檔案搶先報-來聽廣播!呷甜甜過好年:萬變甘味的糖產

本局消息

「阿凱將」LINE貼圖來囉~
 

「阿凱將」LINE貼圖來囉~

為推廣檔案樂活情報,本局授權個人創作者,運用檔案代言人—阿凱將圖像,創作24張可愛的貼圖已正式上線,透過阿凱將有趣的話語、豐富的表情及動作,幻化成檔案管理人員的工作日常,還能傳達問候、打氣,交流彼此的情誼,期盼帶給大家能量滿滿的每一天。邀請您用手機點入LINE貼圖小舖,以阿凱將為關鍵字尋找「原創」貼圖,並與家人朋友分享。此外,本局將推出一系列貼圖贈送活動,請密切鎖定「檔案局:典藏國家記憶」臉書粉絲團。

 

國家檔案典藏新訊」第40期出刊
 

國家檔案典藏新訊」第40期出刊

「國家檔案典藏新訊」第40期主要介紹本局108年10至12月間本局典藏之國家檔案,並以專文《閱讀嘉年華-台北國際書展》介紹外交部及行政院新聞局檔案,歡迎上網點閱

 

中央造幣廠檔案歡迎利用!
檔號:0037/0732/1
案名:本廠籌設遷台
來源機關:中央造幣廠
管有機關:國家發展委員會檔案管理局

中央造幣廠檔案歡迎利用!

中央造幣廠移轉民國26年至38年之檔案,共334案,內容包含昆廠呈報承接昆央行改鑄金塊、央行各分行代收銅元移運、部令編製準備聯合國重建委員會來華視察資料、代中華廠輾銅皮、派員赴蚌徐收購彈殼銅、鑄解幣月報、籌設遷台、改隸中央銀行等。相關檔案內容歡迎多加利用! 國家檔案典藏新訊國家檔案現有館藏介紹

博古通今-臺中市書法學會會員聯展
 

博古通今-臺中市書法學會會員聯展

為推廣藝術文化活動,促進藝術交流,及提倡書法創作風氣,並鼓勵全民參與藝文欣賞,本局自109.01.18至03.29於臺灣省政資料館藝文走廊展出「博古通今-臺中市書法學會會員聯展」,歡迎大家踴躍蒞館觀賞。

 

『一日典藏職人體驗』活動圓滿落幕

本局分別於108.11.06、11.13及11.20舉辦「2019檔案月期間限定:一日典藏職人體驗」活動,由專業檔管同仁帶領參與人員參觀國家檔案庫房、分組競賽尋找檔案,並實際體驗漿糊製作、紙質文物清潔與修補等DIY活動,讓參與人員對於檔案庫房管理與紙質文物修復有基本的瞭解。去年3梯次活動已圓滿落幕,沒有報名到的朋友們,敬請期待今年的檔案月,再相會!

『一日典藏職人體驗』活動圓滿落幕
『一日典藏職人體驗』活動圓滿落幕

台灣電力股份有限公司總管理處秘書處到局參訪

台灣電力股份有限公司總管理處秘書處於108.12.24由童棟樑副處長帶領同仁到局交流參訪,並參觀本局國家檔案庫房、國家檔案保存維護中心、機關檔案庫房、國家檔案閱覽中心、「甜蜜時光—臺灣糖業檔案特展」及檔案瑰寶區。

台灣電力股份有限公司總管理處秘書處到局參訪
台灣電力股份有限公司總管理處秘書處到局參訪

國家檔案融入教學與論文研究活動

為將國家檔案結合課程教學及論文寫作,本局於108.12.20派員至國立蘭陽女中社會科講述國家檔案資源及檢索工具等議題,並說明如何運用國家檔案進行教案研編及論文寫作。歡迎各級學校及圖書館洽本局服務專線:(02)8995-3614。

國家檔案融入教學與論文研究活動
國家檔案融入教學與論文研究活動

大專院校及高中到局參訪

桃園市立陽明高中邱婷婷老師於108.12.27帶領學生到局參訪,除認識國家檔案類型與內涵,學習如何查詢及運用檔案外,並參觀檔案媒材展示體驗區、檔案保存維護中心以及「甜蜜時光—臺灣糖業檔案特展」及檔案瑰寶區。歡迎各級學校洽本局服務專線:(02)8995-3614。

大專院校及高中到局參訪
大專院校及高中到局參訪

來聽廣播!呷甜甜過好年:萬變甘味的糖產
 

來聽廣播!萬變甘味—多元的糖業產品

為透過廣播之教育功能,有效擴散國家檔案服務訊息,本局與國立教育廣播電臺臺北總臺共同製作「聽檔案.說故事」單元,並於109.01.31上午9時5分於該電臺「生活In Design」節目播出「萬變甘味—多元的糖業產品」。本次由本局陳怡行協同檔案研究人員透過國家檔案,講述台糖公司於製糖過程中所產出的多樣衍生性產品,為我們日常生活帶來許多甜美、健康與便利。歡迎收聽

 

國外新訊

日本國立電影資料館館藏中的電影歷史
圖片來源:日本國立電影資料館

日本國立電影資料館館藏中的電影歷史

2017年成立的日本國立電影資料館,其常設展廳展出許多電影檔案,包括海報、靜態照片、電影腳本等,該館透過收集並展示各時代的稀有珍品,以及來自電影攝影者、照相館、公共部門等各方資料,呈現日本電影的歷史脈絡。(詳原文)

第二次世界大戰英國空襲地圖
圖片來源:Warstateandsociety

第二次世界大戰英國空襲地圖

約克大學Laura Blomvall博士研究發布第二次世界大戰英國空襲地圖資料,以英國國家檔案館典藏之二戰時期英國政府情報人員的6,500頁檔案資料為基礎,將自1939年10月16日第1次空襲以來,超過3萬個以上的英國境內空襲地點視覺化。該地圖資料為免費線上服務,使用者可藉地圖的互動節點,瞭解當時的空襲時間、地點與傷亡人數等,對軍事、社會歷史學家或一般有興趣的民眾皆有助益。如想瞭解檔案內容與應用方式,請參閱該館網頁。(詳原文)

 

間諜:澳大利亞的間諜活動特展
圖片來源:澳洲國家檔案館

間諜:澳大利亞的間諜活動特展

澳洲國家檔案館(NAA)與澳大利亞安全情報組織(ASIO)合作,即日起至2020.04.27舉辦《間諜:澳大利亞的間諜活動》(Spy: Espionage in Australia)特展,以「國家間諜」為主題,首次揭示特工的個人經歷,及澳大利亞從事間諜和反間諜活動的歷史。(詳原文)

 

ALM展覽

從身分證打印機 一窺戶政時光
圖片來源:高雄市鳳山區第二戶政事務所

從身分證打印機 一窺戶政時光

戶政業務與民眾生活息息相關,高雄市鳳山區第二戶政事務所典藏之身分證打印號碼機,原用於民國75年版國民身分證,打錄戶籍登記簿上所載當事人統一號碼(包括縣市代號及檢查號),具檢核檢查號功能,採用紅色字體。86年因應戶政系統全面電腦化,身分證統號由電腦列印,字體改為黑色,原打印號碼機亦改以黑色色帶備用,後因95年版國民身分證全面換發,打印機功成身退,隱沒於流轉時光中。想知道更多與戶政相關的檔案或文物,歡迎前往該所參觀「戶政時光階梯檔案文物展」(高雄市鳳山區五甲二路472號)。

 

美麗島40週年特展:臺灣歷史有一站~美麗島
圖片來源:國家人權博物館facebook

美麗島40週年特展:臺灣歷史有一站~美麗島

國家人權博物館即日起至109.09.30於景美紀念園區-第一法庭舉辦「美麗島40周年特展:臺灣歷史有一站~美麗島」,期藉由展出美麗島事件的歷史資料、再現美麗島大審的歷史空間及AR展示,邀請民眾反思美麗島事件對當年社會的衝擊,歡迎參觀。地址:新北市新店區復興路131號。

四方來朝-職貢圖特展
圖片來源:國立故宮博物院

四方來朝-職貢圖特展

國立故宮博物院即日起至109.03.25於該院北部院區第一展覽區舉辦「四方來朝—職貢圖特展」,職貢圖具有展示國力、象徵民族融合,展現大一統氣象的意義,因此備受統治者重視,經常由朝廷敕命繪製萬國來朝的盛況,歡迎參觀。地址:臺北市士林區外雙溪至善路2段221號。

島嶼身世‧記憶長河-再造歷史現場時空之旅
圖片來源:文化部全國藝文活動資訊活動網

島嶼身世‧記憶長河-再造歷史現場時空之旅

文化部文化資產局即日起至109.12.15於文化部文化資產園區B03藝文展覽館舉辦「島嶼身世‧記憶長河-再造歷史現場時空之旅」,從全國30個再造歷史現場計畫之展示,以及歷史與旅行講座推廣活動中,重新發現、再現歷史記憶,歡迎參觀。地址:臺中市南區復興路三段362號。

 

本電子報所載國家檔案資料採取創用CC「姓名標示─非商業性」cc創用 3.0 臺灣授權條款釋出,同意授權予不特定之公眾以重製、散布、發行、編輯、改作、公開口述、公開播送、公開上映、公開演出、公開傳輸、公開展示之方式利用,以及創作衍生著作。



歡迎您對檔案樂活情報提出寶貴建議,請聯絡:alohas@archives.gov.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