檔案搶先報-「第一人生」-江戶時代與“第一”相關活動和習俗特展

本局消息

「解密淡新檔案-客庄過往」特展

由客家委員會客家文化發展中心與本局共同主辦「解密淡新檔案-客庄過往」特展,於109.01.17舉辦開幕典禮,並由該中心何金樑主任與本局陳美蓉副局長及現場貴賓一起揭開序幕。本展帶領民眾走入乾隆41年至光緒21年(1776-1895年)跨越119年歷史的《淡新檔案》中,一探清代政府權力規則,其所影響之當時臺灣社會各階層的生活樣貌,及北埔姜家姜胡氏在面臨政策劇變、統治者更替與家族男性英年早逝等變局下的客家女性精神,呈現19世紀客家人在臺灣這片土地上,積極奮鬥、力求安生立命的歷史軌跡。展期自即日起至109.06.22,歡迎參觀。地址:苗栗縣銅鑼鄉九湖村銅科南路6號。

何金樑主任(右6)檔案管理局陳美蓉副局長(左5)及現場貴賓一同揭開活動序幕
何金樑主任(右6)檔案管理局陳美蓉副局長(左5)及現場貴賓一同揭開活動序幕
圖片來源:客家文化發展中心
圖片來源:客家文化發展中心
 

臺灣糖業檔案特展˙加碼推出白色情人節活動
 

臺灣糖業檔案特展.加碼推出白色情人節活動

本局「甜蜜時光─臺灣糖業檔案特展」開展以來,許多觀展民眾都會分享小時候時追著五分車跑、抽甘蔗、或是搭車上學的甜蜜回憶。為回饋民眾的熱情與支持,109.03.13推出展場拍照臉書打卡活動,將贈送台糖溪湖糖廠小火車優待券,數量有限,送完即止。更多詳細內容請密切注意「檔案局:典藏國家記憶」臉書粉絲團。

 

墨韻彩舞-台灣彩墨工筆畫會2020會員聯展

墨韻彩舞-台灣彩墨工筆畫會2020會員聯展

為鼓勵民眾多方接觸工筆彩墨畫創新藝術活動,提升社區藝文水準,藉以修身養性,增進社會和諧,本局即日起至109.3.29於臺灣省政資料館特展室展出「墨韻彩舞-台灣彩墨工筆畫會2020會員聯展」,歡迎踴躍蒞臨參觀。

年度文書及檔案管理專業培訓
 

年度文書及檔案管理專業培訓

本局為加強各機關文書及檔案管理人員專業知能,每年均自行辦理各項研習班及委託相關機構辦理各項專業研習班,本(109)年預定開辦「文書及檔案管理專業分級培訓規劃研習班」,共計32場次課程,各班期資訊請參閱「本局全球資訊網首頁/機關服務/教育訓練/培訓資訊項下」。

 

日本京都大學檔案館訪華團到局參訪

日本京都大學檔案館訪華團為瞭解我國檔案管理制度、國家檔案典藏及檔案開放應用等現況,於109.02.07蒞局參訪及座談交流。

日本京都大學檔案館訪華團到局參訪
日本京都大學檔案館訪華團到局參訪

國史館檔案歡迎利用!
檔號:0080/2212002.67/1
案名:二二八建碑及紀念活動(1)
來源機關:國史館
管有機關:國家發展委員會檔案管理局

國史館檔案歡迎利用!

國史館移轉民國31年至90年之檔案,共124案,內容包含澀谷事件、英人在臺諜報活動、日人長谷川清等潛臺秘密活動、法國大眾傳播有關我國報導、二二八建碑及紀念活動、二二八事件受難者赦免事宜、雷震家屬陳情案、各界化解二二八陰影建言等。相關檔案內容歡迎多加利用!國家檔案典藏新訊國家檔案現有館藏介紹

來聽廣播!中華航空:從軍事化管理到以客為尊之經營
 

來聽廣播!中華航空:從軍事化管理到以客為尊經營

為透過廣播之教育功能,有效擴散國家檔案服務訊息,本局與國立教育廣播電臺臺北總臺共同製作「聽檔案.說故事」單元,並於109.02.28上午9時5分於該電臺「生活In Design」節目播出「中華航空:從軍事化管理到以客為尊經營」。本次由本局王嘉斌科員透過國家檔案,講述中華航空由初期極具軍事色彩經營方式,逐漸轉變為民營化過程,歡迎收聽

 

國外新訊

「第一人生」-江戶時代與“第一”相關活動和習俗特展
圖片來源:日本國立公文書館

「第一人生」-江戶時代與“第一”相關活動和習俗特展

日本生活中有許多與“第一人生” 的相關活動和習俗,例如新年拜訪的開始、寫作的開始、進食的開始以及迎接新年的第一天。展件中,介紹各地神社新年禮儀及年度活動,並描繪遊客於新年期間至伏見稻荷的第一次朝聖,該展覽即日起至2020.03.08於日本國立公文書館展出。(詳原文)

 

紀念柏林圍牆倒塌30週年
圖片來源:美國國家檔案暨文件署

紀念柏林圍牆倒塌30週年

1961年8月13日所建造的柏林圍牆一直是鐵幕之象徵,經過近30年,柏林圍牆終於倒塌,並在 1991年12月26日隨著蘇聯解體後被摧毀。美國國家檔案暨文件署典藏諸多有關柏林圍牆歷史相關紀錄,為紀念柏林圍牆倒塌30週年,該館整理可供閱覽相關資源,如影像圖片、文章、總統圖書館、教育資源及新聞發布等。想瞭解更多柏林圍牆的紀錄,可至美國國家檔案暨文件署館藏目錄系統查詢(詳原文)

「以愛為名」特展
圖片來源:英國國家檔案館

「以愛為名」特展

英國國家檔案館即日起至2020.07.05日推出「以愛為名:情書、失去及渴望」特展,參觀者可一窺500年來英國女王不忠的情書、海軍英雄仁慈的祝福及內閣總理的淒苦詩句等,展覽期間也舉辦導覽及演講等相關活動。(詳原文)

加拿大國家檔案館邀請全民參與共筆
圖片來源:加拿大國家檔案館

加拿大國家檔案館邀請全民參與共筆

加拿大國家檔案館於2018年春天開始推動合作實驗室(Co-Lab),鼓勵民眾依作業指引,運用該館之數位典藏標的進行內容抄錄、標記、翻譯及詮釋等共筆作業,民眾完成的共筆內容,將成為該筆典藏的詮釋資料,外界可於該館館藏檢索測試系統進行查檢。民眾參與共筆之標的,除該館專家擇選之主題檔案外,亦可由民眾逕自館藏檢索測試系統挑選之。合作實驗室現有12項主題檔案,內容涵蓋加拿大原住民、著名人物傳記及戰事史跡等,並有文字及照片二種資料類型,透過全民共同參與共筆作業,將可提升館藏資源的近用性。(詳原文)

ALM展覽

戰士授田證-一生戎馬•脫下軍裝換蓑衣
圖片來源:彰化縣二林地政事務所

戰士授田證-一生戎馬•脫下軍裝換蓑衣

彰化縣二林地政事務所原屬北斗地政事務所轄管,於民國48年7月1日正式成立,轄區包括二林鎮、芳苑鄉、大城鄉、竹塘鄉等鄉鎮。政府於40年間制訂「反共抗俄戰士授田條例」,規定服役滿2年以上戰士或遺眷,等光復大陸後,授予年產淨燥稻穀2,000市斤面積之田地,嗣於45年公布「反共抗俄戰士授田憑據頒發辦法」,期透過約70萬張的憑據穩定戰士士氣。此外,政府於46年於宜蘭大同農場進行授田工作,後於各地農場陸續供田開墾,希望榮民弟兄將臺灣當作「落葉歸根」之處。更多內容請參考該所建置之線上展,或至其各樓層參觀相關檔案及文物。

青春愛戀:少女漫畫在臺灣特展
圖片來源:國立臺灣歷史博物館

青春愛戀:少女漫畫在臺灣特展

國立臺灣歷史博物館即日起至109.05.17於該館展示教育大樓1樓學習中心舉辦「青春愛戀:少女漫畫在臺灣特展」,以「初戀那一天」、「前進少女漫畫的國度」、「臺灣少女漫畫記」、「少女心事全攻略」、「變幻的少女心」、「走出漫畫的王子與公主」6個單元,展出逾200件臺日經典少女漫畫作品、手稿及背景源流介紹,引領民眾認識少女漫畫在國內的發展史及其產業脈絡,歡迎參觀。地址:臺南市安南區長和路1段250號。

石光足跡—臺灣第一座水泥廠的前世今生
圖片來源:高雄市立歷史博物館

石光足跡—臺灣第一座水泥廠的前世今生

高雄市立歷史博物館即日起至109.08.17於該館2樓歷史教室舉辦「石光足跡—臺灣第一座水泥廠的前世今生」特展,以「地底下的古文明」、「石灰岩的前奏」、「水泥產業的開端」、「水泥產業的盛事」、「風華後的蛻變」等5大主題,展出首度公開的鼓山崎腳遺址出土文物及主題書籍,帶領民眾認識臺灣水泥產業及高雄壽山的歲月軌跡,歡迎參觀。地址:高雄市鹽埕區中正四路272號。

 

自由戀愛—時代製造的浪漫
圖片來源:臺灣新文化運動紀念館

自由戀愛—時代製造的浪漫

臺灣新文化運動紀念館即日起至109.05.17於該館舉辦「自由戀愛──時代製造的浪漫」特展,以日本統治時期新生活的概念,呈現臺灣社會在1920年代的新思潮衝擊下,從媒妁之言到「自由戀愛」觀念的形成及轉變。現場展出老照片以及相關文獻資料,並讓民眾體驗當時的約會打扮、熱門約會景點,歡迎參觀。地址:臺北市大同區寧夏路87號。

 

本電子報所載國家檔案資料採取創用CC「姓名標示─非商業性」cc創用 3.0 臺灣授權條款釋出,同意授權予不特定之公眾以重製、散布、發行、編輯、改作、公開口述、公開播送、公開上映、公開演出、公開傳輸、公開展示之方式利用,以及創作衍生著作。



歡迎您對檔案樂活情報提出寶貴建議,請聯絡:alohas@archives.gov.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