檔案搶先報-女性歷史肖像特展

本局消息

「甜蜜時光—臺灣糖業檔案特展」即將於10月23日登場!

「甜蜜時光—臺灣糖業檔案特展」即將於10月23日登場!

「甜蜜時光—臺灣糖業檔案特展」即將於10月23日登場!同步出版「顆粒.刻歷—刻劃臺灣糖業歷史的記憶」,歡迎大家跟著國家檔案回味那段甜蜜時光!

2019檔案月「檔案‧有憶事」~11月熱鬧展開!
 

2019檔案月「檔案‧有憶事」~11月熱鬧展開!

本年檔案月活動「檔案‧有憶事」將於11月隆重登場,邀請您跟我們一起聽檔案「說故事」、看檔案「存永恆」、與檔案「玩互動」,本年共計串聯全國65個檔案典藏機關一起響應,舉辦超過80場展演及體驗活動,檔檔精彩,更有多項贈獎活動,歡迎您參加活動拿好禮!更多訊息請至活動網站「檔案月─全國檔案憶事堂」。

 

南投縣貓羅溪社區大學攝影聯展
 

南投縣貓羅溪社區大學攝影聯展

為鼓勵民眾多方接觸攝影創新藝術活動,提升社區藝文水準,藉以修身養性,增進社會和諧,本局108.10.26-12.15於省政資料館舉辦「南投縣貓羅溪社區大學攝影聯展」,歡迎踴躍蒞臨參觀。

 

「檔案故事x糖廠記憶之甜」南區講座活動報導
許乃懿老師(中左)、海西伯及與會人員合影
「檔案故事x糖廠記憶之甜」南區講座活動報導
臺糖鐵道文化博物館導覽情形

「檔案故事x糖廠記憶之甜」南區講座活動報導

南區講座於108.09.29下午在臺南市後壁區烏樹林休閒園區舉行,文史專家許乃懿老師運用本局糖業檔案影像或文史資料講述「五分仔車講古」,與會人員互動熱烈,會後分組搭乘五分車,並參觀台糖鐵道文化博物館,烏樹林車站最後一任站長海西伯先生亦到場與大家同樂,現場氣氛既溫馨又歡樂。倘若您錯過這場講座,接下來還有東區、北區場次,108.10.26在花蓮觀光糖廠、11.02在臺北糖廍文化園區舉行,安排演講、手作體驗及導覽活動,且參加講座並填寫問卷者,即贈限量鉛筆,歡迎您報名參加。

 

機關自建文書編輯服務平臺資訊安全及配合事項說明會

機關自建文書編輯服務平臺資訊安全及配合事項說明會

為使各機關(構)瞭解更新版本「機關自建文書編輯服務平臺」之資訊安全及配合事項,以確保各機關文檔相關資訊系統安全,本局於108.10.14假行政院新莊聯合辦公大樓B1綠廊國際會議廳舉行辦理本說明會。

日本國立電影檔案館岡島尚志館長到局參訪
日本國立電影檔案館岡島尚志館長到局參訪

日本國立電影檔案館岡島尚志館長到局參訪

日本國立電影檔案館岡島尚志館長為瞭解我國多媒體檔案保存維護及檔案應用服務等議題,於108.10.4到局參訪交流,並參觀國家檔案庫房、國家檔案保存維護中心及國家檔案閱覽中心等。

機關到局參訪集錦 機關到局參訪集錦

機關到局參訪集錦

臺灣臺北地方檢察署與外交部資訊及電務處為認識本局電子公文檔案管理系統功能及電子檔案相關保存技術等議題,分於108.10.04與108.10.09到局參訪本局電子檔案保存實驗室,瞭解電子檔案相關保存技術。

臺灣大學歷史學系師生到局參訪 臺灣大學歷史學系師生到局參訪

臺灣大學歷史學系師生到局參訪

臺灣大學歷史學系顏副教授杏如於108.10.15帶領學生到局參訪,進行國家檔案利用指導,並參觀檔案媒材展示體驗區、檔案保存維護中心以及檔案瑰寶常設展。歡迎各級學校洽本局服務專線:(02)8995-3614。

新品預告~「Sweet Moment甜蜜時光」竹沙漏

新品預告~「Sweet Moment甜蜜時光」竹沙漏

蔗糖產業曾開啟臺灣經濟新頁,留下許多美麗的回憶,本局特以所典藏之1964年甘蔗糖廠照片,擷取具糖業代表性元素進行創意設計,製作竹沙漏。沙漏內無數粒粒細砂體,猶如糖廠過去努力的結晶,象徵時光的消逝變化,盒內所附印有老照片的紙卡,呈現一幅結合甘蔗、五分車及糖廠的懷舊景象,盼這珍貴的伴糖記憶喚起你我心中甜蜜的故事。本項新品預定於108.10.23糖業檔案特展開幕同步展售,歡迎前往本局文化商品展售區選購。

國立故宮博物院檔案歡迎利用!
檔號:0020/400/001
案名:建請撥款籌設博物院案
來源機關:國立故宮博物院
管有機關:國家發展委員會檔案管理局

國立故宮博物院檔案歡迎利用!

國立故宮博物院移轉民國20年至38年之檔案,共414案,內容包含建請撥款籌設博物院案、戰時運存器物暨太平天國遺物遷移事、大理發掘考古暨貴州民間藝術考察諸計畫、接收水野洋行古物事、文物運台事宜暨國立中央博物圖書院館聯合管理處組織概況、古物發掘及古蹟調查、接收古畫古物諸事等。相關檔案內容歡迎多加利用!國家檔案典藏新訊 國家檔案現有館藏介紹

「國家檔案典藏新訊」第39期出刊

「國家檔案典藏新訊」第39期出刊

「國家檔案典藏新訊」第39期主要介紹本局108年7至9月間本局典藏之國家檔案,並以專文《電影人的家--臺灣電影文化中心》介紹文化部檔案,歡迎上網點閱

來聽廣播!世紀糖鐵—穿鄉越鎮的五分車

來聽廣播!世紀糖鐵—穿鄉越鎮的五分車

為透過廣播之教育功能,有效擴散國家檔案服務訊息,本局與國立教育廣播電臺臺北總臺共同製作「聽檔案.說故事」單元,並於108.10.25上午9時5分於該電臺「生活In Design」節目播出「世紀糖鐵—穿鄉越鎮的五分車」。本次由本局陳協同研究員怡行透過國家檔案,回顧臺灣糖業鐵道沿革發展,帶領聽眾喚回記憶中那載運甘蔗、人群與貨物的五分車,正穿鄉越鎮、鳴笛緩行的畫面,歡迎收聽

國外新訊

 日本國立公文書館與EASTICA合辦第14屆大會暨研討會
圖片來源:國立公文書館

日本國立公文書館與EASTICA合辦第14屆大會暨研討會

第14屆東亞國際檔案大會暨相關研討會將於2019.11.25-27日在東京舉行,會議主題為「檔案的未來:如何面對大幅成長的多樣化檔案」。本次研討會將討論檔管人員處在數位化技術日新月益、多樣化的時代,其角色該如何轉換,以及如何因應未來巨變的環境。(詳原文)

虛擬家譜博覽會免費直播
圖片來源:美國國家檔案暨文件署

虛擬家譜博覽會免費直播

美國國家檔案暨文件署預定於2019.10.23美國東部時間上午10點(臺灣時間晚上10點),在YouTube直播第七屆虛擬家譜博覽會介紹,內容包括:美國國家檔案館歷史中心介紹、私人文書的保存、移民文件的利用、第一次世界大戰士兵和海軍陸戰隊、印地安學校事務局、宅基地法案等各種家譜研究指引。有關活動的完整時間表、影片、講義及相關說明,請參考虛擬家譜博覽會網頁(詳原文)

英國國家檔案館規劃新檔案閱覽學習空間
圖片來源:英國國家檔案館

英國國家檔案館規劃新檔案閱覽學習空間

英國國家檔案館將在該館一樓閱覽室規劃興建兩個主要的學習空間,重新構思空間配置,營造具活力且溫馨的環境,提供更加寬廣的活動空間,以便為各不同年齡層的學習者提供更好的服務及設施,進而促進民眾接觸和瞭解該館典藏。興建工程已於2019年秋季啟動,預計2020年春季完工。(詳原文)

女性歷史肖像特展
圖片來源:加拿大國家檔案館

女性歷史肖像特展

加拿大國家檔案館與加拿大葛倫堡博物館(Glenbow Museum)自即日起至2020.01.05止,合辦「女性歷史肖像」特展,自該二館的典藏中挑選出18至20世紀業餘及專業女性藝術家所繪製之女性肖像畫或攝影作品,呈現女人眼中的女人意象。

 

ALM展覽

曾經的海軍守護天使-天使飛彈
圖片來源:海軍戰鬥系統工廠

曾經的海軍守護天使-天使飛彈

海軍戰鬥系統工廠隸屬海軍保修指揮部,主要負責海軍各型艦艇、陸岸武器系統維修。該工廠維修的武器之一,天使飛彈(Gabriel Missile),又名加百利飛彈,已於2004年走入歷史。天使飛彈為以色列航太工業公司製造之反艦飛彈(Anit-Ship Missile),我國於1975年向該國採購,部署於海軍毒蜂級飛彈快艇及武進二號陽字號飛彈驅逐艦上,並由國家中山科學研究院將天使飛彈以逆向工程進行研究,成功完成雄風一型飛彈研發,而後跟隨武一及武二系統汰除而不再運用。歡迎上網至海軍戰鬥系統工廠檔案服務專區瀏覽更多厲害武器的故事。

誰主沉浮:水文化在臺灣特展
圖片來源:國立臺灣歷史博物館

誰主沉浮:水文化在臺灣特展

國立臺灣歷史博物館即日起至109.05.17於該館展示教育大樓4樓第3特展室舉辦「誰主沉浮:水文化在臺灣特展」,該特展整合該館地方學洪氾歷史及水利規劃試驗所之研究成果,從臺灣特有水文地理出發,透過曾文溪流域的歷史變遷,呈現臺灣特有「既缺水又淹水」之雙重困境,引導觀眾思考面對當今極端氣候環境如何與水共生,歡迎參觀。地址:臺南市安南區長和路1段250號。

川流電湧-2019台灣電力文資特展
圖片來源:臺灣電力公司

川流電湧-2019台灣電力文資特展

臺灣電力公司即日起至109.01.05同步於日月潭向山日昇月恆藝廊館及國立臺灣歷史博物館舉辦「川流電湧-2019台灣電力文資特展」,現場9大展區共展出逾100件來自全國各地水力電廠的發電物件、建築藍曬圖等珍貴文史資料,其中更有百歲工業文物首度展出,歡迎參觀。地址:南投展區(南投縣魚池鄉中山路599號)、臺南展區(臺南市安南區長和路1段250號)。

 

芳春茶徑─ 台茶流金歲月展
圖片來源:新芳春茶行特展臉書專頁

芳春茶徑─ 台茶流金歲月展

財團法人台灣文創發展基金會即日起至108.10.31於重新修復完成的大稻埕「新芳春茶行」舉辦「芳春茶徑─ 台茶流金歲月展」,重現大稻埕老茶行的璀燦榮光。現場展示昔日該茶行生意往來帳冊、打字機、中式算盤及運送茶葉的「戎克船」模型等,另該茶行後方還保留當年茶行加工間:焙火間、風選間、撿梗間、焙籠間等,歡迎參觀。地址:臺北市大同區民生西路309號。

 

本電子報所載國家檔案資料採取創用CC「姓名標示─非商業性」cc創用 3.0 臺灣授權條款釋出,同意授權予不特定之公眾以重製、散布、發行、編輯、改作、公開口述、公開播送、公開上映、公開演出、公開傳輸、公開展示之方式利用,以及創作衍生著作。



歡迎您對檔案樂活情報提出寶貴建議,請聯絡:alohas@archives.gov.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