檔案搶先報-南科管理局沿革 從「蔗」開始

本局消息

探尋國家寶藏,專訪本局局長!

探尋國家寶藏,專訪本局局長!

政府出版品資訊網為讓各界瞭解本局日常作業與國家檔案的典藏,編輯團隊特別邀訪林秋燕局長。透過此次專訪,不僅撥開國家寶藏神秘面紗,讓各界一窺堂奧,同時也介紹近年來本局開辦的檔案月、檔案特展與精采活動。專訪內容請參見GPI政府出版品資訊網-焦點人物

「阿里山林業及鐵道相關檔案」榮登第二屆世界記憶國家名錄!
民國37年阿里山林場斫伐區基本圖

「阿里山林業及鐵道相關檔案」榮登第二屆臺灣世界記憶國家名錄!

本局與國史館臺灣文獻館聯合提報「阿里山林業及鐵道相關檔案」榮獲登錄文化部文化資產局第二屆臺灣「世界記憶國家名錄」!此批檔案記錄阿里山森林鐵路營運,從伐木運輸、客貨輸運,蛻變至今日森林旅遊鐵路觀光列車的歷程,是見證臺灣獨特交通、林業與觀光進展的珍貴國家記憶! 本屆國家名錄請參見文化部文化資產局-最新消息。

 

檔案管理專業種子教師109年回流研習暨表揚108年表現優異種子教師

檔案管理專業種子教師109年回流研習暨表揚108年表現優異種子教師

本次活動透過經驗交流、意見回饋及案例討論等方式,提升種子教師教學品質與專業能力,並精進種子教師制度運作。同時表揚108年表現優異種子教師,頒發感謝狀,感謝教師們為檔案管理專業知能紮根與普及辛苦耕耘。

109年檔案志工在職教育訓練暨座談會

為提升本局檔案志工服務知能,本次活動規劃國家檔案整理保管實務作業、南北雙港檔案特展等專題分享,並就服務經驗進行座談,以強化各運用單位及檔案志工們交流及業務經驗分享。

109年檔案志工在職教育訓練暨座談會
109年檔案志工在職教育訓練暨座談會

南投縣竹藝學會及臺中市閒情書畫會會員聯展

為豐富臺灣省政資料館多元展示內容,並推廣及鼓勵民眾多元接觸藝術活動,本局自109.05.23至07.19於臺灣省政資料館藝文走廊舉辦「竹夢-南投縣竹藝學會會員聯展」;另自05.30至07.26於臺灣省政資料館特展室舉辦「閒情藝致-臺中市閒情書畫會會員聯展」,歡迎蒞臨參觀。

竹藝展
閒情書畫展

臺灣省政府檔案歡迎利用!
檔號:0038/9999/5
案名:雜誌案
來源機關:臺灣省政府
管有機關:國家發展委員會檔案管理局

臺灣省政府檔案歡迎利用!

民國36年至88年之臺灣省政府檔案,共11,512案,內容包含二二八事變中封閉各非法報社案、雜誌案、交響樂團組織規程、恆春捕鯨株式會社財產處理、本省蠶業監管業務、申請開採雲母案、樟腦局組織案、發掘打撈日人埋沉物資監理委員會組織規程等。相關檔案內容歡迎多加利用!國家檔案典藏新訊國家檔案現有館藏介紹

來聽廣播!湖光山色:從工業走向觀光的澄清湖

來聽廣播!湖光山色:從工業走向觀光的澄清湖

為透過廣播之教育功能,有效擴散國家檔案服務訊息,本局與國立教育廣播電臺臺北總臺共同製作「聽檔案.說故事」單元,並於109.05.22上午9時5分於該電臺「生活In Design」節目播出「湖光山色:從工業走向觀光的澄清湖」。本次由本局許峰源研究員透過國家檔案,講述澄清湖如何從提供工業用水的水源地發展為具代表性的觀光風景區。歡迎收聽

國外新訊

探索家族脈絡:NARA族譜資源和歷史資訊介紹
圖片來源:美國國家檔案暨文件署

探索家族脈絡:NARA族譜資源與歷史資訊介紹

美國國家檔案暨文件署(NARA)網站建置族譜網頁,並結合最新網路「crowd sourced」資源,提供民眾查詢家族歷史,將於2020.06.09在紐約市國家檔案館學習中心與大家分享,對於探索家族脈絡有興趣者可報名參加。(詳原文)

 

迎接2020國際檔案週
圖片來源:國際檔案理事會

迎接2020國際檔案週

2020年國際檔案週即將於2020.06.08-06.14展開,本次活動以『賦權知識型社會』為主題,思考檔案工作者如何透過專業確保為公眾和知識社會帶來有益的契機,及賦權知識型社會意涵為何?在面對人工智慧和新興技術的衝擊、如何實現永續知識目標,以及假消息與網路安全的威脅下,檔案工作者如何發揮及詮釋在知識社會中扮演的重要角色。(詳原文)

新加坡國家檔案館線上展覽介紹
圖片來源:新加坡國家檔案館

新加坡國家檔案館線上展覽介紹

新加坡國家檔案館為提高公眾對新加坡遺產的認識,與各相關單位合作建置線上展覽網頁,目前提供5個主題展,分別是日據時期之英國戰俘哈克斯沃思(WRM Haxworth)藝術集、回顧歷史古蹟—舊禧街警察局(Old Hill Street Police Station, OHSPS)、為解放印度而成立的印度國民軍(Indian National Army, INA)、泰國和新加坡建交紀實以及展示新加坡近年各項創新的作為等,亦提供公眾檔案應用申請,歡迎有興趣者上網瀏覽。(詳原文)

ALM展覽

南科管理局沿革 從「蔗」開始
圖片來源:南科管理局

南科管理局沿革 從「蔗」開始

南部科學園區前於民國86年籌設「台南科學工業園區開發籌備處」,負責投資引進及園區規劃與開發營運等業務,使原為蔗田土地蛻變成科技產業重鎮。92年升格成立「南部科學工業園區管理局」,103年改制「科技部南部科學工業園區管理局」,運用台南行政大樓1至2樓空間,以機關牌匾、照片及文物展示園區設置緣由及該局發展歷程,彷彿走進時空迴廊,每走一階就多瞭解一點南科的演變,看見南科的成長。想瞭解更多園區的沿革,歡迎前往該局參觀,或至檔案應用專區—線上檔案應用瀏覽。(地址:臺南市新市區南科三路22號)。(防疫期間,觀展資訊請以該局官網為準。)

夢幻古圖-康熙臺灣輿圖總動員特展
圖片來源:國立臺灣博物館

夢幻古圖-康熙臺灣輿圖總動員特展

國立臺灣博物館即日起至109.08.30於該館1樓東展廳舉辦「夢幻古圖-康熙臺灣輿圖總動員特展」,繪製於17、18世紀之交的《康熙臺灣輿圖》是現存最早的單幅彩繪卷軸臺灣全圖,亦是清代臺灣古地圖中流傳最廣的一幅圖。內容以寫實手法描繪出臺灣西部的山川地形、行政兵備部署、道路與城鄉生活等景觀,可說是清初臺灣社會文化生活及地理知識的縮影,歡迎參觀。地址:臺北市中正區襄陽路2號。(防疫期間,觀展資訊請以該館官網為準。)

百年之遇―佐藤春夫1920臺灣旅行文學展
圖片來源:國立臺灣文學館

百年之遇―佐藤春夫1920臺灣旅行文學展

國立臺灣文學館即日起至109.11.29於該館展覽室C舉辦「百年之遇―佐藤春夫1920臺灣旅行文學展」,本次展覽蒐羅關於佐藤春夫臺灣之旅的相關文物典藏,透過佐藤春夫的視角,帶領當代的人們重新踏上一百年前的臺灣旅程,並藉此反思殖民統治的軌跡與歷程,歡迎參觀。地址:臺南市中西區中正路1號。(防疫期間,觀展資訊請以該館官網為準。)

「銬!我被抓了?!」2020言論自由日特展
圖片來源:國家人權博物館

「銬!我被抓了?!」2020言論自由日特展

國家人權博物館即日起至109.12.13於該館白色恐怖景美紀念園區舉辦「銬!我被抓了?!」2020言論自由日特展,聚焦於戒嚴時期因「言論獲罪」的一般民眾,藉由文物展示、漫畫案例、體感互動科技與迷因素材,呈現「昨非今是」的對照,歡迎參觀。地址:新北市新店區復興路131號。( 防疫期間,觀展資訊請以該館官網為準。)

 

本電子報所載國家檔案資料採取創用CC「姓名標示─非商業性」cc創用 3.0 臺灣授權條款釋出,同意授權予不特定之公眾以重製、散布、發行、編輯、改作、公開口述、公開播送、公開上映、公開演出、公開傳輸、公開展示之方式利用,以及創作衍生著作。



歡迎您對檔案樂活情報提出寶貴建議,請聯絡:alohas@archives.gov.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