檔案搶先報-「國家檔案典藏新訊」第38期出刊

本局消息

「福爾摩沙印象」特展新莊登場!
 

「福爾摩沙印象」特展新莊登場!

由臺北市中山堂管理所與本局主辦之「福爾摩沙印象-16~19世紀『他者』視角下的臺灣」特展,即日起至108.09.20於本局1樓展覽廳展出,展件包含1645年出版的《臺灣略記》、1854年美國艦隊繪測的雞籠港與煤礦地圖、清代「浮水錢」方孔銅錢等,並結合國家檔案讓觀展民眾大飽眼福,歡迎大家一起來欣賞「他者」視角下的臺灣!地址:新北市新莊區中平路439號北棟1樓。

 

「與地圖的時空對話─國家檔案地圖中的故事」特展移師臺灣客家苗栗文化館!

「與地圖的時空對話─國家檔案地圖中的故事」特展移師臺灣客家苗栗文化館!

由本局及客家文化發展中心合辦之「與地圖的時空對話」特展,前於新莊展出時獲得廣大民眾熱烈好評,展出的地圖檔案更受到地圖愛好者的喜愛。即日起至本展移師臺灣客家苗栗文化館第5特展室,持續展出至108.11.30。歡迎您跟著國家檔案中的地圖,一起探索臺灣自然人文環境,發現生活中的巷弄風情。地址:苗栗縣銅鑼鄉九湖村銅科南路6號。

彰化縣墨友書畫學會會員聯展

彰化縣墨友書畫學會會員聯展

為鼓勵民眾多方接觸書畫藝術活動,藉以修身養性,提升藝文水準,並增進社會和諧及祥和氣氛,本局於108.07.27-09.08在臺灣省政資料館舉辦「彰化縣墨友書畫學會會員聯展」,歡迎蒞臨參觀。地址:臺灣省政資料館藝文走廊(南投縣南投市中興新村中正路2號)。

徵選檔案研究及創意加值大作,6萬元大獎等你來拿!
 

徵選檔案研究及創意加值大作,6萬元大獎等你來拿!

「檔案研究及創意加值徵選活動」即將於108年8月26日截止收件囉!請各路好手加緊腳步展現大作,歡迎運用檔案局典藏之國家寶藏,研究或開發創意新點子,最高獎勵金新臺幣6萬元等你拿!活動簡章及相關訊息請至國家發展委員會檔案管理局網站下載。

 

全民檔案大師總動員!歡迎參與國家檔案首次共筆活動!

全民檔案大師總動員!歡迎參與國家檔案首次共筆活動!

為提升國家檔案內容判讀與目錄檢索品質,國家檔案首次號召全民參與共筆,透過全文重新繕打或檔案內容描述,重現檔案可讀性與協作分享知識,共同成就檔案價值,讓人人都有機會成為檔案大師!本局即日起至108.10.25中午12時止辦理全民檔案大師共筆試辦活動,並提供iPad mini及USB隨身碟等贈品,活動內容詳見「全民檔案大師共筆試辦系統」,歡迎各界踴躍參加。

法務部行政執行署暨新北分署到局參訪

法務部行政執行署暨新北分署為瞭解檔案保存修護作業及檔案應用服務設施等議題,由行政執行署林署長慶宗暨新北分署楊分署長秀琴率員於108.07.08到局參訪交流,並參觀國家檔案保存維護中心、國家檔案閱覽中心及檔案瑰寶區。

法務部行政執行署暨新北分署到局參訪
法務部行政執行署暨新北分署到局參訪

交通部臺灣鐵路管理局檔案歡迎利用!
檔號:0035/068/002
案名:鐵路號誌及標誌規章
來源機關:交通部臺灣鐵路管理局
管有機關:國家發展委員會檔案管理局

交通部臺灣鐵路管理局檔案歡迎利用!

交通部臺灣鐵路管理局移轉日本統治時期至民國91年之檔案,共55,167案,內容包含清代地契、各式鐵道車輛形式圖、臺灣總督府特別會計所屬公用財產、昭和16年敷設軌條表、海線縱貫線各車站平面圖、鐵路號誌及標誌規章等。相關檔案內容歡迎多加利用! 國家檔案典藏新訊 國家檔案現有館藏介紹

「國家檔案典藏新訊」第38期出刊

「國家檔案典藏新訊」第38期出刊

「國家檔案典藏新訊」第38期主要介紹本局108年4至6月間本局典藏之國家檔案,並以專文《從國家檔案一窺公部門的庋具設計巧思》介紹內政部警政署及臺南市政府檔案,歡迎上網點閱

來聽廣播!高雄市升格:行政區劃與人事組織的調整

來聽廣播!高雄市升格:行政區劃與人事組織的調整

為透過廣播之教育功能,有效擴散國家檔案服務訊息,本局與國立教育廣播電臺臺北總臺共同製作「聽檔案.說故事」單元,並於108.07.26上午9時5分於該電臺「生活In Design」節目播出「高雄市升格:行政區劃與人事組織的調整」。本次由本局蔡協同檔案研究人員昇璋透過國家檔案,回顧高雄市升格之始末與人事組織的調整。歡迎收聽。歡迎收聽

國外新訊

天氣的經典文學特展
圖片來源:國立公文書館

天氣的經典文學特展

自古以來,日本人已經意識到雨所帶來的變化,也透過寫詩和故事寄託情感。日本國立公文書館自2019.07.27-09.08於該館舉辦「在雨中唱歌—天氣的經典文學特展」。該特展介紹與「雨」為主題相關的各種古典文學,傳達「雨」不僅是一種熟悉的天氣現象,更是浪漫與哀傷的文化情懷。(詳原文)

機智與幽默:美國政治漫畫
圖片來源:喬治•布希總統圖書館暨博物館

美國政治漫畫特展

漫畫家運用象徵、意象和幽默,幫助民眾理解全世界曾經發生的複雜和動盪事件。喬治.布希總統圖書館暨博物館(George Bush Presidential Library and Museum)即日起至2020.01.05舉辦「機智與幽默:美國政治漫畫」特展,以漫畫原件及文物為特色,尤其是包括美國國會圖書館的藏品,以及具代表性的漫畫藝術家,如托馬斯.納斯特(Thomas Nast)、帕特.奧利芬(Patrick Oliphant)等人的作品。(詳原文)

冷戰主題線上教育資源
圖片來源:英國國家檔案館

冷戰主題線上教育資源

英國國家檔案館推出與冷戰主題相關的線上教育資源,包含近50份文件、地圖和照片,以及給教師的筆記。其內容涵蓋戰時聯盟、冷戰的潛在原因及核子時代的英國等主題。重要檔案包括克勞斯.富赫斯(Klaus Fuchs) 的懺悔摘錄,約翰.甘迺迪總統(President John F. Kennedy)與哈羅德.麥米倫總理(Prime Minister Harold Macmillan) 關於古巴談話的抄本,以及邱吉爾的鐵幕演講(Iron Curtain speech)摘錄。(詳原文)

ALM展覽

道班工作牌.訴說工程紀事
圖片來源:交通部公路總局第三區養護工程處

道班工作牌.訴說工程紀事

  交通部公路總局第三區養護工程處主要辦理高雄、屏東、臺東等地區之省道養護、新建及澎湖縣道代養護工程等業務。該處設有文物室,典藏許多古老的工程器具,其中一面臺東都蘭道班房道班工作牌,牌面所載當日出勤人員、工作地點及內容,天氣狀況、請假人員名單等資訊凝結於民國49年10月,猶如時光膠囊,呈現在那個尚無科技輔助的年代,工程前輩如何運用他們的智慧,為後代鋪設幸福公路的歷史軌跡。想透過更多檔案文獻及文物,一窺南橫開拓史,或工程人員的後花園秘境台26嗎?歡迎您前往三工處1樓歷史迴廊及3樓文物室參觀,地址:屏東縣潮州鎮光復路259號。

 

「從張進通博士看見嘉義市的醫療史」特展
圖片來源:嘉義市政府文化局

「從張進通博士看見嘉義市的醫療史」特展

嘉義市政府文化局即日起至108.09.01於許世賢博士紀念館舉辦「從張進通博士看見嘉義市的醫療史」特展,以許世賢夫婿張進通博士為主角,透過張博士的角度看嘉義市的醫療發展。館內展出許多舊時醫療器具,並特別規劃大富翁遊戲區,藉由遊戲互動瞭解嘉義市的老醫館及醫療史,以及3條老醫館路線,歡迎參觀。地址:嘉義市東區嘉義市世賢路1段685號。

 

西門紅樓百年特展
圖片來源:西門紅樓

西門紅樓百年特展

西門紅樓即日起至108.12.31舉辦「西門紅樓百年特展」,以「日據時期」、「戲劇時期」、「電影時期」、「多元時期」4大主題,展出紅樓百年歷史,以及西門町電影與戲劇發展史,歡迎參觀。地址:臺北市萬華區成都路10號。

河南出土東周文物展
圖片來源:國立歷史博物館

河南出土東周文物展

國立歷史博物館及中央研究院歷史語言研究所即日起至108.12.31,於中研院歷史文物陳列館1樓舉辦「東周實相──河南出土東周文物展」,本次展出共有河南考古挖掘出的東周時代墓葬器物1700多件,其中更有6組國寶、16件重要古物,皆是研究古代兵器史重要材料,歡迎參觀。地址:臺北市南港區研究院路2段130號。

 

本電子報所載國家檔案資料採取創用CC「姓名標示─非商業性」cc創用 3.0 臺灣授權條款釋出,同意授權予不特定之公眾以重製、散布、發行、編輯、改作、公開口述、公開播送、公開上映、公開演出、公開傳輸、公開展示之方式利用,以及創作衍生著作。



歡迎您對檔案樂活情報提出寶貴建議,請聯絡:alohas@archives.gov.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