檔案搶先報-108年檔案志工表揚

本局消息

國家檔案應用服務新制03.02全心啟動!
 

國家檔案應用服務新制03.02全心啟動!

為衡平服務量能與兼顧民眾申請應用權益,本局推動國家檔案應用新制,109.03.02修正發布「國家檔案開放應用要點」部分規定,並結合國家檔案資訊網(服務更新試用版)同步上線,試用期間歡迎回饋意見。國家檔案應用嶄新服務包括:全文影像線上看,免申請免費下載;申請數量更明確,服務公平更快捷;申辦取件線上辦,掌握進度更即時;檔案目錄表格化,內容豐富更清晰。詳細之國家檔案應用服務新制申請流程及說明,請參見國家檔案資訊網(服務更新試用版)/使用說明/國家檔案申請流程

 

108年檔案志工表揚
國家發展委員會檔案管理局林秋燕局長(中)、黃銘東先生(左1)、陳瑞宏先生(右1)合影

108年檔案志工表揚

本局為感謝檔案志工投入108年志願服務工作,特頒發每位志工感謝狀,並表揚服務績效優良者,頒發獎狀及獎品,以資鼓勵。本局108年服務績效優良志工計有張金水先生、林雅雯女士、嵇潔如女士、陳靜宜女士、林川惠女士、黃銘東先生、陳瑞宏先生及陳淑靜女士等8人,特予頒發表揚,歡迎加入本局志工行列。

 

臺灣轉型正義資料庫發表會
國家發展委員會檔案管理局陳美蓉副局長於發表會致詞

臺灣轉型正義資料庫發表會

促進轉型正義委員會於109.02.26舉行「臺灣轉型正義資料庫」發表會,本局由陳美蓉副局長代表與會。該資料庫係以國家人權博物館典藏的7,000多筆政治受難者補償資料為基礎,再就本局提供有關開庭到判決之間的審判檔案影像,進行資料的整合與編碼,提供大眾便捷的查詢,有助歷史研究,也讓更多人能應用檔案、發掘檔案的價值。

 

中華郵政股份有限公司檔案歡迎利用!
檔號:0038/088/1
案名:郵政輿圖及業務設施照片
來源機關:中華郵政股份有限公司
管有機關:國家發展委員會檔案管理局

中華郵政股份有限公司檔案歡迎利用!

中華郵政股份有限公司移轉民國元年至93年之檔案,共300案,內容包含萬國郵政聯盟會議、戰俘及被拘平民郵務、國際郵政交流、民國42年恢復日據時代交通建設計劃、區域性國際郵政會議、國際郵政公約與互換郵件包裹協定、郵政輿圖繪製及發售規則、郵政輿圖及業務設施照片等。相關檔案內容歡迎多加利用!國家檔案典藏新訊國家檔案現有館藏介紹

全國文物普查與暫行分級專業輔導中心到局參訪

全國文物普查與暫行分級專業輔導中心於109.02.18-02.19由李建緯教授帶領研究團隊到局交流參訪,並參觀本局國家檔案庫房、國家檔案閱覽中心、「甜蜜時光—臺灣糖業檔案特展」、國家檔案保存維護中心。

全國文物普查與暫行分級專業輔導中心到局參訪
全國文物普查與暫行分級專業輔導中心到局參訪

國史館到局參訪

國史館為瞭解國家檔案典藏保存設施及檔案應用等議題,於109.03.06由陳館長儀深率領該館同仁到局參訪,參觀本局國家檔案保存維護中心、臺灣糖業檔案特展、國家檔案閱覽中心等。

國史館到局參訪
國史館到局參訪

臺北市電影委員會與民間全民電視股份有限公司到局參訪

臺北市電影委員會陪同民間全民電視股份有限公司劇組人員於109.3.11蒞局參訪及座談交流,並參觀本局國家檔案庫房設施及作業情形。

臺北市電影委員會與民間全民電視股份有限公司到局參訪
臺北市電影委員會與民間全民電視股份有限公司到局參訪

來聽廣播!細菌戰疫:國際合作與鼠疫防治

來聽廣播!細菌戰疫:國際合作與鼠疫防治

為透過廣播之教育功能,有效擴散國家檔案服務訊息,本局與國立教育廣播電臺臺北總臺共同製作「聽檔案.說故事」單元,並於109.03.27上午9時5分於該電臺「生活In Design」節目播出「細菌戰疫:國際合作與鼠疫防治」。本次由本局許峰源研究員透過國家檔案,探索鼠疫防治的重要歷程,從中借鏡歷史,共同抵抗災疫,遠離疫疾威脅。歡迎收聽

國外新訊

法國國家檔案館展覽-La Police des lumiéres
圖片來源:法國國家檔案館

法國國家檔案館推出光之警察特展

法國國家檔案館即日起至2020.06.29於歷史檔案中心展出警察「La Police des lumiéres」特展,約計200件原始文獻,主要來自該館及阿森納圖書館(de la bibliothèque de l'Arsenal )館藏,述說18世紀法國警察在巴黎的崛起及發展脈絡。歐洲城市自18世紀起逐漸擴張,惟仍面臨貧乏、供應不足、人員及商品流通增加等問題,使警察成為一股新的城市力量,確保社會安寧及秩序,尤其在路易十四統治時期,財政部長柯爾白(Colbert)創立警察總監(lieutenant de police)並授予絕對的自主權,並以巴黎為示範城,足見當時警察的重要及影響性。(詳原文)

美國檔案人員學會2020年研究論壇開放收件
圖片來源:美國檔案人員學會

美國檔案人員學會2020年研究論壇開放收件

美國檔案人員學會(SAA)將於2020.08.02-08.08在芝加哥舉辦第14屆研究論壇,主題為「基礎與創新」(Foundations and Innovations),邀請研究人員、檔案從業人員、教育工作者、學生及對該議題有興趣者參與。該論壇同時徵求海報展示或10分鐘的主題發表,並提出250字以下之摘要,包括政府、企業、學術、科學或其他面向的檔案管理研究或創新作為,收件截止日期為2020.05.01。(詳原文)

加拿大檔案人員學會2020研討會開放報名
圖片來源:加拿大檔案人員學會

加拿大檔案人員學會2020年研討會開放報名

鑑於檔案專業之願景來自以想像或智慧思索或規劃未來,加拿大檔案人員學會以「20/20願景:用不同角度理解檔案」為題,預定於2020.6.11-13在位於溫哥華的英屬哥倫比亞大學舉辦研討會,分以5個單元進行研討,例如檔案教育願景之反饋與想像、政府文件審選工作之機會與挑戰、檔案人員情緒揭露與支持,以及建立新聞業者、教師及政治人物之檔案意識等專題,另有個人簡報及座談,即日起開放各界報名。(詳原文)

ALM展覽

二二八事件檔案資料庫開放使用
圖片來源:二二八事件檔案資料庫

二二八事件檔案資料庫開放使用

國史館與本局合作開發的「二二八事件檔案資料庫」即日起開放各界使用,資料庫係由本局提供典藏之二二八事件檔案,經該館具歷史相關專業背景之修纂人員篩選出與二二八事件直接相關核心檔案目錄計有1萬7千餘筆、數位影像逾13萬頁,予以內容分析,補充著錄更多人名、地名、組織、主題、法規、電尾日韻等檢索點。除透過檢索、查詢,可直接線上瀏覽檔案影像,便捷應用所需檔案。另加入全文協作機制,邀請各界共同參與二二八事件檔案全文繕打,讓該等檔案更廣為近用。

 

冬日暖暖溫泉趣:館藏日文舊籍展覽
圖片來源: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

冬日暖暖溫泉趣:館藏日文舊籍展覽

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即日起至109.04.19於該館三樓展示區舉辦「冬日暖暖溫泉趣:館藏日文舊籍展覽」,介紹臺灣溫泉的歷史發展,以北投、陽明山為主,展示溫泉的形成與發展,以及與旅館、名產、交通連結成的觀光產業,歡迎參觀。地址:臺中市南區五權南路100號。

 

大溪探個路:大溪交通運輸發展特展
圖片來源:桃園市立大溪木藝生態博物館

大溪探個路:大溪交通運輸發展特展

桃園市立大溪木藝生態博物館即日起至109.11.29於該館武德殿暨附屬建築舉辦「大溪探個路:大溪交通運輸發展特展」,大溪曾是淡水河上游重要的貨物集散中心,吸引各地商賈仕紳聚集,繁華一時,而大溪的交通又是如何逐漸改變?讓我們跟著不同時代的旅人,穿梭古道、河流、輕便鐵道、公路之間,一窺大溪有意思的交通發展,歡迎參觀。地址:桃園市大溪區普濟路33-3號。

文字的力量:二二八事件民間出版品
圖片來源:二二八事件紀念基金會

文字的力量:二二八事件民間出版品

二二八事件紀念基金會即日起至109.08.16於二二八國家紀念館二樓南翼第2展區展出「文字的力量:二二八事件民間出版品」,透過文字的書寫,追索歷史真相,展現出民間自主出版品的力量,為二二八真相調查與研究留下歷史的軌跡,歡迎參觀。地址:臺北市中正區南海路54號。

 

本電子報所載國家檔案資料採取創用CC「姓名標示─非商業性」cc創用 3.0 臺灣授權條款釋出,同意授權予不特定之公眾以重製、散布、發行、編輯、改作、公開口述、公開播送、公開上映、公開演出、公開傳輸、公開展示之方式利用,以及創作衍生著作。



歡迎您對檔案樂活情報提出寶貴建議,請聯絡:alohas@archives.gov.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