檔案搶先報-文書及檔案管理電腦化作業規範附錄使用標籤集簡介課程

本局消息

全民檔案大師總動員!歡迎參與國家檔案首次共筆活動!
 

全民檔案大師總動員!歡迎參與國家檔案首次共筆活動!

為提升國家檔案內容判讀與檢索品質,敬邀各路好手參與共筆,只要重新繕打全文或描述檔案內容,就能重現檔案可讀性並協作分享知識,共同成就檔案價值,讓人人都有機會成為檔案大師!本局自108.06.13中午12時起辦理全民檔案大師共筆試辦活動,並提供早鳥獎及iPad mini等贈品,活動內容詳見「全民檔案大師共筆試辦系統」,歡迎各界踴躍參加。

 

文書及檔案管理電腦化作業規範附錄使用標籤集簡介課程

為使機關委外開發文書及檔案管理資訊系統時,確實且快速開發符合法規與實務需求之系統,本局於108.06.13、06.19及06.25辦理文書及檔案管理電腦化作業規範附錄使用標籤集簡介課程,共計3場次,約90位文書、檔管及資訊人員參與學習。

文書及檔案管理電腦化作業規範附錄使用標籤集簡介課程
文書及檔案管理電腦化作業規範附錄使用標籤集簡介課程

西班牙歷史記憶文件中心蒞局參訪

西班牙歷史記憶文件中心為瞭解我國政治檔之徵集、典蔵及開放應用等現況,由馬努艾•梅加•卡馬撒那館長(Manuel Melgar Camarzana)於108.06.3蒞局參訪交流,並參觀國家檔案保存維護中心、國家檔案閱覽中心及檔案瑰寶區。

西班牙歷史記憶文件中心蒞局參訪
西班牙歷史記憶文件中心蒞局參訪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林務局新竹林區管理處到局參訪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林務局新竹林區管理處到局參訪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林務局新竹林區管理處為瞭解檔案保存作業與設施,由楊專員明章於108.05.27率領同仁到局參訪交流,並參觀機關檔案庫房及國家檔案保存維護中心。

 

交通部臺灣鐵路管理局宜蘭工務段到局參訪

交通部臺灣鐵路管理局宜蘭工務段為瞭解檔案保存設施及檔案應用推廣等議題,由羅段長燕東於108.05.30率領同仁到局參訪交流,並參觀機關檔案庫房、國家檔案閱覽中心及「與地圖的時空對話-國家檔案地圖中的故事」特展。

交通部臺灣鐵路管理局宜蘭工務段到局參訪
交通部臺灣鐵路管理局宜蘭工務段到局參訪

師生到局參訪集錦

銘傳大學公共事務學系、國立臺灣大學圖書資訊學系、國立臺北藝術大學博物館研究所分別於108.05.22、05.24、05.31到局參訪,除認識國家檔案類型與內涵,學習如何查詢及運用檔案外,並參觀檔案媒材展示體驗區、檔案保存維護中心以及「與地圖的時空對話-國家檔案地圖中的故事特展」。歡迎各級學校洽本局服務專線:(02)8995-3614。

大專院校師生到局參訪集錦
大專院校師生到局參訪集錦
大專院校師生到局參訪集錦
大專院校師生到局參訪集錦

國家檔案融入文創加值

為將國家檔案結合課程教學及文創加值,本局由許研究員峰源於108.05.30至國立臺北科技大學文化事業發展系講述國家檔案資源及檢索工具等議題,並說明如何運用國家檔案進行文創加值。歡迎各級學校洽本局服務專線:(02)8995-3614。

國家檔案融入教學與論文研究
國家檔案融入教學與論文研究

臺南市下營區農會檔案歡迎利用!
檔號:0046/1103/001
案名:股票
來源機關:臺南市下營區農會
管有機關:國家發展委員會檔案管理局

臺南市下營區農會檔案歡迎利用!

臺南市下營區農會移轉民國11年至80年之檔案,共50案,內容包含組合原簿;財產臺帳;辭令錄;股票;輔導競賽業務概況關係書類;農業機械推行中心附設農機服務站新建工程書類等。相關檔案內容歡迎多加利用!國家檔案典藏新訊 國家檔案現有館藏介紹

來聽廣播!板塊擠壓的地質—色彩繽紛的〈臺灣地質圖〉

來聽廣播!板塊擠壓的地質—色彩繽紛的〈臺灣地質圖〉

為透過廣播之教育功能,有效擴散國家檔案服務訊息,本局與國立教育廣播電臺臺北總臺共同製作「聽檔案.說故事」單元,並於108.06.21上午9時5分於該電臺「生活In Design」節目播出「板塊擠壓的地質—色彩繽紛的〈臺灣地質圖〉」。本次由本局陳協同檔案研究人員怡行透過國人首張自行繪製的地質圖—1953年〈臺灣地質圖〉,緃談臺灣的地質特徵並講述地質調查所遷臺後發展過程歡迎收聽

國外新訊

從檔案回顧平成時代
圖片來源:國立公文書館

從檔案回顧平成時代

第125代日本明仁天皇於2019.04.30退位,自1989年使用至今的平成年號也隨之走入歷史。國立公文書館線上展出明仁天皇從出生至今的重要紀實,包括出生、婚姻狀況、外交出訪、重大災難後探訪災民等重要文件及照片,依時序帶領民眾回顧平成時代。(詳原文)

保衛與生存:英國冷戰時期檔案公開
圖片來源:英國國家檔案館

保衛與生存:英國冷戰時期檔案公開

英國國家檔案館即日起至2019.11.09於該館展出英國冷戰時期檔案,包括政治性質的備忘錄、間諜自白書、民防海報以及前英國首相邱吉爾寫給女王的信件等。本次展覽探討冷戰對英國地區的影響,除了展示檔案原件外,亦推出一系列的講座、相關電影播映及工作坊等,讓民眾得以一窺探動盪時代的生活,以及冷戰期間政府運作的複雜程度。

 

美國憲法第十九修正案一百週年慶
圖片來源:美國國家檔案暨文件署

美國憲法第十九修正案一百週年慶

美國國家檔案暨文件署即日起至2020.01.03舉辦「原就屬於她:美國女性和投票」展覽,紀念美國憲法第十九修正案擴大女性參政權100週年。1919.6.04美國國會提出婦女選舉權修正案,即美國憲法第十九修正案,規定公民的選舉權不得因性別被剝奪或限制,該修正案於1920.08.18獲批准,從此美國婦女有了投票權。該署將舉辦一系列以該修正案為主軸的公共和教育計畫,並透過社群媒體吸引公眾參與。(詳原文)

國際檔案理事會
圖片來源:國際檔案理事會

慶祝2019國際檔案週

每年6月9日是國際檔案日,國際檔案理事會(ICA)今年度特別舉辦「設計21世紀的檔案館(Designing the Archives in the 21st Century)」主題活動,該活動以「人」為中心的檔案服務概念,全球各地有數十個檔案組織機關參與響應。ICA並配合該活動主題,預定於2019.10於澳洲舉辦年度會議,一同慶祝國際檔案週!(詳原文)

ALM展覽

文化醫療跨界合作 共推「失智友善博物館處方箋」
圖片來源:臺北市聯合醫院

文化醫療跨界合作 共推「失智友善博物館處方箋」

國立臺灣博物館前身為「臺灣總督府博物館」,成立於1908年,是臺灣現存歷史最悠久的自然史博物館,目前館藏逾11萬件,包括臺灣最珍貴的動、植物與地質學標本,以及最精華的民族與人類學文物。為推動文化平權,臺博館與臺北市聯合醫院合作推出全國首創的「失智友善博物館處方箋」,即日起5月底後民眾到北市聯醫看診,將由醫師評估其需求開立處方箋,轉介失智症者及照顧者免費到博物館參與文化活動,促進其活化記憶,同時減輕照顧者壓力。詳細情形請洽詢臺北市聯醫失智症中心,電話:(02)2555-3000。

 

如膠似漆.留聲客音-看見客家蒐藏~蟲膠與黑膠唱片展
圖片來源:客家委員會客家文化發展中心

如膠似漆.留聲客音-看見客家蒐藏~蟲膠與黑膠唱片展

客家委員會客家文化發展中心即日起至108.11.30於該館臺灣客家文化館舉辦「如膠似漆.留聲客音-看見客家蒐藏~蟲膠與黑膠唱片展」,介紹日本統治時期客籍藝師及樂師至日本錄音的發展史。展出內容以蟲膠黑膠唱片及當時的表演樂器為主,另特別向日本國立民族學博物館申請數位音檔借展,包含何阿文、蘇萬松等客籍歌手演唱之鼓吹樂、採茶戲、新式採茶、改良採茶、勸世歌等47首。除讓民眾認識有別於現今錄製技術、音樂播放之方式外,更可瞭解客家音樂於上世紀初在臺灣音樂史上的領頭地位與風潮,歡迎參觀。地址:苗栗縣銅鑼鄉銅科南路6號。

 

鳥語-鳥嶼故事展
圖片來源:澎湖縣政府文化局

鳥語-鳥嶼故事展

澎湖縣政府文化局即日起至108.12.31於澎湖生活博物館2樓舉辦「鳥語-鳥嶼故事展」。該展覽從文獻資料及鳥嶼居民提供的故事,從中發掘鳥嶼的地質地形、開拓史及宗教信仰等,並輔以小動畫、口述聲音及空拍影片呈現,希冀以多元的觀點切入故事背後的涵義,進而省思,歡迎參觀。地址:澎湖縣馬公市中華路230號。

「折斷的筆桿─政治受難的新聞人」特展
圖片來源:國家人權博物館

「折斷的筆桿─政治受難的新聞人」特展

國家人權博物館即日起至108.12.15於該館舉辦「折斷的筆桿─政治受難的新聞人」2019年言論自由日特展,該展覽以「新聞自由」為主題,呈現威權時代的新聞控制與新聞工作者的生命史,讓民眾認識威權時代新聞報導的動態樣貌。希望讓更多人了解保障新聞自由之可貴,體會言論自由的價值。歡迎參觀。地址:新北市新店區復興路131號。

 

本電子報所載國家檔案資料採取創用CC「姓名標示─非商業性」cc創用 3.0 臺灣授權條款釋出,同意授權予不特定之公眾以重製、散布、發行、編輯、改作、公開口述、公開播送、公開上映、公開演出、公開傳輸、公開展示之方式利用,以及創作衍生著作。



歡迎您對檔案樂活情報提出寶貴建議,請聯絡:alohas@archives.gov.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