案,內容包含民國38年以前的學生學籍資料、臺灣省立臺南師範學校組織編制、校舍修建、各類證書發放、國民學校教員暑期講習會、教職員徵選等。相關檔案內容歡迎多加利用!國家檔案典藏新訊國家檔案現有館藏介紹

來聽廣播!永誌邦誼:臺灣糖業技術的對外援助

來聽廣播!永誌邦誼:臺灣糖業技術的對外援助

為透過廣播之教育功能,有效擴散國家檔案服務訊息,本局與國立教育廣播電臺臺北總臺共同製作「聽檔案.說故事」單元,並於109.07.24上午9時5分於該電臺「生活In Design」節目播出「永誌邦誼:臺灣糖業技術的對外援助」。本次由本局許峰源研究員講述自民國49年起,我國派遣農業技術團隊前往東南亞與非洲國家,扶植種蔗技術,協助建置糖廠,投入砂糖生產等糖業技術援外的事蹟。歡迎收聽

國外新訊

大韓民國歷史博物館「5月天再次來臨」特展
圖片來源:大韓民國歷史博物館

大韓民國歷史博物館「5月天再次來臨」特展

大韓民國歷史博物館與5‧18 紀念基金會、忠南國立大學、韓國國家記錄院為紀念1980年5月18日光州民主化運動40週年,自即日起至2020.10.31合作舉辦「5月天再次來臨」特展。展覽史料經多人努力蒐集、採訪及整理,除展出當時各地報導、民眾日記、學生參與宣傳單等各式文件外,並公開政府紀錄中的518檔案,期許透過故事、真相,讓社會大眾重新體現愛的勇氣及團結的力量。(詳原文)

西澳洲城市-伯斯相片特展
圖片來源:澳洲國家檔案館

西澳洲城市-伯斯相片特展

澳洲國家檔案館即日起至2020.10.30,展出西澳大利亞州立圖書館與伯斯市文化資產典藏機構所保存稀有之伯斯20世紀初街景之照片。

 

美國國家檔案館特色文獻線上展
圖片來源:美國國家檔案暨文件署

美國國家檔案館特色文獻線上展

1918年全球流感大流行,全世界五分之一的人口受到這種致命病毒攻擊,估計造成5,000萬人死亡,為人類歷史上最致命的傳染病之一。當時公共衛生保健系統尚未建立,在沒有疫苗可以抵抗病毒的情況下,採行了隔離、建立良好個人衛生習慣及限制社交互動等防疫作為。本次線上展示相關之照片與選集,有助各界瞭解此次流感大流行。(詳原文)

 

ALM展覽

Welcome Aboard~漫遊高雄機場
圖片來源:交通部民用航空局高雄國際航空站

Welcome Aboard~漫遊高雄機場

高雄機場的前身是日本陸軍飛行場,二戰後由國軍接收到民國54年移交交通部民用航空局接管,載運旅客翱翔天際已55年,是南臺灣主要聯外的國際機場。為使民眾瞭解機場歷史風華,交通部民用航空局高雄國際航空站以「搭乘時光機 漫遊高雄機場」為題建置線上檔案展,分以『高雄機場的演變』、『逆風飛翔的夥伴』、『飛航管制的進化』、『稀客來訪』、『公共服務的演變』及『幕後的地勤服務』等6大主題敘說機場的故事,可看見首架降落於此的大型噴射機—飛虎航空之新聞畫面,以及各式特殊飛機;另記錄珍貴機堡住戶的口述歷史,並運用VR實境於機坪上近距離感受飛機等,歡迎上網瀏覽。

國寶光影—臺灣國寶的傳承與推廣特展
圖片來源:文化部文化資產園區

國寶光影—臺灣國寶的傳承與推廣特展

文化部文化資產局即日起至109.08.27於文化部文化資產園區舉辦「國寶光影—臺灣國寶的傳承與推廣」特展,該展共詮釋29件國寶、2件重要古物、1件一般古物。以「光」貫穿全場,象徵空間與物件的本質,也以「影」隱喻時間與文化的價值。有形與無形,恰如光與影,是物質與價值永無止境的映襯與對話,更是文化資產得以完整保存、傳承、弘揚的關鍵,歡迎參觀。地址:臺中市南區復興路三段362號。(防疫期間,觀展資訊請以該園區官網為準。)

 

小太陽的養成計畫—同化不童話
圖片來源:臺灣新文化運動紀念館

小太陽的養成計畫—同化不童話

臺灣新文化運動紀念館即日起至109.09.20於該館舉辦「小太陽的養成計畫—同化不童話」特展,以日治時期的兒童教育為展示核心,透過企圖勾勒當時兒童在學校體制內外的社會生活樣貌,讓民眾得以更進一步了解臺灣的歷史環境,歡迎參觀。地址:臺北市大同區寧夏路87號。(防疫期間,觀展資訊請以該館官網為準。)

「榮耀輝煌一世紀」空軍百年建軍史特展
圖片來源:國軍歷史文物館

「榮耀輝煌一世紀」空軍百年建軍史特展

國軍歷史文物館即日起至109.12.04於該館1樓特展室舉辦「榮耀輝煌一世紀」空軍百年建軍史特展,以空軍發展沿革為主軸,將我國空軍之百年英烈歲月,以情境體驗、科技互動等多元展示手法呈現,讓民眾能更加瞭解空軍的歷史沿革與發展,歡迎參觀。地址:臺北市貴陽街一段243號。(防疫期間,觀展資訊請以該館官網為準。)

 

本電子報所載國家檔案資料採取創用CC「姓名標示─非商業性」cc創用 3.0 臺灣授權條款釋出,同意授權予不特定之公眾以重製、散布、發行、編輯、改作、公開口述、公開播送、公開上映、公開演出、公開傳輸、公開展示之方式利用,以及創作衍生著作。



歡迎您對檔案樂活情報提出寶貴建議,請聯絡:alohas@archives.gov.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