檔案搶先報-交通部檔案歡迎利用!

本局消息

「全民檔案大師共筆試辦系統」第二階段推廣活動歡迎各界共襄盛舉

「全民檔案大師共筆試辦系統」第二階段推廣活動歡迎各界共襄盛舉

為持續促進全民踴躍參與國家檔案共筆作業,分享智慧與經驗,以相互成就歷史,並提升檔案目錄檢索品質,本局自109.04.20(星期一)中午12時起至109.06.19(星期五)中午12時止,辦理「全民檔案大師共筆試辦系統」第二階段推廣活動,贈品有超商商品卡、隨身碟及阿凱將LINE貼圖等,活動內容詳見「全民檔案大師共筆試辦系統」(網址),歡迎各界踴躍參加。

 

徵選檔案研究及創意加值大作,6萬元大獎等你來拿!

徵選檔案研究及創意加值大作,6萬元大獎等你來拿!

「檔案研究及創意加值徵選活動」開跑囉!活動預定於109.08.17截止收件,請各路好手加緊腳步展現大作,歡迎運用檔案局典藏之國家寶藏,研究或開發創意新點子,最高獎勵金新臺幣6萬元等你拿!活動簡章及相關訊息請至國家發展委員會檔案管理局下載。

 

國家檔案典藏新訊」第41期出刊

國家檔案典藏新訊」第41期出刊

「國家檔案典藏新訊」第41期主要介紹本局109年1至3月間典藏之國家檔案,並以專文《國家檔案「藝」級棒》介紹總統府、文化部影視及流行音樂產業局、行政院新聞局檔案,歡迎上網點閱

 

交通部檔案歡迎利用!
檔號:0038/088/1
案名:郵政輿圖及業務設施照片
來源機關:中華郵政股份有限公司
管有機關:國家發展委員會檔案管理局

交通部檔案歡迎利用!

交通部移轉民國11年至68年之檔案,共403案,內容包含郵票圖案及印製、編纂交通史郵政篇、中國古巴外交郵遞辦法、推銷王亮編清光緒外交史料、編印郵政與圖、新疆交通情形及整備意見、招商局泊港十三艘輪船叛變、招商局海玄輪在新加坡叛亂等。相關檔案內容歡迎多加利用!國家檔案典藏新訊國家檔案現有館藏介紹

來聽廣播!屹立百年的鐵道部廳舍

來聽廣播!屹立百年的鐵道部廳舍

為透過廣播之教育功能,有效擴散國家檔案服務訊息,本局與國立教育廣播電臺臺北總臺共同製作「聽檔案.說故事」單元,並於109.04.24上午9時5分於該電臺「生活In Design」節目播出「屹立百年的鐵道部廳舍」。本次由本局許峰源研究員透過國家檔案,講述鐵道部的沿革,並探索百餘年來臺灣鐵路發展的重要歷程,以及臺北市鐵路交通的演進。歡迎收聽

國外新訊

美國婦女選舉權百年紀念
圖片來源:美國國家檔案暨文件署

美國婦女選舉權百年紀念

美國眾議院於1919.05通過美國憲法第19條修正案,禁止美國公民因為性別而被剝奪選舉權,這是美國婦女為爭取選舉權100年來,進行多次抗爭之成果,此修正案直到1920.08.18始獲得全美超過3/4的州政府核准,完成修憲程序。為記錄這榮耀的時刻,美國國家檔案暨文件署展開一系列展覽及活動,相關資訊可參閱該署網站。(詳原文)

 

英國國家檔案基金會正式成立
圖片來源:英國國家檔案館

英國國家檔案基金會正式成立

英國國家檔案基金會甫於2020.02成立,為一新的獨立教育慈善機構,獲克洛爾·杜菲爾德基金會以50萬英鎊贊助設立克洛學習中心,與英國境內逾65個博物館、美術館、歷史遺產和表演藝術學習場所等形成協力網絡;並與該國2,500多個檔案部門合作,在各地舉辦巡迴活動和展覽,與民眾、研究人員及觀光客分享英國令人驚豔的歷史典藏。(詳原文)

蛻變:當代加拿大肖像展
圖片來源:加拿大國家檔案館

蛻變:當代加拿大肖像展

加拿大國家檔案館與葛倫堡博物館即日起至2021.01.03聯合舉辦「蛻變:加拿大當代肖像展」,探討紀念活動、死亡率、革新等主題。這次展出14位藝術家的作品,這些藝術家皆受過理念變革之啟發,有些藝術家超越傳統肖像畫的概念,有些則探索另類媒體或出乎意料之主題,例如索雷爾·科恩、托尼·拉圖爾等人之肖像,每個作品對觀眾和藝術家創作者在各個層面上都深具變革性。

 

ALM展覽

北藏臻典 戶載古今
圖片來源:臺中市北區戶政事務所

北藏臻典 戶載古今

臺中市北區戶政事務所業務歷經數次制度變革,於民國81年實施戶警分立制度迄今,主要負責各項戶籍登記業務。該所典存之檔案文件中,日治時期的之戶口調查簿甚具特色,當時臺灣人口調查資料欄位含括個人記事、阿片吸食、族稱、纏足等,以符臺灣人口調查實情。為了讓民眾瞭解該等調查簿哪些資料是受日本政策影響,抑或是因應臺灣特殊文化風俗而產生?該所於1、2樓設置戶政臻典檔案展、北區在地採風、戶政統計資料展、「從檔案看見戶政」電子出版品、「檔管大師」桌遊教學影片,並有線上檔案展之雲端導覽,歡迎各界參觀。(防疫期間,觀展資訊請以該所官網為準。)

飲酒BAR—亞洲酒文化特展
圖片來源:新北市立十三行博物館

飲酒BAR—亞洲酒文化特展

新北市立十三行博物館與國立歷史博物館即日起至109.06.21共同推出「飲酒Bar─亞洲酒文化特展」,精選出臺灣、中國、日本、韓國、越南等國的酒器及文物近70件,以「玉液瓊漿:聽酒說故事」、「曲水流觴:文人小確幸」、「原汁原味:探索原視界」、「意遊未盡:環遊異世界」等單元,帶領民眾認識東亞飲酒文化與中西交流的歷史脈絡,並品味酒器細緻的工藝與巧思,歡迎參觀。地址:新北市八里區博物館路200號。(防疫期間,觀展資訊請以該等博物館官網為準。)

百年瞬現—宜蘭縣史館典藏精選展
圖片來源:宜蘭縣史館

百年瞬現—宜蘭縣史館典藏精選展

宜蘭縣史館即日起至109.10.23於該館展出「百年瞬現—宜蘭縣史館典藏精選展」,以「歷史與寫歷史的人」、「書契解謎」、「勒石誌記」、「觀覽宜蘭」、「寫真記史」、「繪色的記憶」、「日長日常」、「日治教育」、「書契解謎」、「縣政超展開」等10個單元展示珍藏史料,歡迎參觀。地址:宜蘭縣宜蘭市縣政北路3號。(防疫期間,觀展資訊請以該館官網為準。)

 

郵傳郵藝映蘭陽郵票展
圖片來源:郵政博物館

郵傳郵藝映蘭陽郵票展

郵政博物館即日起至109.09.01於蘭陽博物館常設展區1樓舉辦「郵傳郵藝映蘭陽郵票展」,展出劉銘傳在臺灣開辦現代化郵政之史料與珍貴郵品、宜蘭相關主題郵票、宜蘭郵政機關地名沿革及世界各國印製之異形、異材質精美郵票等內容,現場並設有寓教於樂的郵識與互動體驗區,歡迎參觀。地址:宜蘭縣頭城鎮青雲路三段750號。( 防疫期間,觀展資訊請以該館官網為準。)

 

本電子報所載國家檔案資料採取創用CC「姓名標示─非商業性」cc創用 3.0 臺灣授權條款釋出,同意授權予不特定之公眾以重製、散布、發行、編輯、改作、公開口述、公開播送、公開上映、公開演出、公開傳輸、公開展示之方式利用,以及創作衍生著作。



歡迎您對檔案樂活情報提出寶貴建議,請聯絡:alohas@archives.gov.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