檔案搶先報-水不在深─故宮數位文獻特展

本局消息

政治檔案條例公布.加速政治檔案徵集及開放應用

政治檔案條例公布.加速政治檔案徵集及開放應用

該條例為檔案法特別法,經108.07.24總統令公布,對於政治檔案之徵集與開放步入新的里程碑,以符合轉型正義精神,並兼顧檔案當事人隱私。期透過歷史真相公開,促進社會和解。共計條文17條。(詳全文)。

第17屆機關檔案管理金檔獎暨金質獎獲獎名單出爐囉!

第17屆機關檔案管理金檔獎暨金質獎獲獎名單出爐囉!

為表揚檔案管理著有績效之機關及激勵表現傑出之檔案管理人員,本局自92年起,每年辦理金檔獎及金質獎評獎。本(第17)屆共有232個機關參加金檔獎、98名檔管人員參加金質獎,由上級機關推薦參獎後,,續歷經4個月的層層考驗,最終計有13個機關及16位檔管人員脫穎而出,詳細獲獎名單請至本局全球資訊網查閱

機關檔案風險管理制度說明會正式開跑

為推動機關檔案風險管理作業,強化各機關檔案管理人員風險意識,落實機關風險自主評估,並順遂填報「機關檔案風險管理系統」(以下簡稱本系統),本局於本(108)年8月份在北中南東舉辦4場次機關檔案風險管理制度說明會,除針對檔案風險管理制度及本系統操作進行說明外,亦進行綜合座談及參與試作機關個別輔導,俾便與機關進行雙向溝通。目前北部場次已於本年08.08於國家圖書館舉辦峻事,後續分別08.16、08.23及08.30於臺中、高雄及花蓮各辦理1場次。如您想對檔案風險管理制度及本系統操作有進一步認識,歡迎上網瀏覽參閱

機關檔案風險管理制度說明會正式開跑
機關檔案風險管理制度說明會正式開跑

108年檔案管理研習班-中部場

為滿足中部地區機關檔案管理人員專業訓練需求,本局與教育部合作於108.8.13-8.14假國立臺中科技大學三民校區中商大樓2樓國際會議廳辦理基礎實務級之「108年檔案管理研習班」(中部場),期盼藉由實體課程講授,強化檔案管理人員解決實務面臨之問題及提升專業能力,俾順利推展檔案管理工作。

108年檔案管理研習班-中部場
108年檔案管理研習班-中部場

檔案管理見習體驗,歡迎大專生報名參加

為協助在學青年瞭解政府部門運作方式並累積職場經驗,本局提供教育部青年發展署「108年大專生公部門見習計畫」見習名額,見習內容為紙質類文書點收歸檔、檔案立案編目、數位化及整理作業,歡迎對公部門有興趣的同學把握申請見習機會,詳情請洽教育部青年發展署RICH職場體驗網報名。

歡迎檔案尖兵~暑假實習生來報到
歡迎檔案尖兵~暑假實習生來報到

歡迎檔案尖兵~暑假實習生來報到

本局為培育檔案管理相關領域人才,並與國內學術機構建立交流合作管道,每年寒、暑假均規劃業務相關單元提供大專院校學生申請實習。本年暑假期間共有12位來自相關系所的同學參與「紙質類國家檔案保存修護作業」等4項實習單元,希望藉此機會協助學生們瞭解檔案管理實務。

歡迎檔案尖兵~暑假實習生來報到
歡迎檔案尖兵~暑假實習生來報到

國立清華大學總務處文書組到局參訪

國立清華大學總務處文書組為瞭解檔案保存維護設施及檔案應用等議題,由陳組長宜靖於108.07.25率員到局參訪交流,並參觀機關檔案庫房、國家檔案保存維護中心、國家檔案閱覽中心及福爾摩沙印象特展等。

國立清華大學總務處文書組到局參訪
國立清華大學總務處文書組到局參訪

臺灣古地圖史料文物協會到局參訪

臺灣古地圖史料文物協會於108.07.18由張理事長志遠帶領會員到局交流,並參觀「福爾摩沙印象-16~19世紀『他者』視角下的臺灣」特展。

臺灣古地圖史料文物協會到局參訪
臺灣古地圖史料文物協會到局參訪

高雄硫酸錏股份有限公司檔案歡迎利用!
檔號:0040/415.1/1
案名:一元獻機運動
來源機關:高雄硫酸錏股份有限公司
管有機關:國家發展委員會檔案管理局

高雄硫酸錏股份有限公司檔案歡迎利用!

高雄硫酸錏股份有限公司移轉民國38年至91年之檔案,共1,903案,內容包含一元獻機運動、廢酸液試製硫酸錏、錏承1/39反應器鐵架工程、硫磺庫工程、寶島三號有機複肥代加工等。相關檔案內容歡迎多加利用!國家檔案典藏新訊 國家檔案現有館藏介紹

來聽廣播! 八七水災與家園重建
 

來聽廣播! 八七水災與家園重建

為透過廣播之教育功能,有效擴散國家檔案服務訊息,本局與國立教育廣播電臺臺北總臺共同製作「聽檔案.說故事」單元,並於108.08.30上午9時5分於該電臺「生活In Design」節目播出「八七水災與家園重建」。本次由本局許研究員峰源透過國家檔案,回顧60年前這場突如其來水患衝擊,及災後家園重建的艱辛歷程。歡迎收聽

 

國外新訊

國際檔案理事會東亞分會第14屆年會
圖片來源:國際檔案理事會東亞分會

國際檔案理事會東亞分會第14屆年會

第14屆國際檔案理事會東亞分會(East Asian Regional Branch of the International Council on Archives,簡稱EASTICA)即將於2019.11.25-11.27日在東京舉辦年度大會,這次大會的主題是「檔案的今日與明日:急遽成長下之檔案多樣性」。由於數位技術的運用,文書檔案以各種方式大量、快速地成長,也改變了我們所處的社會。有鑑於此,本次年會希冀討論當面臨數位環境下所造成的困境時,檔案管理人員應如何進行角色轉換。(詳原文)

美國國家檔案暨文件署受贈S. Lane Faison, Jr日記
圖片來源:美國國家檔案暨文件署

美國國家檔案暨文件署受贈S. Lane Faison, Jr日記

美國國家檔案暨文件署近日獲古蹟保衛者基金會(Monuments Men Foundation)捐贈S. Lane Faison, Jr.之個人日記,S. Lane Faison, Jr.於日記中記錄了其於二戰期間,曾受美國戰略情報局徵召,調查德國納粹黨掠奪之歐洲各國藝術品項目及流向,以及戰後於擔任美國國家藝廊主管期間,協助清查此批藝術品並物歸原主之過程。該日記有助於瞭解二戰時期,希特勒如何在德軍侵略歐洲時期,有計畫地掠奪大量珍貴藝術品。(詳原文)

英國國家檔案館宣布JISC成為DCDC會議新夥伴
圖片來源:英國國家檔案館

英國國家檔案館宣布JISC成為DCDC會議新夥伴

「發掘館藏,發現社群」會議(Discovering Collections, Discovering Communities, DCDC)由英國國家檔案館與英國研究圖書館(Research Libraries UK, RLUK)合辦,為英國最大的跨部門會議之一,每年吸引來自各國檔案館、圖書館、博物館及學術界等400多名代表參加,以探討館藏數位轉變之影響與分享實務經驗等系列議題為主。該會議宣布英國聯合資訊系統委員會(Joint Information Systems Committee, JISC)2019年起將加入成為新夥伴。今年DCDC會議將於2019.11.12-11.14在英國伯明罕舉行,主題為「領航數位轉變:實踐與可能」,更多會議訊息請參見官網(詳原文)

ALM展覽

淡新檔案:古籍新說 探索清代社會生活實態
圖片來源:國立臺灣大學數位人文研究中心

淡新檔案:古籍新說 探索清代社會生活實態

為永續經營數位資源及技術能量,國立臺灣大學於2007年成立數位典藏研究發展中心,2012年更名為數位人文研究中心,致力於人文研究資料之累積與產出,開發研究工具,推廣典藏資源與研究。該中心建置之「淡新檔案:古籍新說」為臺大「探索臺灣歷史|數位學習知識網」主題網站之一,其運用《淡新檔案》並結合新媒體技術,融入故事脈絡,建置3個數位教學內容:「淡新檔案的前世今生」、「豪門爭產訴訟案」、「假公濟私義倉案」,分別介紹清代的公文書格式、訴訟與判決過程,以及政策的推動施行,從新的角度,探索清代地方社會的生活實態,歡迎民眾查詢應用。

水不在深─故宮數位文獻特展
圖片來源: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

水不在深─故宮數位文獻特展

國立故宮博物院與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即日起至108.10.06於該館2樓藝文展廳聯合舉辦「水不在深─故宮數位文獻特展」特展,展出故宮院藏善本、檔案之數位展件,包括龍藏經、職貢圖、奏本等,現場更設置AR、VR體驗區,歡迎參觀。地址:臺中市南區五權南路100號。

原路:臺灣原住民族轉型正義特展
圖片來源:桃園市108年原住民族正名紀念日系列活動官網

原路:臺灣原住民族轉型正義特展

桃園市政府原住民族行政局即日起至108.10.31於桃園市大園區A17領航站舉辦「原路:原住民族轉型正義特展」,透過桃園市古地圖,以「五路-權之路、語之路、桃之路、藝之路、名之路」為主題,展出原住民族權利運動、族語振興與發展、桃園在地原住民族遷徙、原住民族藝術文化發展以及族名復振等呈現五大面向的歷程與現況,亦反映桃園市當代原住民遷徙及發展的縮影,歡迎參觀。地址:桃園市大園區領航北路4段351號。

 

山東流亡學生與澎湖713事件70週年特展
圖片來源:國家人權博物館

山東流亡學生與澎湖713事件70週年特展

國家人權博物館即日起至108.11.03於國家人權博物館白色恐怖景美紀念園區及澎湖開拓館舉辦「山東流亡學生與澎湖713事件70週年特展」,特展分為四大主題:「我們要讀書!──那些年,山東學生的流亡」、「陽光下的刺刀──『713事件』與『山東流亡師生冤獄案』」、「直把它鄉作故鄉──『山東』過『臺灣』」、「後713時代──記憶與真相」。該特展冀引導社會大眾、年輕學子對於該歷史事件的重新認識,也藉此重新思考此一事件人權問題,歡迎參觀。地址:澎湖展區(澎湖縣馬公市治平路30號)、臺北展區(新北市新店區復興路131號)。

 

本電子報所載國家檔案資料採取創用CC「姓名標示─非商業性」cc創用 3.0 臺灣授權條款釋出,同意授權予不特定之公眾以重製、散布、發行、編輯、改作、公開口述、公開播送、公開上映、公開演出、公開傳輸、公開展示之方式利用,以及創作衍生著作。



歡迎您對檔案樂活情報提出寶貴建議,請聯絡:alohas@archives.gov.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