檔案搶先報-陸軍後勤訓練中心到局參訪

本局消息

檔案管理學習列車啟動了~108年檔案管理研習班-北部場

108.04.16-04.17本局辦理基礎實務級之「108年檔案管理研習班」(北部場),期藉由實體課程講授,強化檔案管理人員解決實務面臨之問題及提升專業能力,俾順利推展檔案管理工作。

檔案管理學習列車啟動了~108年檔案管理研習班-北部場
檔案管理學習列車啟動了~108年檔案管理研習班-北部場

檔案管理種子回娘家~

108.04.24辦理「108年檔案管理種子教師回流訓練暨表揚107年表現優異種子教師」,透過經驗交流及案例討論等學習方式,提升種子教師教學品質及專業能力。同時表揚107年表現優異種子教師,感謝辛苦耕耘的夥伴,讓檔案管理知能更加紮根普及。

檔案管理種子回娘家~
檔案管理種子回娘家~

108年檔案清理與鑑定工作坊第1梯次課程

本局於108.04.29-04.30辦理108年檔案清理與鑑定工作坊第1梯次課程,參訓對象為永久保存檔案屆期移轉送審機關、辦理計畫性檔案清理機關、本局種子教師等共計100人與會。課程包含檔案計畫性清理與鑑定、檔案鑑定實務及經驗分享等,期精進檔案管理人員鑑定專業知能,有效支援檔案清理決策,並提升國家檔案審選成效。

108年檔案清理與鑑定工作坊第1梯次課程
108年檔案清理與鑑定工作坊第1梯次課程
 

攜手馬來西亞南方大學學院聯辦文物維護課程

本局與國立雲林科技大學於本(108)年5月訪問馬來西亞南方大學學院,洽談合辦「文化資產維護專業證書」課程事宜,該課程將在本年7月於馬來西亞開課,本局將推廣檔案保存修護相關研究與技術,拓展國際合作關係。

攜手馬來西亞南方大學學院聯辦文物維護課程
 

馬來西亞華社研究中心到局參訪

馬來西亞華社研究中心為瞭解臺灣檔案管理制度及典藏工作,由董事主席趙燊儒先生於108.04.24率團到局參訪交流,並參觀國家檔案保存維護中心、國家檔案閱覽中心、檔案瑰寶常設展及「與地圖的時空對話-國家檔案地圖中的故事」特展。

馬來西亞華社研究中心到局參訪
 

陸軍後勤訓練中心到局參訪

陸軍後勤訓練中心為瞭解檔案保存設施及檔案應用推廣等議題,由林主任教官雅雯率領同仁於108.05.15到局參訪交流,並參觀機關檔案庫房、國家檔案保存維護中心、國家檔案閱覽中心、「與地圖的時空對話-國家檔案地圖中的故事」特展及檔案瑰寶區。

陸軍後勤訓練中心到局參訪
陸軍後勤訓練中心到局參訪
 

臺灣古地圖史料文物協會到局參訪
 

臺灣古地圖史料文物協會到局參訪

臺灣古地圖史料文物協會於108.05.01由張理事長志遠帶領會員到局交流,並參觀檔案媒材展示體驗區、檔案保存維護中心以及「與地圖的時空對話-國家檔案地圖中的故事特展」。

 

大專院校師生到局參訪集錦

國立雲林科技大學文化資產維護系、國立臺灣大學圖書資訊學系、輔仁大學歷史學系、東吳大學歷史學系、國立臺灣師範大學歷史學系師生分別於108.04.24、05.02、05.10、05.15、05.16到局參訪,除認識國家檔案類型與內涵,學習如何查詢及運用檔案外,並參觀檔案媒材展示體驗區、檔案保存維護中心以及「與地圖的時空對話-國家檔案地圖中的故事特展」。歡迎各級學校洽本局服務專線:(02)8995-3614。

大專院校師生到局參訪集錦
大專院校師生到局參訪集錦
大專院校師生到局參訪集錦
 

檔案文化商品在桃機第一、二航廈同步展售!

繼在中正紀念堂博物館商店展售後,本局絲巾等12項商品即日起在桃園國際機場第一航廈A區、第二航廈C區的博物館商店同步展售,歡迎民眾出國或外國朋友蒞臨參觀、選購。本局將持續拓點,提供便捷服務。更多商品資訊請參考本局全球資訊網-文化商品展售專區

檔案文化商品在桃機第一、二航廈同步展售!
檔案文化商品在桃機第一、二航廈同步展售!
圖片來源:昇恆昌股份有限公司
 

國家檔案融入教學與論文研究活動集錦

為將國家檔案結合課程教學及論文寫作,本局由許研究員峰源於108.04.23、04.25分別至國立聯合大學通識教育中心、高雄市立高雄中學講述國家檔案資源及檢索工具等議題,並說明如何運用國家檔案進行教案研編及論文寫作。歡迎各級學校及圖書館洽本局服務專線:(02)8995-3614。

國家檔案融入教學與論文研究活動集錦
國家檔案融入教學與論文研究活動集錦
 

高雄市政府檔案歡迎利用!
檔號:0038/368/1
案名:戲劇教育
來源機關:高雄市政府
管有機關:國家發展委員會檔案管理局

高雄市政府檔案歡迎利用!

高雄市政府移轉民國35年至38年之檔案,共1270案,內容包含日琉韓僑管理;煤炭商公會;古物古蹟名勝;保甲戶籍法規;忠烈事蹟;民眾教育館;禁煙法規;戲劇教育等。相關檔案內容歡迎多加利用! 國家檔案典藏新訊 國家檔案現有館藏介紹

 

來聽廣播!新臺幣的發行與流通
 

來聽廣播!新臺幣的發行與流通

為透過廣播之教育功能,有效擴散國家檔案服務訊息,本局與國立教育廣播電臺臺北總臺共同製作「聽檔案.說故事」單元,並於108.05.24上午9時5分於該電臺「生活In Design」節目播出「新臺幣的發行與流通」。本次由本局許研究員峰源透過國家檔案,縱談政府遷臺以後,為了抑制通貨膨脹與穩定金融秩序,推動幣制改革之過程。歡迎收聽

 

國外新訊

美國國家檔案暨文件署展出北大西洋公約檔案
圖片來源:美國國家檔案暨文件署

美國國家檔案暨文件署展出北大西洋公約檔案

為紀念北大西洋公約簽署70週年和即將在華盛頓特區舉行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高峰會,美國國家檔案暨文件署即日起展出北大西洋公約相關文件,該條約係構成北大西洋公約組織的法律基礎,促進和平並保護成員國免受共產主義國家的威脅,亦是美國有史以來建立的第一個和平時期軍事聯盟。(詳原文)

 

英國國家檔案館蒐集冷戰時期歌單
圖片來源:英國國家檔案館

英國國家檔案館蒐集冷戰時期歌單

英國國家檔案館於Twitter、Facebook廣邀網友推薦冷戰時期的流行歌曲,像是鐵娘子樂團(Iron Maiden)、杜蘭杜蘭(Duran Duran)及金髮美女(Blondie)等活躍於冷戰時期的樂團創作的歌曲,為2019.04.04-11.09舉辦的冷戰專題系列活動之一。該館並於音樂串流平台Spotify上建立歌單「#ColdWarSeason」,將網友推薦的歌曲編入歌單中,可免費收聽(詳原文)

 

總理與藝術:創作者、收藏家和繆斯
圖片來源:加拿大國家檔案館

總理與藝術:創作者、收藏家和繆斯

加拿大國家檔案館即日起至2019.12.03舉辦《總理與藝術:創作者、收藏家和繆斯》展覽,透過藝術作品、文物、文件、物件、肖像及照片等展示,呈現William Lyon Mackenzie King、Sir Wilfrid Laurier、Sir John Sparrow David Thompson等歷任加拿大總理之個人藝術興趣及影響力。(詳原文)

 

ALM展覽

內政部營建署
圖片來源:內政部營建署

臺灣國家公園史料.盡在數位典藏主題網

內政部營建署主管並推動國家(自然)公園資源保育、生物多樣性,生態旅遊;加強環境教育;以創造優質自然環境,並落實資源永續發展。該署建置「臺灣國家公園數位典藏主題網」,將各國家公園史料進行數位化典藏。除建立檔案管理平臺,提供環境教育及學術研究之用外,網站含括地理資訊、虛擬實境及聲景資料庫,展現數位典藏多元發展性,使國家公園資料得以廣泛運用。本網站除提供靜態史料,亦有多媒體,聲景資料庫,互動數位學習與遊戲單元,歡迎各界上網使用。

 

國立臺灣大學
圖片來源:國立臺灣大學

商學百年.追本溯源-臺大.興大校史檔案聯展

國立臺灣大學與國立中興大學即日起至108.06.30聯合舉辦「商學百年.追本溯源-臺大.興大校史檔案聯展」,展示檔案文件、照片、制服與典藏文物等,兩校各自展現不同的校史特色,讓民眾更瞭解臺大與興大百年歷史交疊的發展軌跡,歡迎參觀。地址:臺北市大安區羅斯福路四段1號。

 

壽而康—院藏醫藥圖書文物特展
圖片來源:國立故宮博物院

壽而康—院藏醫藥圖書文物特展

國立故宮博物院即日起至108.06.30於該院北部院區103、104陳列室舉辦「壽而康—院藏醫藥圖書文物特展」。該特展包括「人之始生」、「身體的透視」、「面對疾病」、「外證治療」、「本草與醫方」、「宗教與醫療」、「養生與延壽」、「國家與醫療」等八大主題,透過該院典藏醫藥圖書、文獻及相關歷史文物,從人的生命歷程角度切入,展示人類、疾病、醫藥與養生之道彼此間在歷史上的互動,並反思現代社會的疾病與醫療觀,進而喚醒大家對健康議題的重視,歡迎參觀。地址:臺北市士林區至善路2段221號。

 

高雄市立歷史博物館
圖片來源:高雄市立歷史博物館

學ha̍k校hāu | 学がっ校こう | 學( ㄒㄩㄝˊ)校( ㄒㄧㄠˋ)特展

高雄市立歷史博物館即日起至108.09.15於該館103、104展覽室舉辦「學ha̍k校hāu | 学がっ校こう | 學( ㄒㄩㄝˊ)校(ㄒㄧㄠˋ)」特展,該特展透過高雄地區從清代至當代教育的各式教科書與校園珍貴影像、證書、畢業紀念冊等藏品,使民眾一窺教育的點點滴滴,同時品味高雄老校的世紀風華,歡迎參觀。地址:高雄市鹽埕區河西路99號。

 

錫金歲月-客家馬來西亞錫礦展
圖片來源:客家委員會客家文化發展中心

錫金歲月-客家馬來西亞錫礦展

客家委員會客家文化發展中心即日起至108.09.14於臺灣客家文化館第2特展室舉辦「錫金歲月-客家馬來西亞錫礦展」。本展覽透過馬來西亞錫礦發展史,說明18世紀後期客籍移工在馬來半島在地化過程。現場展出馬來西亞多項錫製古董,開採錫礦之礦場模型、老照片及琉瑯女(淘洗錫米女工)所用的木製琉瑯盆等物品,亦有互動投影、錫板硬度體驗、生活錫製品、現代精美錫製品展示等,觀迎參觀。地址:苗栗縣銅鑼鄉九湖村銅科南路6號。

 

本電子報所載國家檔案資料採取創用CC「姓名標示─非商業性」cc創用 3.0 臺灣授權條款釋出,同意授權予不特定之公眾以重製、散布、發行、編輯、改作、公開口述、公開播送、公開上映、公開演出、公開傳輸、公開展示之方式利用,以及創作衍生著作。



歡迎您對檔案樂活情報提出寶貴建議,請聯絡:alohas@archives.gov.tw